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夢遊仙境 Wonderland


作者: mesple.bbs@bbs.ym.edu.tw (胚胎)         看板: Movie-Score
標題: 奇異果夢遊仙境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Oct 26 21:24:15 1999

甜美卻帶有疏離的現代感,正如封面上以電腦拼貼出來的流光殘影,調過的暖色氛圍,映著nadia倔強的眼神,彷彿等待著城市孤島裡的一絲溫暖。

電影描述的是一家三代的家族成員在倫敦這個大城市中,生活的點點滴滴。

年老的父母淡漠地無話可說,失去令人煩躁的狗吠聲之後,discovery 頻道是沈默公寓中唯一的對白。失落理想的丈夫與將為人母的妻子,面對生活中即將來臨的責任與束縛,隨時都像緊繃的絲線,失序斷裂。女主角nadia藉著電話交友一站又一站地遊走在現實與夢想的邊緣。經常藉著答錄機留言與家人聯繫的darren、自我幽閉的bill、過於早熟的Jack、渴望愛與慾望的單親媽媽debbie。

導演使用大量的現場音,洗臉、刷牙、吃飯、搭車、洗澡、睡覺;沖水馬桶聲、餐廳嘈雜的碗盤碰撞聲、尖銳的緊急煞車、節慶的煙火、救護車、狗吠。影片中的城市噪音在電影院裡似乎特別突兀刺耳,而音樂淹沒現場音的片刻,卻又自現實抽離出來,轉化為人物的各自情緒。

這張原聲帶無法完全展現影片的精神所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片中現場音與配樂交錯的使用,形成戲劇性的疏離感,即便這張充滿甜美旋律的專輯,也無法傳達那種刻意營造的音樂與影片的疏離。

市聲鼎沸,nadia一個人搭上末班公車,在柔美的琴音中靜靜地落淚;醫護人員緊張交談,molly獨自奮力生產,在希望的弦樂聲中,誕生新生命;慶典現場施放煙火,鏡頭透過jack之眼向上仰望瞬間炸開的火樹銀花,跳躍的節奏響起小小的鼓舞。鏡頭下的枯澀生活,與音樂碰撞之下,倏地有了生命。

作曲家Michael Nyman近年創作不輟,無論是嚴肅音樂或是電影配樂皆優游自得。Wonderland企圖在千篇一律的生活中,找尋家庭與生命的價值。主題在同音反覆下,以五度向上升騰,也以五度向下盤旋試探,極微主義在Nyman筆下越來越普羅,也越來越貼近人心。

喜歡「鋼琴師與他的情人」,應該也會愛上這張專輯,Nyman在這裡的配器與旋律運行方式,都與前者相當類似,而溫馨明亮的旋律,呼應了「無論如何,還是美麗的人生」這樣的題旨。

最後,我要說的是,看完這部電影,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是如此的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