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 Walk on Water


發信人: s4.bbs@bbs.wretch.cc (政小四),         看板: movie
標  題: 性別、國族、大和解──《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
發信站: 無名小站 (Mon Nov  8 01:25:58 2004)

  《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 2004) 這樣的中文片名,似乎暗示了本片是一部同志片,但事實不盡然如此。本片的主角只有艾瑟是Gay ,而本片劇情與意圖探討的重點也不侷限於同志愛情、生活或是同志認同政治本身。

        相對而言,如影評人聞天祥所言,本片在格局上從性向開展到國族,顯示導演伊藤福克斯自拍攝同志愛情片《我的軍中情人》以來,愈趨龐大的企圖。不過值得分辨的是,導演的格局由性向開展到國族,其中所顯示出來的「愈趨龐大的企圖」,到底意謂著什麼?

  也許,那個企圖就是所謂的「大和解」。導演企圖藉由本片的拍攝、製作、上映與流傳,讓抱持不同身分認同而彼此厭惡、仇恨、敵對的人們之間,能夠解消敵意,達到大和解的和平境界。

        詳言之,對導演在本片所描繪的以色列社會脈絡而言,由於德國納粹在二次大戰時期的屠殺猶太人行為,以色列人對於德國人總是多少抱持著逐漸褪色但難以忘懷的敵意;由於與阿拉伯、巴勒斯坦的衝突,以國國境內隨時有絕望的炸彈客以犧牲生命的方式進行恐怖攻擊,造成大量傷亡,則在現下讓以色列人更對阿拉伯人恨之入骨。這般涉及生死的仇恨,顯然不共戴天,足以令兩造不斷投入復仇的無間道,而無形中成為和解難題。

  面對和解難題,導演並不打高空。他透過描繪德國納粹的孫子∕男同性戀者艾瑟與以色列情報員∕男異性戀者伊亞的複雜互動過程,來呈現出兩人之間雜然糾葛的敵意、友情、衝突、理解、寬恕。而正是在友情的產生、對於彼此的理解中,大和解的契機才得以產生,大和解的途徑──愛──也才得以發現。

  在台灣,藍綠之間固然不至於彼此恐怖攻擊,但是雙方互以對方作為自我的心中病癥,始終製造出消散不去的妒恨綿綿敵意氛圍。諷刺的是,持守藍、綠認同的人們,倒是在性別方面共同作為正常性別者,而團結一致地歧視、排斥性別異端(如同性戀、雙性戀、跨性人)。

       在這般國族、性別的敵意下,也許我們也需要一部本地版的《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來鼓吹大家都能放下心中負面情緒,從而締造出大和解的和平境界。

政小四 93/11/8〈性別、國族、大和解──《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