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0..o..),          看板: movie
標  題: [情報] 黃昏清兵衛 獲獎破50座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Mon Jun 14 08:10:32 2004)

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日片「黃昏清兵衛」,暑假將來台上映。「黃」片雖問鼎奧斯卡失敗,得過的大小獎項卻超過50座,是去年日本最風光的電影。

「黃」片故事發生在德川幕府末期,真田廣之飾演的下階武士清兵衛因妻子病逝,家中尚有老母和一對幼女,所以每天黃昏時工作結束後就趕著回家,無法和同僚應酬,被戲稱是「黃昏清兵衛」。清兵衛劍術超強,但生活壓力逼得他無法展現鋒芒,感情世界也一片荒蕪,直到遇見青梅竹馬—宮澤理惠,他乏味而沉重的生活才改變。

真田廣之和宮澤理惠因「黃」片奪下日本重要影展的影帝和影后,讓原本演藝事業已走下坡的宮澤理惠揚眉吐氣。導演山田洋次深受小津安二郎影響,在「黃」片呈現一名武士的生活真實面和人生觀,溫馨而令人動容。

【2004/06/14 聯合報】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 -------------------------------------------------------------------------- <

發信人: bluemilk.bbs@redbbs.cc.ntut.edu.tw (★藍色~愛~牛奶★),     看板: movie
標  題: 真田廣之、宮澤理惠 再攀高峰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Mon Jun 14 20:09:08 2004)

2003年日本最轟動的電影,莫過於是在獲獎和票房上雙雙大獲全勝的「黃昏清兵衛」,不僅榮獲第76屆「電影旬報」7項大獎,還破紀錄地奪下了去年日本奧斯卡的12項大獎。日本2大天王天后真田廣之與宮澤理惠,更因該片而奪盡了所有日本影展的影帝和影后獎項,讓他們的演藝事業再次攀上高峰。

目前為止,「黃昏清兵衛」已獲得超過50個大獎,數量之多在日本可說是空前。今年3月在台北電影節中驚鴻一瞥之後,「黃昏清兵衛」也終於將在暑假期間7月9日起在台北上映。可惜真田廣之目前正在大陸拍攝陳凱歌的新片「無極」,無法再度來台與觀眾見面。

「黃昏清兵衛」的故事是發生在德川幕府時期。真田廣之飾演的下階武士清兵衛妻子病逝,家中尚有老母及一對幼女。顧家的清兵衛總在黃昏時分,工作結束後趕著回家,而無法與同僚應酬,因此被同事們戲稱為「黃昏清兵衛」。

「黃昏清兵衛」裡的「黃昏」有2種含義:除了指清兵衛的綽號是「黃昏武士」外,也指日本德川幕府時期的「黃昏」,其劇本取材自著名小說家藤澤周平的短篇小說,由日本大導演山田洋次搬上銀幕。

深受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影響的導演山田洋次,一向擅長拍攝溫馨情感戲劇,在片中細膩呈現中年男人蒼涼與幸福交織的心境,令人觀之動容,細膩的攝影與構圖,更一定得到大銀幕上才能充分領略其中真味。

張士達/綜合報導 

> -------------------------------------------------------------------------- <

《黃昏清兵衛》Twilight Samurai

凱文    4
[優] 以反英雄型態的主人翁突破傳統古裝武士片盲目英雄主義的窠臼,
       演員群體表現優異,真田廣之與宮澤理惠都有令人大開眼界的演出
[缺] 真田廣之再怎麼扮醜,還是明顯比別人帥

貧窮男  4
[優]  導演用了一種較為平淡、親切的鏡頭,描述不得志武士的平凡卻
        又波折的生活與愛情,卻展示出武士高超的武藝
[缺]  沒有什麼大缺點。影片內容牽涉到日本古代的階級制度與某些細節

翁健偉  4
[優]  宮澤理惠、真田廣之的魅力與演技,在這部片產生巧妙的化學變化,
        令熟悉他們的觀眾感到意外的驚喜,對於影片所傳達另類的武士價值觀,
        追求庶民幸福的甘苦,有更強烈的認同與感觸
[缺]  對日本古代階級制度不熟悉的人,的確會有一種在看時代劇的考驗

> -------------------------------------------------------------------------- <

發信人: fuhoren.bbs@wretch.twbbs.org (複合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黃昏清兵衛(Twilight Samurai)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un Jul 18 11:19:19 2004)

片名:黃昏清兵衛(Twilight Samurai)導演:山田洋次
編劇:藤澤周平(小說)、山田洋次(劇本)
演員:真田廣之、宮澤里惠     出品:2002

櫻花是武士道的象徵,在《黃昏清兵衛》裡,盛開的櫻花出現在武士火槍訓練的場合,在那裡清兵衛(真田廣之飾)從好友口中得知青年竹馬的女孩朋江(宮澤理惠飾)不幸離婚的消息。

這裡是清兵衛走向武士道建構的悲劇命運的起點。

最後,當清兵衛的女兒站在父母的墳前回首往事(她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嫗),幾棵墳樹是凋落殆盡的櫻花老樹,武士道已經如黃昏清兵衛,走入歷史。

「花」是《黃昏清兵衛》裡重要的意象,作者(編導山田洋次)刻意讓櫻花出現在火槍訓練(相對於武士刀)和墓地的場合(象徵消逝),而讓他種的花朵隨著四季更迭盛開(生命力的意象)。

黃昏清兵衛下班後循例和僕人走回老家,他開心地發現一樹紅豔的杜鵑開放,春天來了。即使是清兵衛奉藩命與武士決戰的場合,踏出垂蔽的破屋,室外也有一叢鮮黃的花朵。

我想,那些花兒正是《黃昏清兵衛》的主題,時局動盪,最後的武士透過樸實的生命力,而非淒美的武士魂,找到春天。

我給《黃昏清兵衛》3.5 顆星。

--
《複合人的電影筆記》http://fuhoren.myweb.hinet.net/film/filmpage.htm

> -------------------------------------------------------------------------- <

發信人: MrLS.bbs@micro.bio.ncue.edu.tw (MrLS),         看板: movie
標  題: 黃昏清兵衛
發信站: 吟風‧眺月‧擎天崗 (Thu Nov 24 13:11:07 2005)

 看了黃昏清兵衛...  如果要寫感覺...
 那就像片裡時說的..  就是像是在胡言亂語一般...

 長:為妳迎娶一位新娘..  如何?..

 清兵衛: 喔~..  現在的我  非常的快樂...  看著我兩個女兒這樣的成長...
         就像...   看著作物慢慢的成長般...  是一種滿足和喜悅...

 長: 真是胡言亂語...  取新娘跟作物有什麼關係?....

 黃昏清兵衛真是一片充滿感覺的一片~...   日本的含蓄卻不矯揉造作
 顯示其中真正意義..   愛家人與愛人真情..  超脫物質能給予的滿足...
 堅守其本份 本職...   在平凡中卻充滿了意義... 層次.. 滿足和 愉悅..
 除了DVD的畫質暗 不佳外~...   我感覺不出什麼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