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故事

作者  bmet.bbs@bbs.cs.nth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s
標題  §四月的故事§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Tue Dec  8 20:04:35 1998)

選戰一結束,天氣居然也跟著一起降溫,
今天終於冷到有冬天的感覺了!這樣才像是金馬影展的感覺!

金馬影展中,除了北野武之外,在【北亞映像】中還有幾部日本片,這對我這種對日本有著一股怪異的感情的人來說,一下子有這麼多日本電影可看,實在是好幸福說,不過說實在的,看到目前,我已經把我預購的日片都看完了,但除了北野武的作品是如意料中的好看之外,值得一提的只有沒列在片單上的神祕保留場,《情書》導演岩井俊二的新作《四月的故事》了!

《四月的故事》是一部簡單極了的電影,它和《情書》相像之處,可能就是像日本偶像劇一樣的那種清純乾靜卻又聳動煽情的魅力吧!不過顯然《四月的故事》有著日劇中所沒有的那種即興隨意的情調,更像是一篇小品,而且真的很輕薄短小(它的片長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故事發生在四月(日本四月還飄雪嗎?)或是因為女主角的名字叫卯月(松隆子有著極迷人極輕巧的演出),所以這部片叫《四月的故事》,是一個女孩的暗戀情事。

岩井俊二以極軟綿舒坦的調性來鋪陳故事,觸感輕柔,搭配以朦朧如鋪層紗般的攝影,抒情不帶壓力的配樂,即使是毫不起眼的細枝末節也讓人興味盎然。岩井的氣氛營造,使清淡中有甘味,讓人看得身體輕飄飄,心頭甜滋滋,不慌不忙的節奏中,卻讓人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起伏,還有一份私密的感動。

哎呀!這樣的一部電影,教我用什麼形容詞都不恰當,把故事都講白了更無趣,只能說真的真的很好看喔!讓我又好想看日劇了說!(事實上我已經去租日劇回家看了)!應該還有兩場吧!不要錯過了!

另外兩部屬於北亞映像單元的日本電影《你所看不見的》和《水中的八月》實在就差強人意了,《你所看不見的》是一部典型「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作品,藉由一個有超能力的男人雇了一輛計程車遊走在函館的街弄中,進入一棟棟冰冷寂寞的建築中,揭發居住在裡面的人生活的困頓乏味、百無聊賴。

這前半段頗有麥克李在《赤裸》中對現代都市人心理剖析的味道,但進入影片後半,男子找到他的妻子後,整部片一下子掉進一個通俗的劇情中,但又因為導演刻意擺出一個高姿態,結果顯的不倫不類,原本可以是很犀利的解剖卻只做了一半,男主角從頭到尾盡擺一個死板的酷表情,反倒是演他前妻的女演員蠻跳脫得開,讓悶卻悶不出滋味的影片多了點活潑的趣味。

《水中的八月》是一個日本男孩的成長故事,也是一部故作姿態、劇情疲乏的作品。影片採用如同散文體的結構,不強調戲劇性與故事張力,以一個高中生的暑期生活為中心,牽扯出許多家庭、愛情、友誼等支線,飄忽著一股淡淡的感傷情緒。故事線的鬆散並不是敗筆(《四月的故事》也很鬆散),不過氣氛營造的不對,這堆線就織不出意義,成為乏味礙眼的一團線球了。

本片雖然頗成功地帶出了成長青澀的愁滋味,不過並沒有在素淡的氣氛中釀出醇美迷人的味道,光是一堆苦澀味,沒有一點新鮮的甜美,看起來實在很無力,而一些乏味得緊的枝線,更是無意義的贅筆。一個導演是否能成功的營造氣氛與調度演員,幾乎能決定一部片的成敗,《四月的故事》與《水中的八月》正好可以看出一個導演的成熟與否對影片的影響!

ps.《四月的故事》中,除了松隆子極迷人可愛單純的演出外,另一位日劇偶像江口洋介也真的有「拔刀相助」的表演,非常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