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世界盃 The Cup


發信人: ScorGirl.bbs@ptt.csie.ntu.edu.tw (~ 甜 甜 ~),      看板: movie
標  題: 超級電影網新片介紹《高山上的世界盃》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Dec  4 17:24:13 2001)

高山上的世界盃 〈The Cup〉上映日期: 2001-12-07
導演、編劇:宗薩仁波切 Khyentse Norbu
製片:傑若米湯瑪士 Jeremy Thomas    
語言:北印度語/藏語

影片簡介:
1950年代中國解放軍入侵西藏,殺害了1、2百萬的藏人以及1萬名以上的僧侶,當時藏人的總數也不過才600萬人。現今,在西藏的中國人比西藏人還多,儘管生活困苦,許多藏族家庭仍舊冒著危險,將他們的下一代秘密送到別國接受傳統佛教教育。

從西藏逃出的小孩Palden and Nyima,來到風景如畫的喜馬拉雅山中的喇嘛寺,展開他們的僧侶人生…….。在修道院中,Palden and Nyima除了修道,還見識了僧侶們在修道之外的生活,其中包括一個迷戀世界足球盃的小僧侶;因為這個小僧侶,也讓Palden and Nyima大開眼界,看到了世界盃精彩的比賽...

改編真人實事,並由修道院中的僧侶們在銀幕上親自現身說法、演出自己的故事。

當世界盃足球賽在法國如火如荼開打時,遠在喜馬拉雅深山的修道院裡,2個迷戀上足球的小喇嘛將那兒寧靜冥想的氣氛完全打破,修道院上上下下都瀰漫一股對足球的狂熱。問題是:沒有電視機,沒有衛星接器,他們要如何收看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呢?

為了能亳無後顧之憂地欣賞世足賽的轉播,對足球瘋熱的小喇嘛想盡辦法要籌募租用費用。整個計劃充分考驗著修道院裡小喇嘛們的團結、機智和友情,處處散發幽默與智慧。

> -------------------------------------------------------------------------- <

發信人: hop2.bbs@bbs.cs.nthu.edu.tw (半年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review_高山上的世界盃
發信站: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Mon Dec 17 17:16:07 2001)

【高山上的世界盃】-喇嘛朋友的手機響了    文/楨妹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一個韓國小和尚作畫的故事,和兩位尼泊爾來的喇嘛朋友。

那韓國的年輕和尚從小喜歡畫畫,來抒解他心中對媽媽的想念和對生活的看法。他的繪本《風》於2001年在台灣出版,裡頭又畫又寫出來的頁面,翻起來可感覺到一種淡而有味的情緒。呵,這繪本裡畫有山間美麗的風景、和尚們日日工作的情況,和他自己閒時作畫的樣子,讓讀者看見寂寞,卻也看到平靜。

而我和那兩個一胖一瘦的喇嘛朋友,則認識於某天大安森林公園的西藏歌舞表演。看著他們拿相機猛拍照、用手機講話,我有一種很驚喜的感覺。和他們變成朋友以後,居然也用手機和e-mail來聯絡。瘦喇嘛對我說:「在台灣沒有手機的話,很不方便啊!」「我還在學中文打字。」呃,真恨自己沒有他們「進步」。

1999年在《破》報上看見關於本片導演宗薩仁波切的專訪,很喜歡他對於喇嘛其實也很「平凡」的解釋,還有拍電影比蓋寺廟更有效影響世人的觀點,於是開開心心地留下這篇剪報。2年後,我終於看到這部【高山上的世界盃】(The Cup),而戲院裡阿媽們的談笑聲,讓人更相信它真是部不錯的電影!

大部分以小孩子為主要描繪對象的故事都挺好看的,比如是【中央車站】、【天使的約定】、【何處是我朋友家】、【新天堂樂園】等等,而【高山上的世界盃】中的男孩,還是個為了看足球賽轉播寧願熬夜的小喇嘛,不但活潑好動,更是口齒伶俐。光這一點來欣賞這個故事,就很讓人開懷了。

如果換用資本主義入侵的角度來看,片中某些片段的安排也挺幽默的;最好玩的一幕就是那懂得卜卦的老喇嘛,總是收集可口可樂的罐子,擺在桌上用來放燃燒中的蠟燭!另外,喇嘛們對流行雜誌(包括清涼圖片集)和電視節目的「瘋狂」,看來「中毒」的程度似乎也不淺。那麼,片中幾句很正點的對白:「喇嘛不該有這麼多錢!」「喇嘛不該執於物!」聽來就變得特別爆笑。

喜歡這部電影的「世界版圖」,從西藏擴張到印度、尼泊爾,再透視到義大利、法國和巴西等等;聽「不經世事」的喇嘛們聊著國與國的對立,對這段歷史不甚清楚的觀眾(我),腦中建立的印象開始清晰。喜歡這簡單的故事,像片中的喇嘛也說了,世界盃就是兩個國家為了一個杯子,把球踢來踢去,但它卻很有意思…
 
原文轉自/超級電影網Super Movie Web不負責影評  中影電你網網友影評
           
> -------------------------------------------------------------------------- <

發信人: skydreaming.bbs@ptt.cc ((‵▽′)Ψ..咦?),         看板: movie
標  題: 紀錄片幻影人生 側寫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Apr 22 06:04:58 2004)

  溫馨勵志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當年在台灣上映時獲得熱烈迴響,加拿大導演 Anika Tokarchuk 耗費多年完成的此片紀錄片「幻影人生」,明晚將在公視「紀錄觀點」播出。

  「高山上的世界盃」由備受尊崇的西藏喇嘛宗薩欽哲諾布仁波切執導,他將西藏僧侶瘋狂迷上世界盃足球賽的真實故事搬上銀幕,獲得許多好評。

  身為當代的佛教上師,宗薩欽哲諾布仁波切透過電影闡明佛教概念,描述人類經驗的真實與虛妄,如同影片、如同夢境,藉由電影反映了他的哲學。

  「幻影人生」則記錄「高山上的世界盃」拍攝過程與影響,反映西藏流亡人民的真實生活;相應於西藏喇嘛與僧侶的拍片背景,此片呈現「高山上的世界盃」演員台上台下的生活,以及不同國家的觀影角度。

  此紀錄片獲得「紀錄觀點」製作人馮賢賢大力協助,藝文界才子鴻鴻出任副導,劇場導演賴聲川、丁乃竺夫婦則擔任顧問,資深剪接師陳博文、錄音師杜篤之也共襄盛舉。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一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