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一天 Eternity And a Day


作者: SUPERPOPO.bbs@bbs.cs.nthu.edu.tw (親愛的DLBCL!!!),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一部電影-永恆的一天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Sun Oct 29 20:23:46 2000)

> : 你說的是安哲羅普洛斯那部吧!     他是我最愛的導演
> : 這部一點也不難懂啊...沒有很深的哲理.只有細膩的情感刻畫
> :   這部片保有他一貫的風格...長鏡頭的運用
> :   我一直覺得他的電影就像一幅流動的畫~~~美呆了
> :   重點是這片的配樂尤其好聽..我最愛他們最後坐公車時
> :   突然有人進來現場演奏那段   劇情我覺得你再看一次..一定看的懂
> :   我當初看完失眠了一整晚....突然覺得自己跟亞歷山大一樣傻

        小男孩是從阿爾巴尼亞 偷渡 到希臘的...
        很難忘記那一幕    在廢墟裡  老人出現在小男孩面前    兩人不發一語
        不管黑社會的人 一起走了    那居然只是兩人的第二次見面...
        那是種默契 一種兩人都歷經風霜的默契
        兩人的悲苦 不說 但兩人都懂  一個老人 一個小孩

        他們臉上的眼神 苦苦的笑 尤其那小男孩的笑 :(
        他們的組合 有點像 令狐沖和向問天    只是 似乎 兩人都沒有明天

        記得 小男孩的朋友死去了那段    所有一起逃出來的小朋友們
        在 陰暗的廢墟裡    燃燒死者的衣物    你還記得小男孩的神情  
        那一點都不是兒童般的嚎啕大哭    反倒是  成人般 壓抑 但眼淚
        仍一點一點滲出    像是 共患難許久的戰友死去一般

        還有最後在公車上那段 (中央車站也用到公車 徵婚啟示最後也是公車
        公車與 車站之間的關係    導演似乎愛用這來暗喻人生)
        兩人告別前 依依不捨 決定一起坐一段公車   一下子 有個拿大紅旗的
        革命青年上車了    應該是諷刺吧  在生命的明天仍茫茫時
        所有政治立場 民族尊嚴 似乎都是很可笑的

        又一下子 有三個拿樂器的青年上車    一上車後 二話不說 就開始 演奏
        那音樂 似乎撫慰了 老人與小孩 兩人相識而笑
        那感覺 就像是 勸君更進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的那種感覺
        在生命充滿了不確定時  人要的 都是最簡單的

        這時再看 車掌 的表現   仍庸庸碌碌 只知道 喊一句 音樂學校站 到了
        很諷刺吧 我們有多少人就是這樣 不知不覺的讓生命過了一站又一站
        以上只是我的感覺拉..

> -------------------------------------------------------------------------- <

發信人: cody1.bbs@fpg.m4.ntu.edu.tw (天會變人會老我的心不變 ), 看板: movies
標  題: 永遠的一天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Apr 30 10:34:17 1999)

請問你們有人看過永遠的一天嗎?我想和各位切磋討論一下
先說說我個人的看法好了

首先要說這部片是有史以來最厲害的    因為兩個半小時的電影
可以讓你感覺好像過了一輩子那麼久    我大概看錶看了二十次以上

故事大但是在描寫一個孤獨的老人,導演不停地用由近到遠的拍攝手法
來襯托他的孤獨. 但這種手法用太多次,而且每一次都三分鐘以上,
而且沒有對白    而為了顯現出他的孤獨,陪他的由狗變成小孩
這部片其實蠻感人的,在這個老人旅行的最後一天(可能代表他人生的盡頭)
這一天是多麼痛楚,寂寞又無奈,連他最愛的母親都只能見這一面
可憐的是他最後才害怕寂寞,才會希望小孩陪他

有些地方導演蠻用心的,  記不記得老人有個最好的朋友,那個每天都會用
相同歌曲回應他的    但他卻不想去見他.這告訴我們人生有些事是用不著
去追求真相的,留一點想像會更好

還有記不記得老人送小孩到邊界那一幕    那代表著一邊是孤獨,
另一邊則是不自由.看著爬再網上的那些人渴望有老人與小孩的自由
但殊不知那兩人的內心有多孤獨

再來,新娘新郎跳舞那一段更加深奧了    從老人看到新娘開始,這是反諷的表現.
這代表老人有可以有幸福的生活,但自己卻辜負了自己的妻子,只是盲目沉溺
在沒有用的文學裡,讓老婆失望傷心(其實他老婆好像有些地方不錯)
後來,當新娘見到跳舞的新郎時,這更加諷刺.這告訴老人,人家有,為什麼
你沒有.使老人內心吶喊著,不是我沒有,是我太孤僻了!

而那舞蹈則又有另一翻意義了.這代表凡事都要慢慢來,不可太猴急.
當跳到一半時,老人走近來了.那老太太很不高興對他說:我兒子正在結婚
這代表為何你不留下,我們也可以.但老人居然回他:這條狗沒人養
言下之意,你想要我,但我只想給你狗.你的好意我心領,但我是孤獨的.

接下來才傷人,那新郎新娘居然在老人面前跳起舞來了,挑釁意味非常濃厚.
那時真替老人擔心與傷心.擔心是怕他太衝動,衝上前打人及搶老婆
(因為他之前不是對老太太說新娘不錯,言下之意是,我寧可要她,也不想留下).
而傷心則是一個孤獨老人還要受此等對待.這可能是導演要我們檢討人性
的意義吧.當他們離開後,又只剩老人一個人的畫面   當然這一幕
又沒讓觀眾失望,一樣停格了三分鐘以上.真是有夠ㄅ一ㄤˋ !

還有坐車的那一段.  車子並不是代表人生,而是人生的部分經歷.你一生中
會經歷許多事與人, 如車上有不理人的司機及售票員,就像日常生活周遭的人
一樣,各自有自己的事做無暇去管其他人.再來,那可愛的詩人則告訴我們,
有時裝酷是一種可愛(哎呀呀...,導演會用這種手法真是可愛,我喜歡).

至於老人及小孩看到情侶吵架而相互笑笑,  這也是充滿諷刺意味.
他們內心想著,好好笑喔這有什麼好吵的.但真正諷刺的老人與小孩
因為他們很可憐,從不知道愛情的美好,愛情的滋味.

還有,有一個人把花撿走而趕快下車這一幕.這一幕可就厲害了,據我所知,
全世界大蓋只有我和導演知道其中的意義.本來不想講的,但你們是我的
好朋友,我還是要和你們分享  這箇中的道理就是........,導演想告訴大家,
無論何時何地,在哪一個國家, 都會有貪小便宜的人.你們懂了嗎!
哈哈哈哈哈......我很厲害吧....

還有可能你們沒有注意到,那個拿紅旗上車就睡的人.這裡也是有相當的深度,
導演利用三個人(老人,小孩,拿紅旗的人)導出禮貌的重要.  因為小孩和老人
沒有吵拿旗的人.至於為何拿紅旗,這也是很微妙的.因為紅色代表
著血,意味如果你吵我睡覺,我便讓你們流血.不吵我大家可以和平相處.

還有一點可能連導演當初都沒有想到的.這紅旗的人代表人生中
很多都是一體兩面的.就像刀,可以助人,也可以傷人.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所以我們人要互相禮讓,不可傷了和氣
我很想叫昨天錢櫃的服務生來看這部片的,這樣服務態度會好了許多.

最後,上車拉琴的那三人則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一,人生要以服務為目的,無論你在哪裡.(我猜他們三個可能有看過titanic,
崇尚最後樂隊的精神),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第二,做事要專心要有恆心,既使在車上也可以練琴.我看到這一幕時很纏愧,
因為我鮮少在車上唸書,該改進了.
至於老人與小孩專注且相同的眼神則告訴我們,有時眼神痴呆也是種美!

還有我相信你們都很的腳踏車問題    讓我來告訴你們好了.這裡的涵義
是非常非常的深,這告訴我們人在一生中有些事不要追求太深,
有時會徒勞無功.你看,你搭公車又有何用,人家騎腳踏車
最後還不是贏你,你追求那麼多又有何用.

至於為何是三輛,這代表這種倒楣事通常不是只有一次,往往是接二連三.
為何又要穿黃色雨衣呢?  因為中國人是個不凡的民族.
所以導演才以黃色襯托出-----偉大與不凡及成功,更重要的是告訴全世界
你們永遠超越不了黃種人........

火腿麵包加白開水,又有何意義呢!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這告訴我們,
有時有得吃就不錯了   還想挑.還有人不可太驕傲.想想今天你施捨給我,
說不一定改天你就得看我吃.  老人不是這樣嗎?

總之,得獎片看完你一定要說好看,不管是不是看得懂,而且會欣賞
不然別人會笑你的.呵呵呵呵......

> -------------------------------------------------------------------------- <

發信人: waooo.bbs@bbs.kimo.com.tw (最近在漂泊),      看板: movies
標  題: 【永遠的一天】
發信站: 奇摩大摩域 (Sat May  8 20:04:37 1999)

【永遠的一天】

看這部片的感覺很舒服,灰藍色的色調帶著濃濃的人文氣習
而攝影的拍攝與劇中對白,都讓這整部片有著濃厚的詩意
雖然講的是人生的哲理,卻不太令人難以理解。

故事是描寫一位老人在入院的前一天經歷的事情    他在這一天之就經歷了
生命、死亡、病痛、離別、內亂、婚禮、愛情、親情、友情等等
導演以很輕描淡寫的手法將這些事情串連在一起    雖然說是一天  
卻彷彿讓我們經歷了人的一生    他透過三個漂泊的人交織出人對過去、
現在以及未來的想法    這三個漂泊的人分別是詩人、老人與小孩

「詩人,從希臘漂泊到義大利,最後回到他的祖國
他最大的痛苦來自於他不能以最貼近的母語來完成一首詩-解放受困之人」

「老人,從希臘漂泊到法國,卻不能多花時間來陪伴他的愛妻與母親
游離在兩本書之中,理想與家庭不能兩全」

「小孩,從阿爾巴尼亞漂泊到希臘,年幼的他飽受戰亂之苦,軍人、炸彈
是他的夢魘,逃到了希臘,也不能脫離苦難,像是被黑幫份子操控,
甚至是被人販賣,世界最悲慘的莫過於如此」

雖然三個都是漂泊的人    但是我想他應該有某種意思在裏面
我想到的是詩人代表的是過去的人    老人代表的是現在的人,
而小孩則是代表著希望的未來    他們都在尋找某種歸屬(認同)

就像不懂希臘語的詩人最後回到他的故土
用著他並不熟悉的母語,以花錢買詞彙的方式    拼湊出他對故土的熱愛
「希臘已經揭竿起義,反抗鄂圖曼帝國的統治...而詩人能夠做什麼呢?...
歌頌自由....我要馬上回到希臘去.....」

老人尋找到了歸屬,卻有種為時以晚的感覺。老人的歸屬就是「家」的感覺
他對著母親說道:「為什麼人終究會腐臭?為什麼人總是徘徊在痛苦和慾望
之間?為什麼當我懂得用母語的時候,才有了對家的感覺?」
當老人體會到這些時卻都是在他入院的前一天,他深深地感到後悔,
於是他說出:「為什麼我這一生都在漂泊!」

小孩的歸屬是什麼?片中並沒有明講,因為他正乘著船邁向遼闊的世界,踏上漂泊的旅程的起點,也許因為如此,或許他到了某個國家不再使用他的母語,不能使用母語就如同失去了家的感覺,也許當他長大了,他可能重走詩人與老人尋找歸屬的路。

在最後公車的場景裏,有三個穿著黃色雨衣的人,騎著腳踏車前行於雨中之路,這是不是也代表著某種意涵?三個人從起點出發,繞了一圈又回到了起點,就好像是那三個漂泊的人不斷地尋找的過程,詩人尋找他的歸屬後,接著是老人尋找他的歸屬,而小孩也許長大後,也接著他們尋找的歷程,所以才會有那三個騎腳踏車的人繞了一圈的鏡頭,有著「重複」的意念在裏頭。

雨中之路代表的也許是尋找過程中的困境,就如同不懂母語的詩人,他必需花錢買詞彙,才能一個字一個字拼湊出他對故土的熱愛,到最後仍因為詞窮,而沒有辦法完成一首詩。花錢買詞彙就如同花錢買回對故土的熱愛,再多的錢也買不回。老人則是透過回憶來尋找「家」的感覺,但是一切是那麼地不真實,老人在最後的時侯說道:「一切彷彿都是為了等待,而等待為的是真實。」

老人問:「明天到底會持續多久啊?」似乎在害怕著、恐懼著未來的日子就快結束,他不斷地問:「明天到底會持續多久啊?」於是她老婆告訴他:「明天比永遠多一天」。在老人尋找的過程中,他的痛苦就是為什麼逝去的時間不能挽回而永遠是什麼呢?其實永遠就是珍惜現在,明天到底會怎麼樣?會持續多久?其實這已經不是重要的事。

老人的妻子說道:「寧願我倆沒有明天,我只要求你能好好的跟我相處一天。」就好像老人與小孩在公車上遇到了那三個音樂學院的學生,那三個學生彼此拉起了一段音樂,老人與小孩一起沈靜在悠揚的音樂中,彼此的心靈分享著,頓時那就是永遠的一刻。其實台下的觀眾也融入了音樂裏,大家的心是緊密的連在一起。永遠,其實就是好好地把握當下一刻。

漂泊→尋找→歸屬是本片的主軸,而永遠與逝去是本片探討的哲學課題。唉,我也是看了兩遍也才比較知道一點點,或許要看個第三遍,才會體會的更多一點。

> -------------------------------------------------------------------------- <

發信人: tori.bbs@ptt.csie.ntu.edu.tw (愛看電影請找我),         看板: movies
標  題: 永遠的一天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May 11 15:42:53 1999)

這真是這個月我看過最美的電影,不上來推薦一下, 覺得對不起它....
<永遠的一天>

這是一部希臘電影,講述一名詩人亞歷山大,在妻子死後, 想續十九世紀詩人寇芙拉的詩,並在街上巧遇一名阿爾巴尼亞遊童,所發生的一段故事...這部片子,對時間有很大的感嘆,導演透過時空不斷地交錯,讓亞歷山大遊走在回憶中, 運鏡極自然,將時空做出最完美的組合,電影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是亞歷山大對妻子的思念,因為以前寫書太忙,忽略了妻子, 等妻子死後,對時間,情感等有極深刻的領悟...另一支是遊童對戰爭的抗議,卻又展現出生命力,對命運的不妥協..

這是一部詩一般的電影...每一句對白,都有著詩一般的詞彙與音韻,畫面的處理也是極唯美...再加上,令人感動的電影配樂...如果你覺得孤單...如果你熱愛美的事物...請你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一部詩意與音樂,情感交融的電影...

這部片子,能得到坎城金棕櫚獎真是實至名歸,它不是很激烈的電影,不習慣歐洲電影的人還可能會看到睡著,但如果你看得到, 那種希臘式的寓意...你會極愛這部電影... ...

這部電影活絡了我對詩與樂的---知覺
這是我小小的感覺....

> -------------------------------------------------------------------------- <

發信人: hls.bbs@bbs.csie.nctu.edu.tw (alex),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永遠的一天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Jun 21 12:36:26 1999)

> 有誰能說明公車上的各式各樣的人以及邊界上究竟是死人還是....

公車上的形形色色, 是導演隱喻男主角整個的心路史, 短短十分鐘已充分
表達男主角(或者說是導演)對政治詩歌愛情的回顧, 寓函復雜, 你若從頭到尾
徹底參與男主角的生命之旅, 就不難發現這一天實則是首生命輓歌.....

這實在是部了不起的好片, 看過這部老人與小孩的動人詩篇,
相形之下中央車站美俐人生等實在媚俗的可以, 台灣有幸能上演這部經典,
卻難逃曲高和寡的命運, 我看的時候, 全院不超過五個人........

> -------------------------------------------------------------------------- <

發信人: say520.bbs@ptt.csie.ntu.edu.tw (跟我說愛我...),         看板: movies
標  題: 聊『永遠的一天』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un  8 10:59:15 1999)

一時興起,我想來聊永遠的一天

是在早場去看這部片,最近因為感情的事情把自己搞的很糟,趁著一大早,還沒有開始憂傷  思念時,趕快去看一部像這樣引人深思的片子,而且,他也說過要來看,所以我來看了...

打從片子一開始,我們就在回憶和時間中打轉,他在描述一位詩人,詩人的,年老了,種種,生命中那個賃人忘不了的一天,以及,就要宣布自己已老,終於要走進人生的最後階段的感傷。

『永遠的一天』,剛剛說了,他再描述一位詩人,用詩的手法來描述一位平凡的老人,孤獨,惆悵,生命中一些可有,可以存在,又可以消失的一切。人生的路繞了一圈,他,主角,開使追尋自己的根,想找回往日的那些愉悅和風采。

主角老了,他曾經是那樣天真活潑,充滿希望的孩子,但他老了,沒有妻子陪在身旁,住在海邊養病,詩人,卻斷絕了和世界的往來,和他的狗,照顧他兩年的女人,生活。

他的病情嚴重到了要住院,曾經見狀的他不願讓大家知道,告別朋友,親人,和他們說,將要有一段旅行。主角回到早年的記憶,也探訪親人,故居,一切都在變阿....

在馬路上,偶然救了一個差點被捕的男孩,他是難民,在街邊幫忙擦車。後來又巧遇見男孩被人口販子騙走,於是去援救,和男孩結緣,之後的劇情有點像『中央車站』,崖公路上一路要把男孩送回家員,但家園?是被戰亂所行的地域,主角也回想著曾經的自己,已過往,那個離鄉背井的詩人。

故事的最後,男孩決定要出海,到外地探險,主角還是要住院,這是宿命,和男孩相處的最後幾個小時,才終於明白點出故事的重點。生命的一切原來是那麼倉促,有喜,有悲,看著世間動盪,正反的兩面都有,生命裡好多東西都是一剎那,但是,卻在記憶中永遠保存下來,多少個『一天』就這樣變成永恆,而即使是現在,也是,永遠了....

別怪我寫不好,這樣的電影,我已經盡力去說了....
中文的主題曲忘了是什麼了,但是,若配上『美夢成真』這首歌,
是有點符合的吧!

> -------------------------------------------------------------------------- <

發信人: nightmaster.bbs@ptt.csie.ntu.edu.tw (17),         看板: movie
標  題: 永遠的一天片段台詞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Jun 21 00:19:50 2003)

導演Angelopoulos

<安娜給亞歷山大的信>

好讓你擔心    我只是個戀愛的女人
我裸身漫步沙灘    有風……有船開過  
你起得晚    睡眠的餘溫猶存    我不敢奢望你夢中有我
喔!亞歷山大    要是我敢,我一定會哭出來……

我想在兩本書之間綁架你    你活在女兒和我身邊    心卻不在
有一天你會離去    風帶走你的眼光    但是……請給我這一天
就當我倆沒有明天    給我這一天

海洋遼闊,你的島繼續前行    你遺忘的襯衫在廊上飄動
你躺在房間陰暗處    夜晚的聲響搜尋著你    我閉上眼睛看你
封住耳聽你    合上嘴求你

我在海邊寫信給你    一次又一次    我寫信給你,對你說話
當……當你偶爾想起這一天    請記住!
我全神凝望著它    我熱切撫觸著它    我顫抖著在這裡等你
給我這一天!

<片尾台詞>

亞歷山大:
我想計劃一下明天……對面的陌生人會放同一首歌    一定有人可以賣我字詞
明天,明天是什麼?我問過妳,明天會持續多久?妳說……

安娜:比永遠多一天!

亞歷山大:我聽不到!我聽不到,妳說什麼?

安娜:比永遠多一天!

亞歷山大:安娜……安……告訴我,明天還會持續多久?

亞歷山大:今晚我將前往另一方    再次為妳帶回字句    而妳在這裡

一切都在等待    為了真實    為了真實……

寇芙拉……放逐者……我……深夜……

--安哲羅浦洛斯《永遠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