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鋼琴師》網友討論-2


作者: Adonisy.bbs@bbs.im.tku.edu.tw (淡江MCSD暴力雙人組),    看板: movie
標題: 海上鋼琴師的一個大疑問...
時間: TamKang University InterNetNews (Mon Mar 27 01:06:03 2000)

     今天去看海上鋼琴師... 其實音樂不錯...但說服力稍嫌不夠
     不管是 1900 的出生或是思想,都不太有說服力,看本片的人最好著重在
      其音樂...音樂很棒...  我看了半天有個大疑問...

      (1)劇中那個喇叭手賣喇叭給那個老爹,發現老爹竟然有 1900 的原版母片

      (2)喇叭手開始回憶和 1900 之間的關係,
          我們才知道原來 1900 將原版母片拆斷且丟掉了

      (3)喇叭手得之船要炸了,所以像老爹借那張原版母片和揚聲器
          以便用琴聲找到 1900

      但是這陷入了一個迷思... 喇叭手是說故事的人,老爹是擁有母片的人
      1900 是毀掉母片的人

      喇叭手何德何能進入故事中,將原版母片拿到船上以便找到 1900 ?
      而事後竟可以向老爹說 "那張原版母片是我放在琴裡面的" ...

     似乎讓人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 這個時空錯亂的感覺是看這部電影時
      會混亂的地方...

> -------------------------------------------------------------------------- <

作者: abogado@bbs.ee.ntu.edu.tw (桌球小兒科),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男主角推介!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Sat Apr  8 04:17:25 2000)

我昨天又花錢去絕色影城看了第二遍,時空的交錯看的比較清楚了,
那個喇叭手剛聽到唱片的反應是有點矛盾,但基本上可以確定他的故事
不只講了一個晚上,因為他半夜潛進樂器店時,老爹說:「你又來了!」
而且最後麥克斯(柯恩牌)走出樂器店時,老爹穿的衣服和原本不一樣。

我覺得字幕翻譯的中文有時翻的不太能完整表達原意,
而最後柯恩牌去說服1900時,要是他能說出1900暗戀女孩的父親說的話,
什麼life is immense, ... ... start fresh等等,1900既然能接受老人說的在岸上聽海
的聲音的說法,應該也能接受「人生浩瀚,隨時都要能重新出發」

這種觀點,相信就好多了。但無論如何,我覺得最後的安排不好,
應該是找不到1900,留下多種可能,也許他和那女孩結婚生子……
留下一些想像空間就更美了。

我老妹不喜歡這部電影,她的理由是男主角帥則帥矣,
實在不像是沒下過船那樣子單純的人,他看起來太世故了,沒有說服力,
再看一遍,她說的倒是沒錯。

> -------------------------------------------------------------------------- <

作者: MegMatthews.bbs@ptt.csie.ntu.edu.tw (benson&hedges),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男主角推介!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Mon Apr 10 02:44:53 2000)

很多複雜的情感依附因素吧...
從三月二十五日早上十點二十分開始到看完這片"海上鋼琴師"
以至現在    我的生活都好似被一層淡淡的海霧包圍般地虛幻
片中的片段以及1900的細微表情不斷在腦海裡浮沉
隨著不時播放的原聲帶而起伏飄蕩

"我在陸地上看不到盡頭...千萬的街道,建築就像數不盡的琴鍵
 讓我不知從何彈起...在海上,我看得到有限而確切的琴鍵
 但我的琴藝卻無限..."

最近不知多少次抬頭望向一棟棟高聳的高樓大廈    看不到盡頭...
爬上宿舍的頂樓往下鳥瞰這庸碌的城市    看不到盡頭...
這樣看著量著想著    竟也不禁茫然了起來...
我要面對的是個多麼廣大的世界和未知的人生道路啊...
從小生長在陸地的我    從未如此質問過自己
是習慣處於游疑不定,讓不安不確定感在心中不斷掙扎的心理狀態吧...

"他是一個海員,可是他也是一個流浪者,而多數海員的生活都是死板的(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說).他們的念頭是一直想留在家,而他們的家就經常陪著他們--那是船; 因此他們的國家就是海了.每一隻船都很相像,而海都是一樣的.在永遠不變的生活環境中,異國的海岸,外國人的臉孔,生活無限的變化,過去的回憶,都不是被一層神秘感籠罩著,而是被一層輕蔑的愚眛蓋著;因為對於海員,除了海之外, 再沒有神秘的東西了.海是他們生活中的情婦,如命運一樣無法了解..."  --康拉德*黑暗的心

剛好上到這本小說    雖然和1900的情況並無直接的關聯
可或多或少解釋了長期待在海洋的人對海獨特的依戀和感情吧...

> -------------------------------------------------------------------------- <

作者: evenwell.bbs@bbs.mgt.ncu.edu.tw (快死了),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 真好看 真有感覺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Sep  3 02:21:04 2000)

> 從1900登場和Max隨著流動的琴聲和琴"身"悠揚地滑行在大廳
> 經歷那樣純粹美好的一見鐘情卻只能看她消逝在沒有盡頭的陸地
> 直到最後一刻1900在寂靜的殘骸中仍彈奏出永遠不死的動人音符
> 我的眼淚從沒有停止過...

MegMatthews好久不見,又見到你的名字與海上鋼琴師有連繫
不知怎地突然有很感動的感覺,真是易感,呵呵.....

當暈船的Max坐在1900旁,鋼琴隨著搖盪的海浪滑行時
我有一種喝醉的感覺,彷彿再也沒有什麼需要去擔心
那是一種解放的感覺,不管最後鋼琴會撞上什麼,人會不會受傷
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此時此刻,輕快流暢的琴聲是唯一值得在乎的
很美,真的很美,人不該時時刻刻被regulation束縛

這種感覺我曾在" 美國心玫瑰情 "裏也感受過    就是Kevin Spacey
說了一句:"I have nothing to lose."的時候    那種笑容,美的令人難忘
還有那個在空中飛揚十五分鐘的塑膠帶,美的令人想流淚

> >   耳邊傳來電視機粗俗的廣告,這個世上存在
> >   著太多不堪的干擾。讓人失去了對美感的敏感,忘了自己是可以生活
> >   在一個感官承受美一切美好的世界。這是資本化的結果,
> >   每樣事物都便得便宜容易    而經不起美感的嚴厲審核…。

> 讓我刻骨銘心的是1900述說著他為什麼死都不下船的原因
> 看不到盡頭呵~ 太多太多的美好和選擇卻也可能讓人窒息迷惘啊...

1900的哲學其實很主觀,這是他自己覺得很好的選擇
可是平凡人卻也不容易被他一番很有道理的言語說服吧
他認為在這世上沒有人會記得他的存在,(除了Max)
他也認為他是個沒有登記出身証明的人,他其實並不存在這世上
這樣跟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船一起告別世界,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
可以說他看破,也可以說他在害怕,可是沒有人有資格責備他
他害怕面對無限,這樣的心態真的很類似於自殺者的心態(我倒是很了解)

這是他選擇走下人生舞台的方式,
他不想知道,活著就有機會看見還未曾看見的事物
就算他知道,他也不想去嘗試新的事物,即使嘗試了會發現另一種美麗
他就是不想,卻也沒有人有資格責備他,
只有看電影的人深深覺得痛心,只有Max淚流滿面
他卻還可以說著"如果只剩兩隻右手"的笑話,還問:"天堂會不會有鋼琴?"

看這部片的時候,我還在MTV打工,因為心血來潮重看了一遍鋼琴師
(shine)所以好奇地把The Legend of 1900拿來看一看
我看了四十分鐘就退帶,因為我發現我再也不想被打擾了,
下班馬上進包廂重看,我同事還問為什麼要看這種片,看起來不怎麼樣
我常常對這種話有很深的感觸,明明是你看不懂,還說它是爛片
真是令人痛心,更令人痛心的是好片很多,看好片的人卻很少

> -------------------------------------------------------------------------- <

作者: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題: 山腰電影院本週三放映  海上鋼琴師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Mon Nov 13 18:40:59 2000)

海上鋼琴師    以藝術趨近永恆

最近百視達出了海上鋼琴師的錄影帶,於是又把它租回去看,我想我比較能了解導演 Gisep pe tornatore在說什麼了.......。我想先從赫胥黎的一本小書「眾妙之門」說起,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赫胥黎服用了意識轉換的藥物麥司卡林,他在「眾妙之門」這一本小書中描述了意識轉換的過程。

赫胥黎說:「在藥物發揮作用時,時間與空間的經驗變得不很重要,相對的,視覺變敏銳了...,彷彿能從最最平凡的物品中例如:椅子、花朵、衣服的皺褶﹞瞥見世間真實的本源。」有一段頗讓我驚異:那就是赫胥黎發現梵谷所畫的椅子,與他在意識轉換的狀態下所看見的椅子非常近似,就此,赫胥黎說:「藝術家有瞥見事物本質的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Giseppe tornatore要在片中安排1900這一個矢志追求鋼琴藝術、並終身不下船(不願意被陸地這一個大染缸所侵蝕),只願意在海上漂流的鋼琴師的角色的原因了。

我認為鋼琴師1900是導演對生命本質以及永恆事物的一個象徵,透過1900有意識的選擇(這一種選擇有一點像是一個求道者的追尋)以及特殊的觀看世界的方式,Giseppe tornatore帶領觀眾在他的電影藝術裡,去瞥見赫胥黎在服用麥司卡林才會經驗的世界---那就是永恆,唯一對抗時間無情侵蝕的利器,而1900年的鋼琴藝術只是尋求永恆的一條通道。

對抗時間的魔咒

在Giseppe tornatore早期的電影「新天堂樂園」裡,我們便可以看到時間無情的刻痕,有如主角的父親在戰亂中喪生、母親也日漸衰老、可親如父執輩的電影放映師被死神帶離人世、就連心中永恆如一的戲院,也只剩下斷垣殘壁…。但是,電影藝術卻在主角心中留下永恆而難以磨滅的印記,為昔時戀人所拍攝的影帶在深夜的房間內播映,是永誌不渝的光影---這是對抗時間無情的最防線。

在【海上鋼琴師】這部電影中,電影轉變成生命本身…,1900這個角色便是生命實踐的具體象徵,1900以生命的藝術來抗衡時間的魔咒。同樣的,貫穿全片美麗感傷且無以名之的鋼琴詠嘆,便是愛情悸動的永恆結晶。

在電影中有那麼一刻,我們得以深入主角1900的心中,窺知超脫時間的絕美是什麼。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段卻叫我無限感傷,是因為隱隱中知道自己的人生終究無法抗衡時間的侵蝕,就像1900的胖子好友,頂多只能說一個精采的故事,卻要灰敗地走完自己的餘生……。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

> -------------------------------------------------------------------------- <

作者: MegMatthews.bbs@ptt.csie.ntu.edu.tw (我的南瓜提姆...),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有人看過"海上鋼琴師嗎"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Feb 13 06:13:41 2001)

整個"傳奇"的魅力和神秘之處就在於  1900是個前不見古人
(大概也後無來者吧)從出生到成長都待在海上的鋼琴師
編劇後頭所鋪陳的一切    都是在幫這一個"想像中"的人物增添獨特的血肉,
性格和人生觀    我們是一生都住在陸地上的人
當然比較難從1900的角度來看事情看世界啊

>   他說..  在陸地上看不見盡頭.. 有那麼多高樓大夏..那麼多街道..
>   一棟高樓都是一個琴鍵..  有太多太多的琴鍵....讓我無所適從..
>   鋼琴一共有88個琴鍵..  雖然只有這麼多.. 可是我卻能在這有限中創造無限

我很心有戚戚焉的是他質疑自己如何能在這個花花世界裡只選擇一個什麼
在陸地上是有很多選擇沒錯    但有多少靈魂在之中迷失了自己
選擇了不適合,盲目或是後悔的東西

1900身為一個藝術家    相信自有他的精神潔癖    看不到盡頭的陸地...
是我現在每天生活的地方呵   1900,經歷你的故事之後,你教我如何不心寒

>   可是..還是有別的路可走啊....比如下這條船上另一條船..
>   或是要求不要炸船..  因為上面還有人..!!  這可是謀殺啊..!!
>   總有折衷的辦法吧....  也許他認為死在這條船上也算值得了..
>   可是他沒嘗試過陸地的生活..沒上過別的船..  怎麼知道會無所適從呢..?!
>   看完這部片雖然頗受感動..  看他們在暴風雨的夜晚隨著鋼琴像滑冰似的
>   彈琴..  音樂也不錯.... 可是....  總覺得他太容易放棄了..
>   覺得他很懦弱....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

我倒覺得正因為他很了解自己所以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他和海洋的關係是那麼的密不可分,牽繫是那樣的深
為什麼要硬投身於陸地的浮華世界呢?  他或許已經預見了自己在那的下場...

>   不過話說回來....能走出自己的世界也不見得是好事..
>   我們總說人最重要是快樂..如果在自己的世界能獲得最大的滿足..
>   那是不是不要走出來比較好..?! 也許..1900是悟道了吧..?!  哈~~

無論如何他死得很從容了然
我覺得這是一個人人生走到最後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事    不枉過一生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Neil Young. Hey Hey My My
Cheers!

> -------------------------------------------------------------------------- <

作者: chengi.bbs@bbs.cs.nthu.edu.tw (你要幸福喔。 :)),         看板: movie
標題: [也是閱讀] 海上鋼琴師
時間: 清華資訊(楓橋驛站) (Fri Feb 16 10:58:46 2001)

以下轉載自 ㄚ吉的電子報 歡迎訂閱。 :)
http://enews.tacocity.com.tw/browser.phtml?enews=chengi

情人節已經過了,不知道大家過的怎樣?:)
反正呢,都是商業化的炒作,搞得人心惶惶。
有男女朋友的人想著要送什麼禮物,沒有另一半的人那天就好像特別寂寞。
唉,換個角度想也是消費刺激經濟吧。 :P
如底下是關於先前介紹的電影,海上鋼琴師的一些想法。希望大家有空
找這部電影來看,頗不錯的。下文刊登於  明日書城〈感覺生活〉單元。

說故事不難,說一個好故事卻不容易。拍電影不容易,拍一部好電影更是不簡單。用電影說故事,讓人馬上可以想起劇情,一閉眼就浮現畫面,用心傾聽會有音樂飄入耳中。這樣的電影該算是奇蹟嗎?如果是,那奇蹟已經出現了。「海上鋼琴師」就是這樣的電影。

這是一名天才鋼琴家1900的故事。他在船上的情愛軼事,從他最好的朋友「柯恩牌」(一個小喇叭的牌子)之口娓娓道來。1900是船上的棄嬰,一生沒下船過,隨著客輪來往於英美之間幾達半個世紀。他無師自通學會鋼琴,獲得了「鋼琴與海浪同舞」的讚譽。許多旅客從千里外慕名而來,只為了一睹他神乎其技的演奏。最後,他隨著客輪一起灰飛煙滅,只留下那捲破損的唱片與動人的回憶。

提姆羅斯(Tim Roth)那略帶神經質的演出,宛如1900重現於世上;身為配角的比爾南(Bill Nunn) 也不含糊,在回憶與現實穿插間把故事說的極精采。

看這樣的電影不是件輕鬆的事情,沒辦法邊吃爆米花,邊喝可樂,因為目光黏在螢幕上捨不得離開。隨著劇情讓心情起伏,讓音樂緩緩在身旁流動,卻是一場挺愉快的經驗。1900與「柯恩牌」是在怎樣的場合認識的?一場海上暴風雨讓「柯恩牌」暈到把膽汁吐出來,當然1900是完全不會被船的顛頗所影響。那幕他氣定神閒的有如在平地散步,「柯恩牌」跟隨在後卻走的東倒西歪的畫面真是令人莞爾。

他幫「柯恩牌」開的藥方是把平台鋼琴的固定腳架鬆開,兩人伴著他的音樂,一起隨著被海浪擺弄的船搖擺。只見一座鋼琴在大廳裡滑來滑去,每每突來的大浪讓鋼琴幾乎要滑出大廳,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柯恩牌」目瞪口呆的趴在鋼琴上,1900若無其事的彈琴,讓人懷疑海浪是不是隨著他的音樂起舞。一切就是如此巧妙的平衡著,直到鋼琴滑出大廳,撞壞一道彩色玻璃牆,衝進船長的臥房。

那段與爵士樂創始人的比賽,恐怕是電影裡的一大高潮。感情豐富的1900,會為了對手彈的太動人而落淚,而且為了表達自己的敬意,竟然把對手彈奏的曲目原封不動的再彈一次。對手卻以為這是嘲諷,口出惡言,改彈自以為是高級技巧卻沒有絲毫情感的音樂。他還以顏色的彈了一曲大黃蜂,當場鴉雀無聲,全場的人都呆住了。最勁爆的就是他拿著香煙在鋼琴的琴弦上點火,送給對手。天啊,要多快的振動才能產生這麼高的溫度。在眾人把1900視為英雄的歡呼聲中,那個爵士樂創始人落寞的離去。

不過我鍾情另外一段。當唱片公司來錄音,剛好他由窗口見到心儀的女孩,動人的音樂由他手中自然譜出。他的目光跟著那女孩移動,他的音樂就代表他所見到的,也是他心中最真實的情感。沒有對話,在畫面的移動中,在悠揚的樂音裡,我們見到1900最感性的一面。那音樂真棒!這段音樂是他為了那女孩而演奏,當不能送給那個女孩,這留聲唱片也就失去了價值,被他折成數段。多年後,這張唱片被樂器行老闆重新拼好,「柯恩牌」也才有機會說出這段被人遺忘的故事。

「陸地上的人,對人生充滿了太多質疑;在海上追逐著遠方是有目的地的,所以我不嚮往陸地,陸地的生活令我看不到盡頭……鋼琴有88個鍵,琴鍵有限,但琴藝無限,可以彈出無限變化的音樂……但無限的鍵盤,卻無法彈奏;看不到的事物,充滿變數,毫無止盡…」這是1900對當年為什麼沒有下船找那女孩的解釋。

我想他是對的。以他這種纖細易感,情感豐富的個性,是沒辦法在陸地上生存的,那樣的生活太沉重了。與其說他放棄了生命的另種可能,到不如說是他知道自己要的與真正適合的。最終,他還是不願意離開即將被銷毀的船,與這個承載他所有生命的平台一起消失。

「海上鋼琴師」是深刻描寫「疏離」與「異化」概念的電影作品,對盲目的資本主義社會做出嚴厲的批判?你可以用各種角度,各種理論來解讀這部電影。但,別忘了二手樂器店的老爹說,『一個好故事比一個好喇叭更值得』。只是好故事,就夠了。

> -------------------------------------------------------------------------- <

作者: PLAYER.bbs@bbs.cs.nccu.edu.tw (濃情巧克力),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Tue Mar 13 23:45:32 2001)

這是我看完海上鋼琴師後寫下的隨筆

早晨的紐約飄著細雨
我走在寧靜的街道上
聽著灰暗的天空訴說著他的故事
空氣中的玻璃帷幕就這樣被洗淨了
海上與陸地的方寸
隱藏著我們的無知
也融化了他的琴聲與話語
船塢的夾縫間寫著數不盡的故事
土地的表層下有著生命的兩端
從不知一切為何來臨
也不知一切為何而走
妳我漫步在僅有著短暫空間的思緒中
在前方不遠處的鞦韆上停駐了下來
像是在海上的韻律搖擺了起來
遠方傳來了他美妙的鋼琴聲
彷彿把海水都蒸發了
身旁的紅楓葉也開始隨著跳動的音符翩翩起舞
一張張青澀的女孩臉龐
隱約的在左腦的記憶閃過
卻也留不下任何痕跡
海的聲音是什麼呢
像是怒吼還是微風輕哨
是否告訴我們人生無限
告訴我們生命的鑰匙就在心中
他說
鋼琴鍵有88個琴鍵
在有限的琴鍵下卻可以化成無限的幻想和空間
我們的城市卻沒有盡頭
在數不盡的琴鍵中
我找不到可以容納自己的地方
那裡才是屬於自己的位置
才是屬於自己的土地
才有自己的真愛
沒有人告訴我答案
所以我要讓我的音樂和我埋葬在這屬於我的深海中
我抹去了臉上的水痕
卻不知那是雨水還是淚水
穿過了43街的十字路口
前方的酒吧燈光似乎還亮著
點了杯伏特加坐在只剩下我一人的空盪吧台上
耳邊此時傳來了熟悉的留聲機唱片聲
是他
是他的音樂
原來他的音符就這麼散佈在每個不知名的角落
我獨自的走出酒吧
街上開始出現了一把把阻止雨下洗淨自己臉孔的雨傘
我的她也早已不知藏匿在那個角落
海上鋼琴師的名字叫1900
他是個沒有名字的音符
卻永遠存在這天地之中
如果這個氛圍裡都有著他們一定的名字和位置
那在無止盡的盡頭
我們所追尋的夢想、真愛和幻想
真的都存在嗎
我和1900也有著共同的問號

> -------------------------------------------------------------------------- <

作者: smokeyjoe.bbs@bbs.cs.nccu.edu.tw (有機物),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最近租了"海上鋼琴師"...不錯看..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un Mar 18 06:09:31 2001)

      這的確一部相當值得看的影片,主角不願意下船的理由在最後的部分做了交代,著實令人感觸良多。影片一開始已經呈現出一種感傷情緒,一看就知道要賺人熱淚...

      不過我比較看不懂的是自稱爵士樂發明者的黑人向1900挑戰那一段。從他出現一直到結束,氣氛都很怪,不知道是要營造什麼樣的感覺,完全搞不懂。尤其是鏡頭總是不斷強調那個黑人的小動作,像是點煙、喝酒、喘氣等,看的我一頭霧水。但是這一段爵士鋼琴競技的部分拍的簡直是神乎其技。

      我有仔細聽樂曲的旋律跟節奏,和畫面上手指所按鍵盤的位與速度置可以說是完全吻合。但是....誇張的是畫面上的特效出現四五支隻在鍵盤上,每一隻都結結實實的按在上面,於是我不能想像若是只有兩隻手的人要如何演奏這首曲呢?

      另外一個疑問就是,演員們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是真的也會彈鋼琴,因為演奏時的畫面都有把演員的手和整個人拍出來,讓我相信絕對不是代打。

      沒看過的朋友趕快去找來看吧!絕對不會後悔的!

> -------------------------------------------------------------------------- <

作者: candyyou.bbs@bbs.et.ntust.edu.tw (粉圓=珍珠),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最近租了"海上鋼琴師"...不錯看..
時間: 台灣科大電子BBS (Sat Mar 31 04:54:20 2001)

   嗯...大家都很有想法喔....:)...我是我表哥介紹我看得說....^^
   其實我一開始跟你們的想法依樣的...
   也覺得1900只是因為害怕...不敢面對陸地的總總等等...不敢下船的...
   可是我上次在網路上找海上鋼琴師的影評來看...
   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看完我終於理解了1900不願下船的想法

   有時候我們不是當事人...我們無法真正明暸當事人的想法......
   對1900而言...在船上遇到的一切就已經是他的人生了......
   之前我無法認同他說得:在陸地上我看不到盡頭,鋼琴有88個鍵
   才能彈出旋律   這88個鍵經過各種組合成無數種音樂,
   陸地沒有限制,無法彈奏出生命的音符

   因為我覺得無數的鍵不就能彈出更多更無數的音樂嗎?
   但是仔細想想喔...大家仔細想想...真的是沒有限制就能更多嗎?
   喔...有時候有限制反而是一種幸福...
   以前歷史有不少例子是自由過於放縱不是?

   而1900甘於安於這樣的幸福....可以說符合他的人生哲理...也因為他有這種
   人生哲理   才能彈奏出各種美妙的音樂不是嗎?如果在最後面對生命的關頭
   他下了船....   我認為...   他可能再也彈不出他在船上的這些美妙的音樂....
   因為他的某些幸福可能在下船的同時以死......

   另外...我也深深不解...為何他在下船的途中...脫帽然後走回去
   我表哥是跟我解讀說...他脫帽一拋的同時...他在賭他的人生....
   是要在陸地上大放異彩還是在船上終老一生.....
   而命運之神將風一吹...他不再猶豫了...即使他為此消沈了一陣子...

   但是他知道...海是需要他的.....而他本身也深信...下了船不會比現在更好
   而且對他而言....船上的生活是他一切的情感來源...
   即使與那女孩的分別是多麼的遺憾...他也能將之轉化成音樂....
   我想大家會這麼不願意他最後的死...只是一種惜才心理吧....
   但是對他本人而言...下了船不見的會比死更好呢....

> :   我看過後第一次思考時,我的結論是:
> :   1. 1900有他的苦衷,沒有人知道.
> :   2. 不是麥克斯的口才不好,而是他真正瞭解1900
> :   後來我又思考的一次,我的感覺是...
> :   鋼琴師在船上長大,他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他懼怕外面的世界
> :   比自己的生命的犧牲還大.並且他在船上閱人無數從世界名流到
> :   販夫走卒,每一個人他都遇見過.因此他的人生觀相當的奇特.
> :   我們是無法瞭解鋼琴師的哲學.
> :   麥克斯是因為太瞭解鋼琴師,讓鋼琴師選擇自己的決定.
> :   其實這才是對的...

> 嗯...但也或許可以說1900從沒上過陸地...他的害怕與惶恐是必然的...
> 但他為何不試試看呢...
> 我甚至覺得或許是麥克斯不夠了解1900...才會讓他仍然留在船上...
> 因為...別忘了...1900曾經想下船過...他曾有過這樣的想望...
> 他對陸地早已有著一定的憧憬與渴望...只是他對未知的害怕蓋過了他的
> 企圖與期待...所以...他選擇留在船上...
> 麥克斯或許忘了這一點...誠如Liou所言...如果我是麥克斯...我應該會
> 不擇手段將1900給架下船去...
> 因為我覺得1900沒有順從自己的渴望(好像廣告詞...)...他明明想下去的啊...
> 人生本就充滿了未知... 但...這樣的結局或許才美...
> 好像聽人說過...從來只有悲劇可以讓人回味無窮...不是嗎...
>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很喜歡這部電影...
> 不諱言的...因為悲劇讓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加了不少分...

> -------------------------------------------------------------------------- <

作者: indigo.bbs@formosa.dorm8.NCTU.edu.tw (減肥個屁!),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不懂?
時間: 交大瘋狂世界 (Sat May 19 03:41:49 2001)

> >    我也這麼認為呢...剛開始他覺得這比賽太小題大作了..對他來說..
> >    彈琴是為了將心情分享給遊客們..讓大家同歡而已..
> >    但是到了第三曲他就狠了..既然你要比..我就讓你知道什麼叫厲害..
> >    在送黑人下船時還奉上一句"去你的XX"..真是太酷了~~

> 我也覺得是1900不屑去比,要不然不會只以一些簡單的曲子做回應
> 因為他知道好聽、感人的音樂不只是技巧層面而已
> 還有彈奏的人自己對那首曲子感動了多少
> 一開始先低調,然後在最後一首曲子讓大家『驚豔四座』
> 這才叫有本事的人

  再加一票反對票,我同意windygift的看法。
  如果「不屑」是標準答案的話,1900也不會是1900了。
  他哪是這樣的個性呢?

  剛開始爵士大師彈完的時候,1900不是還淚流滿面地和旁邊人說
  「他彈得好好嗚嗚嗚…」,我看全場給大師最熱烈掌聲的就是他了。
  一開始他對大師琴藝其實是很敬重的,要不他不會在第二回合的時候
  模仿大師彈出一模一樣的曲子,這不是不認真比賽或是故意耍表,
  他是真的欣賞大師的曲子,才以自己的方式讚揚他。

  好吧,雖然1900的性格有時候有點機車,(還是因為我看多了男主角
        Tim Roth的痞子片才會這樣想?)但是他不會用這麼熱情的反應
        來表達他的不屑,如果他真的這麼想的話。

  1900的想法本來就不是「陸地人」可以輕易瞭解的,他的琴藝渾然天成
        雖然並不以自己的音樂自豪,但是他尊重他自己的、也尊重別人音樂
        的靈魂。(光看他執意反對唱片這種東西、更不願意下船以「賣藝」
        為生就可以明白了)到最後讓大師難看地黯然離席,
  全然只是因為他看出大師對於音樂的不尊重罷了。

  這是我一點意見。我非常愛這部電影,每次講到都會很不知所云呢~

> -------------------------------------------------------------------------- <

作者: valdrada@kkcity.com.tw (法卓達),        看板: movie
標題: 《海上鋼琴師》/《新天堂樂園》
時間: KKCITY (Wed Aug 15 01:32:57 2001)

《海上鋼琴師》和《新天堂樂園》的導演是義大利籍的 Giuseppe Tornatore,而兩部電影的結局(1900選擇與船同毀,多多「認命地」觀看放映師剪去的「愛情影片」)都指向作者所欲傳達的一種困境的人生。

1900和多多都受到命運的擺佈,在命運(輪船/戲院/鋼琴手/放映師)這個框架下,個人其實沒有多少自主的可能;面對生命的困境(1900的輪船人生/多多的電影人生,人生之前的形容詞,不論好壞,最終都是一種限制),我們能夠做的,僅是一種人生態度的抉擇→我認為這是 Tornatore 想要表達的東西。

就影片而言,《海上鋼琴師》比《新天堂樂園》情調更為浪漫,它們都是由一個人的回憶發端,但《海上鋼琴師》中1900後段的人生遭遇,卻因為柯恩牌上岸而中斷→我們無從得知被大戰迫下輪船的1900,他的生活樣貌如何→因為這段經歷可能破壞《海上鋼琴師》浪漫唯美的基調。

劇情直接跳到柯恩牌和1900在破朽船艙裡的重逢,正因1900生命中(非在輪船上)的現實部份被刻意忽略,他的抉擇(與船共亡)變得虛幻不實,只成就了一種極其感性的浪漫,引動大眾的淚水。

> -------------------------------------------------------------------------- <

作者: Frenche.bbs@bbs.thu.edu.tw (海上鋼琴師),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剛看了海上鋼琴師...嗚...
時間: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Wed Aug 22 09:36:41 2001)

我看完後 就寫了這一個名片檔 現在PO出來 算是我的心得吧

  下船那一步步路,
  正如他人尋訪另一個國度的開始   他不斷地以他豐富的靈感  跳躍般的音符
  取悅別人 但碼頭還是得靠岸人群漸漸散去   不管是在浩瀚的大地上、
  望眼無際的汪洋中,他悟出了人生本無常    他的人生就像一艘小船般
  他的大海是沒有碼頭的……人生盡頭在何處??  世界盡頭在何處……
  有如他的音樂

  八十八個鍵能創造出無限寬廣的空間  他無法只停留在他最喜歡的那個音符
  因為曲子就這樣停止了  必須用自已的生命繼續彈奏下去
  別人以為 nighteen hundred 清醒了,他這個井底蛙該看看世面
 「為何他要下船呢?」 水手一句不經意的話,提醒了他…

  yep.. 這就是他的人生  海上的人生如有如是小小社會的縮影
  當人們紛紛往當時繁榮綺麗的幻想城市時  他不被名利所牽絆
  當他面對挑戰時  他模仿人們愚昧的動作 使他們自取其辱  
  他選擇做自已  不為別人佇足在不屬於自已的地方  當這艘郵輪廢棄了
  他選擇和屬於他的世界、他的土地共存亡
  人無論身在何處   自已就是汪洋中 小船的舵手 一切掌控在手中
  就像這一首首美麗的音符  由這雙靈巧的雙手  譜出不一樣的生命樂章

> -------------------------------------------------------------------------- <

作者: enia.bbs@ptt.csie.ntu.edu.tw (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Sat Jan 26 15:09:30 2002)

>   是很好看,但到最後我突然覺得很氣憤,氣的是為什麼主角不敢面對離開船
>   的生活    不敢面對自己所愛的人,一直龜在船裡,真是懦夫,說什麼鋼琴88個
>   鍵有限,船外市區街道看起來永無止盡,讓他覺得迷惑..靠..這是兩碼子事,
>   怎混為一談,天真!!如果我是主角那位很要好的朋友,
>   勸導行不通,我會扁到他下船為止...

我想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大概到最後都會覺得惋惜或生氣   因為1900放棄了
兩次下船的機會   而且  第一次放棄了愛情  第二次放棄了生命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人對未知的世界都懷有一定的恐懼
對1900來說  下船也許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  但也可能是這段人生的結束
陸地之於他  太過遼闊陌生   也許有人會說那海洋不是更遼闊嗎?

但是1900並不是生活在海中  他只習慣生活在汽船上琴鍵中
在這裡他可以用鋼琴彈奏出自己的世界   88個琴鍵創造出來的音樂
是他的愛情他的夢他的天地   如果到了陸地上呢  是對是錯
美夢是成真或破滅    無限的未知帶來無限的恐懼   與其要去面對那無法預測
的可能  不如回到自己熟悉的世界中
至少在那裡  陸地  愛情  夢想  永遠都像一首優美的曲子  不會變調

不管喜不喜歡這樣的結局  看過的人大都不會否認這是部好電影吧
而且原聲帶真的很值得收藏喔

> -------------------------------------------------------------------------- <

作者: wangsu@bbs.ee.ntu.edu.tw (sywang),      看板: movie
標題: 有人覺得海上鋼琴師很難看嗎?
時間: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Feb 15 17:39:40 2002)

看完這部片實在沒什麼感覺, 可是大多數的網友又一致推崇這部片

這部片我看了兩遍, 尤其是比賽鋼琴那一段次數更多. 男主角彈鋼琴的樣子很假, 一點都不像鋼琴高手, 尤其是第三回合的比賽, 表情更假. 在這段比賽男主角只是彈了一首速度快的曲子, 可是這首曲子一點也聽不出爵士樂的感覺, 只是傳達男主角擁有高超的鋼琴技巧, 技巧並不代表音樂的一切, 就這樣讓1900草草贏得比賽,尤其是彈琴的樣子又這樣假, 奇怪.

另外1900在劇中的個性頗奇怪, 1900應該是一個個性瀟灑, 有自己想法, 不受束縛的人, 記得劇中有一段, 幾個人追著1900, 1900也害怕的逃跑, 1900被追到後的表現像個俗辣, 鋼琴比賽的前兩回合, 1900被對方的才氣折服, 卻在第三回合莫名的突然發飆, 感覺很突兀.

真的不覺得怎樣特別,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同感?

> -------------------------------------------------------------------------- <

作者: KD0079@kkcity.com.tw (SergeiRachmaninoff),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覺得海上鋼琴師很難看嗎?
時間: KKCITY (Fri Feb 15 23:19:58 2002)

> 尤其是比賽鋼琴那一段次數更多. 男主角彈鋼琴的樣子很假,
> 一點都不像鋼琴高手, 尤其是第三回合的比賽, 表情更假.

他手型的確不美    屬直型    而非一般彈鋼琴所較要求的曲型
不過也有幾位大師級鋼琴家就屬直型手   ex.Jorge Bolet
飾演男主角的提姆羅素是有練過鋼琴滴   這首野蜂我也不知道他彈不彈得起來
不過我認為...依他的指幅(目測11度)...應該可以...

> 彈了一首速度快的曲子, 可是這首曲子一點也聽不出爵士樂的感覺, 只是傳達
> 男主角擁有高超鋼琴技巧, 技巧並不代表音樂的一切, 就這樣讓1900草草贏得

要知道啊...觀眾就是裁判    觀眾對誰鼓掌誰就贏    你以為觀眾都聽過爵士?
況且這兩個人比的是技巧而不是爵士    如果比爵士,Jelly Roll Martin就應該說
"聽說有人彈爵士鋼琴比我這個爵士發明人強"
而非    "有人跟我說:傑利大師!有人彈琴比你棒!"

> 1900在劇中的個性頗奇怪, 1900應該是一個個性瀟灑, 有自己想法, 不受束縛
> 的人, 記得劇中有一段, 幾個人追著1900, 1900也害怕的逃跑,
>  1900被追到後的表現像個俗辣

廢話!你正在偷用船上電話的時候    被兩個漢子追你俗不俗辣
一方面1900偷用船上電話怕被抓    一方面看到兩個不認識的黑炭條
1900這種略帶神經質的個性不怕有鬼!

> 鋼琴比賽的前兩回合, 1900被對方的才氣折服, 卻在第三回合莫名的突然
> 發飆, 感覺很突兀.

一開始是"這是我的位子"的小挑篡    接下來竟然是"讓你屁滾尿流"的幹醮
1900火不火?    連我都火啊!

> 真的不覺得怎樣特別,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同感?

那去看鋼琴師吧!   那片著眼點更有趣!   我超喜歡!

> -------------------------------------------------------------------------- <

作者: usaretama.bbs@bbs.cis.nctu.edu.tw (不完美的溫柔),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
時間: 交大資科_BBS (Mon Mar 25 01:39:46 2002)

> : 或許他覺得他並不屬於陸地吧...最後的最後他還是選擇和那艘船一起消失
> : 還有他無法接受自己的鋼琴聲被錄在唱盤上 這段讓我印象很深刻

  撇除杜撰出與Jerry Roll Morton對決琴藝的高張力演出、義大利國寶作曲家
  Ennio Morricone的款款聲情、讓人想喝一杯espresso的義式風格,
  我在想,什麼樣的人能夠成為傳奇?
  孤獨的人不見得是天才,但天才往往是孤獨的。

  天才與眾不同的思維或生長環境特殊的人都較易養成極端的個性。
  極端的個性向來是提供戲劇表現出深邃內涵的理想典型。
  極端的特質能帶給人們不凡的印象,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極端的人心理的缺憾使他們很難去擁有塵世間所定義的幸福。
  神乎其技的才華引人讚嘆、憧憬,
  但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不只是你原來想的那回事。

  用凡人的角度去愛慕、踏入、改變所謂天才的世界結果通常是令人遺憾的。
  必須具有對對方的一分理解與寬容,
  才能尊重並接受他的任何抉擇,甚至是死亡。

  或許,只有在隨波濤搖擺而漫舞的鋼琴前,恣意地挑逗琴鍵時
  所流露出的微笑,才能道出他輕鬆愉悅、毫無負擔的一刻。

> -------------------------------------------------------------------------- <

作者: mug.bbs@bbs.mgt.ncu.edu.tw (),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如果你柯恩牌..../未看過電影的人不要看此篇!!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Fri Apr  5 01:17:21 2002)

1990在船上說道,眼前無止盡的景物…他當時遲疑的不是眼前的街道…而是,
那些看不到的景物。這個城市有上千條、上萬條的街…他要選擇哪一條住下?
在鋼琴有限的琴鍵下,可以在那空間裡彈出屬於他的曲子…
但若鋼琴鍵是無限延伸的話?他該如何選擇用哪一手,哪一鍵去彈奏?

如果他在天堂裡少了一隻手:上帝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被炸藥炸掉的。
上帝說,那,你去那邊自己撿一隻手接上吧!他在缺了的左手
接上僅剩的右手;但,問題是,一樣的右手;要如何彈琴?

麥斯在船上已泣不成聲。要離開船倉一刻,站在佈滿鐵銹的樓梯邊,
他往下回望1990的臉;投注最後一瞥,就此別了,他的摰友。

最終的最終,1990和柯恩牌小喇叭,回到了最初的地方;
也終將歸入記憶裡的扉頁。

> -------------------------------------------------------------------------- <

發信人: keatsli.bbs@bbs.mc.ntu.edu.tw (角落裡的說書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一部洋片是否為"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台大醫學院◎楓城杏話◎ (Thu Sep 12 04:03:03 2002)

在整部電影中,鋼琴師所扮演的,宛如卡爾維諾筆下-不存在的騎士。
在這個世界裡,他沒有身份證,他沒有親人(揀到他的添煤工人死了。)
沒有什麼東西能證明他的存在。除了曾與他共事的同事跟錄下給女孩的唱片。
還有那曾經是他所有世界的船-----維吉尼亞號。跟那片海洋。

但唱片沒有送給女孩,同事離開了他,船即將拆除,
海洋------僅剩下這片他所熟悉的海洋能包容他。
在面對未知的陸地,他寧可面對有限的琴鍵與自己所熟悉的海洋的節奏。

從一開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個節拍器,他在睡覺的時候,不停地注視著、
感受著節奏。----別說沒看到這段。(是船的節奏,是海的節奏,以及自己的
呼吸。)他用音樂記錄著時間與自己的存在。這是他稍微得到某種程度的
滿足感與存在感的方式,他在自己熟悉的世界尋找到他認定的永恆。

陸地上的人慕他的盛名而來,一個個彷彿朝聖般的上船,
奢華的人,用他的音樂在旅行的途中尋找快樂。
移民的人,用他的音樂在前進淘金地(美國)之前,緬懷家鄉的景象。
他沒有離開過船,也可以說他根本不在船上。他總是借由那些上船的客人
口中,蕩漾到另一個地方。但時間帶走了一個個身旁的人,他們仍是過客。
無法步進他所認定的世界。無論是擦身而過,被人群擠開的女孩,
或是曾與他同樂暢談音樂與人生,吹奏小喇叭的同事。
最後,他都要面對的是時間。

最後一刻,他仍是選擇海洋,
他也沒有失去琴鍵,那琴鍵一直都在他的腦海裡。
直到他等待回到海洋的時刻,他仍將用手指演奏只有自己明白的音符。
人不在了,但音樂仍在。
如同那不存在的騎士般,仍有鎧甲證明曾經。    

> -------------------------------------------------------------------------- <

發信人: indigo.bbs@cw.twbbs.org (活該中。),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交大瘋狂世界 (Tue Oct 22 20:15:35 2002)

> >  我想 這部電影並不是想給你羅曼蒂克的感覺    若是照你想要的劇情發展
> >  就不會讓人震撼與感動了   雖然我也無法理解他不下船的理由
> >  但 這個結局的張力是蠻強烈的     好電影

>   不知道這個說法大家同不同意   主角不願下陸地, 是因為長年住在海上
>   思考邏輯以不是跟住在陸地上的人一樣了  就像如果我們再陸上活了
>   三十幾歲   然後突然叫你往後一輩子都住在船裡    我想你也不願意吧

比較機車的想法是,1900無論如何都必須死。

如果他成功地被 Max 說服、上了陸地,他一定接著會出現在某個 bar、登上某個表演廳、然後一張接著一張地灌唱片。但他絕對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記得 1900 有多麼討厭無生命的唱片嗎?到了陸地上的 1900 已經無處可去了,那麼,這和他就此消失在海上,又有何差別呢?

片名已經說得很清楚,這是一個傳說,而「傳說」就代表了似真似假、人人都可自稱親眼目睹但又沒有實證,就像人們對 1900 的記憶一樣。所以,1900 千萬不能下船,一旦下了船,他非常有可能從一個傳說變成了真實,然後就會出現上一段一樣走投無路的窘境;他或許會去尋找農夫的女兒,也許擦肩而過、也許終成眷屬,但接下來又免不了尋常夫妻的柴米油鹽…這絕對不是 Alessandro Barrico 所希望的結局。

這本來就是個有點魔幻的故事。(在船上長大的小男孩第一次見到鋼琴就展現出絕倫的琴藝?成年男子孤身窩藏在廢船上多年仍然精力充沛,不顯形銷骨立?)就讓它有點魔幻地結束,這樣會比較美。

> -------------------------------------------------------------------------- <

發信人: roleset.bbs@ptt.csie.ntu.edu.tw (角色組合),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an 14 00:14:01 2003)

關於1900為什麼不下船的理由,我還要補充一下我的質疑,1900曾經想下船,但是中途卻折回了,後來1900也告訴他的朋友理由,我覺得這個理由才是重點

畢竟1900也曾經想下船,是他看到所謂"沒有界線"的景色才卻步的,但是1900不可能看到"沒有界線"的景色,因為地球是圓的,你一定會看到水平線,我並不是認為1900非下船不可,只是這部電影對結局的刻劃不夠,如果1900一次也沒想過下船,可能使電影的觀點太狹隘,所以也安排了1900也曾經想下船的情節,但是中途折回的理由太牽強。

因此我認為最後那段冗長的對話,既沒有說服力,又破壞電影的節奏感,其實如果沒有那段最後的對話,觀眾自己都可以幫1900找不下船的理由,例如他從來沒下船會怕、他與船或鋼琴是命運共同體等等,雖然這些理由在1900想下船時已經被打破了,但是我們可以把他想成是還在天人交戰。

不過事實上也不是,自1900中途折回以後,1900已經下定決心不下船了,所以這段對話也許是必須的,但也突顯了視覺上的不合邏輯,也使整部電影的氣勢和節奏感至此盡失,總之我認為這個故事還不夠成熟,這是一大遺憾。

再補充一下,因此我認為不要有最後的對話,可能比較好,當然你還是可以暗示、甚至直接表示他就在船上被炸死,我認為觀眾自己可以幫1900找更好的理由,沒有最後的對話,可以讓1900被炸死更有衝擊力,有了最後的對話,除了必須說明1900的朋友為什麼可以被說服(但此片並未說明),還犯了電影最大的忌諱,就是用冗長的對話來破壞電影的節奏感,

而這段對話,到底有沒有說服力?對我來說是沒有的,前面有關視覺的討論,我想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不再贅述,沒有最後的對話,我們不知道1900是否下定決心不下船了,也許他還在猶豫,最後還是不願踏出一步,

當然最好是做更大幅度的修改,讓整個故事發展得更成熟,而我只是就最小幅度的修改提出意見罷了。

> -------------------------------------------------------------------------- <

發信人: roleset.bbs@ptt.csie.ntu.edu.tw (角色組合),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an 14 00:44:23 2003)

> 他看到的   是迷霧中一棟棟"相似"的建築物"綿延"
>  這樣就足以讓他望之卻步了...

但是在他口中說出來的,卻是鋼琴、船有界線、外面的景色沒有界線,
這是他不下船的理由,我是不知他有說什麼"綿延"的,不過再怎麼綿延
都有界線,這是視覺原理,那我也只好假設他的視力超強,可以看到水平線
的房子是一半的,而推測水平線之外還有房子,不過這是不可能的

我已經一再重申,我對1900在船上炸死的結局沒有太多意見,
不要把其他對結局有意見,但是認為應該要下船的意見強加在我身上,好嗎?

> 節奏感方面... 這段也是讓人靜一靜,好好思考主人翁想法的時候了
> 個人認為雖然枯燥,卻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寫成一個故事,是可以的,但在電影,卻是一大忌諱,我幾天前也寫到,可以在日常對話中,就表現1900的界線觀,當然這需要功力,而在最後的對話講出理由可能比較方便簡單,但是我認為這是可以避免的,這也是我的個人意見,參考就好

> -------------------------------------------------------------------------- <

發信人: GAtely.bbs@ptt.csie.ntu.edu.tw (Snow),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an 14 06:51:18 2003)

> 我覺得結局並沒有那麼差啊....鋪陳的話,他第一次的沒下船就已經很充分了
> 他第一次只要下船,等著他的是什麼?  一個成名的的機會,一個沒看過的風景,
> 重點是一個愛人.... 但他始終沒下船...why?? 他的解釋就在最後面的對話啊...
> 對話的重點是什麼.....就是他無法承受地上的廣大...
> 他活的世界有多小.....不是一艘船喔   而是那一台鋼琴的琴鍵數....
> 他已經用了那些琴鍵來構造他自己的世界.....他已經習慣了那樣的世界...
> 他怕自己到了地上再也找不到這樣的世界,並且迷失了自己....
> 也就是下了船,會失去了自己..... 所以他始終無法下船,即使沒了鋼琴...
> 到最後他依然在空氣中彈奏著自己的曲子...
> 我想到最後...他也不會為自己的選擇而後悔吧...而是期待吧...

我覺得啦~  從小王子的角度來聯想的話   1900在船上的世界跟小王子原來的
星球有點像    很多事情都是很純粹的  唯一的  單純的 想法
就像他愛上那個女孩  他創造出來的音樂  一段音樂刻畫出一個旅客的個性
或是專屬於某個很特別的時光
他下次再彈時  那音樂又會不一樣  他隨時可以給它注入新的東西

但他下到階梯時  (結局的那段話的啟發啦)  看到一望無盡的道路與樓房
他也聽過許多旅人的人生種種  他可能想到自己的人生
明白了道路地上的生活中  他會遇到許多人事物
到時遇到了他的心上人 爾後他自己又會愛上另一個人  而他有太多的選擇
鋼琴也不會再是他的良伴  只是一種賺錢糊口的技能
他的想法會被這種無盡的錯綜複雜的  看不見的未來所淹沒
超出他的控制 無法主導自己的心情與生活

> -------------------------------------------------------------------------- <

發信人: roleset.bbs@ptt.csie.ntu.edu.tw (角色組合),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ue Jan 14 08:53:18 2003)

很多人說1900的想法不成熟,我認為不是完全如此,
如果大家有讀過哲學或社會學,就會知道1900最後講的話,
像什麼逃避自由的痛苦等,就是學者曾經講過的觀念
至於界線論,我沒聽過,大概是編劇自己發明的,然後很得意的秀出來,
但是這個理論在視覺上不成立

總之,1900講的是學者才會講出來的話,
因此幾天前我才會說1900最後的話是在說教,而這是電影大忌

其實故事可以做更小幅度的修改,
如果保留最後那段話,只刪去尚未成熟的界線論,
還有讓1900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像是神祕的個人獨白、言簡意賅,
這樣如果操作得好,不但可以製造戲劇效果,避免節奏感問題,
而且1900的朋友默默離開,也變得很自然,
在這種情況下,說他要尊重1900,我就可以接受

如果這樣安排,一方面1900的談話,仍然可以保留學者色彩,
另一方面,他講述的方式,可以增添傳奇
其實1900講的話,本來就是編劇要傳達的意念,如果1900躲在暗處,
可以變成一個隱喻,表示編劇要說話了,那我也可以接受這樣的說教

但此片1900親切的說明不下船的理由,反而減低了傳奇性,
相反地,1900的談話內容,仍脫離不了非人性的痕跡,這樣的兩個效果
是互相衝突的,以致於此片的氣勢到了最後那段就掉下去了

總之,我認為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改善此片的後段,
大方向可以不變,如果改善了,我想可以排進ebert年十大吧,
否則百年後,此片也會被人遺忘

> -------------------------------------------------------------------------- <

發信人: roleset.bbs@ptt.csie.ntu.edu.tw (角色組合),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Jan 15 17:29:39 2003)

幾天以來,我對此片結局的意見,比較偏重於形式上的探討,現在我想偏重在內容來探討此片,

從1900的名字來看,就知道編劇是把1900當作一個象徵,而不是想要描寫一個人,1900突然開始彈琴,為什麼?電影沒交代,事實上也不需要交代,因為1900本來就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象徵,

至於他象徵什麼?我認為他象徵的是二十世紀,而非十九世紀,從1900與max相遇的場景來看,鋼琴的游移及打破玻璃,表示1900不受空間的拘束,而"自由"正是二十世紀的精神,再從他的音樂風格來看,竟然涵蓋了古典、爵士、現代等,也是二十世紀的音樂縮影,

如果1900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象徵,那他的性格是否真實,也許就不是那麼重要,所以他最後不下船,還突然講授哲學,雖不符合人性,但這是編劇對二十世紀的看法,1900講的其實不是他的個人處境,而是全人類的處境,因為1900不是被描寫成一個人,而是一個象徵,相對地,有些觀眾認為1900應該下船,也是在表達他們的價值觀,我認為"是否下船"的確是可以討論的,我對"是否下船"沒有太多的意見,

此外,1900之前展現的是"自由"的精神,最後卻說出"逃避自由"的哲學思潮,以及編劇發明的"界線論",這種前後的轉變,我認為沒有太大的不妥,因為這本來就是編劇對二十世紀的看法,但是我認為中間的轉折點太薄弱,1900說他下階梯時看到"沒有界線"的景色,而1900認為船、鋼琴是"有界線"的,"界線"問題,我說過太多次,不再贅述,

我認為這個轉折點還有個漏洞,就是1900在船上一定也看過岸邊的景色,說下階梯時突然被嚇到,實在說不過去,還有我相信大部分觀眾,要看到後面才知道為什麼1900會中途折回,也就是說,下階梯時的視覺效果是失敗的,我認為編劇是想製造中途折回的戲劇效果,卻未顧及視覺效果的問題

再回到結局來看,1900最後與max的談話,姑且不論"界線論"的漏洞,單就1900另外提出的"逃避自由"來看,我認為"逃避自由"的弦外之音就是,當二十世紀自己都反對二十世紀的時代精神(也就是"自由"),那他的死亡也是註定的,

基本上我尊重編劇的價值觀,但是我認為讓1900與max面對面談話是不妥的,因為max此時的反應就變得很重要,從片頭max當小偷、還有其他場景來看,實在看不出來max是"尊重型"的人,說max突然尊重1900的決定,我認為這還是太跳躍了,

max用來說服1900的理由太膚淺了,(成為有名的鋼琴家?你不嫌這理由太爛?)我不反對編劇把max寫成膚淺的人,但是膚淺的人要怎麼了解1900深奧的道理?當然這不是不可能,不過既然max被說服了,那此片就必須說明max轉變的過程,

如果大家知道西方哲學的二元對立,就知道必定有另一種與1900相對的觀點存在,但膚淺的max不可能傳達出這種相對觀點,因此我認為比較好的安排是讓max成為純粹的旁觀者,既然要當花瓶就當到底,或者也可以說max的角色就變成觀眾,他的意見是開放的,至少讓max處於無法處置1900的情境(就像觀眾我們一樣)

例如1900如果是躲在暗處與max對話,此時max對1900的處置就沒那麼重要,因為他也無計可施了,(因為先前沒有人可以找到1900,max也沒找到,是1900自己現身的,  所以我認為不要太計較的話,無計可施是可以成立的)否則此片就應該交代max聽完1900的話以後,有何想法和說法,那麼此片到底有無交代?我不敢說完全沒有,但至少是交代不清的,

此外,這種面對面的冗長談話,失去電影應有的動感,我以前說過太多次,不再贅述,還有,這種冗長說教,缺乏戲劇效果(聽完並沒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跟此片先前充滿動感的設計,無法銜接,造成頭重腳輕的弊病,(講難聽點就是虎頭蛇尾),

總之,此片結局的處理方式,我認為有些問題,是一大遺憾

> -------------------------------------------------------------------------- <

發信人: roleset.bbs@ptt.csie.ntu.edu.tw (角色組合),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Thu Jan 16 15:30:22 2003)

上一篇有關"逃避自由"的部分,我覺得我寫得太簡略了,
現在我想先敘述"逃避自由"這個理論的大意,再從這個角度來討論此片的意涵

"逃避自由"這個理論通常用來解釋大眾流行文化,
為何大家穿一樣的衣服、聽一樣的音樂?為何人們失去自主意志?
為何當世界愈來愈自由的時候,人們反而"逃避自由"?
這個理論的提出者(我忘記名字)認為人們有"逃避自由"的傾向,

為什麼人們有"逃避自由"的傾向?
在農業社會,子承父業、媒妁之言,如果人們不曾想到生活的其他可能性,
那麼這種有限的生活其實是快樂的,
進入二十世紀,大家排斥階級社會的不自由,現代人開始有選擇生活的自由,
可是無窮的選擇卻往往使人痛苦,因為你不知道這些選擇的後果是什麼,
自由其實是痛苦的,因為自由就是自我負責,
自由其實是孤獨的,因為自由就是不受別人的影響與控制,
人們不知道什麼選擇最好,於是人們遵循父母的指示,選擇熱門職業,
人們唱一樣的歌、看一樣的電影,抱持一樣的價值觀,
自由是痛苦、孤獨的,所以人們反而"逃避自由",

現在回到電影來看,1900象徵的是二十世紀,同時象徵二十世紀的時代精神
,也就是自由,(其理由我在上一篇已簡略說明、不再贅述)
因此,1900最後述說不下船的理由,他講的其實是全人類的處境,
當1900”突然發現”在自由的世界得不到自由,
(他看一眼就能發現,我認為這點還是很有問題的,容後再述)
象徵"自由"的1900當然不會下船、不會到"逃避自由"的自由世界
炸船當然是編劇刻意安排的,1900的死代表"自由之死",
二十世紀的人,嘴裡喊著"自由",卻炸死"自由"而不自知,

"自由已死"是編劇的想法,但"自由"是不是真的被人們所扼殺?
我們是不是真的不再有自主意志?我想這還是很有爭議,
如果站在批判大眾流行文化的角度來看,"自由已死"的觀點仍有其可取之處,
但我認為這個觀點畢竟還是太單一、太片面了,
雖然Max所說的"灌唱片、賺大錢、享名聲",
或許可以代表某種主流的世俗價值,但能否代表全部?我認為還是有問題,
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這種主流的世俗價值,人們有”逃避自由”的傾向,
但同時也有”追求自由”的傾向,這兩種傾向其實是互相交戰的,誰贏了?
還有待觀察,我的看法是”自由不死,只是凋零”,

最後1900與max面對面交談,還有個問題,對編劇來說,1900既然是一個
象徵,而不是一個人,所以我認為編劇根本沒想到生命價值的問題,
既然如此,我認為最後讓1900與max面對面交談是不妥的,
max代表的是一般世俗人,但即使他很膚淺,最基本的生命價值(螞蟻尚且
偷生),max不可能想不到(事實上是編劇沒想到),因此我認為結局應該
用更象徵式的手法來處理,而不是兩個人”面對面”談話,
因為編劇本來只是要諷刺大眾流行文化,
可是結局的處理方式,會涉及到生命價值的問題,反而模糊焦點,

總之,我認為結局應該用其他更好的方式來處理
至於1900曾想下船而中途折回,是因為”看到某種東西”
這種處理方式,我也覺得不妥,有空再說明我的意見

> -------------------------------------------------------------------------- <

發信人: Doris@bbs.ee.ntu.edu.tw (Don't want find another),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真的好看嗎??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Fri Jan 17 04:48:20 2003)

> 看透?他就是完全看不透吧
> 真的有看透什麼的話,那就是1900看透了自己沒辦法在陸地上生活...

看了好多文章 誰能了解1900?
其實1900的心情 每個人這一生中都會經歷過無數次
那就是「選擇」 選擇是一種賭注  工作是賭注 愛情也是賭注

有太多事情 你會照著和別人不同的方向走 為什麼?
你愛上了錯誤的人  卻離不開他  為什麼?
你知道你的工作出現問題  卻沒辦法辭職  為什麼?
人人都勸你去大陸發展  你卻留在台灣  為什麼?

因為下一個愛人  下一份工作都是未知  如果遇到不好的  你得再下船一次
1900的逃避  是一種對未知和選擇的逃避  對他來說  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
都在這艘船上  他生於斯長於斯  命運已經牽繫在一起  勇敢與懦弱是一體兩面
他非常宿命地  把自己的命運和這艘船綁在一起  也許你說他傻
但在我們的一生中  的確會有些人  有些事物  被你視為命運的一部分
如同船和鋼琴對1900的生命一樣  他要的是最真實的存在

好比那每一個在他指間的鍵盤  好比那不能被唱片取代的現場彈奏
船下的「未來」太沉重也太龐大了  1900寧願要留在船上  守著可知的未來
他不要像陸地上的人一樣  活在對無盡未來的希望或恐懼中
他要的只是最真實的存在  一如琴音  一個個彈奏出來

> -------------------------------------------------------------------------- <

發信人: redmoonlight@kkcity.com.tw (喝一杯加了冷氣的陽光),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今天看了海上鋼琴師...真是......超讚的啦!
發信站: KKCITY (Tue Feb 11 17:37:11 2003)

> 我認為是1900的謙卑    因為1900是這輩子第一次被人挑戰
> 從對手叫他起來時    他的全身僵硬能感覺出來    1900是很緊張的
> 他彈平安夜一方面是要緩和氣氛跟讓自己輕鬆一點
> 一方面也算是一種故意放水認輸    但是後來那位黑人的一句話惹毛他了

我想1900是真的不知道要彈什麼,他沒比過賽
所以他以一首平安夜帶過去,(事實上他也沒比賽的意思)

第二首時,黑人的實力更加完全展現,那種樂風,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以1900自己也感動得流淚,他也覺得超棒的(那個喇叭手旁白也有說到
這個黑人實在是擅長這種曲子輕飄飄的曲子),從週遭的人也很陶醉的神情可見
所以1900第二首照彈了一遍(我的猜測是聽到好曲子忍不住想彈彈看,

另一方面也是他真的彈不出這種曲子,至少這種曲子這個黑人可以說是超棒的,
)1900甚至還要賭自己輸不是嗎(在第二首完之前,他自己也這麼認為的,
並不是開玩笑的說)

但是因為1900模仿黑人的曲子很精準(雖然感覺沒到黑人的那種意境,
但是技巧到了)

所以黑人就自以為猛的彈起只有單純表現技巧稱不上是音樂的敲琴鍵
這時1900臉色大便(同義大變),如果這個黑人也只是這樣一個膚淺的人,
完全汙辱了他心中的音樂,那該吃大便的人就是那個黑人了,
所以1900就請他吃了好大一斤..............................就是這樣 喵

> -------------------------------------------------------------------------- <

發信人: evanh.bbs@bbs.thu.edu.tw (湛藍月牙),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今天看了海上鋼琴師...真是......超讚的啦!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Wed Feb 12 01:35:48 2003)

我想1900應該是真的被黑人所彈的曲子所感動了,並且像你說的,認為自己無法憑空創造出這樣的曲子(成長環境的問題)所以試著彈奏一遍,感受一下,沒想到此舉激怒了黑人,他認為1900是在對他挑釁,認為這首曲子技巧普通,旋律編曲也一般,所以1900聽一遍就能記下來並毫無錯誤地彈奏一遍。

因而黑人第三首就卯起來尬技術了,相同的,1900強烈地感受到黑人的不削,1900本來只是很單純的模仿,出於敬意的,竟遭此回應,對方還挑他最拿手的速彈、技巧項目,當然就是不客氣地給他難看了。

> -------------------------------------------------------------------------- <

發信人: tyf0.bbs@bbs.csie.nctu.edu.tw (小皮),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今天看了海上鋼琴師...真是......超讚的啦!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Fri Feb 14 08:39:36 2003)

你們把 1900 看扁了..1900 彈的曲子,從來就都不是學的,全是用"心"
彈出來的.  他之前在船上表演時,一看到客人就能揣摩出客人的心思.
同時手底彈出的曲子,就是依照客人的心境所彈,這是獨一無二的天份.

他和 Jazz 始祖對決時.
一開始是蠻不在乎的心情,所以彈了一首輕鬆愉快的平安夜.
接著黑人秀了一段真功夫,優美的琴聲連 1900 也被感動.
所以第二首也隨著同樣的心情彈了一模一樣的旋律.
這也表示 1900 真的是很佩服這首曲子..

1900 原本不把對決放在心上,以為這只是輪流演奏給眾人聽的表演而已
但是黑人第三首咄咄逼人,1900 從琴聲中感受到了黑人瞧不起他.  於是
他怒了,準備要徹底轟殺黑人.  隨著憤怒的心情,湧現怒濤巨浪般的琴意.
不但把黑人的戰意澆熄,更吞沒掩蓋黑人的自尊心..
要敗我?你還早一百年啊!

可惜...如果黑人從頭到尾都能保持風度,用優美的曲子好好的彈.
1900 並無爭勝心,黑人一定可以勝出...但是他第三首曲子卻充滿
輕視人的意念,難怪 1900 後來會罵了一句"Fuck Jazz!"

> -------------------------------------------------------------------------- <

發信人: shaokuan.bbs@bbs.yuntech.edu.tw (小冠趴趴走),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剛剛又再看一次海上鋼琴師後.......
發信站: 雲林科技大學藍天使 BBS (Mon Jun  9 01:49:40 2003)

> 因我覺得~其實內心真正痛苦的是那位喇叭手~~ 他~歷經辛苦的奔波~
> 到處求情~ 到處與一群認為他只是在編故事的人周旋~
> 到頭來~還是無法將他的摯友勸下船~ 他只能單獨的活著~
> 永遠回憶這令人心傷卻又溫馨的友情....... (為什麼就是不下船呢......)

我認為其實主角已經有說明理由了,他用鋼琴比喻人生
他說琴鍵有限,但是卻可以有無限的創意
他認為就是因為有限,才創造出無限
如果鋼琴的琴鍵要是無限多的話,他就會變的不知道如何去彈奏鋼琴了
因為會變的無所是從,也許對主角來說,一生大多數的時光
都是在船上度過,現實社會的誘惑其實已經變的可有可無了
也許再這有限的船或有限的生命上,他才可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吧
我想主角認為就是因為生命有限,才可以驅使人們更努力的去追求自己
的夢想    也就是他說的創意,如果生命可以很長,那他會無所是從吧

所以我其實認為主角並不是想死,但是如果不死的代價換來的
是一個他無法創作的環境或是他無法適應的環境
他寧可放棄生命,來換取自己死前的最後一塊樂土    我想再他第一次
準備下船後來又上船後    就已經把事情交代的很清楚了

我認為對主角而已,活著痛苦更勝過肉體的消失    也許對多數人而已
陸地上的生活是美好的    但是主角不認為阿,他認為待在陸地是痛苦的
主角彈琴不是為了別人彈的吧,如果他利用彈琴賺取大量金錢,
你認為他是快樂的嗎

從主角把唱片弄斷,就可以看出,主角應該不是為了金錢來彈奏
主角可能認為死亡不可怕,瞬間就沒,但是肉體消失的前一秒,
他認為他是活的快樂的吧   而這種快樂是可以凌駕於生命之上的,
即使生命是短暫的也沒關係,   因為他認為有限的生命才有價值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歡迎討論^^

> -------------------------------------------------------------------------- <

發信人: PaPaPaPuffy.bbs@ptt.cc (如果有.就讓你自由),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有人看過"海上鋼琴師"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Oct 25 01:12:41 2003)

> 這部片我看了三次以上   每次看都有說不出的感動
> 但我對劇中男主角再準備要下船時忽然又轉身走回船上的舉動不解
> 還有為何最後小喇叭手在廢棄的船中找到他勸他下船時~
> 他還是不願下船  究竟他為何要選擇這樣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一生
> 請看過的人說說意見吧~

我的淺見    當你習慣於某種生活    心裡對於未知的世界雖然充滿憧憬
但一知半解的世界似乎充滿更多的未知數  
原本的生活至少安穩熟悉有把握    這樣矛盾的心情 在內心交戰著

下船 是因為未知的美   轉身回船 是因為對未知的畏懼
(阻礙我的不是眼前的景物 是沒看見的景物)
(船下的世界是無限的琴鍵. 他最後仍選擇船上:有限的琴鍵.無限的琴藝)

最後隨著船死去 一方面有一種藝術家的情懷 一方面也是內心纖細膽小
的一種體現    嗯~ 對白有一些比喻很值得玩味
小小心得  跟大家分享一下

> -------------------------------------------------------------------------- <

發信人: redmoonlight@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有人看過"海上鋼琴師"嗎??
發信站: KKCITY (Sat Oct 25 12:19:49 2003)

> >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不過也有一點不合邏輯
> > 從出生開始就沒下過船 那船報廢到喇叭手找到他時 他吃什麼維生的?

> 或許船上有一些剩下來的食物吧... 想像中= =

我覺得導演讓1900的行蹤成謎是各很棒的點子(而且是很隱晦的點出他行蹤成謎)    從偉恩牌跟人上船找不到他 到獨自一人時就突然發現他在那 讓1900的存在感充滿質疑    這是第一點 在船荒廢成這各樣子 可知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1900怎麼能生存下來?    這是第二點 我要得到的是這各==>偉恩牌看到的1900是他心理所相信的回憶投射

*1900可能早就死了 死在某段航程裡 或死是在某各海域裡    *也可能1900沒死 在偉恩牌離開後下了船 也可能在偉恩牌離開前又再度下船 而且成功     由開頭到最後偉恩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在落魄中帶出那段時光    可以知道1900再他心中存在一各位置 1900沒下船 偉恩牌離開了船  後來呢?   偉恩牌離開船後 1900有沒有再想過下船而已經下船?

觀眾藉由偉恩牌的回憶看到1900的故事 藉由偉恩牌的視野看到1900的結束
但1900的人生是不是偉恩牌看到的那樣 這才是我們玩味之處

我個人比較偏向這種------>偉恩牌很落魄 看到那條破船 而想起從前 真正的1900卻已經下了船 且聲名大噪 偉恩牌所認識的那位浪漫固執的狂想家已經死在船上了 所剩的只是現實的殘酷面.................這是我比較糟蹋式的切入點啦.........

偉恩牌的精神層面討論起了1900的後半段人生,當然有可能是1900失蹤了, 偉恩牌深信他一定不會離開船,所以幫他想了各最美的死法(或是1900死在某段航程    而偉恩牌 後來才輾轉得知 他上船為得是向心中的那位鋼琴師兼朋友做最後的勸說    不能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啦 應該是這是他應該做的 即使他知道結果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