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故事 Autumn Tale


發信人: kurtlennon.bbs@ptt.csie.ntu.edu.tw (天祐阿根廷), 看板: movie
標  題: 愛立克侯麥-秋天的故事(四季系列之3)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Jun 27 11:04:38 2002)

看過了侯麥四季愛情電影中-夏季的故事,秋季的故事(冬季不小心錯過啦 >_<")
覺得這老盃盃真是說愛情故事的能手    他的故事都很簡單,就有可能會
發生在你身邊那種    但觀其細節與玩味其中人物的互動
又不由得使人感到驚訝,世間男女的對於愛情
的欣喜,猶疑,猜忌,堅持....等等等複雜的情緒
再他的電影裡是無所遁形而又鮮活的呈現在你眼前

秋天的故事我在看之前以為是表達一個蕭瑟而凋零的戀情
但看完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秋天對侯麥這盃盃來說是一個
"收成,圓滿"的季節    電影的背景是在一個產葡萄的莊園
溫暖的陽光的金黃色,悠閒恬靜的農村氣息就這樣環抱著整部電影
氣氛是舒服而美好的......

故事大綱大概是:
主人翁瑪嘉莉是個把經營葡萄園,釀酒當作生命的中年女人
有著好個性且渴望愛情的她,卻因為有點龜毛而小心翼翼的個性使她人際關係
及異性緣楚於原地踏步狀態,還期望好男人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她最好的兩個朋友:書商伊莎貝,兒子的女友蘿欣實在看不下去
紛紛暗地理想辦法想把她嫁掉,伊莎貝採取了瑪嘉莉完全排斥的登報徵友手段
而蘿欣則是將自己以前的愛人,現在仍對她糾纏不清的色老頭哲學老師
介紹給瑪嘉莉    故事發展與結局就先不說了    但整部電影有趣的是在
一串"美好的"詭計與心機下發展    主人翁們也就是在這種曖昧不明的情愫中
發展出令人莞爾而又趣味橫生的故事.....

如同"夏天的故事"裡的三個女孩    其中伊莎貝,瑪嘉莉,羅欣三個角色
都有著相當鮮明而獨立的性格    我覺得演員們詮釋的相當入味
而男生的角色就還好,除了夏天故事裡那個優柔寡斷的大男生實在粉好笑之外
其他我覺得比較像是幫女生作陪襯....

總之,兩部看下來相當滿意,還沒接觸過侯賣的朋友們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畢竟一次推出"四季"這樣的機會再台灣實在不多見

> -------------------------------------------------------------------------- <

發信人: crycat@kkcity.com.tw (夏先生的貓),        看板: movie
標  題: 聞天祥影評--秋天的故事
發信站: KKCITY (Sun Jun 30 10:24:39 2002)

    我向來喜歡侯麥電影的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那些堅守原則、固執己見的死硬派。像是【綠光】哭哭啼啼卻仍要期待心心相映的龜毛女,或是【冬天的故事】老是說「我愛你,但是沒愛到跟你上床∕結婚的地步。」的單親媽媽。

    在【秋天的故事】,侯麥又創造了一個「同黨女子」,不同的是她已經45歲了,經營一小塊葡萄園,雖然年紀一把,人際關係卻不怎麼行,就連兒子都叫她吸血鬼,她甚至因為不肯用除草劑而被鄉里批評破壞整體景觀。但換個角度想,她不管雜草難看,而在意破壞酒的味道;或者寧可只釀一半的產量,也要證明隆河的酒一樣可以久藏;你不得不承認她的堅持某部份是蠻可愛的,所以包括她最好的朋友,甚至兒子的女友,都不約而同地想為她牽紅線。

    然而侯麥更有魅力的地方是在這條「替女主角介紹男友」的主線上,詭譎地探測出友誼的變奏與每個人物的曖昧道德。跟她同齡的好友為她「徵友」,但自己卻先冒充女主角與對象見面;兒子的女友則是將自己的舊情人,一個年紀與女主角匹配的老師介紹給她。寫到這裡,我不禁聯想起伍迪艾倫在【賢伉儷】曾指桑罵槐地說米亞法蘿介紹給朋友的男人其實都是她自己想要但困於道德處境(比方婚姻)而不能要的人。

    侯麥沒有伍迪艾倫刻薄,但是女主角的摯友透過徵友活動讓自己暫時享受那種被追求、讚美、奉承的快感,卻是不爭的事實。而侯麥把那份排除出軌危險的中年優雅與世故,掌握得令人莞爾。相較之下,小女孩硬要舊情人去愛男友的媽媽,以證明兩人可以作「普通」朋友,可是看見舊情人和其他年輕女孩聊天,又忍不住吃醋的反應,充分見證年過八旬的侯麥雖如老僧入定,對於年輕男女的愛情謬想,可是一針見血啊!

    侯麥完全懂得說故事,而且懂得編一個充滿懷疑、背叛、親吻和眼淚的故事,但他不需要昂貴的特效、誇張的演技、煽情的音樂、或者許多人以為的「節奏緊湊」的剪接,所有的電影語法都是那麼恰如其份地整合成他的創作。

    有誰想得到「喔!這是野金魚草。」這種對白,能夠變成一個沾沾自喜的女人優雅的偽裝術語,而讓我們像終於弄懂一切的偵探般暗自竊笑?而在片尾一副歡樂氣氛中,終於把好友「推銷」出去、表面最幸福女人,臉上那股遊戲結束後的一絲落寞,更加耐人尋味。

    看【秋天的故事】,享受的是那種不落痕跡的藝術技巧,以及可愛又深刻的人性觀察,年輕人有愛的迷思,中年人又何嘗不是?而本片找回【克萊兒之膝】的貝翠絲荷夢和【綠光】的瑪莉希維耶飾演片中那對相濡以沫的中年好友,跟侯麥電影一塊成長的,豈止是我們這些影癡呢!

KingNet影評專欄  聞天祥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