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的微笑 Smiles of a Summer Night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s
標題  週三電影院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Oct 19 15:38:13 1999)

曾經,抑鬱的導演想自殺…

1955年,瑞典導演英格瑪柏格曼事業日見起色,鎮日周旋於劇院、及片廠,生活忙碌不堪,與女演員荷麗葉安德森的關係也日益冷淡…。他在自傳中這樣子形容自己的生活:「這種生活簡單而寒酸,我深深覺得罪惡感,事實上罪惡感並不能彌補什麼,只是內在不時有一股難言的異樣的感覺罷了。我胃潰瘍的毛病相當嚴重,吃東西不時嘔吐拉肚子…。」

這一度被柏格曼懷疑為胃癌的病徵,後經證實只是心因性的…。無論如何,這一段時期對柏格曼來說是煎熬且晦澀的,痛苦到讓他想自殺了斷。也就是再這個時候,【夏夜的微笑】開拍了,而柏格曼創作的竟然是一部輕喜劇。

雖然用心的觀眾仍可以在這片子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看到人世的情愛糾葛及苦痛掙扎,但經由喜劇的創作形式,柏格曼不僅情感得以抒發,苦痛也被昇華了。同時,他與片中的女演員碧比安德森也墜入情網….。由此可見【夏夜的微笑】在柏格曼的生命史中,有意味深遠的決定性意義。

這讓我不禁想到,北歐的瑞典終年天色幽黯、晝短夜長,因此,明亮溫暖的夏天就顯得短暫而難得。尤其在惑人的夏夜,蟄伏已久的情慾逐漸甦醒、騷動不安、四處漫游,讓人想要衝破道德規範的囚籠,恣意地唱著、愛著。表面上看來是人為情欲所擾、所惱,實際上卻是人類內心深處對生命的歌詠。我想【夏夜的微笑】說的約莫就是這些,恰好被壯年的柏格曼敏感的心智捕捉到了,在這部電影裡幽默而詩意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伍迪艾倫的偶像英格瑪柏格曼在五、六○年代的世界影壇,是數一數二的大師,劇場界出生的他,文學造詣也十分豐富,所創作的電影通常都出自於他的筆下,有一些劇本,就算僅做紙上閱讀,都會讓人興味盎然,因此被尊稱為『最有文學味的電影導演』。當今的許多電影創作者莫不受他的影響,就連美國第一把交椅的喜劇天才伍迪艾倫也奉他為偶像,甚至拍了一部仿柏格曼風格的電影【我心深處】來作為對柏格曼的禮讚。

柏格曼的電影因為有一群劇場的優秀演員做為他固定的班底,因此常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在【夏夜的微笑】亦然,單單看這一群演員飆戲就十足過癮了!多情的柏格曼,常會和自己電影中的女演員談戀愛,雖然這一些羅曼史並沒有維持很久,但在舊情結束之後有都維持這不錯的朋友關係。在拍電影【假面】時,兩位女主角麗芙烏曼以及碧比安德森便同時是他的舊愛和新歡。

嚴肅的影像藝術家

柏格曼曾經說過:「世界上沒有業餘的藝術家。」由此可見,他對於電影創作是全心投入的。

在他的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北歐文學藝術中的優秀傳承(如:史特林堡對他的影響)、也可以看到他對傳統牧師家庭的反叛(如:在他的電影【冬之光】中,便嚴厲地批判了失卻人性、沒有愛的教會體制,在【第七封印】中,更進一步去質疑神的存在)、更可以看到他對世間情愛的投入與思索(【夏夜的微笑】是早期的代表作)、還有對生命終極真實的探尋等等….(如:息影之作【芬妮與亞歷山大】)。

他的電影作品呈現了一個藝術家認真地面對生命、尋求完整的可貴過程,我想,這也是柏格曼為什麼偉大的原因。(阿智於山腰上的家,1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