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酒店 Exotica


作者: agua.bbs@will.m1.ntu.tw (風和草的對話),          看板: movie
標題: 觀影札記[色情酒店]
時間: willbbs (Mon Jul  3 14:48:19 2000)

  我忘不了一個人坐在冷氣超強,空氣中充香菸混合著啤酒發酸,味道令人作嘔的包廂,看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的電影「色情酒店」 EXOTICA。

  「色情酒店」是一家有妙齡女子陪酒的高級俱樂部,一位男客可以叫一位到兩位女孩在他面前跳豔舞,或者是陪他聊天。女孩的動作可以極盡挑逗之能事,但是店裡有個規矩就是男客絕不許踰矩去碰觸女孩的身體。違者馬上會被店東逐出店門,甚至毒打一頓。

  「色情酒店」的配樂很好聽,有種令人迷醉的旋律。擔任本片配樂的麥可唐納(Mychael Danna),向來以營造疏離迷幻的異國情調見長。片中他運用傳統管弦樂,以及強烈異國色彩的北非摩洛哥音樂,展現陽光照不到的底層社會的疏離感。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唱片行買來聽聽看!

  何以純情的女孩會選擇在酒店裡跳豔舞,又為何從事處理稅務工作的中年男子,都會在固定時間到色情酒店捧場,看她跳豔舞。初看時,還以為這名中年男子有戀童的傾向,但是透過導演善於說故事的舖陳手法,劇情的發展逐漸從渾沌之中浮現出來。

  男主角的女兒不幸過世,男主角無法接受這個傷痛,所以還是常常去接送從前擔任他女兒家教老師的Tracy,然後到酒店裡看另一名褓姆 (也就是在酒店中跳豔舞的美麗女主角Christine),當作是自己女兒還活著一樣,因為在她還活著的時候,他總是開車去接送女兒的家教老師。

  失去了親人,失去心愛的老婆和女兒的男主角,企圖在家庭教師的身上尋回一絲女兒的影子,假裝自己的女兒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在那個情慾縱橫的聲色場所中,希冀得到心理上的救贖--看女兒的褓姆跳豔舞以確認女兒的存在。

  彷彿一個中年男子,在下班後泡在菸味濃重的網路咖啡廳,想要在WWW聊天室裡尋找不知在何處的愛情,甚至援助交際。

  但伊格言的電影裡,更有著人性高貴純潔的一面。同時有著無奈、感傷和包容的複雜心情。片頭是祥和而照耀著淡淡陽光的草原畫面,對照著酒店晦暗的燈光,以及迷幻的音樂,可以想見主角內心纏繞著多少矛盾和衝突。

  在「色情酒店」裡,允許放縱,允許你拋開一切的束縛,但不是麻痺,而是選擇在另一種場域裡進行反省,進行別人所無法認同的心理治療。

  和村上春樹的小說相比,「色情酒店」同樣是在處理失去親人的傷痛,以及失去後自我重建的過程。居住在大都會的人們,每天都要面對孤獨和疏離的課題,但他們是以不同的出發點創作,所以呈現的樣貌也不一樣,但這兩位作者的敘事手法都同樣高明,教人陷入那不可自拔的境地。

  這是一部平易近人,耐人尋味的藝術電影。

  PM 05:25 20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