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妃與女皇 The Queen


發信人: Danialu@kkcity.com.tw (Suzanne),        看板: movie
標  題: The Queen
發信站: KKCITY (Wed Jan 10 01:33:12 2007)

以最受人民愛戴的戴安娜王妃之死為開場,關於王室與首相的危機處理故事。舊時代與新觀念的衝突,一個已經離開皇室的王妃之死,確讓皇家搖搖欲墜,四分之一的英國民眾甚至覺得可以取消王室。

當了五十年的女王,一直堅持責任第一、個人第二,維持舊時代的優雅,始終堅信英國人總是隱藏自己真實情感、默默哀悼個性的女王,在維持正統與皇室尊嚴的決定下,不隨著操弄感情的媒體起舞,卻受到人民的反對,不得不讓步。

隨著首相布萊爾的建議,放棄傳統認為正確美好的事物,向時代低頭,現代化?因為當代的人民喜歡動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演說,不再是只會談論天氣的移動城堡。美好的事物就像是在獵場看見的大鹿、最後被來自倫敦的銀行家打死(而且還弄醜了獵物),象徵著女王不得不對倫敦方面低頭,忍受新時代勢力的抬頭。

電影不得罪任何一方,把首相跟女王兩邊的難處都描寫出來,並且讓所有壞人都交給幕僚扮演,首相是最能體貼女王的人,於是在此次事件後,女王才信任首相,與內閣合作。我一向覺得布萊爾以英國人來講算是好看,不知道為何會被英國人批評為有史以來最醜的首相,不過出飾布萊爾的演員似乎比本人還要矮小醜怪一點,雖然是很好的當代演員,不知道是不是導演故意選角?

雖然新時代的浪潮很大,總是會淹沒我們,但我還是寧可保持著舊時代的優雅,做個移動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