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霧莊園 Gosford Park


發信人: Iker.bbs@ptt.csie.ntu.edu.tw (Iker Casillas),         看板: movie
標  題: 英國謎霧莊園 Gosford Park10月引進台灣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Aug 14 01:52:40 2002)

喜歡大導演勞勃阿特曼電影風格的觀眾,一定對他影片裡多位大牌明星飆演技的風格感到過癮極了,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獎的「謎霧莊園」,就讓英國重量級演員傾巢而出,「英倫情人」克莉絲汀史考特、「哈利波特」瑪姬史密斯以及海倫米蘭、艾蜜莉華特森等人的演技大有看頭,而年輕英俊的好萊塢男星雷恩菲利普,為影片添加了趣味。

「謎霧莊園」有九項奧斯卡入圍,在各大頒獎典禮上都金光閃閃,成為焦點,這個發生在 1932 年英國豪門打獵宴會的故事,不只有戰爭英雄、明星和爵士在樓上的明爭暗鬥,還有樓下僕人們各自秘密和辛酸故事,最後因為莊園主人被暗殺,而使得秘密接二連三曝光。

「謎霧莊園」除了有像克莉絲汀史考特這種演技派演員的飆戲,也有令人眼花撩亂的豪門華服,而豪門女主人和賓客偷情的情節也少不了。曾在「危險性遊戲」中遊戲人間的雷恩菲利普,這次又故意耍帥、賣弄他的英俊俏臉。

由於導演和編劇功力非凡,目前已有出版商欲發行原著小說,由侯孝賢領軍的三視影業打算十月份引進該片,屆時還將辦一連串活動,讓觀眾銀幕上看英國上流社會故事,銀幕下也能參與英國文化活動。

【2002/08/13 民生報】【記者王雅蘭/報導】

> -------------------------------------------------------------------------- <

發信人: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觸電影評】◎謎霧莊園◎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ue Sep 10 17:31:28 2002)

謎霧莊園 (Gosford Park) ★★★☆ [3.5/4]

我想「謎霧莊園」是那種我明明無法看透其精髓,卻仍能樂在其中的電影,哪怕是只抓到影片的鳳毛麟角,都已經心滿意足,說是謎霧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劇中少說出現二三十名以上有臺詞的人物穿插於各節情景中,開場時並未給予特別介紹,從頭到尾也沒任何劇情發展提示,就把觀眾活生生扔進一個大莊園裡,憑著自己有限的背景熟悉及記憶力,努力掙扎試圖拼湊出人物關係全譜,而這項艱鉅工程其實是值得的,因為像這樣一部製作考究嚴謹的古裝劇,能忠實呈現一個時代的人們生活方式樣貌,尤其對在遙遠的國度裡特別令人嚮往。

這部電影看似沒有任何企圖僅僅呈現出莊園內貴族、客人與僕人間千奇百怪的生態,首先我發現每位貴族都搭配一位僕人,僕人以主人的姓氏來命名,輩分也按照主人的輩分來排列,其實給我的感覺像在玩扮家家酒一樣,這應該是當時的生活習慣沒有問題,但以今日的角度來看還滿可笑的。

全片就以這種冷眼旁觀的態度來觀察,最令人印象深刻一場,一名好萊塢製片被邀為座上嘉賓,大談其新片內容,劇情是關於豪華莊園內的謀殺案,竟然未卜先知料中本片「謎霧莊園」後續情節,由於當時已有多位貴賓覬覦老爺財富,當他一語道破後反而為自己帶來嫌疑,難道謀殺案是編劇為尋求靈感所犯下的惡作劇?

如果您對本片稍微了解,都知道劇情是一樁發生於豪門宴會上的謀殺案,但實際上謀殺案根本無關緊要,發生在全片約三分之二後,即使包括警探在內莊園大大小小賓客卻沒有人在乎這件謀殺案,可以想像莊園人類的冷血無情了吧?說穿了謀殺安排只是佐料一般,加強整部電影一再灌輸的概念,巧妙令首尾貫串一氣喝成,讓人意猶未盡反覆玩味,重新溫習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

在如此錯綜複雜的故事架構下,我們大概只能選擇幾位角色跟隨,好在本片的選角適切能充分發揮演員演技,我特別注意到的幾名角色包括了一名天真爛漫的新進僕人瑪莉(凱莉麥當勞飾),她算是少數未受奢華風氣感染的角色,好奇心驅使下帶領觀眾去挖掘種種隱藏在莊園裡頭不為人知的秘辛;另一位由"克里夫歐文"所飾男樸勞勃,豁達迷人恰與瑪莉湊成一對,他的身世背景也成為本片挖掘重點之一,質疑了貴族與僕人間的鴻溝果然牢不可破?

美國男星"雷恩飛利浦"化身操著蘇格蘭口音的神秘嘉賓,一名風流倜儻上下通吃的男子,令所有人好奇不斷,當身分揭穿後原來他是為了琢磨演技才來到下層社會體嚐民間疾苦?我認為他其實像莊園中大部分人一樣生命窮極無聊缺乏重心;

金獎提名的"瑪姬史密斯"飾演一名勢力眼的姑姑,她尖酸刻薄的嘴臉,以及對人事漠不關心的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與她相提並論的"海倫米倫"則是一名管家,下層階級的佼佼者,她不苟言笑卻洞悉人情世故,直言:「完美僕人是沒有生活可言的!」令人不禁心生同情與感慨。

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個人以為是實至名歸的,本片不僅包含了豐富的人物刻畫及錯綜關係,所有情節也能忠於原色原味,我們看見了自然發生的結局轉折,是基於影片前提而順水推舟:若非莊園的八卦風氣瀰漫、若非年輕女僕從頭到尾窮追不捨的精神、若非留存至今的情根難斷,都不可能引爆出這連串風波。

「謎霧莊園」如同縮影般徹底呈現出了當時的社會階級敗壞風氣,這群號稱貴族人士成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彷彿社會蛀蟲,所謂"飽暖思淫慾"在本片中獲得最佳證實。反諷的是,我仍十分渴望體驗片中這樣優哉游哉的生活方式,而這完全是種墮落的象徵。影片接近結尾有人感嘆「命不如人」真是一語中的。

相關電影:
希望之城→★★★★、豪門風雲→★★★★、意外邊緣→★★★、晚孃→★★☆
http://www.truemovie.com/

> -------------------------------------------------------------------------- <

發信人: pianosea.bbs@bbs.cs.nccu.edu.tw (夢是潛意識的反撲?),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迷霧莊園:有講到劇情!沒看過別看~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Oct  9 08:58:56 2002)

> >    那請問兇手究竟是誰? 是用毒藥而非匕首那位
> 高太太

對對對    就是那個女管家    他知道他兒子一定會找老爺報仇    所以先下手
不讓自己的兒子成為殺人兇手    (頂多只算破壞屍體吧~ :p)
不過我覺得這根本不是用猜的吧~電影裡都演出來了   犯案過程、兇手自白

> -------------------------------------------------------------------------- <

發信人: Dan100.bbs@ptt.csie.ntu.edu.tw (Dan),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迷霧莊園:有講到劇情!沒看過別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Wed Oct  9 19:36:18 2002)

        呃...女管家是惠太太      高太太是廚房管伙食的

> -------------------------------------------------------------------------- <

發信人: "sky"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迷霧莊園:有講到劇情!沒看過別看~
發信站: OpenFind 網路論壇 (Wed Oct  9 23:14:40 2002)

> >   這片的重點並不是要讓大家猜兇手是誰...

> 是啊 這部電影像是一本意識流小說
> 劇情並不是重點 而是藉由故事導引出各主角的內心狀態

其實這部片的重點是表達英國的階級制度    和小費(tip)文化的原由
因為階級和貧富差距太大,所以客人有給下人賞錢的習慣

> -------------------------------------------------------------------------- <

發信人: babyangel.bbs@bbs.cs.nccu.edu.tw (天使娃娃),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謎霧莊園%%%Gosford park...有人看過嗎??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Oct 16 17:40:38 2002)

>     我覺得不錯耶! Ryan philip真是超帥的!可是...我搞不清楚誰下的毒ㄚ??

故事就是 那色老頭(主人) 很愛亂搞下人    有一天呢    跟那個最後一幕跟女主角(她算吧? 年輕 很可憐那個?) 講話的那個老女人搞在一起    而生下了 那個高高的 用刀子插那色老頭的男人 (說自己是在孤兒院長大的)    所以 那男人懷恨在心 一心想報仇

而他媽媽 就是那個老女人知道了 所以她先下毒    好讓她兒子就算被抓到 不會被判罪    因為在他插刀之前 那色老頭本來就已經死了....

記得有一幕嗎? 在那個大明星還沒有彈鋼琴唱歌之前 那老女人不是有進去過那色老頭房間拿飲料給他喝     卻被他打翻了     於是她重倒一杯 酒  給他喝?

> -------------------------------------------------------------------------- <

發信人: sitsnow.bbs@mdhs.twbbs.org (snow),        看板: movie
標  題: 有作迷霧莊園
發信站: 明德電瘋站(mdhs.twbbs.org) (Thu Nov 28 03:52:14 2002)

多線敘述電影是我偏愛的,而勞勃阿特曼擅長也著名於此,如《外科醫生》、《銀色性男女》、《薑餅人》、《藏錯屍體殺錯人》等,但我也承認這回仍慣例地小睡一下。因為自己總被開頭不斷出場而令人不敢眨眼錯失的人物吸引,然後在第三十分鐘至第二小時轉折開始中間因種種因素(趕場疲累、失眠愛睏…)而逐漸恍神,不過這不會讓好電影打折扣,它們總能在關鍵時刻用關鍵方法讓人重新振奮。

電影源於威廉(忘了他的身分)發起的英國名流私人聚會,在不斷交錯擦身的伯爵、男爵、明星及其夫人或其隨從,帶出上流社會虛假的現況,並用一位前來尋求新片靈感的好萊塢製片(也許代表美國也許導演本身)的眼光來反諷眾人。

片中強烈隔閡主僕上下兩階層,卻明顯表露出主的光鮮皆有賴僕的幫助,內心卻有婚姻金錢地位等問題糾纏即便百般破爛也要想盡辦法維持;反而那些隨客廳門縫傳來的鋼琴樂聲起舞的僕人們才真正擁有生命本質,但偏偏命運又讓他們只是僕人。

直到威廉被謀殺彷彿一種象徵的崩敗,似乎才瓦解命運差距,眾人群起喋喋不休,主人不顧身分想著謀殺案對自己的益處(遺產由女兒接管),僕人反罵死不足惜因威廉出了名愛與女僕亂搞又不為私生子負責,(甚至罵起他生前最愛的狗)比較下就出現兩邊對生命的看顧重點為何。

悲哀的是宿命依然宿命,威廉的私生子男僕在刺殺父親前,被母親亦即威廉的女僕總管先毒死,她說自己是最好的僕人而那應該是在主人挨餓同時把飯煮熟入睡同時鋪好床被,對生活甚至兒子亦然,因為她知道自己兒子解決仇恨的需要。她逃不出命運對自己的控制,即便努力成為最好也始終是個僕人,如她所說,最好的僕人沒有自己的生活,為整場荒謬的生命聚會作註解。

多線面電影最難處裡的就是空間,因為人多自然需要場景多空間多,導演從兵營到城郊兩點之間以至如今僅僅一棟豪宅內,可以想像思考上有多費力,不讓劇情陷入聒噪不知所云的地步,甚至說是他爐火純青之作也不為過。因為甲與乙交談就帶出站一旁的丙丁,戊己的擦肩又各自迎向庚與辛,一堆串聯的秘密同時爆發,就像有人能聽得見一個班級在下課時的每組對話那樣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