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書之戀 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發信人: fuhoren.bbs@bbs.wretch.cc (複合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二手書之戀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Oct 26 11:55:41 2004)

片名: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出品:2002
導演:Lone Scherfig
編劇:Lone Scherfig & Anders Thomas Jensen
演員:Jamie Sives ....  Wilbur(韋柏)
           Adrian Rawlins ....  Harbour(賀柏)
           Shirley Henderson ....  Alice(愛麗絲)
           Lisa McKinlay ....  Mary(瑪莉)

父親喪禮的那天,韋柏吞下大量的藥物、扭開瓦斯,再度自殺了。這次賀柏(韋柏的哥哥)依然挽回弟弟的生命,卻仍然無法拯救他的人生。

《二手書之戀》中的賀柏與韋柏,都背負著深沈的童年創傷(母親意外的死亡),身為長子的賀柏提早成年似地,暗自擔起照顧整個家庭的責任;弟弟韋柏卻停留在小男孩階段(在托兒所工作,和小男孩們很「麻吉」……),不願意長大、不想負責,成天只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個由一對兄弟組成的失衡家庭,直到愛麗絲帶著女兒瑪莉加入(和賀柏結婚),才獲得短暫的平衡。散發著異性吸引力的韋柏,置其它投懷送抱的怨女不顧,反而對洋溢著母性的大婦有獨鍾(彌補母親的匱缺?)。某日賀柏帶著瑪莉外出時,韋柏和愛麗絲忍不住慾望的牽動,在二手書店的家中做下事來。

作者(編導 Lone Scherfig)並未對發生不倫關係的韋柏和愛麗絲,強加任何社會道德的批判,對身為女性/母親/妻子的愛麗絲而言,情慾是自主的,性和愛似乎可以分開。

《二手書之戀》中的關係是流動的,在二手書店的家中,賀柏、韋柏、愛麗絲和瑪莉四人的關係,彷彿性(慾望)與愛(情感)的「食物鍊」,彼此想望、相互需索——賀柏執著於家庭的完成、韋柏的戀母情結、愛麗絲對於性與愛的渴求、瑪莉想要一個父親和穩定的家庭;在作者機巧卻不批判的鏡頭下,角色在人生現實中尋求相濡以沫的溫暖,一舉一動都教觀眾動容。

自知不久於人世的賀柏問有無數自殺經驗的韋柏:「死亡是什麼感覺?」
沒好氣的韋柏說:「無聲、全然的黑暗,就像到了威爾斯。」

《二手書之戀》的末尾,罹患癌症的賀柏,孤獨地選擇自殺,提早脫離病痛的身體。這段情節,冷酷得讓人不忍卒睹——賀柏吞下大量的藥物,發現白開水不夠了,巍顫顫地拖著身體,走出病房取水回來,繼續服藥。他走過人生現場,卻彷彿是提早下台的演員。

《二手書之戀》似乎刻意地掩飾死亡,一開始父親的喪禮,乃至於片末賀柏的喪禮,死亡和它伴隨的創痛,都被輕描淡寫成一枚土墳和一束鮮花。死亡如一層陰影覆蓋著倖存下來的人,他們應該繼續擁抱著生命,直到不得不放開。

(我個人不認為死亡應該是孤獨的,我不認同賀柏孤獨地選擇自殺,即使電影暗示他的家庭理想已經完成,了無遺憾。因為死亡的遺憾不但是死者的,也是生者的,電影漠視這點,我覺得無法苟同。)

 我給《二手書之戀》★★★★。

> -------------------------------------------------------------------------- <

《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2002,丹麥;2004女性影展閉幕片

愛麗絲  4.5
[優] 導演將人性底層最辛酸的碎片撿拾成美麗的篇章,
       彷彿冬天過後的新芽,令人回味無窮
[缺] 想不出來

貧窮男  4.5
[優] 一部讓人非常痛的電影,正如同英文片名一樣,導演處理的非常動容,
       把劇中這對兄弟,以及所愛的人的關係,表現的十分感動
[缺] 沒有明顯的缺點

Yahoo影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