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 baby:pig in the city


發信人: FayeFan.bbs@cis.nctu.edu.tw (阿達),      看板: movies
標  題: 《中國時報》再一次 動物有話說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Mon Dec 21 05:30:25 1998)

《中國時報》1998.12.19   純影評    再一次 動物有話說    文∕陳寶旭

 九五年的《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不但捧紅了這隻名叫babe的小豬,也讓澳洲電影又一次揚威國際;今年底,babe重現江湖,大家都想知道牠 還能不能「得冠軍,拿金牌,光榮回家來」,這也許就是續集的中文片 名叫做《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的原因吧。

 這幾年來好萊塢幾乎沒有拍出過成功的續集電影(其他地方更別提了 ),除了創作力衰退外,觀眾對續集懷抱的希望太高,可能也是主要原因。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說,《我很乖》不但是今年最好看的續集電影, 而且整體的成績還比第一集來得突出。真是九八年的最大驚喜。

 事實上這一集的babe並沒有如片名所說真的出國,但是牠的確搭了飛 機離開農場到大城市去,因為主人發生意外受傷,整個農場的經營陷入 困境,不得已之下,主人的太太只好帶著babe去參加展覽賺錢拯救農場 。

 結果途中又節外生枝,參展不成的babe和主人太太只好滯留在大都市裡的動物旅館,和一群落難的猩猩、人猿、各式各樣貓狗共處一室,最 後甚至展開一場「城市大逃亡」。不過想當然耳,babe在這次的劫數中 又成了英雄,榮歸故里。

 續集的故事走出平靜的農場,到險惡的都市冒險,編導讓這段歷程發展為食物鏈中弱肉強食的生物關係,有些許的哲學意圖。同時也因為主 角是動物的關係,讓這段冒險增添了不少趣味感。例如鴨子一路跟著小 豬所搭的飛機「飛」到都市的情節,就是個非常具有想像力的安排。

 然而本片最大的成就,莫過於片中那個極端風格化的場景設計,導演把所謂的city,幻化為集紐約、巴黎、倫敦、雪梨等知名都會的綜合體 ,頗有「大都會」與「蝙蝠俠」的後設氣氛,其中動物旅館所在的運河 區,更是一絕。一部動物片可以將場景做成這樣,企圖心絕對不只是動物片而已。

> -------------------------------------------------------------------------- <

發信人: hpaa.bbs@csie.nctu.edu.tw (hpaa),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Baby要出第二集囉!!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Mon Dec  7 16:45:09 1998)

Babe: Pig in the City

 椰林站網友對本片反應不佳, 但我卻覺得"我很乖, 因為我要出國"相當具突破的勇氣, 這不是一般續集片總將第一集的賣點回收重新出籠的拍法, 而是走迴異的路線,

片首便是老農夫井中摔傷之慘烈, 到 big city (各大名城的混合體)後又有約一分鐘長的狗兒幾乎溺斃、Roony演的老小丑看著馬戲班被燒毀時無助的目光,猩猩們會演戲的眼神(相較於'蟲蟲危機'中即使是馬戲團失業蟲兒也不足Babe 2這幕十分之一的悲淒)中間很長的一大段逮捕動物的 dark theme, 雖說沒有造成任何動物死亡, 仍不適合低年級兒童觀賞。

最後大鬧募款餐會, 就是一般家庭片(=兒童片)常見的, 我較不感興趣, 拯救農莊的情節也成了其次。一般擬人的卡通、動畫若搬由真人演出, 通常成了溫馨、喜鬧、勵志等片型, 但本片在真人社會卻可能是以爭自由、反atrocity、或是生離死別的感人劇情片呈現, 小豬主角 Babe 平時溫文靦腆, 心存仁善, 臨事時又能智勇兼備, 終被萬方擁為共主, 正是仁者無敵的寫照。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