實尾島風雲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實尾島風雲  Silmido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Sat Apr  3 15:22:14 2004)

實尾島風雲  Silmido  ‧ 預定上映日期:4月2日晚場起
導演:康佑碩    演員:薛景求、安聖基

1968年的南韓,31名被判死刑、無期徒刑的犯人被中情局強制徵召,帶往南韓西海岸的無人荒島:「實尾島」,他們被剃了光頭、換上軍人制服,在嚴酷的曹中士監督下,展開一連串慘無人道的魔鬼訓練。這群沒有階級、沒有姓名的受訓者,被稱為「 684部隊」,他們的任務就是直搗平壤,帶回北韓元首金日成首級。他們的標語是:「落後者,一律格殺!被俘者,引爆自盡!」。(本資料學者影業提供)(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filmwalker.bbs@ptt.cc (夢想起飛的季節),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韓片登台 兄弟 實尾島4月先後報到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ue Mar  9 18:23:00 2004)

韓星接力報到,3月的星空吹韓流,4月更有韓國偶像張東健、元斌,以及影帝薛景求和安聖基分別在台點燃「戰火」--兩大偶像主演的「兄弟」以1950年南北韓開戰為背景,說的是一對兄弟在戰場上生離死別的故事。兩位影帝主演的「實尾島」則以1971年一群死囚被送往實尾島接受魔鬼訓練要前往北韓刺殺金日成,卻因為南北韓情勢趨緩,這批敢死隊因而被遺忘在島上...。這兩部主打偶像、影帝的賣座大片,將讓台灣大銀幕的4月天「戰火」燒不盡。

「實尾島」和原名「太極旗飄揚」的「兄弟」是下月台灣韓片的重頭戲。這兩部大片有許多相似之處,兩片都是100億韓元以上的大投資,「實尾島」為100億韓元(折合台幣約3億2千萬),而「兄弟」更高達130億韓元(折合台幣約4億1千6百萬)。

在票房回收部分更是可觀,「實尾島」韓國票房已突破千萬人次,成為韓國電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並以300萬美元的高價賣出日本版權;較「實尾島」晚上片的「兄弟」斥資130億韓元拍攝,票房同樣可觀,上映第8天就突破300萬人次,目前仍在放映中,海外銷售可望達到千億韓元的佳績。

幕前幕後的「大卡斯」也讓這兩部電影話題性十足,「兄弟」導演是「魚」的姜帝奎,片中的兩兄弟更由韓國當紅偶像張東健和元斌擔綱演出,這部片在韓首映時,連成龍都大受感動。「實尾島」由商業片名導康佑碩導,所號召的更是韓國一線的實力派演員薛景求、安聖基、崔岷植和許俊豪等,死囚之間革命感情,感人至深。

隨著韓流發燒,韓片被引進台灣的速度加快、片價走高,「實尾島」和「兄弟」這兩部韓國近期熱映的大片,被引進台灣的身價自是不凡,「兄弟」被「龍祥」以40萬美元購入,而「實尾島」則以友情價引進,如果得到台灣影迷熱情捧場,未來韓片登台的「時差」將越來越短。

記者王惠萍/報導    【2004/03/09 民生報】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泣...?)),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韓國熱片實尾島 4月登台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Mar 12 14:31:50 2004)

韓國熱片實尾島 4月登台    製片成本破3億 觀影人數勝魔戒

刷新韓國影史最賣座電影紀錄的「實尾島」,將在4月2日與寶島觀眾見面。這部影片在韓上映8天就突破300萬觀眾人次,打破同時上片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Return of the King)等好萊塢巨作。有趣的是,男主角之一安聖基同檔另有一部作品「武士」要在台上映,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

「實尾島」兩位男主角薛景求、安聖基都是當地著名的演技派巨星,前者的「逃回監獄」在韓登上年度十大賣座電影,後者曾以「綠卡的代價」奪得亞太影帝,兩人搭檔自然對觀眾夠成強大吸引力。

    不過「實尾島」導演康佑碩為求戲好不惜耗費巨資,短短幾分鐘的「深夜搶灘」場面可以大隊人馬拉到歐洲的馬爾他共和國拍攝,使全片成本累積超過韓幣100億(約合台幣3億2千萬元),巨星加巨資,無怪乎成為韓國觀眾非看不可的超級大片。

【2004-03-12/星報/6版/亞洲一級棒】記者 蘇詠智/報導

> -------------------------------------------------------------------------- <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錯誤不能繼續事實不容抹滅﹛u實尾島風雲」重現歷史悲劇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Fri Apr  2 01:15:53 2004)

一群演技精湛的男演員,加上驚人百億製作經費,詮釋一段慘痛歷史秘辛,「實尾島風雲」不僅締造韓國票房史上的新紀錄,更為2004年初的韓國朝野各界投下了一枚震撼彈,南韓政府終於鬆口承認、塵封30多年的機密檔案「實尾島真相」,讓來不及說出事實的亡者安息。

片中南韓情報單位,將31名死刑犯送到犯杳無人煙的實尾島進行秘密暗殺訓練,其中恐怖嚴酷的訓練方式,首度在銀幕上曝光,可說是軍事片史罕見,但南韓官方高層卻為了政治利益,下令軍官們必須秘密殲滅這群愛國勇士,最後視死如歸的他們,每人以鮮血在車廂內寫下自己姓名,只希望後人知道他們曾為國家付出、何等慘無人道的犧牲事實,結局也感動所有有血有肉的觀眾!

以「薄荷糖」「綠洲」演技驚訝南韓與國際影壇的薛景求,搭配亞太影帝安聖基、「情定大飯店」的許俊豪、鄭在泳等一流演技派男星,共同詮釋這場歷史悲劇中,每個性格鮮明又無奈痛苦的悲劇角色。

而且每一位演出既自然又真實感人,也正因為如此血淋淋活生生、重現當年『實尾島』事件,讓32年後的南韓各界,終於清楚認識這群冤死、卻一直遭政府刻意掩蓋的無名英雄,破紀錄票房背後代表的是,韓國電影公司勇於揭發歷史真相與政府醜聞的魄力,觀眾的爆滿進場和討論,就是最佳的緬懷之意。

相較於同樣也是政治、軍事對立的臺海兩岸,幾十年來不知道有多少被遺忘的愛國特務,亦封鎖在政府秘密檔案中,叫台灣人遺漏他們的貢獻和存在…令人不聲唏噓!

東森綜藝百匯  http://www.ettoday.com/2004/03/29/38-1608041.htm

> -------------------------------------------------------------------------- <

發信人: s4.bbs@wretch.twbbs.org (政小四),          看板: movie
標  題: 政治、國族、我──《實尾島風雲》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Apr  3 02:04:44 2004)

  一批南韓死刑犯接受慘無人道的軍事訓練,為的是刺殺北韓總統,以功戴罪。然而政治局勢丕變,兩韓和談後這些死刑犯面臨兔死狗烹的絕境。他們意圖自力救濟,最後卻……

  《實尾島風雲》(Silmido, 2003) 以逼真再現的方式,戳穿了虛偽的國∕族論述。為了達成刺殺任務,訓練官以國家(大韓民國)、國旗、國歌作為凝聚他們的符號,以共匪、金日成、逃往北韓的「叛徒」作為他們妒恨與對立的邪惡他者。成員中更有欲洗刷自身「共匪之子」污名,而咬牙切齒痛恨北韓者。

  然而政治局勢改變,人民不再焚燒金日成肖像,反而冀望兩韓和談。於是政策改弦更張,這些死刑犯∕特種部隊也就面臨被就地殲滅的絕境。為了討回身分和公道,他們欲前往漢城總統府抗爭,卻被扣上共軍、共匪的帽子,在郊區自爆成仁。政治(politics)∕人物的多變、無情與推卸責任,以及愛國心作為統治工具的虛無性,正是在這些不用就丟的死刑犯∕特種部隊的悲壯血淚中,暴露無遺。

  值得注意的是,藉由敵友劃分而確立的政治性(political) ,也是本片的重要元素。德國法學家施米特認為,為了生存,人們必然劃分敵友而進行戰爭。南北韓和談前因著生存因素,自然是不共戴天的仇敵;也因為共有一個邪惡對立面(金日成)以及一個神聖祖國(大韓民國),死刑犯∕特種部隊才能忍受慘烈的訓練,不與訓練者發生衝突。但隨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死時刻浮現,朋友一轉而為敵人,死刑犯∕特種部隊也就被迫殺害與他們朝夕相處、已有友情的訓練人員。

  不過,有人為了情義而放水,有人也寧可自殺。於是我們得知:敵友區分的根源與標準,未必是實際問題、生存問題,而可能臻於倫理的高度。換言之,劃分敵友的方式不必然來自於對方是否要我的命,而可能來自個人所認同的倫理價值。特別是拋棄了為自我生命而奮鬥的看似當然真理,而不願殺害故舊的崔副官,堅持把生存上的敵人當倫理上的朋友,在自殺的當下為我們放射出高熱度的倫理光輝。

  《實尾島風雲》最令我動容的一幕,是集體自爆前,所有人以血寫下自己的名字。當論述權力掌握在強大的國家機器手上,自己根本無法書寫、創造自己,「我」就猶如死亡。被註銷、污植身分以及即將被剝奪生命的他們,在死前不斷覆頌自我名字,是冀望以微弱無謂的自我敘述,證明自己曾經存在。然而,自爆後,一切終究灰飛煙滅。

  《實尾島風雲》是部徹頭徹尾的「陽剛男兒」電影。方方正正、鏗鏘有力的分鏡剪接,為本片增添軍人嚴肅威武色彩。而藉由揭穿軍中的反共(北韓)、愛國(南韓)意識形態的虛無,本片塑造出一群有血有淚的悲劇英雄。

  然而值得批判的是,這些肯吃苦、有勇氣、能主動、有道德情義等雄壯男兒形象,乃藉由女性在片中的無助尖叫者、性侵受害者、可憐母親、性幻想對象等弱者操演,所烘托型構而成。因此本片雖諷刺反共(北韓)、批判愛國(南韓),卻在女性角色上出了紕漏,複製加強了父權以及異性戀霸權。於是,本片不無遺憾地拼貼出的,是一幅兼有反動與進步素質的光影圖像。

政小四 2004/4/3  〈政治、國族、我──《實尾島風雲》〉

> -------------------------------------------------------------------------- <

發信人: poplance.bbs@ptt.cc (怎麼回事),          看板: movie
標  題: 實尾島風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Apr  3 10:19:52 2004)

    當你賴以維生的信念,被無情的摧毀之時,你會怎麼作?除了壯烈的死去,以卑微的生命的消逝來抗議之外,你還能有什麼作為?因為你的生命跟信念緊緊的相繫,當信念的逝去,也代表了靈魂與生命的抽離。憤怒之後便是絕望,絕望了,就什麼也不在乎了,只願以最後的生命熱度來刻畫出自己的名字。

    看完電影,對所謂的國家深深的不屑,對政客的無恥深惡痛決。當國家政客高喊為國犧牲,用廉價的宣傳換取熱血和忠誠。卻在風向一轉之時,簡簡單單的把跟隨著他們口號的684部隊倒打一把,給了他們希望,又剝奪他們的希望。實尾島上的人為了這一線天光,受傷受辱甚至死去,只為了這一線天光。

    他們只能相信相信自己是即將有貢獻的。為了國家,為了統一南北韓的大業,為了殺死金正日。給了他們這樣遠大的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嚴苛的磨練,甚至把生命置之度外。很荒謬的,當他們堅信不移自身的使命之時,國家卻先背棄他們而去。甚至不把他們當成一回事的,一筆抹煞。國家這個抽象的名詞,到底是怎樣的神話,值得人命這樣的揮霍?

    電影結束,想到的是台灣同樣的老兵,一年整頓、兩年準備、三年反攻。多少老兵曾在這樣的口號下夙夜匪懈,抱持著有一天我們會打回去的希望。他們中就是被國家給騙了,被國家騙來台灣,被國家哄著總有一天衣錦還鄉。然後幾十年頭過去,仍舊是老死異鄉,客死他鄉。得幸返鄉的,人事已非,高堂不在。

    他們為的是中華民國這四個字犧牲了青春與親情,還有無限的懷鄉念土的眼淚。然後,無人記得他們的貢獻,只記得他們是鎮壓台灣人民的劊子手,是又老又累贅的政府的負擔。我們卻忘記,是國家對不起他們,而不是他們依然挺直的腰桿背棄國家,他們一片忠心耿耿,換來的竟是社會的歧視。

    這是時代的悲劇,台灣就像是一個放大的實尾島。反攻大陸這個外省族群曾經相信過的巨大神話,多少軍人相信國家給的承諾,總有一天會帶他們回去的。念茲在茲的整備精神枕戈待旦,只在乎何時反攻。國未興,何以為家。多少人抱著這般的忠勇任事。然後希望一再地落空,然後黨國終於分離,然後他們成為時代的垃圾,等著凋零。本省籍的我,再怎樣的揣摩無法想像外省族群的失落。一個人一輩子的信念與等待,終究落空的哀傷愁緒。是蔓延在整個眷村文化裡的濃重悲情。

    實尾島的684部隊上還能以個壯烈的死亡來弔祭他們的信念。我們的老兵呢?他只能在眷村或是榮家的小房間裡,孤單的死去。慢慢讓神話褪色,成為時代劇輪碾壓過的扁屍。「國家,不過是想像的集合體」卡爾巴柏。

> -------------------------------------------------------------------------- <

發信人: GLAYEXPO.bbs@ptt.cc (麥當勞大叔),          看板: movie
標  題: 實尾島風雲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Apr  3 11:07:11 2004)

小弟還沒當兵, 去看了此片===實尾島風雲=== 以下是些粗淺的感想
整片中, 導演有力地忠實呈現當年的情景, 讓已逝去的歷史活躍於大螢幕中,
作為電影的基礎===南北韓的分裂====

整部片嚴整地鋪陳述說, 交代了整個事件的脈落, 也傳達到了導演所要
的精神, 讓看過此電影的觀眾知道, 一個國家的榮譽與維持, 需要每個
人來維持, 並不是每天都只有政治和社會新聞, 背後的準備是相當的
艱苦, 相較於大眾而言, 國家機器的運作是一般人所不知的.
===慘無人道的魔鬼訓練==========

這部分在電影中, 小弟想應該不是該片的重點, 所以在處理這方面的情節
只是讓大家知道他們是一群"勇者", "強人"這樣的訊息即可
電影的魔法應該是能讓觀眾和演員能成為共患難的朋友,
這部片確確實實地作到了, 最後能配合結局, 和觀眾緊緊地繫連一起
激發出觀眾的感覺, 重重地烙在每個人的心中

百億韓幣的投入, 應該對於事件的忠實呈現, 有相當的大幫助
這部分去看就知道了XD

由於實尾島事件登上大螢幕, 其衝擊性相當高
避免緊繃的情節一再出現, 片中也穿插著部份搞笑部分, 讓觀眾的放鬆心情,
如: 在大通舖裡看著重播N 次的電影, 隊員早已被起每一句的台詞,
    配合"性慾"的對話, 使觀眾能收起嚴肅的心情,
    讓情節不落於國家組織的宣導片

讓電影票房一舉登上南韓史上第一票房應該不意外,也讓1100餘萬的南韓
民眾願意掏錢去看, 小弟我也去看了XD

過去所留下的國片( 專指軍教片 ) 應該只是在於強調步隊( 或一個團體 )
的的團結,此片不僅讓小我的個人榮耀, 拓展到一個國家的榮譽心, 和一個
忠貞的情操, 培養一種對於國家的信念, 這是種強大的力量, 彷彿告訴觀眾
國家 (南韓 )是一個有強烈的信心來統一南北韓, 達到全民凝聚一股信念
========================一點缺失

若要說個雞蛋裡挑骨頭的毛病, 應該和司馬遷寫史記一樣的大問題
所有片中的對話, 每一個場景, 真的有嗎? 又誰會知道? 知道的人會記得
這麼多嗎? 尤其每個人的個別對白, 都暴露此毛病, 當然這一段只是屁話啦
畢竟重建一九六八年的背景, 確實不容易

從一開始的訓練和先前的鋪陳, 都相當的規格化, 主要的引爆點在於任務
突然取消後, 一連串發生的人心大變, 不斷地互相撕裂彼此,
畢竟在士氣最高昂的時候被潑了一盆冷水, 是相當有破壞力的,
注定要這個步隊成為悲劇的主角

小弟以為他們在殲滅長官們後, 會真的殺去北韓, 不過事實上並沒有
眾義士們準備去找南韓總統, 在挾持公車後, 加上南韓的重兵包圍
一陣槍戰後, 義士們受了槍傷,
大聲唱著國歌,強化團結意念, 便決定讓人質全部下車

接著他們決定以引爆公車的激烈手段, 來訴求他們的本意,
各拿起手榴彈, 拔掉引信後, 大家悲憤地撲在一起引爆, 伴隨著煙霧
和歷史走入未來  故事到此結束  (淚)

最後的場景和總長官開槍自盡, 都讓我差點噴淚XD, 精神和"末代武士"
有一點點的交疊處, 在無路可走的情境底下, 確無法發聲,
還被打成"北韓共匪" 想到這點, 足以使義士們成為歷史重要的一員

若你不得志於當下, 不滿週遭的環境, 或不爽天天看到討厭的人
來看"實尾島"相信能改變一個人部分的觀念, 不過應該只是短時間吧
能跳脫現實的生活, 看看別的國家的歷史, 了解一個民族精神
是如何累積, 如何成就, 再回頭反省自己,

想想每天做的事情, 是否真的有意義, 對自己有益嗎?
能自我省思, 這樣看完此片, 相信大家能有所成長

> -------------------------------------------------------------------------- <

發信人: VRC174.bbs@ptt.cc        看板: movie
標  題: 實偉島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Apr 18 03:16:38 2004)

今天去看了,覺得相當的不錯,也反映了威權體制及民族主義等問題,
道具也很用心,弄了一堆M1卡賓槍及杜卡雷夫手槍,可惜最後的車輛部分
似乎太新了,有些不是1971~72該有的。總而言之,瑕不掩瑜!
如果當兵在艱苦單位服役過的朋友,感觸應該會更深吧?!

> -------------------------------------------------------------------------- <

發信人: getlaw.bbs@bbs.cs.nthu.edu.tw (海潮之聲),      看板: movie
標  題: 實尾島風雲…有劇情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Wed May 26 11:46:53 2004)

     如果不去追溯故事背後的歷史背景,這樣的題材好像很久很久以前的
     戰爭洋片:決死突擊隊系列,一群監獄的死囚,接受國家的徵招,
     去執行九死一生的危險任務,以換取成功後的赦免。

     故事一開始,一群北韓的突擊隊潛入南韓,任務是狙殺南韓總統,
     結果,失敗了。但這樣的事件刺激了南韓的情報當局,
     於是,一支番號為648的神祕特勤隊在實尾島被組成。他們的目標是
     潛入平壤,取下金日成的首級。648的31個死士都是死刑犯,
     接受這個任務,無非是期待一個洗刷恥辱過去,贏得重生和尊重的機會。

     失敗的機會很大,但是,他們將是忠烈祠裡的烈士;
     他們也可能會成功(機會微乎其微),若是如此,不但可以被赦免,
     更可以成為英雄,自由之外會有重金獎賞,並得到軍中正式的職位官銜。
     愛國主義的驅使,和重生機會的誘因,這群社會邊緣人接受著超乎常人
     所能承受的嚴格死亡訓練,個個成為戰爭機器。

     但是,在他們出征的當晚,一切發生了極大的轉變。
     情報頭子換了人,兩韓的關係有了轉變,這項任務被取消了。
     實尾島上,這群原本要去建功立業的人,轉眼間,成了政府的燙手山芋。

     部隊的主管試著為他們爭取機會,讓這些傑出的戰士能有所發揮,
     但是,政治人物的思考是冷酷的,政治人物的嘴臉是多變的,
     他們不是只講榮譽、服從、責任的軍人,他們是一群只有口號,只講利害,
     而沒有信念的投機分子。

     這樣一群死囚背景的人,在他們眼中是可以殘忍處理的垃圾,
     對他們不用講究什麼約定,沒有用處而有妨礙時,槍口向內,殺。
     情報單位向648的訓練當局下達了處置的命令,滅口,以妨這個祕密外流;
     如果不動手,就把訓練單位一併解決。

     於是衝突就此產生,鐵血的訓練單位,事實上和這群犯人之流間也會有
     革命感情,主官無法執行,交由底下的兩個士官長處理。平日板著臉
     冷酷無情的士官長,這時抗拒對付自己的子弟兵;而那個平日看似人道
     理性的士官長,這時選擇了自己的家人而不願和這些死囚陪葬。

     主官自殺死了,而這些死囚進行了反撲,屠滅了實尾島。他們決定,
     決定要去漢城青瓦台討個公道…但這樣一群要反共阻殺金日成的死士,
     卻被說成是北韓潛入的共產黨軍隊。
     這些人終究是葬送在政客的殘忍決定下,死非其所。

     在自己人的槍口下,引爆自己身上的手榴彈,這一爆的火花並沒有
     讓廣大的民眾看到真相,而是讓一切灰飛煙滅。在檔案櫃的一角,
     有著這個事件的報告,但是誰看到了?誰又在乎這些血淚?

     這是一個翻案的歷史電影,雖然,它有那麼些狗血,但做為一個
     揭露政府運作不當和缺乏監督下的醜陋行為的反省與批判故事,
     它仍有一定可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