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出口 Angel Exit


作者: politicals4@yahoo.com.tw (政小四),          看板: movie
標題: 超越毒品作自己──《天使的出口》
時間: http://groups.google.com/ (Mon Mar 11 02:45:59 2002)

  「2002台北電影節」的「城市影展」中,有兩部捷克電影,有關於迷駭藥物。而其中一部,就是這次要談的《天使的出口》  ( Angel  Exit, 2000) 。簡單而言,《天使的出口》描述了迷駭藥物使用者的各種經歷;而依用藥者的悲慘結局,本片似乎是齣「反毒」電影。

        不過,只要我們能真正去觀看這齣電影,我們就不會斷定這只是部反毒政令宣傳電影。相反地,《天使的出口》其實是以呈現迷駭藥物使用者的生活,來反思迷駭藥物對自我與人生的影響。

  本片的確大量地呈現了迷駭藥物使用者的生活。居住於天使城的男主角,因為用藥,所以瘦骨如材。不過,他在片頭就已經下決心不再用藥,並且打算與一位女子結婚生子,過「正常人」的生活。然而,他的藥友不願意他就此金盆洗手,因此引誘他再次用藥,也鼓吹他製造史上最「茫」、最「駭」的迷駭藥物。

        男主角畢竟意志力薄弱,於是拋下女朋友而與「茫女」共赴天涯,「煮飯」∕製藥賺取暴利。不過好景不常,男主角由於遭到地頭黑道老大的要脅,而只有拋棄茫女,回到捷克天使城尋找其女朋友。然而,茫女鍥而不捨,也終於回到天使城而與舊日藥友聯手要脅男主角,要男主角再次「煮」出那最駭的「飯」。

        片尾,茫女在廢棄車中正在茫的時候,渾然不覺地被拖吊而壓扁致死;另外一個藥友則因吸食過多而駭死。至於男主角,目睹一切悲慘下場之後,則帶著房東女兒離開天使城,遠走高飛。如此看來,過度用藥、不當用藥,以及因用藥而妨害自由的行為,都是本片所不贊同的。

  相對於不當用藥以及妨害自由,本片也批判了宗教狂熱。本片片頭,聖誕節、教堂與殺魚血腥的畫面剪接對照,其實就透露了本片批判宗教狂熱的立場。而由房東太太與一位傳教士的狂熱行為(以人有原罪的名義,對房東、房東兒子動用私刑,並且意圖將房東女兒殺死而向上帝獻祭),我們可以發現,過度對基督教狂熱,就會產生血腥暴力、不尊重人權等情事。如此看來,過度狂熱於宗教,過度相信聖經、上帝,以及因宗教狂熱而妨害自由的行為,也是本片所不贊同的。

  本片既反對過度用藥,也反對宗教狂熱。本片結尾,男主角看到宗教狂熱者、迷駭藥物使用者的悲慘下場之後,只有帶著房東女兒離開傷心地。而本片正是以地下鐵的天使城出口,作為結束畫面。

        在天使城地鐵出口,許許多多的人搭乘手扶梯降入月台;導演在此暗示了:大家都應該搭乘地鐵,脫離天使城;而天使不但意謂著迷駭藥物(開了飯,整個人又茫又駭,快樂得像個小天使),也意謂著宗教(天使是聖經中所描寫的角色)。然而,本片這種將宗教與迷駭藥物相互影射對照的真意,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很簡單,正是:「超越毒品作自己」。

        不管是迷駭藥物或是宗教,只要適量,只要能符應自我真實的愉悅,只要自我仍能自由地調控自我,就還算是作自己。相對地,個人一旦過量用藥或狂熱於宗教,到達不能控制自我心靈與行為的程度,那麼他就無由作自己了;換句話說,他不是在玩藥∕教,而是被藥∕教玩;藥∕教也因此,成了毒害人身心的毒品。而一旦身心被外物毒品控制了,人又如何能體察自我欲望、獲致自我真實愉悅,而自由地作自己呢?

        所以,超越毒品──迷駭藥物以及基督教──而作自己,正是本片的內容大旨。換句話說,導演希望大家都能搭乘「作自己列車」,超越被藥∕教玩的不自由泥沼,迎向自我、真實與自由的美麗境地。

  作自己,的確是本片所推崇讚揚的人生態度。房東一家人的同歸於盡、茫女的死於非命,全是因為被藥∕教玩,而無法作自己。相對於無法作自己的他們,兩個小男生則自己攢錢,到中國上海自助旅行;一位用藥族的寵物狗,則脫離牽絆而愉快地在林間奔跑;至於男主角與房東女兒,則遠遠拋下象徵著藥與教的天使城,邁向作自己的自由境界。

        最駭最茫的藥,竟須用人的鮮血煉製!聖誕節,竟然被導演影射得跟血腥殺魚沒啥兩樣!天使城∕迷駭藥物∕基督教,竟被導演暗示為應棄之如敝屣!天使非天使,天堂不天堂;看來,導演對於自我、人生與真自由,的確有其執著之處呢!

政小四 91/3/11 〈超越毒品作自己──《天使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