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 The taste of Others


作者: bmet.bbs@ptt.csie.nt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
標題: 《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The Taste Of Others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Dec 12 19:43:03 2000)

《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The Taste Of Others

「傲慢與偏見」法國現代版

克蕾拉在新戲首演的舞台上,不時盯著觀眾席側邊的一張空位,所期待的人似乎並沒有出現。她哭喪著一張臉謝幕,卻才意外地發現,就在前方的位子上,正坐著她所盼望見到那個人...她喜不自禁地笑了。

布魯諾不斷勤練著他的長笛,但再怎麼吹也是「噠滴...噠滴...」的單調聲響。然而,你可能不知道,那惱人乏味的「噠滴」,卻可以是名曲「苦命老約翰之歌」Ballad Of Poor Old John俏皮動感的合音...

這兩個小事件所給我們的啟示是,當你只專注執著於自己所見所聽的某一個片面時,極可能會錯失那教人興奮的全貌(或另一面)。

伊莉莎白越來越討厭達西先生,一方面是因為他趾高氣昂的傲慢態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破壞了姊姊珍的美好姻緣,還斷送了某個高貴年輕人的錦繡前程。而達西先生愛上了她,當然也就被她給狠狠地拒絕。經歷了百轉千折,伊莉莎白卻才漸漸地明白到,達西先生其實並非人們口中的那個殘酷無情人。

有錢沒品味的卡斯戴和妻子為了給姪女捧場,勉強地觀賞了一場古羅馬悲劇的舞台表演,兩人百無聊賴、哈欠連連,但慢慢地,卡斯戴被舞台上的女演員所吸引,更發現她正是來上了一堂「有趣英文課」就被他不耐地辭退的女老師...卡斯戴又開始上起有趣的英文課,還為了這個迷人的老師,積極地參加舞台劇及畫展的欣賞,但卻只遭到那圈藝文痞子的奚落消遣。女老師終於還是拒絕了他,讓他灰心離去,誰知峰迴路轉,愛情已悄悄在嫌惡、鄙視、偏見的化育下,萌芽生根了...

這兩個愛情故事告訴我們,雖然總是渴望著一見鐘情,雖然總覺得就算天下的男人都死光了也不會選擇他,但是愛情,卻從來就不受人的身份、性情、品味與刻板印象所框限,而且總是在無意之間出現。

法蘭克曾經是功蹟卓著的警察,卻因為受不了上司畏首畏尾的烏龜行徑,而改行當專職保鑣。他認識了一個當司機的朋友,也藉由這個朋友結識了在酒館工作的瑪妮。法蘭克愛上瑪妮,但兩人之間的想法差異極大,瑪妮的交遊廣闊,還有兼差賣鴉片,甚至是對司機好友遠距愛情的想法,都讓法蘭克無法接受。情感因而由濃轉薄,就算離真愛只剩幾步之遙,卻仍是膽怯...

碧翠絲愛好純潔的動物與大自然,厭惡人世的醜惡。她也自認為品味不凡,而決定一手包起為甫婚姻失敗的小姑裝潢新居的工作,想把那間小公寓佈置得和自己家一樣,綴滿了暖色系的花鳥布料。怎知道,丈夫為了一幅黑漆抹污的藝術畫而與她翻臉分手,而當她跑去向小姑泣訴時,卻又發現自己心血毀了大半...

這兩個倒霉鬼的遭遇給我們帶來的觀感是,當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受到漠視,當你感到這個世界與你作對,處處都讓你難以忍受的時候,你必須踏近一步去認識這個世界,也必須退後一步來認識你自己。

這並不是心靈成長課程的內容提要,而是今年最迷人的浪漫喜劇電影《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的幾個片段。當然,其中還有一段是珍奧斯汀小說「傲慢與偏見」裡的故事。這部電影就如同「傲慢與偏見」,集合了愛情、巧合、嘲諷、社交、刻板印象與扁平人物,只不過奧斯汀用來阻隔有情男女的身份、地位、金錢,在這部法國片中,變成了「品味」。

法國票房與凱薩獎的編劇常勝軍:艾格妮夏薇依(飾瑪妮)與尚皮爾巴克希(飾卡斯戴),再度以複雜的人際關係為底本,著上中產階級多樣生活面貌的色彩,讓角色與角色之間激盪出豐富有趣的人性觀點。而這個觀點就是「品味」,自己的品味、他人的品味、好的品味、糟的品味、對生活的品味、對工作的品味、對藝術的品味、對朋友的品味...而是否唯獨愛情,無關乎品味呢?

劇本充滿著嘲諷的意味,描述一個個自以為是的人物(或許也包括看電影的觀眾),都盡情地擁抱著自己的想法,卻從未跨進他人的世界去體會、去了解,因而人際之間充滿了挫折、不滿。然而,嘲弄歸嘲弄,編導與奧斯汀一樣,卻總不忘給予一些溫柔與奇蹟,一些樂觀與感動,讓帶著世故尖酸的故事,也洋溢著天真浪漫的喜悅氣氛。

而初次當導演的夏薇依,則以彷彿呼吸般自由的節奏,跳躍在多線發展的情節間,大量瑣碎像是未經修飾的小片段,則充滿了真實生活裡的觸感,幽默與巧思也自然引人會心一笑。眾多的角色雖然形象扁平,但在導演細心的關照,以及演員出色的表演灌注下,個個生動可愛、討人喜歡,也都能讓人得到真切的共鳴感(特別是男主角被那票劇場界的人用「易卜生的喜劇」或「史特林堡的喜劇」來捉弄嘲笑時,本來再怎麼受不了他的人,也會轉而同情他)。

因此,意外地,我在這一部法國現代浪漫喜劇中,看到了珍奧斯汀的身影。
這是今年最好的電影之一。
當然,我也不能強迫要你相信我的品味...
12/16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