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鋼琴師》網友討論-1


作者: Licht.bbs@bbs.tcu.edu.tw (光影),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如何咧???
時間: 草食動物園 (Thu Jul 27 00:45:20 2000)

關於【海上鋼琴師】,很多人沒聽過,即使有聽過,也很多人沒看過。但是這部片子真的好看。它不賣大明星,賣的是導演和配樂家。但是主角也曾得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很多場景看得出來也屬於大手筆。

這部片的導演是【新天堂樂園】的導演,配樂家,也是【新天堂樂園】的配樂家──顏尼歐莫里克奈。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荒野大鑣客】、【教會】音樂的作者。

這部片子屬於音樂性質的電影,配樂相當動聽。獲得了今年度金球獎的最佳電影配樂。

當初中龍國際引進這部片,是因為它的權利金便宜,也不打算作宣傳,雖然北部的第四台有打預告,不過主要計劃則是作為錄影帶發行。即使如此,它還是有在電影院上映過,但並不作為片商利潤來源。這部片子,全台灣只有萬年百貨樓上的春暉絕色影城、華納威秀影城上映過。慈濟醫學院也在學生會的安排下,上映過這部片子。

再次強調這部影片的音樂部分......
整體而言,錯過這部電影,是一個很大的損失。

> -------------------------------------------------------------------------- <

作者: QEA.bbs@ptt.csie.ntu.edu.tw (巴黎草莓),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請問海上鋼琴師...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hu May  3 11:26:37 2001)

> 片中的鋼琴演奏者?應該是另有其人吧...因為...每次照男主角時...
> 很少看到他在彈鋼琴...而且就算有...手的動作也跟特寫時不太符合...:~

我也為了這個問題找了好多國外網站,結果是,  Tim Roth並不會彈琴,
可是,我覺得他演起來架勢挺不錯的,
特別是拍側面的時候,好像真的是天才鋼琴師一樣!:P

> -------------------------------------------------------------------------- <

作者: indigo.bbs@cw.twbbs.org (賽到鬼哭神號),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海上鋼琴師
時間: 交大瘋狂世界 (Mon Sep 10 20:38:56 2001)

>   我也是在第四台上偶然看見的   男主角的憂鬱氣質真的是無話可說

  建議你這兩天多留意一下外片電影台,
  我記得是星期二晚上的Hollywood或是中得電影台要播出一部
  『瘋狂終結者』"Four Rooms",看完之後你的下巴大概會掉下來。
  Tim Roth真不愧是我最愛的「能屈能伸」的痞子王演員呢~~~^^

  本片另有數位大牌支援,如Madonna, Lili Taylor(『鬼入侵』),
  Antonio Banderas, Salma Hayek(『怒犯天條』),
  Quentin Tarantino以及Bruce Willis,如果喜歡又機車又神經質(神經病?)
        的黑色喜劇的話,千萬不能錯過這一部電影。

  這部『海上鋼琴師』是義大利名劇作家Alessandro Barrico的獨幕劇改編,
  (皇冠出版過他的數本作品)
  老牌硬底子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新天堂樂園』、『真愛伴我行』)
  合作而成,我特別喜歡小喇叭手Max的數段獨白,感覺非常深刻動人。

> -------------------------------------------------------------------------- <

作者: Nai.bbs@bbs.ym.edu.tw (八風吹不動),         看板: movie
標題: Re: 有人知道'海上鋼琴師'的英文對白嗎?
時間: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Wed Jun 19 01:57:46 2002)

> "陸地上的人總是花太多時間去問為什麼"

 I thank land people waste a lot of time wondering why

> 「不是眼前的景物阻止我,而是沒看見的景物…
> 綿延的城市看不到盡頭,沒有盡頭。困擾的是?盡頭在那?
> 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音到最後一個音,鋼琴上共有八十八個琴鍵
> 琴鍵有限,琴藝無限,

 They(keys) are not infinite,you are infinite

> 琴鍵創造出的音樂無限,我喜歡,我能接受。
> 我在階梯上看到的是,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盡,真的,沒有止盡。…

 You get me up on the gangway and you roll out in front of me a keyboard of
 millions and billions of keys that never end.

> 若琴鍵無止盡,彈不出弦律…那是上帝之琴。」

 If the keyboard is infinite then there is no music you can play
 That's God's piano

> -------------------------------------------------------------------------- <

發信人: samrossi.bbs@ptt.csie.ntu.edu.tw (瘟神),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一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Oct 12 03:06:59 2002)

> 海上鋼琴師中有一段  因為那位小喇叭手會暈船,1900為了幫他治暈船
> 彈琴給他聽,後來還撞破玻璃被罰去剷煤,那段配樂有收錄在原聲帶嗎?

   台灣賣的原聲帶屬國際版共21首曲子  沒有收錄那首曲子
   義大利版(29首)的才有收錄 但台灣買不到 想買要網購

   義大利版的要用網購在www.footlight.com 網站買  在網站裡搜尋
   The Legend Of 1900   會出現2張   義大利版的為第1張  ($25.95)
   第2張為國際版 那張就是台灣就買的到那張 別買錯喔!

> -------------------------------------------------------------------------- <

發信人: Bohemia.bbs@bbs.kimo.com.tw (淡水看風),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Tue Oct 22 14:34:06 2002)

> 這部電影的故事是真的還是只是虛構的啊...
> 看了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尤其在他看見那個女孩那一幕... 我快哭了..

不...那不是HBO的自製電影
配樂是非常非常資深的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的作品
這是我們比較熟知的作品囉
In The Line Of Fire (1993) 火線大行動
Bugsy(1991)豪情四海
Nuovo Cinema Paradiso(1988)新天堂樂園
Untouchables, The (1987)鐵面無私
Mission, The (1986) 教會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1969)《狂沙十萬里》
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1966)地獄三鏢客
For a Few Dollars More (1965)黃昏雙鏢客
Fistful of Dollars, A (1964) 荒野大鏢客

故事是否虛構嘛....片名很明白是Legend of 1900
就是傳奇嘛    無所謂真實還是虛構囉

> -------------------------------------------------------------------------- <

發信人: samrossi.bbs@ptt.csie.ntu.edu.tw (瘟神),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請問海上鋼琴師的音樂(關於完整版原聲帶的問題)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Nov 13 05:39:03 2002)

從一個電影配樂版上的朋友twohand(這位不知是大哥還大姐 他買過)
電影原聲帶 海上鋼琴師    義大利板有29首曲子 台灣沒進 要網購才買的到
台灣版(國際板)的只有21首 缺的那幾首只有義大利版才有

義大利版的可以用網購在www.footlight.com 網站買的到   在網站裡搜尋
The Legend Of 1900   會出現2張   義大利版的為第1張  ($25.95)不含運費
第2張是國際版   就是台灣就買的到的那張 要買這張直接去唱片行就行了

義大利版(完整版)的曲目為
01. Playing Love
02. The Legend Of The Pianist On The Ocean
03. The Crisis
04. Peacherine Rag
05. A Goodbye To Friends
06. Study For Three Hands
07. Tarantella In 3rd Class
08. Enduring Movement
09. Police
10. Trailer
11. 1Thanks Danny
12. A Mozart Reincarnated
13. Child
14. Magic Waltz
15. The Goodbye Between Nineteen
16. Goodbye Duet
17. Nineteen Hundred's Madness N.1
18. Danny's Blues
19. Second Crisis
20. The Crave
21. Nocturne With No Moon
22. Before The End
23. Playing Love
24. Ships And Snow
25. Nineteen Hundred's Madness N.2
26. I Can And Then
27. Silent Goodbye
28. 5 Portraits
29. Lost Boys Calling

不過我覺得還是義大利版的比較優(優很多)
因為台灣版的少了很重要的幾首 (如比賽裡彈的幾首 還有治暈船的那首)
但我不會網購 且買的時候也不知道有另一版本是完整版的
所以我是在玫瑰唱片買台灣版(國際版) 裡頭缺了幾首蠻重要的曲子是缺點
如果可以的話 我建議你多花點錢買義大利版的..

(電影也有完整版喔 你在HBO 或租片看來的應該都是修剪版 ...
....完整版片長長達約3小時 不過一樣要海外網購)
嗚~ 我也好想買喔 嗚~  祝你能買到完整版..

> -------------------------------------------------------------------------- <

發信人: MariaChen.bbs@bbs.thu.edu.tw (劉文聰.ex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Fri Jul 11 01:14:05 2003)

      Tim Roth 是真的不會彈琴     我記得他在某個類似幕後花絮的節目
     裡有說過    更不會彈出片子裡很有程度的樂章
     那些曲子真的都不是他彈的,我跟你掛保證
     不過他真的是個很難得的戲精(不過竟然去演個猴子浪費演技...嘖)

     舉個例子,那首他深情看著窗外女孩彈的"Playing Love"
     第一個音應是黑鍵     他的手卻粗暴地打在白鍵上
     如果真的會彈鋼琴但卻是用錄音以防彈錯     那至少第一個音
     是不太可能按錯鍵的     更不要說他本來就真的不會彈

     想像一下,是個不太好的例子     不過 Modanna 演 Evita
     也不可能對錯嘴是吧     頂多拍子有一點點的誤差罷了
     我是把「海上鋼琴獅」DVD 重播了 N 遍聽取那個音
     並巴著我調過音的鋼琴     再加上日本版的譜而確定的

> -------------------------------------------------------------------------- <

發信人: workaholic@kkcity.com.tw (只想做我自己),      看板: movie
標  題: 給喜歡海上鋼琴師的人一起回味一下吧 ^^"
發信站: KKCITY (Wed Sep  3 20:30:59 2003)

麥克斯 : 精神不死...只要有好故事與聽眾 記得嗎
         你說的 你現在有一堆故事 全世界都屏息傾聽 為你的音樂瘋狂 相信我

  1900 : 大城市 看不到盡頭 盡頭...在哪裡 請告訴我在哪裡
         當年下船時 我心情很好 穿著大衣 瀟灑體面
         我要下船 真的 難不倒我
         不是眼前景物阻止我 而是沒看見的景物 明白嗎
         我沒看見... 綿延的城市看不到盡頭 沒有盡頭
         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 世界的盡頭
         拿鋼琴來說 第一個音 最後一個音 鋼琴上有88個琴鍵
         琴鍵有限 琴藝無限  琴鍵創造出的音樂無限

麥克斯 : 我喜歡 我能接受

  1900 : 我在階梯上看到...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盡
         真的 沒有止盡 無止盡的琴鍵
         若琴鍵無止盡 彈不出旋律 沒立足之地 那是上帝的琴
         天阿 看那些街道 成千上萬  你如何取捨
         如何選擇出 一個女人 一棟房子 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 一種死法
         充滿太多變數無止無盡 你難道不怕崩潰 漫無邊際的空間
         我在船上出生 世界不斷變遷 上千名乘客的世界
         他們也有夢想 操控在這艘船上
         無限的琴鍵不能演奏 我的哲學
         陸地 是一艘太大的船
         太美的女人 太長的旅程 太濃的香水 是我創造不出的旋律
         我永遠下不了船 但我能...步下人生舞臺
         畢竟...沒人掛念我 除了你以外 只有你知道我在船上 唯一的
         面對事實吧 朋友 原諒我 我不跟你下船

> -------------------------------------------------------------------------- <

發信人: uai.bbs@redbbs.cc.ntut.edu.tw (爵士貓),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文件]我愛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B (Sat Sep  6 16:33:55 2003)

你所說的大黃蜂是指 enduring movement這一首嗎?
義大利版的原聲帶有這首…就是跟劇中的jerry roll morton最終對決那首
專輯名稱 Ennio Morricone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cano"
1998 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Italy)
專輯加運費合台幣將近3000    還好是別人送的…哈…

> -------------------------------------------------------------------------- <

發信人: swsig.bbs@ptt.cc (vic),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海上鋼琴師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Wed Apr  7 18:16:06 2004)

>:有人記得男主角再拒絕上岸的時候   對朋友說的那段話的整段原文嗎

It wasn't what I saw that stopped me.
It was what I didn't see.
Can you understand that?
What I didn't see.
In all that sprawling city, there was everything except an end.
There was everything.
But there wasn't an end.
What I couldn't see was where all that came to an end.
The end of the world.
Take a piano.
The keys begin, the keys end.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and no-one can tell you differently.
They are not infinite,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88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I like that.
That I can live by.
But you get me up on that gangway and roll out a keyboard with millions of keys
,
and that's the truth, there's no end to them, that keyboard is infinite.
But if that keyboard is infinite there's no music you can play.
You're sitting on the wrong bench.
That's God's piano.
Christ, did you see the streets?
There were thousands of them!
How do you choose just one?
One woman, one house, one piece of land to call your own, one landscape to look
 at, one way to die.
All that world weighing down on you without you knowing where it ends.
Aren't you scared of just breaking apart just thinking about it, the enormity o
f living in it?
I was born on this ship.
The world passed me by, but two thousand people at a time.
And there were wishes here, but never more than could fit on a ship, between pr
ow and stern.
You played out your happiness on a piano that was not infinite.
I learned to live that way.
Land, is a ship too big for me.
It's a woman too beautiful.
It's a voyage too long.
Perfume too strong.
It's music I don't know how to make.
I can't get off this ship.
At best, I can step off my life.
After all, it's as though I never existed.
You're the exception, Max.
You're the only one who knows that I'm here.
You're a minority.
You'd better get used to it.
Forgive me, my friend.
But I'm not getting off.


以下為翻譯
並不是我看見的東西阻止了我,而是那些我看不見的,你能理解嗎?
我看不到的東西,在那個林立的城市裏,就是沒有個盡頭。
那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盡頭。
我不能看到的是所有這些都去向那裏,世界的盡頭。
拿鋼琴來說,有起始鍵、結束鍵。
你知道他們共有88個,沒有人會說不是。
他們是有限的,你是無限的,在這些88個琴鍵上,你可以使他們無限。
我喜歡那樣,那樣我可以生活。
但是你讓我走到踏板上,去彈奏上百萬的琴鍵,是真的,那沒有盡頭,
那個鍵盤是無限的。

但是如果那個鍵盤是無限的,你無法演奏出音樂,你坐錯凳子了。
那是上帝的鋼琴,上帝啊,你看見那些街道了嗎?
有成千上萬條!,你怎樣只選一條?
一個女人、一幢房子、你自己的一塊土地、看一個風景、一條死路。
所有的世界壓在你身上,你卻不知道它的盡頭在哪兒,你難倒不害怕嗎

想一想,生活在那個大怪物中?
我出生在這艘船上,世界從我身邊跑過,但是一次只有2000人。
這裏有希望,但是永遠也不會超出一個船的容量。
從船頭到船尾,你把自己的快樂用鋼琴演奏出來。
那不是無限的,我習慣那樣生活了。
陸地,對我來說是個太大的船了。
就像一個女人太漂亮、一段旅程太長了、香氣太重了。
我不知道如何作曲,我不能離開這船。
最好的是,我可以丈量我的生活。
畢竟,我好像從沒有存在過。
你是個例外,麥克斯。
你是唯一知道我在這兒的人,你是少數,你最好要習慣這個。
原諒我,我的朋友。
但是我不會下船

> -------------------------------------------------------------------------- <

發信人: Zin9.bbs@wretch.twbbs.org (Blue在旅途中發酵),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誰看過海上鋼琴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at Sep 11 01:18:32 2004)

   「不是眼前的景物阻止我,而是看不見的景物。我沒看見盡頭,綿延
     的城市看不見盡頭,沒有盡頭;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裡?世界的盡
     頭?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鍵到最後一個鍵,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
     琴鍵有限、琴藝無限,琴鍵創造出音樂無限,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
     盡,若琴鍵沒有止盡,彈不出旋律,沒立足之地,那是上帝的琴。

     看那些街道成千上萬,如何選擇、如何取捨?一個女人、一棟房子
     、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一種死法。充滿太多變數無止盡,難道你
     不怕崩潰嗎?世界不斷變遷,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太長的旅程,
     我下不了船,但可以步下我的人生舞台…。」這是「1900」在片尾
     對「柯恩牌」所說的話。-----

     應該是說他是「樂觀」的認命吧!上帝安排他在船上長大,似乎就注
     定他和船共生死。或者說他害怕陸地上未知的一切,倒不如和船畫下
     一個完美的句點。

> -------------------------------------------------------------------------- <

發信人: lasfeeling.bbs@bbs.wretch.cc (人沒夢想 跟鹹魚沒兩樣)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我想知道海上鋼琴師的結局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Sep  6 17:41:08 2005)

> 看到整艘船爆炸時   還真是有夠傻眼的   怎麼讓這麼一個天才的鋼琴師
> 就這麼死了   他到陸上的話可以有很多發展空間的啊 >"<

看到你說這句話表示你沒用心去看
他嘗試要下船的那一幕就說了一段話 →→→

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
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那些高樓後的東西。

高樓後面還有高樓,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
到底哪裡才是盡頭?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

拿鋼琴來說吧!鋼琴有盡頭;它有最起始的低音,也有終結的高音。
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不可計數的。
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我喜歡這種說法。這也是我生存的方式。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段太漫長的旅程,
一瓶太強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選錯了琴椅。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
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
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
因為這樣  他才不想下船    說不定一下船就彈不出那麼美妙的音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