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第一名

作者  haruhiko.bbs@bbs.cs.nc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輪轉人生,重新開始——《勇敢第一名》
時間  政大貓空行館 (Wed Mar 29 03:32:27 2000)

  我不是北野武導演的迷。觀賞《勇敢第一名》( Kids Return, 1996),動機還在劇情簡介中隱約可嗅的男性情誼(男同情誼?)。阿勝 ( Ma-Chan) 與信治(Shinji)雖是兩位個性相差甚遠(外放攻擊-內斂防禦)的高中男生,卻是一對好朋友,相互了解與需要。

        其中,信治似乎更需要阿勝,當阿勝不見時,從不抽菸的信治因為寂寞,便以「學阿勝抽菸」來想念阿勝。對比於阿勝還在的時候信治堅拒抽菸,若以菸條即陽具即權力的象徵意義來看,信治顯然是很「底迪」的俊美男生啊!當「葛格」在的時候,不抽菸(不居權、不使用陽具);「葛格」不在了才抽煙(自慰)。

  阿勝回來後,帶領信治一同進入拳擊館練習。更有毅力也更有天份的信治,在一場練習中打敗了阿勝,使得阿勝從此退出拳擊,並往黑道發展。兩人再度分離,分離的結果是:信治繼續為拳賽而奮鬥,卻因寂寞而受奸人小林所惑,終於在比賽中落敗。

        平行對比於信治的遭遇的是,血性剛烈的阿盛因黑道堂口老大遇刺而欲尋仇,卻遭以「不服上級領導」罪名毒打。最後,當年在操場上共騎一輛腳踏車繞圈的阿勝與信治,各自風風雨雨之後,再度回到母校操場共騎腳踏車。如此共騎的動作,加上腳踏車的雙輪運轉圖象,其實是很有「除非雙人扶持,否則難以生活下去」的意涵的。

        故而渡邊的一對天使瓷偶遭不良少年毀去一個,暗暗註定與象徵了渡邊夫婦同床不同心的命運與狀態,這種狀態再加上渡邊的工作繁忙,導致了渡邊的車禍意外。

  另一方面,仔細想想這騎車繞圈的動作,加上腳踏車的車輪的不斷輪轉動作,其實是很有歷史或生活事件就是不斷周而復始、重覆發生的隱喻的。所以同一間教室內,在不同的兩個時間點,總是有人看著窗外的阿勝與信治;咖啡店裡,總是有人要邀請服務生幸子去看電影。

        不過,雖然同樣的事件再次於生活中上演,生活中的各角色卻因為擁有了比過去更多的經驗和教訓,而對事件擁有不同的反應與作為;好比過去的幸子答應了渡邊請求,如今的幸子則予該客人回絕。至於共乘腳踏車的阿勝與信治,阿勝變得體貼富同理心,信治的個性則變得開朗有自信了。

  片尾,阿勝一手摟著信治,一邊笑著說:「我們的人生還沒開始呢!」人生既是一個不斷的輪轉,轉回原點時自可重新開始。而重新開始的人生,既然有過往失敗經驗作為殷鑑,何嘗不能改過遷善,使之成功呢?擁有兩人分離而雙雙失敗的經驗,阿勝與信治兩人在未來,顯然會更珍惜彼此的友誼與結合!

政小四 89/03/29〈輪轉人生,重新開始——《勇敢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