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情人 Carrington


發信人: illiam.bbs@bbs.secc.fju.edu.tw (獨語),        看板: movies
標  題: 玻璃情人
發信站: 輔大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Tue Mar 19 19:58:32 1996)

      這是一部探討男女之間的愛情世界沒有忌妒心且相互了解的電影,劇中的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愛情是超越肉體層面與境界的愛情。因男主角是一個同性戀者且年齡上與女主角相距甚遠,因而在肉體上彼此無法追求共有共享。而男主角亦能體諒女主角在心靈與肉體上的不同需求,而犧牲自已,縱容女主角去追求肉體上的愛情。甚至壓抑自身的忌妒之心,而助女主角完成心願。

      其實劇中的男主角早已看穿人性的善變與兩個肉體的需求是不可能維持長久的。而唯有心靈的契合才可天長地久,他並沒有與劇中女主角結婚,而他本身是個同性戀者,照理論上來說男主角是不應該愛上女主角的,但導演在這部劇中為強調愛是一種心靈活動,而心靈的部份是永恆久遠的,且超出宗教、法律、道德規範之外的。

     而肉體是短暫的,會隨著年華的老逝而消失無蹤,所以安排在心靈上兩人是相戀相依,但在肉體上彼此因同性與異性戀的差異而無法相互滿足。

    如此的劃分將靈與肉的相互區隔,使本片被更理性的探討這一個主題而不致混淆彼此。

    除了深層的結構,本片另一特色是由英國女畫家"卡琳頓 " 真人真事改編的愛情大作。由英國知名女演員"艾瑪湯姆遜"主演,其一向以演出文學巨作聞名。 她所主演的片子有 :  " 此情可問天""長日將盡""以父之名"等最近李安所導的"理性與感性"亦由"艾"擔任女主角。

      而片中的電影配樂是由"鋼琴師和他的情人"相同作曲家所作。喜歡電影配樂的人可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