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郎悲歌 Mifune


作者: fufu.bbs@bbs.svdcc.fju.edu.tw (恣在年少), 看板: movie
標題: 給你看見不一樣的逗馬(Dogme)電影─《敏郎悲歌》
時間: 輔仁大學美少女夢工場 BBS 站 (Mon Apr 10 14:55:04 2000)

導演、編劇:索倫克拉雅布克森 Soren Kragh-Jacobsen
演員:傑西柏雅索荷特 Jesper Asholt
           安德斯柏索爾遜 Anders W. Berthelsen
           艾瑪塔寧 Emil Tarding
得獎紀錄:柏林影展銀熊獎 入圍歐洲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演員

  《敏郎悲歌》是繼《那一個晚上》與《白痴》之後的第三部逗馬電影。從1995年丹麥的逗馬宣言成立以來,逗馬電影可以說是在國際影壇上爭足了面子。除了《白痴》的導演拉斯馮提爾已經奠定其國際影壇地位之外,《那一個晚上》也獲得坎城評審團大獎;《敏郎悲歌》也是,獲得了99年的柏林影展銀熊獎。逗馬電影的手提攝影風格、現場收音的限制與強烈衝擊性題材對於長期接受好萊塢電影的台灣觀眾而言,無疑的是提供了一個更寬廣多元的觀影經驗。

  《敏郎悲歌》一開始的婚禮與床戲,導演即展現執導演筒的功力,簡單但清楚的交代了主角克斯頓的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而產生與老闆女兒近似交易的婚禮。在粗粒子的畫面中,直接也殘忍的看到克斯頓是如何的向現實妥協而與一個不確定自己是否深愛的女人結婚。在婚禮之後,馬上接到兩人做愛的場景,藉由兩人最親密的接觸行為,讓觀眾發現新娘的粗鄙與克斯頓的矛盾。

        在手提攝影的影像風格中,對於現實的描寫接近殘忍;但是撥開克斯頓精心設計到隱瞞家庭背景的目前生活來看,卻是深刻的表達出克斯頓崇尚媚俗的生活情形。似乎在婚禮後接到父親死訊必須回家重新面對智障弟弟的發展來看這或許是上天給了他最好的贖罪與救贖方式。

  《敏郎悲歌》中的敏郎,就是日本演員三船敏郎。在片中我們看到身為哥哥的克斯頓不斷地用敏郎來警告弟弟路得,同時也和弟弟十分享受這個嚇與被嚇的遊戲。由此不難看出導演藉著這場遊戲與克斯頓以劍道來發洩情緒的場景,間接的向日本導演黑澤明和三船敏郎致敬。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歐洲國家對武士道是既景仰又害怕,以及西方對東方電影的認識是由黑澤明開始。雖名為悲歌,但是在克斯頓回家後與弟弟之間發展出雖為牽絆但又溫馨的細膩情感中,卻是一部實實在在的通俗喜劇。

  看完《敏郎悲歌》之後,總覺得它很像之前湯姆克魯斯與達斯汀霍夫曼所主演的《雨人》,但是它又比《雨人》更加寫實的描述出人性中的自私與善良。片中出現了一位應克斯頓之需要而來應徵當管家的妓女,這位妓女卻為了使自己弟弟上學才當妓女,但又無法了解自己弟弟的想法;管家與妓女的身分對換呼應到克斯頓由沒有家庭背景的成功生意人變成既有家庭責任又喪失自已以婚姻作為名利交換的失敗者,一方面使得劇情詼諧諷刺,一方面也點出都市中的人們為追求名利而喪失自己家庭的荒謬。

        導演順勢的使兩個如此相似的人發展出愛情,即順理成章的肯定了家人所帶來的幸福是沒有任何東西可與之相比。雖然結局是如此通俗劇的happy ending,但卻不流於俗套,因為導演在結局之前所帶出來的思考空間已經不是一般導演所能凌駕的領域了。

  或許有人會說這部片在題材上沒有《白痴》與《那一個晚上》來得辛辣,這點我也承認。但是如果每一部逗馬電影都等於人性黑暗、等於衝擊性議題的話,那當初又何必發表逗馬宣言呢?逗馬宣言的發表,有一部份是要反制好萊塢電影流於聲光效果而忽略了電影美學中要表達的人文關懷甚至抹煞許多導演的創作空間。

        如果今天每一部逗馬電影題材都是令人感到衝擊的,是否是另一種變相抹煞導演創作空間的類型電影?今天我很高興的看到如此通俗的題材可以用逗馬規則來拍攝,給予了尊崇逗馬宣言的電影創作者寬廣的空間。再來拉斯馮提爾要拍歌舞片《在黑暗中漫舞》,也讓我非常的期待。就像逗馬宣言一開始所提的,逗馬宣言不是為了限制導演,而是為了經由限制而激發出更無窮的創作。

撰文─小翔

> -------------------------------------------------------------------------- <

作者: bestf.bbs@163.25.134.134 (小若),        看板: movie
標題: 推薦敏郎悲歌
時間: 尋夢古堡 (Wed Apr 12 19:37:52 2000)

敏郎悲歌(原名:Mifune)〔丹麥Dogme宣言第三部〕
映期  4月中       級數 輔導級
得獎記錄△柏林影展銀熊獎
    △入圍歐洲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演員
    △台北電影節北歐聯盟開幕片
                △代表丹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演員    △傑西柏亞索荷特(Jesper Asholt)
      △安德斯柏索爾遜(Anders W. Berthelsen)
      △艾瑪塔寧(Emil Tarding)
導演兼編劇索倫克拉雅布克森(Soren Kragh-Jacobsen)

故事大綱

克斯頓才剛結婚,在哥本哈根大城美滿上流社會的生活正要開始,不料卻突然接到父親的死訊.長久以來,他一直羞於讓外人知道他來自鄉下農場的家庭背景,現在他必須重新面對自己的一切.不讓新婚妻子了解,他趕回農場去料理喪事。

智能不足的弟弟路得是他所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為了照顧路得,克斯頓必需在老家的農場待上好一陣子。在這段期間內,兩人漸漸發展出良好的互動關係,克斯頓在報上刊登尋找管家啟事,貌美的麗娃前來應徵。他的美貌使得克斯頓逐漸著迷。

另一方面,先前克斯頓所扯的謊言現在一一發生狀況,他的新婚妻子不甘長期沒有音訊,自己尋來,使他陷入一個混亂的狀態。而麗娃的狀況也不簡單,她是個逃避色情電話的妓女,有撫養弟弟的負擔,可是她又和克斯頓發生了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