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比當初更好的笨蛋豬頭頭),看板: movie
標  題: 明基友達基金會呈獻【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un Oct 14 08:53:21 2007)

一本由美國暢銷半自傳體小說改編的感人勵志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將於10月26日上映了,作者丹‧米爾曼將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記錄下來,原著小說在80年代中期開始轟動全美國並暢銷了百萬冊、至今全球已翻譯了二十九種語言,這一個感動數以百萬計年輕人的故事充滿生命啟示與正面積極的力量。

譯者韓良憶受【心靈工坊出版社】之託將這本曾深深撼動她的小說翻譯成中文版本介紹給臺灣的讀者,而在2005年由曾經拍過【閃電奇蹟】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成功的將原著小說改編至大螢幕,並且將這一個深藏著真理的人生哲學的回憶錄,拍攝出經典且細膩的美式電影風格。

這部由曾拍過《綠巨人浩克》、《錯的多美麗》的資深演員尼克諾特(Nick Nolte)飾演智者「蘇格拉底」,而由近年來備受期待的新生代男演員斯科特麥克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飾演作者本人「丹‧米爾曼」、及在《蝴蝶效應》、《快克殺手》等片搶眼演出的愛咪史瑪特〈Amy Smart〉飾演丹的心靈伴侶「喬伊」,她同時也是此片的製作人之一。

在故事裏的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同時還是得獎連連的奧運體操選手,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在某天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充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突破自己所面對的困境,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

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不論是在學業、體操,還有對於成功的定義上。藉由蘇格拉底的引導,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這部電影表達出人們窮極一生所想追求的境界-探索內心深處的平靜,透過故事也希望能引領大家慢慢走到更深層的內心世界,探討有關心靈成長的議題。本片由『明基友達基金會』呈獻,因為秉持著「關懷社會」的核心價值觀,集合眾多的小我,擴張為影響社會的正面力量也一直是「明基友達基金會」的目標,所以希望藉由此片能夠散發更多的愛心與鼓勵,除贊助本片發行之外,並結合「心路基金會」舉辦多項公益及募款活動,引進本片的得藝國際媒體也響應公益,將每張賣出之票卷的10元捐給心路基金會。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中文官網
http://peace.deegroup.com

> -------------------------------------------------------------------------- <

發信人: TrueLove@kkcity.com.tw (風起了...),      看板: movie
標  題: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笑中帶淚 後勁很強
發信站: KKCITY (Sat Oct 27 08:39:04 2007)

很夢幻的電影片名。一個年輕人睡不著,深夜一個人跑到加油站去,發現油價已經漲到歷史新高。在加油站的服務老人就從油價談起,從哲學層面來分析世界經濟,原來加油站裡有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還有一些不能說的秘密。

上面全是鬼扯。我開玩笑地這樣告訴朋友,沒想到她竟然跟我說:
「這片很適合你」-_-

昨天晚上到長春戲院看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很久沒有看到這種笑中帶淚,卻又後勁很強的電影了。放映時全場笑聲不斷,但看完這部電影離開時,我們可能都會苦苦思索著「到底什麼是快樂?怎麼辦到」。

為什麼我們會不快樂呢?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

他有次在深夜的加油站遇見了一個老人,因為覺得那老人很有智慧,所以就戲稱他為「蘇格拉底」。本來米爾套是要跟蘇格拉底學如何跳高的,但蘇格拉底要教他的不是那些技巧,而是人生的智慧。

有段情節讓我印象深刻。老人帶米爾曼爬山,說要給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手腳並用爬了3小時後,他們到達的地方風景其實平凡無奇。米爾曼忍不住問:「這就是你要給我看的嗎?」

「不是!我要給你看的,是你腳下的那塊石頭」
「石頭?」米爾曼撿起那塊手掌大的石頭,根本是到處都有的東西。
「你在開玩笑吧?」年輕人問。
「沒有,這就是我要給你看的東西。」老人說。
「我們那麼辛苦就是為了這個?」年輕人感到被騙的憤怒,

「對,就是為了這個。其實我也不知道上來之後你會看到什麼,很抱歉讓你失望了。」老人轉身離開時說。

米爾曼過沒多久就醒悟,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3小時非常快樂,其實最後到山上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

這是人生的比喻。一直以為,只有等到未來追求到某些東西,從此才能幸福快樂;就像爬山一樣,以為快樂是到達山頂之後會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色,於是我們忽略路上的一切,以為快樂是追求成功之後的獎賞,我在想,我們會不會都誤會了,其實幸福是一種態度。

這種「活在當下」的道理其實我都知道,但知道只是知識,而能夠去實踐它才是真正的智慧。這部電影笑聲和淚水交織,拼出了含著笑的悲傷,和帶著淚的微笑。
 
看這部電影大概前20分鐘,我其實一直想著之前的一些事,還有電影結束之後要如何如何。原來我總是在後悔過去、恐懼未來,這樣的我並沒有真正活著。

雖然在深夜的捷運上我沒遇到柏拉圖也沒遇到飯島愛,但我好像明白這幾個月的無力與焦慮從何而來。

大家也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吧(10月26日上映),雖然人是不可能在一瞬間脫胎換骨的,但這部好看的電影,總是個開始吧。推薦給所有追求幸福、或是覺得困惑的朋友。

http://tate0304.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18.html
夢與夢的74分鐘空白    小巨人

> -------------------------------------------------------------------------- <

發信人: YRanger@kkcity.com.tw (至今我仍永遠愛你),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 胡志強、李焜耀在生命逆境中遇見蘇格拉底
發信站: KKCITY (Thu Nov  1 21:10:05 2007)

由明基友達基金會贊助呈獻,於10月26日上映的新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首週勇奪新片平均票房第二名,這一部真實事蹟改編的勵志電影,在試映時便受到各界人士的讚賞與推崇,尤以在近兩年中經歷過人生嚴厲試鍊的胡志強市長及李焜耀先生,在看完之後都各有所感的認同此片,並在昨晚(31日)受邀舉辦一場對談講座,暢談電影、生命經驗與如何面對逆境等議題,現場湧進上千人,一起分享了一個真實溫馨的夜晚。

在談到兩人所遇到的生命逆境時,李焜耀認為身為一個企業領導者,他決不接受「失敗」這個字眼,只認為是一種「挫折」,他感嘆放棄西門子手機部門是他人生最大的挫折,但也感念一路在他身邊給予鼓勵的朋友、家人及同仁,這些力量讓他得以穩住這條在激流中航行的小船繼續前行,遠方的燈塔是他的目標。

雖然過程或有暗礁、淺灘,但卻覺一路的風景及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體認到活在當下、把握住每一刻、追求更大的可能的空間,似乎也是他絕地重生後最貼切的心情寫照。而胡志強則說他面對挫敗時從不放棄,就像他太太車禍受傷時他也沒放棄,家人是他力量的來源,他發覺原來自己的「蘇格拉底」就是他的家人。

胡志強說他很喜歡【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個故事,之前也在台中包場邀請了好朋友一起來觀賞這部電影,因為對他來說這是一種生命分享,今天特別來到台北參加這場座談也是想與好友李焜耀一起分享這個故事意義,他認為在電影裏出現在男主角「丹」身邊的心靈導師「蘇格拉底」或許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或許原本就在我們的生活四週,不要執意追尋答案。而遇到所謂逆境時是否其實才是生命轉寰的契機,就像「丹」一樣,在經過車禍的歷練後最後才有機會突破自己,展現傑出的成績。

而李焜耀則說在看這部電影時感觸很深,電影故事雖然很簡單,但卻佩服導演可以將將東方禪學思想結合西方戰士精神的故事拍成一部電影,同時他還說喜歡攝影的部份,畫面瀰漫著詩意及淡淡的傳送著美好的意境是他很欣賞的地方,其中尤以「丹」及他的心靈伴侶「喬伊」之間優雅淡然的愛情讓他也感受很深,他覺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是生活在現下充滿負面氣氛的臺灣人,都應該去看的一部電影,不但可以好好的激勵自己一下,也將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感受。

> -------------------------------------------------------------------------- <

發信人: tecofilmlove.bbs@bbs.wretch.cc (比當初更好的笨蛋豬頭頭),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發信站: 無名小站 (Tue Nov  6 11:57:42 2007)

如果有一把劍。不是對外,必須狠狠地不留情的往自己身上刺,刀刀深入精髓,你有足夠的勇氣迎接嗎?

也許這就是 Peaceful Warrior(和平戰士),英文片名所要傳達的意思,戰士的武裝不對外,只深入自己的意志力!不得不說中文片名也翻的貼切,立刻點名主要場景加油站,以及和主角相遇重要轉捩點的老人「蘇格拉底」,光看到片名,內心哲學的細胞都蠢蠢欲動起來,究竟這樣一位從西方經典裡跑出來的老人有什麼魔力,在夜半三更還能提點出主角昏昏欲睡的生命力?

其實故事很簡單,主角也只有體操選手丹米爾曼和老人「蘇格拉底」。劇情簡介更是言簡意賅的指出,主角就是會遇到這麼一位給予當頭棒喝的老人,然後還會很不巧的出個嚴重的車禍影響到他整個輝煌的運動生涯,其實到此故事都說得差不多了,但能在簡單裡加油添醋,也許才是加油站裡最深層的奧秘。

加油站—總是送往迎來為需要的大眾「提供服務」,但唯有需要加油者才會自行前往。這是本片中很重要的一個連接點,有些東西必須自己願意接軌,沒有人逼迫的了的。

擅長拍攝恐怖片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在幕啟,就送了我們一場驚恐的震撼教育,順勢把導演對恐怖電影的熟稔,輕而易舉的擺到我們的眼前。

劇中安排的幾個夢的碎裂橋段,一開始騰空墜落的汗珠,小心翼翼的引出凝結的緊張氣氛,在主角丹米爾曼懸空翻轉幾圈落地後,如夢初醒地,夢境和現實之間的線,只有不平靜的靈魂才會輕易被驚醒,『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老人如是說。夜黑風高的夜晚,老人一躍而上的瞬間,背景音樂懸疑地漂浮著,一不小心都掉下去搭設好的陷阱裡,毛骨悚然了起來。

還好,我們在電影裡得到的不只有這樣。好的話語,就像品嚐美味一樣,我們常常只記得食物本身的名字,卻忘了沒有鹽巴醬油的提味,無法烘托出道地。最簡單的部份,卻最易被忽略。就像一些簡單的感動、簡單的話語,一直都存在,卻總是忘了去用心體會、用行動實踐。把這些那些通通被調味到電影其中,很剛好的重新點燃一些遺失的美好。

總是在無形中把自己制約在自己以為的限度裡,在同心圓裡不停的繞圈圈,卻繞不出個所以然,於是開始恐慌。看到主角在劇情裡的模樣,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姿態。那些共鳴滑過咽喉後,便開始在心底縈繞—「矛盾」:人生是個謎,你永遠猜不到會發生什麼事;「幽默」:以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會自嘲的人更棒;「改變」:萬事恆變;隨時都有事情在發生,每一刻都是不平凡的一刻。

四個主要的意念,起承轉合的貫穿了整齣戲,也刺進了觀影者的靈魂。當命運之神的眷顧嘎然而止,原本的贊助商,意外的抽資不願再度光臨,除了反應之外,你會如何應對,「戰士採取行動,傻瓜只做反應」蘇格拉底再次點醒。兩個小時的電影光景裡,彷彿研讀了一部生存聖經一樣,老人在裡頭又是東方佛陀,又是西方蘇格拉底的,不管東西方卻巧妙的傳遞了戰士生存的法則。

這樣東西方思維大融合,由西方導演詮釋東方思維,西方導演在詮釋內心較裡層的情感時,習慣比較粗獷直接的呈現,相對於此,東方的導演,也許是傳統靦腆的民族性使然,能夠用生活化的細膩眼神、肢體語言無聲交錯,卻道盡其中酸甜。呈現手法不同,骨子裡的精髓仍是同樣被清晰點出的,就是一些不變的道理。

這樣滿溢紮實的心靈勵志片非但不淪為說教,而是帶著懸疑,調味著幽默,更或著一些紀錄片的成份隱藏著,你以為開始驚恐,卻又不自覺笑出聲來,當你開始進入故事,卻發現又好像自傳性的記錄著像是自己的某個身分。矛盾的電影一如矛盾的人生,但當你認真的面對了自己,活在當下,一切都將回歸源頭,找到契機。

其實蘇格拉底就住在你我心中,可以是你自己心裡最深層的信任!就像躲在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只要相信他在,輕輕的摩擦生熱,把心底的巨人釋放出來。有時候神話的魅力就在於你心底是否相信,如此簡單而已!

http://www.funscreen.com.tw/Review.asp?RV_id=309&period=131&
放映週報  文 / 科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