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爾德和他的情人 Wilde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  今晚六點放映  王爾德和他的情人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Wed Dec 11 04:16:45 2002)

英國戲劇大師    在壯年功成名就    卻因為對一位青年無私的愛    被判入獄
本片由天才雷普利的裘德洛主演    相關文章請點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1/new/jun/11/life/article-2.htm

〈四方集〉王爾德的百年祭   ◎ 馬森    自由時報   2001 年 6 月 11 日

 愛爾蘭唯美作家王爾德(Oscar Fingal O'Flahertie Wills Wilde, 1854-1900)的逝世百年應該在去年,可是直到今年才有人想起加以紀念,東華大學英美文學系有王爾德《理想丈夫》一劇的演出以及「尋找王爾德座談會」的舉辦。

說起王爾德,雖然作品不多,也稱不上偉大,但在英國的文學史上卻是個不容易使人忘懷的人物。他的生活比他的作品還要多采多姿,正如他自言自己是個「用天才來生活,只用點才華來寫作」的人。他跟中國讀者與觀眾也十分有緣,不僅他的劇作、小說、童話都有多種譯本,他的《少奶奶的扇子》和《莎樂美》兩劇在二、三○年代曾經轟動上海劇壇,特別是前者,在洪深精心導演下,被認為是中國話劇演出步入正規的畫時代作品。

小他兩歲的愛爾蘭同鄉蕭伯納,可能更受到英國文壇的重視,可是卻沒有三齣戲同時在倫敦上演的幸運。王爾德的戲並無深意,只憑雋永的對話、俏皮的反詰、機智的警語,緊緊地抓住觀眾,使人當場忍俊不住,事後回味無窮。情節的精心安排,也體現了「佳構劇」的最佳要求,可說是娛樂性十足。如果戲劇的首要任務在娛樂,而不必追求什麼微言大義,王爾德的劇作有其可取之處。

從他的傳記以及他當代朋友的印象紀錄看來,王爾德是一個衣著考究,風度翩翩,出口成章,言語風趣,對人又十分溫存厚道的人,雖然他言詞犀利,卻從不會口出粗言,更難得出口傷人,他只會說別人的好話,當然也絕忘不了自己的長處。在他興訟之前,他曾是倫敦人人爭相交往的對象,是上層社會的寵兒。但是王爾德嘗言:「好的藝術家只存在於作品中,本人卻異常乏味。」又說:「一流的詩人是全世界最沒詩意的人,二流詩人卻很迷人。」不知是否是他在自我誇耀之餘無意中溢出的夫子自道?

如果王爾德晚生一百年,當然就不會有牢獄之災。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假道學、偽君子是社會的主流,因此王爾德的斷袖之癖絕不容於表面上重視清規戒律的社會。上層社會偷偷做的事情不可搬到檯面上來,聰明絕頂的王爾德難道不懂這個道理?所以有人以為王爾德的被囚實在是命運的捉弄,好端端地他非要堅持控告男友之父昆士白瑞爵士誹謗不可,以致告人不成,反牽出他自己的私密生活。據說王爾德的刑期宣判之後,匆忙離開英國避風頭的貴族、富豪一時之間使通往法國和歐洲大陸的舟車為之爆滿。

王爾德雖然曾經結婚生子,但他真正的情感寄託卻在同性愛侶,他的審美對象也在男體,認為維納斯難以與大衛的裸像媲美,這些在他的作品中都顯露無遺。如果放在今天,他當然可以光明正大地參與同志的行列,不必偽裝,不必壓抑。可是會不會因此使他的文采減色?倘若文學和藝術真是壓抑心理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