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生命的希望 Va, vis et deviens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以色列天后【Va, vis et deviens】演慈母
發信站: KKCITY (Sun May 21 00:40:31 2006)

國學大師胡適的母親當年為他舔去眼翳病,被他寫進「母親的教誨」一文當中,成為家喻戶曉的感人故事。在法國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 Va, vis et deviens 】中,也有一位這樣深愛孩子的母親,為了捍衛在學校遭受種族歧視的養子,竟然不怕噁心,朝著養子臉上的超大青春痘,伸出舌頭就舔下去!

獲得柏林影展三項大獎、法國奧斯卡「凱薩獎」四項大獎提名,並榮獲凱薩獎最佳劇本的法國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片中女主角以色列女星雅爾‧阿貝卡西絲雖然不為台灣觀眾熟知,但她其實是以色列影壇地位崇高的天后級人物。為了演出【緊握生命的希望】中疼愛小孩的母親,她不但在片中疼愛養子超過自己的親生小孩,還一度當眾伸出舌頭舔孩子的臉。而她為了表達自己對這部電影的熱愛,更把自己的明星媽媽一起拉進電影裡同台演出。

【緊握生命的希望】描述一名衣索比亞蘇丹小男孩小蒙,假冒猶太人身分,前往以色列尋找新天地的感人故事。片中時間橫跨長達十餘年,探討議題包括身分認同、種族歧視、宗教衝突等。除了片中小男主角的精采演出之外,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莫過於扮演男主角養母的以色列女星雅爾‧阿貝卡西絲。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她到學校接養子小蒙放學,小蒙被同學排擠,老師更勸她「快讓小蒙轉學,大家覺得他有非洲傳染病」。她一氣之下,把手中東西全甩在地上,對著身邊一大群學生、家長大喊:「我兒子沒有病!」同時伸出舌頭去舔小蒙臉上的痘子,一邊流淚一邊說:「他沒有病,這些痘子是被你們嚇出來的!」演技自然生動,相當感人。

今年40歲的以色列女星雅爾‧阿貝卡西絲,從14歲起就是以色列家喻戶曉的少女偶像,早期她從平面模特兒起家,隨後跨足電視廣告拍攝工作,是當年風靡一時的少年殺手,地位有如以色列國民美少女。1991年,她首次接拍電視影集「Pour Sacha」,造成轟動,從此星路一帆風順。

如今的雅爾,不但貴為以色列天后,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說,很了解一個媽媽為了保護孩子,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我在拍那場戲的時候,完全不覺得自己在演戲。我只覺得那是我的孩子,他在學校被欺負了,我能為他做什麼?」她說,片中女主角曾經一度考慮放棄黑人養子小蒙,但最後還是被一股母愛驅使,無法鬆手,「如果我是她,我也可能會像她一樣掙扎,但只要一看到孩子的眼神,任何一個母親都會無怨無悔的。」

雅爾說,第一次看到【緊握生命的希望】劇本時,就已經深受感動:「這個故事融合了以色列的歷史與現實,我能夠參與演出,非常榮幸。」她更把自己的明星媽媽蕾曼德‧阿貝卡西絲拉進劇組,扮演她在片中的母親,母女同台扮演母女,更是以色列影壇一段佳話。

【緊握生命的希望】電影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pandasia/hope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r=1148356893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 導演成長過程翻版
發信站: KKCITY (Fri May 26 08:48:17 2006)

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導演哈杜米赫羅首次執導劇情長片,就挑了一個橫跨種族、宗教、歷史的嚴肅題材。故事描述一名蘇丹黑人小男孩,假冒猶太人身分,離開難民營到以色列尋求生存機會,卻在成長過程中飽受認同危機與種族歧視的雙重煎熬。哈杜說,「其實這就是我的故事」!

哈杜米赫羅出生於一九五八年,早期是法國知名電視導演,近年才轉戰影壇,之前的作品主題也多半是關於二次世界中猶太人的悲慘命運。他說,「我雖然國籍上是法國人,但血統上卻是個猶太人」。

矛盾的是,哈杜米赫羅的姓氏卻又是個羅馬尼亞姓氏。原來是因為哈杜的父母親早年為了躲避納粹追殺,故意把猶太姓氏改成羅馬尼亞姓氏;之後又為了要逃離史達林的魔掌,再度把羅馬尼亞姓氏改回猶太姓氏。他記得兒時常被身邊的小朋友問,「你真的是你爸媽生的嗎」?

由於前幾部短片的成功,許多歐洲片商爭相邀請哈杜米赫羅再度拍攝關於大屠殺、猶太人等題材的故事,卻全部都被他一口回絕。他表示,雖然對這個題材感興趣,但並不想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同一件事情上,寧願花更多的時間去關心不同的人。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哈杜米赫羅參加一場衣索比亞猶太人的聚會時發現,這群外表是黑人的猶太人,自從離開衣索比亞之後,面對的是比他更嚴苛的自我認同考驗。聽完他們的故事,哈杜淚流滿面,回到家立刻把故事寫成「緊握生命的希望」劇本。

劇本中,哈杜也把自己童年的回憶寫了進去,越寫他越覺得自己就是片中的男主角。哈杜說,這部電影不只是一部讓他反省過去的電影,同時也希望全球觀眾都能藉由電影,感受到多元文化在個人身上融合後產生的全新火花。劇組中的演員、工作人員也像聯合國。哈杜說,「這是一部充滿包容與愛的電影」!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四日電)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堅持自然單純),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本週壹周刊最高分:【緊握生命的希望】
發信站: KKCITY (Wed May 31 23:14:17 2006)

【老嘉華影評】緊握生命的希望 : 生存的困惑用愛解答
http://blog.xuite.net/pandasia/hope

一個衣索匹亞的9歲男孩,從蘇丹難民營到了以色列:篤信基督教的母親要他假裝成猶太教徒,狠下心把他送出難民營,為的是希望他好好活下去。然而,童年的夢魘,與母親的分離,宗教和種族的歧異,在在使他的成長過程充滿痛苦掙扎。《緊握生命的希望》由男孩的遭遇,探討生存的艱辛,以及連根拔起後的認同危機。

除了因過於簡化而稍嫌突兀的結尾,所提供一點樂觀的光明之外,全片多半處在認同的困境。離開祖國,改變宗教信仰,進入新的家庭,在學校遭到種族歧視,所有身分改變帶來的撕裂和糾結,都匯集在主角身上。學習希伯來文和法文,使他逐漸融入新的宗教與家庭,甚至可以在教會舉辦的辯論中侃侃而談,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是外在條件由劣轉優,並沒有減少他的痛苦困惑,直到他能夠承認自己的真實身分,才終於找到未來的方向。

在滿載著辯証的沉重過程裡,編劇安排了幾各溫情發光的重要人物,靠著他們的支撐,徬徨的男孩才能安然度過每一個關鍵時刻──忍痛送走兒子的生母,甫遭喪子之痛卻肯讓他冒名頂替的猶太教女子,收養並且善待他的養父母,從開始就知道他冒牌身分的族長,還有全心愛他、包容他的女友。這些人的愛和溫暖,是在他生命無情的顛沛流離中,賴以生存成長而且前進的養分。

導演哈杜米赫羅用充滿感情的方式檢視影片的各個角色,偶爾甚至因為過多的情緒,讓人瞥見他的自我剖白。此外,由於選角的成功,大幅增強故事的渲染力,特別是飾演男主角從童年、青少年到成年3個不同時期的演員,憑藉著靈活的眼神,竟然達到角色的完整和一致,結合成一個形象鮮活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