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作者: whyte.bbs@bbs.mgt.ncu.edu.tw (玩命關頭),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朋友<<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Wed Oct 10 14:48:12 2001)

朋友 / ★★★ [3/4]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witt/

雖然我對幫派題材電影興趣一向不濃厚,之前也不曾嘗試看過韓國電影,然而「朋友」這部電影成功打開了我的興趣,開啟了我一次新鮮的觀影經驗,當電影開場時即利用昏黃的色調、柔和的配樂及孩童無邪的奔跑來勾動觀眾的過往回憶,產生共鳴,甚至和整部電影未來的發展作一個強烈對比。

和西方電影比較起來(甚至和國片比起來),韓片由於文化的相對接近,更能打動一般國內觀眾的認同。「朋友」的故事是發生在四個一生的好友身上,從他們小時後起彼此即是最好的朋友,長大後雖然個人志向的不同,卻始終保持一份情誼,電影描述著他們的成長故事,將值得留念的部分取出發揮:一起被老師打、一起打人、一起翹課狂歡等年少輕狂作為。

值得一提的是四人個性分野明顯,他們的友誼並不建立在相似的習性之上,有情深義重知錯能改的黑道大哥俊石;有任性妄為的痞子東洙;有品學兼優的尚澤;再加上喜感十足的角色忠浩,差異懸殊的友誼不僅觀照了社會各層面,也使觀眾滿足於難以親身經歷的美好經驗,產生夢幻感覺,相較於之前我所提到的國片,範圍多半太過狹隘,著重於某一階層的深入描寫,僅能投特定族群所好。

除了對耍寶角色忠浩較為輕描淡寫外,其餘三個角色之間的發展可以說是相當深入,痞子和好學生間處在天平的兩端水火不容,大哥俊石則始終處居中協調位置,讓故事得以在隱藏的衝突中發展下去,但是當痞子東洙不斷以本性下的作為將彼此原先的協調投下變數,勢必將對整個情勢產生翻轉,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電影在這個地方的安排相當成功,本於自然天性對於友誼的執著,卻鑄成悲劇結局收場,使觀眾情緒徹底釋放。

幾位主要演員的演技皆精湛,能完美呈現出角色的原始性格,俊石及忠澤的個性其實較為接近,屬多愁善感類型,然而一黑一白的命運選擇讓我們感受到了無力抗拒的悲涼,而俊石及東洙身處不同幫派聽命而為,則又是另一種情境了。

雖然「朋友」整部片的劇情發展仍在意料之中,對於心境的描寫也不見有鞭辟入裡的詮釋,但這是一個十分美麗的故事,捕捉到了生命成長的精采片段,劇中角色立體鮮明,有著出於天性的自然表現,觀眾能輕易投射經驗於其身上,使這部電影能確實勾動心弦產生共鳴,結局一幕回歸童年,道盡了時局如何改變作為的真相,檢視友誼的存在價值。

如果您喜愛這部電影,我也推薦:
[早餐俱樂部]→★★★★  [春風化雨]→★★★★ [年少輕狂]→★★★★
[深情難捨]→★★★★  [惡劣芳鄰]→★★★☆ [十月的天空]→★★★
[1974青春日記]→★★★ [站在我這邊]→★★★ [聖堂風雲]→★★☆

> -------------------------------------------------------------------------- <

發信人: eddie.bbs@bbs.ntpu.edu.tw (亮仔),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人看過[韓片]朋友嗎?
發信站: 台北大學北極星 (Sat Dec 22 22:40:50 2001)

> 朋友推荐去看的... 本來對韓片頗反感的[世棒賽民族情節?]
> 但是看完之後,真的覺得看了一部好片啊...最後俊石為什麼要翻供...
> 那邊看不太懂說.... 有人知道嗎? 裡面的畫面,配樂,演員的演技都很夠水準

  我剛看了,真的不錯  裡面的配樂,還有那個片尾曲都很棒!
  俊石為何要翻供,他不是有說了嗎? "羞恥"!  個人是覺得:
  第一,因為俊石和東洙兩人都是黑道, 俊石始終把東洙當成朋友,而不是敵人,從沒恨過他...  但迫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選擇殺了自己的朋友!

 第二,俊石知道東洙會去機場送尚澤,因此埋伏了人在外面狙殺東洙!在我看來,他利用他們四個人之間的朋友感情替東洙設了一個陷阱!這是我所觀察到的,總之,這部片值得一看!

> -------------------------------------------------------------------------- <

作者: Ryoko.bbs@bala.mis.ccu.edu.tw (要出來 要很拼),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朋友"一問..
時間: BalaBBS (Sun Mar 24 21:53:27 2002)

> >     應該是去機場送行吧…  

>       不過我記得當時看的感覺,東洙應該是要去夏威夷吧!
>       那時候"尚澤"是不是已經出國了.....

    錯  是東洙本來要幹掉俊石    但是因為那天是他爸爸的忌日  所以作罷
    俊石走後  他想了想  覺得還是去機場送送尚澤好了
    但一出門就被俊石瞬間的反擊技捅死了

> -------------------------------------------------------------------------- <

作者: amazing.bbs@bbs.thu.edu.tw (so跟著節奏搖擺讓我party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看過韓電影 "朋友"的...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Mon Apr 29 21:23:21 2002)

> 其實候來我跟我馬麻討論  是覺得是俊石的手下為了東珠的報復屠殺
> 殺了東珠 並沒有俊石的教唆..記得當時俊石當時從CLUB離開的時候
> 那些要暗殺東珠的俊石手下還沒出現

我有很仔細地再看一遍喔    我看不出來誰是誰啦    but如果真像你說的
俊石為啥要翻供?   "因為羞恥"
為啥因為羞恥? if他沒唆使手下殺東洙 他不用覺得羞恥阿
我跟你一樣阿 我也不希望真的是俊石派人殺了東洙的
你講的也有小道理啦    哈 我剛看的時候 想法跟你一樣

對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  那個 法官在問訊的時候 有提到:你認識1990年
涉嫌謀殺案的白元其和XXX嗎?   你看這個<<白元其>>!!
東洙有一幕 蹲在碼頭上 問他手下:趙玉連和海龜比賽 哪個會贏?
那時候 他有叫他手下名字喔    就是"元其"哩!!!!!!!他手下背叛他?

> -------------------------------------------------------------------------- <

發信人: "clio"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有什麼片是談論男人與男人間的友情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Tue Mar 18 19:47:24 2003)

電影[朋友]官方網站關於張東健及角色的介紹

東洙-----貧窮家庭的兒子

他曾深受著父母的寵愛,但卻很早就懂得了死亡。不戰鬥到最後他絕不會屈服或放棄,而且永遠在支援和幫助著俊碩,一個被危險包圍著的人。即便在俊碩將 Jin-Suk 和相泰撮合在了一起的時候,他都甚至沒有流露出自己的感情。東洙照顧了俊碩父母的遺體,而他後來又坐了牢。直到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俊碩依然在他的心中。

在通過頗受歡迎的電視劇贏得了許多電視大獎之後,張東健開始走進銀幕參與一些有重要製作,例如最近的動作片[毫不留情]和[無政府主義者]

影片內容簡介    原載 nkino.com    中文翻譯http://numzero0.top263.net

1976年的釜山有四位童年時代的好朋友:東洙(Dong Soo  張東健飾)---一個貧窮家庭的孩子,俊碩(Joon Suk,柳伍成飾)---一個黑社會集團老大的兒子,特別勤奮的Sang Taek和特別能言善道德Jung ho。電影從他們的高中歲月開始,那時候他們幹什麽都在一塊,他們一起偷看色情雜誌,向往著成爲動作片明星。

勤奮刻苦的Sang Taek常常考全校第一,而東洙和俊碩卻是到處惹麻煩的問題份子。俊碩在打架的時候總是保護著弱小的Sang Taek,而東洙則是專門爲忠碩出點子的人。一天,在Jung'Ho 的提議下,四個朋友參加了頗受歡迎的高中女生樂隊“彩虹”的音樂會。

在音樂會上,Jung Ho被一位引人注目的貝司手一見鍾情,Sang Taek則被歌手Jin Sook深深吸引。東洙儘管一言不發,其實也一直在目不轉睛地看著JInSook。然而,俊碩對此毫無察覺,他熱心地爲Sang Taek和Jin Sook的約會牽線搭橋,這使東秀第一次生了俊碩的氣.....

東洙這段

1983年的漢城。Sang Taek和Jung Ho在進入大學後到處尋找俊碩和東洙的下落。但是這兩位元朋友如今已經加入了黑社會組織,東洙被捕入獄,失去母親的俊碩身心都受到重大打擊。在耶誕節,Nam-po-Dong的街道上,俊碩靠在Sang Taek背上,劇烈地顫抖著。每次他吐痰,口渴,都看得見白色的海洛因流出來,看著這情景,Sang Taek又難過又擔心。

1990年的秋天,又失去了父親的俊碩終於戒掉了毒,重新振作起來。他成了父親組織的領袖。Sang Taek到了海外留學,而Jung Ho開了間快餐廳。由於集團內部的矛盾,俊碩和東洙開始疏遠了。東洙背叛了俊碩的組織加入了由於矛盾而分化出來的新組織。

在新任總統上任後,採取了更嚴厲的措施遏制犯罪,各組織的首領紛紛被捕,於是在各組織間開始了爲生存展開的競爭,此時東洙和俊碩成了真正的敵人。

一個下雨的日子,俊碩在祭奠他的父母,與此同時,兩個不明身份的人攔住了東洙的去路.....

---------以上轉自"我與東健有個約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