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雅的最後歲月 Goya in Bordeaux


作者: bmet.bbs@ptt.csie.nt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
標題: 金馬影展筆記(二)藝術家安魂曲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Wed Sep  6 21:49:36 2000)

英國已故名導德瑞克賈曼曾以舞台表演獨特的簡約疏離效果,拍出雋永抒情的哲學家傳記《維根斯坦》,也曾以同樣的形式,拍出尖銳批判、以古諷今的劇作《愛德華二世》,他還曾神妙地仿造出畫家卡拉瓦喬的視覺風格,溶入這位雙性戀藝術家的狂野人生中,而拍出《浮世繪》。而今,在西班牙大師卡洛斯索拉的鏡頭下,《哥雅的最後歲月》彷彿讓賈曼的三部傳記作品,合而為一了。

一開始,詭譎腥紅的光影下,微微捲起的風沙,鬥牛場上一具宰割後的屍體,掏空了內臟,血已不再流,緩緩地被吊起...鏡頭聚焦於牛屍的體內,浮現了一張老化殘敗的臉,那是晚年的哥雅,避居法國酒鄉波爾多的老畫家。充滿腐朽死亡氣息的開場,揭開了這段自溺自省的心靈旅程的序幕。

作品向來強調視覺魅惑,主題傾向批判社會政治的西班牙大導演索拉,會選擇該國偉大畫家哥雅做為傳記題材,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哥雅被視為是帶領繪畫進入近代藝術時期的先驅之一,也是一個非常奇特的人物,他的出身並不富裕,十幾歲就從鄉村到馬德里表演鬥牛賺錢,而後到義大利學藝,二十幾歲獲選為宮廷畫師,讓他風光得意,而他也非常享受名利雙收的滋味。

有趣的是,他雖然是宮廷畫師(後來還當上藝術學院院長),卻不愛繪製貴族們偏愛的巴洛克風格作品,反而偏愛深入民間市井的生活寫意(連為教堂圓頂畫聖經故事,也要加入眾多鄉土人物於其中);他雖然戀棧名利權位,卻又深刻地反對專制政權帶來的腐化靡爛(他為王室畫的幾幅肖像畫都充滿尖苛諷刺之色);

而他既是個浪漫主義者(崇尚英雄,追求理想),卻又是個寫實主義畫家(他以一系列銅版畫開啟了諷刺繪畫風潮);他期盼著法國啟蒙運動能帶領西班牙走出愚昧腐敗,然而當拿破崙的鐵蹄踏上他的國土,面對著腥風血雨,他卻又陷入更深的失望與痛苦中...

索拉選擇了1828年時,八十二歲的哥雅為躲避復辟的費南度王室迫害,在法國波爾多養病的最後歲月來回顧他的一生,讓年老失聰、病魔纏身、精神恍惚的哥雅,跌跌撞撞地走進他記憶裡那個奇幻迷離的世界,看著外在的一切就像漩渦般捲入他的生活,越漩越深,越轉越紛亂...

舞台,是索拉用以鋪陳哥雅南柯一夢、晃眼一生的地方,運用有限空間中燈光、擺設的氣氛營造,既可以自由地穿梭時空,交待複雜的事件發生,也可用以暗示人物的心理狀態,正符合了哥雅作品中,喜好以超現實或浪漫主義的筆觸,做寫實精神的表現。同時,舞台效果的疏離感,也可適度地將沉溺的情緒抽去,讓觀眾能以旁觀的角度探索這個傳奇人物的糾結心靈。

於是,透過極精巧細膩的溶接,影像隨著哥雅的思緒飄忽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一方面體驗沉浸於往日的種種荒唐與錯誤之中,又一方面由晚年哥雅的畫外音,呈現一股哀悼以逝歲月的沉痛。我們會發現,有時是透過青壯時期哥雅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一瞬間又驚覺畫面是停留在老年哥雅的記憶回想中,索拉精密地藉由觀點的跳躍,讓充滿愛國愛鄉情懷的哥雅,保受摧折的心路歷程緩緩地揭開...

而在影像構圖、光影、氛圍早已是技藝高超的索拉,更展現他對哥雅畫作風格的熟悉與深入,而大量地運用他的名作於影片中,技法與巧思出神入化的程度著實教人咋舌。像是教堂圓頂的神蹟繪畫,呈現為真人演出情節;而他與阿爾巴公爵夫人間的愛慾,也從她的肖像畫與「穿衣/裸體的瑪雅」的創作過程中,細膩地勾勒出來;還有許多他的洛可可風格名作,也在他的追憶與夢魘中浮現;

而隨著哥雅病況加劇,自責日深,牆上他未完成的黑色繪畫,則在幻覺中出現了駭人的全貌(有大怪獸的侵入);而當哥雅向女兒(他有女兒嗎?)細述皇后謀害阿爾巴公爵夫人,而他卻為了私利而置之不顧的悔恨始末時,背景牆上也投影上配合敘述的畫作。

而最驚人的莫過於最後在病榻上垂死的哥雅,眼前竟出現了法軍屠殺西班牙人民,而人民起而反抗的流血事件,橫屍遍野,慘不忍睹的畫面,卻正是哥雅一系列銅版畫中內容(尤其最後一個鏡頭,一具吊在樹上的男屍下體被割,而另一具則頭被砍下置於枝幹上,正是名作「以死換來勝利」的翻版)。索拉透過作品,來強化對作者心境上的描繪,又連繫出一種創作與生命上的微妙關係。

呼應著開場時,鬥牛殘屍的死亡腐敗主題,影片最後,哥雅在驚惶與悲傷中擁抱了死神,卻在此時,一個健康美麗的嬰兒在世上誕生,銀幕上寫著,「哥雅死後,近代藝術揭開了序幕」(之前哥雅在欣賞委拉斯圭茲的畫作時,就透露出印象派的開始了)...

索拉在一百多年後,用超現實的筆觸,來探討這位以愛國情懷、畫風大膽著稱的西班牙藝術家的心理世界,讓我們看到他那脆弱、敏感、畏縮的靈魂,以及逐漸破滅的理想主義,影像從亮麗鮮艷一路變為濃暗沉重,我彷彿也看到多年來對於專制極權、社會亂象不斷高聲疾呼的索拉,隱藏在銀幕後的另一位偉大藝術家,胸中奔騰後變得死寂,又再度激盪起的鮮血熱情,跟隨著劇中人一起舞動。

《哥雅的最後歲月》是一部以強烈視覺風格震撼感官的奇作(獲得了西班牙電影最高榮譽「哥雅獎」最佳攝影與藝術指導),卻不徒流於形式,而能與內涵相互輝映,無論雋永抒情、寄託胸懷、以古諷今,或是作者與創作間的交溶,都能兼而有之,確實是大師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