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恨綿綿無絕期 Trouble Every Day


發信人: quiff.bbs@ptt.csie.ntu.edu.tw (酒吞童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此恨綿綿無絕期》試解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Fri Nov 23 01:26:37 2001)

來說說我的見解好了。﹝內有劇情,誤闖當心﹞
吸血鬼。我一直認為吸血鬼這種玩意兒跟傳染病很像,脖子上殘遭狼吻的人,
本身也會變成吸血鬼。﹝突然想起年少時的殭屍片,真懷念﹞

似乎這是一種透過吸血這種行為來傳遞病菌的疾病,得了這種病的宿主本身
也會變得恐懼白天、嗜血,跟帶原者產生相同的「症狀」,身體產生變化,
變得不再是人類。或者我們可以說吸血鬼是得了某種病菌的正常人類,
胃部產生變化,只能消化吸收人類血液的養份。
這點在漫畫《靈異少女Maya》中有相同的見解。

再比之專食尤加利樹葉的無尾熊,剛出生時其實幼熊並沒有消化尤加利樹葉
的能力。所以幼熊在斷奶時必須靠著舔食母熊的排泄物,內有專門消化尤加
利葉的菌類,將它吃進肚內,才能順利斷奶而改食尤加利葉。
就改變飲食習慣這點來說,我覺得兩者間有很好玩的對照。

不過因為有能長生不老這項附加價值,所以吸血鬼可能算不上什麼「病」
就是了。再回到電影本身。

我不覺得《此恨綿綿無絕期》是一部吸血鬼電影,從片中多位主角的背景設定皆為醫生,以及斷斷續續從片中得到的訊息來判定,早年美國醫生Shaine﹝捲毛主角﹞,與法國黑人醫生Leo、其妻Cero共事時,Shaine跟Cero同時染上了一種疾病:嗜血症。

其中Cero的症狀已經進入末期,她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智,每天都會情不自禁的偷溜出門,以美色誘惑陌生人,再下手吸食其血液。唯有在渴望血液的欲望被滿足之下,她的理智才會稍稍恢復正常。

所以每天晚上,Cero會全身血污的坐在河堤蘆葦叢中,看著又一具新的屍體啜泣。「殺了我吧。」她懇求。她不想再殺人了,可是她無法自制。那是她的本能,那是她的食欲也是性欲。你能責備一個饑餓的人嗎?

所以每天晚上,白天身著白袍懸爐濟世的醫生Leo,為了他深愛的妻子,捲起衣袖幫Cero掘著泥土埋屍。關於片中對嗜血症的描述,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患者會在達到性高潮的同時,對血液的渴望也一併高漲。所以美國醫生Shaine才寧願自己衝進浴室自慰,也不肯跟新婚太太做愛。因為他不想傷害她。

導演對這方面的佈局相當周詳。從Shaine夫婦第一次在飛機上出場,Shaine的腦中就不斷浮現其妻全身浴血的畫面。他一直在跟這樣的念頭搏鬥,片中有一幕他說了:「我絕對絕對不會傷害你。」

《此恨綿綿無絕期》基本上是以上述這樣的主題來進行,重點放在Shaine如何從壓抑的嗜血欲望中掙扎,甚至扼死了已病入膏肓的Core,因為他預見了那將是他未來的模樣。

我覺得導演抽絲剝繭的過程是相當有趣的,不過觀眾的焦點好像都被大量血印圖象給轉移了。重點似乎不在流了多少血,而是每個不同角色的掙扎。

Shaine掙扎著不想傷人,
Core掙扎著要離開密室去外頭覓食,
Leo掙扎著不去傷害Core,卻得面對傷害他人的事實。

> -------------------------------------------------------------------------- <

發信人: Feywen@kkcity.com.tw (費文),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此恨綿綿無絕期》試解
發信站: KKCITY (Fri Nov 23 09:06:13 2001)

>   請問這部影片是新戲嗎?  由那幾個演員演出?  是好萊塢的製作的嗎?

  法國片,克萊兒丹妮絲執導
  碧翠絲黛兒(巴黎野玫瑰)和文森卡洛主演  2001年的新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