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的微笑 Mona Lisa Smile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馭風行),         看板: movie
標  題: 蒙娜麗莎的野蠻學生 克莉絲汀愛恨分明不玩愛情追逐遊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Fri Apr 23 12:20:16 2004)

在「蒙娜麗莎的微笑」飾演專跟鳳凰女作對的「抓耙子」,正是以「蜘蛛人」女友聞名的女星克莉絲汀鄧斯特,尤其她剛好畢業於保守的天主教私立高中,很能體會劇中那種維護傳統的好學生心情。

童星出身的克莉絲汀,當年因為「夜訪吸血鬼」初吻獻給布萊德彼特而聲名大噪,其實她對感情的保守態度倒是跟「蒙娜麗莎的微笑」角色類似,除非訂婚或結婚否則絕不輕易洩露她所約會對象的種種,不過大家早知道她跟傑克吉蘭霍在一起,所以克莉絲汀跟他姊姊瑪姬合作本片早已成為影壇美談。

愛貓的克莉絲汀是喜憎分明的女孩,她不愛玩愛情追逐遊戲,喜不喜歡都請對方說清楚,她都可以看開讓一切過去,而且她不會為男人哭,更不浪費淚水在會讓她哭的男子身上,絕不眷戀是她跟電影傷心女孩角色最大不同之處。

【記者 吳文智/報導】  

> -------------------------------------------------------------------------- <

發信人: cambridge324.bbs@ptt.cc (cambridg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蒙那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Jan  3 14:05:58 2004)

這是一部有關舊傳統和新想法碰撞的電影
1953年 秋天
一個剛從加州大學畢業的藝術史老師    來到了全美頂尖的衛斯理學院
這是一所私立的女校 和長春藤的哈佛,耶魯是並列的
學生大多是擁有特權,富裕的資優女生    展開了一連串的碰撞...

片中有用功聰明嚇死人的大學女生    還有優雅美麗迷死人的校園
復古有味道的音樂    有許多50年代美國頂尖大學校園的情景描寫
雖然不知真實性如何    但仍有極高的參考價值    我是覺得是真的
畢竟 這有點像是真人真事改編的    但尚未查證

我自己是蠻偏好這種電影的    像心靈捕手,美麗境界,心靈點滴...
所以這部看完還蠻開心的    不過 在張力上來說
不像決不妥協那樣讓人震撼    反倒是暖暖的溫馨

BTW 一般來說 電影一結束 台灣人的習慣是好忙好忙直接閃人
管他片尾有啥好聽的音樂 當然是除了成龍的電影例外    只是我去看這部
的時候 哇 沒人想要站起來耶    一直到螢幕變黑才走人 真是神奇

> -------------------------------------------------------------------------- <

發信人: goshian.bbs@ptt.cc (神的孩子),        看板: movie
標  題: 蒙娜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Fri Jan  9 22:27:39 2004)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滿不錯的
或許因為是一個人看吧  更能夠好好感受影片本身帶來的感覺

一樣是春風化雨那樣的題材
但是偏著的主題是女權、女性自主的認識
現在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吧  當時候的女性  最大的人生目標是相夫教子
女老師教學生要有自己的判斷力,要有勇氣追求自己心裡想要的事物
不管過去、現在、未來  這種能力,始終是少數人擁有的

我們有時候真的會被現實所限制而身不由己
但是  我還是衷心希望  我們能夠相信自己的信仰
畢竟  自由是我們所信仰的最終極價值...

> -------------------------------------------------------------------------- <

發信人: plokm.bbs@bbs.pu.edu.tw (馭風行),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蒙娜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靜宜計中BBS站 (Wed Jan 14 23:29:07 2004)

早在「蒙娜麗莎的微笑」上映前,我就開始期待了。故事大概在描述一個思想開放的老師在一所極為保守的藝術學校任職的過程。

這其實是部帶有點女性主義色彩的電影。這所學校的女生,一向被教導相夫教子是她們的「天職」。然而女主角卻不斷挑戰她們的傳統,她試圖改變學生的想法。讓那些女孩子們思索自己的價值何在。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 ---女主角鼓勵一個相當優秀的女孩子申請耶魯大學法律系。這個女孩子的申請通過了,她自己也很興奮。但當時她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

照大部分的電影邏輯來看,接下來的劇情應該是....女孩子追求自己的夢想,然後和男友的感情因此無疾而終....但最後卻不然。女孩子做了讓人跌破眼鏡的選擇。她放棄了繼續升學,選擇走入家庭。

當女主角知道這件事情,還替她找了好幾所離家近的大學要她申請,她不斷強調,女生可以在夢想與家庭兩方面兼顧,而不是非得要做選擇。可是,女孩子卻堅決的強調,她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同時竟然也殘酷而坦白的指出:女主角強調「追求自我」的背後,其實根本有歧視家庭主婦的成分。她的坦白,讓這個老師啞口無言。

沒錯,我們的確可以清楚的看到女主角身上的驕傲與光環。然而,由於她的過度「堅持自我」,使她不斷失去她愛的男人。她不斷的強調:女性可以夢想與家庭兼顧而無須作抉擇。但在她身上實現了嗎?沒有!在工作上她的確發光發熱,但在感情上,她卻一無所有。因此,我們不得不說,她的自信,也許是因為感情層面缺乏依歸,所以她總想改變別人的想法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部電影最棒的是,它沒有把女主角詮釋成一個完美的人。如果說,每個學生都因為她而選擇夢想放棄結婚,那麼似乎太過天方夜譚。再怎麼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會思考,怎可能所有的學生都按照老師的期望去走?相反的,那位優秀的女學生以堅定的口吻強調自己忠於選擇,我們不得不佩服。

「勇於走自己想走的路」不就是女主角強調的嗎?那為什麼她又對家庭主婦感到排斥呢?在她完美的外表下,我們看到了她最大的缺點。她其實並非那樣的自信 ...

另,有個常暗中發黑函攻擊老師的學生,最後也得到了報應....老公外遇,兩人離婚。可說是大快人心。然而也在這樣的挫折中,她才真正的發覺到自我。她和另一個放棄耶魯大學的女生,顯然是對比。所以說,選擇可以有很多種,重要的是忠於自己。我相信,那位放棄耶魯的學生,也給女主角上了一課。

nicochien/在月光裡游泳  http://www.yoshow.com.tw/author_c.php?id=19864

> -------------------------------------------------------------------------- <

發信人: surfinglin.bbs@ptt.cc (愛唱歌的衝浪莎莎),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都沒有人看過蒙那麗莎的微笑嗎?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an 22 02:17:47 2004)

我看過兩次 都是在院線看的    就鳳凰女而言  我覺得這部片子
跟他在"永不妥協"中差很多    不過 就當做蒙娜莉沙這部片子是小品片來看吧
失落感比較不會那麼大
劇中他的角色張力不夠大    反而被她的幾個個性迥異的學生所掩蓋鋒芒

封閉  突破  傳統  家庭  女人的使命背負    片中一直在強調家庭是女人的
最高使命    可以為家庭而放棄名校.學位    但是一個老師的堅持跟視野
讓這群學生的上課時間    有了多一些的驚呼與感嘆

然而 反抗是並然的    反抗之下帶來的眼淚及悲傷    就是重擊觀眾心靈的時刻
一個老師要怎麼樣從課堂當中    矯正學生得跳脫課本 跳脫傳統家庭教育
跳脫社會期待    必須得花好多的心思  及淚水  去體察

一個老師和一群學生  一座校園和一個社會    我覺得這部片子
雖然老師的學生的互動是主軸    但是 要說明的  還有更多更多
不過 願意挑戰傳統且行正言當的老師  絕對會有最多的喝采!

> -------------------------------------------------------------------------- <

發信人: kageyama.bbs@ptt.cc (無緣何生斯世...),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蒙那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un Mar  7 08:17:58 2004)

> 這部片 讓我很有感覺  敘述50年代美國女性新思想跟傳統的抗爭
> 裡面的每一個人物都有鮮明的表現    我覺得裡面我最欣賞的就是來自
> 紐約的Gecell(不知道有沒有拼錯)

我喜歡片中每個女孩對人生的選擇以及對幸福不同的詮釋角度
還有彼此間緊密的友情    尤其是其中兩段劇情
當茱莉亞羅伯茲得知學生為了愛情放棄原先申請到的學校
而匆匆趕去說服學生不應該為了愛情  盲目投入犧牲理想與自我價值的時候
這位學生堅定的告訴她    她並沒有犧牲什麼
只是選擇她最想要的價值    她自己的價值將在這段愛情裡獲得實踐

還有當婚姻不順遂的女學生用尖銳的嚴詞攻擊朋友    藉由否定別人
獲得一點點心理的平衡  和相信自己心中無法繼續認同的價值時
這位被批評的朋友對她逼近崩潰的情緒給予寬容溫暖的回應
讓她倒進朋友懷中大哭的這一段

> -------------------------------------------------------------------------- <

發信人: bocaj.bbs@ptt.cc (eXistenZ),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蒙那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r 13 12:45:33 2004)

昨天去看二輪的,不錯的片!   我覺得這片子裡面對女性角色的探討,
在今日仍非常值得討論    因為即使在今天,還是有很多女性的生命
似乎要有夫有子女,才叫完整
我覺得這部片點出這種幾近乎myth的觀念...很有意思

而且看完這片後    我覺得Christian Dunst(?拼錯)有幾幕演的真好
譬如說罵Giselle(Maggie Gyllenhall)或反對母親的兩場戲...
她在這部片裡的表現幾乎讓我以為夜訪吸血鬼的小女生又回來了
她的眼神有時有一種毀滅性的感覺(還是我想太多...)   感覺黑暗的或性格有
缺陷的角色還挺適合她的    而不是如spiderman裡的甜姊兒

另外,演Giselle的Maggie Gyllenhall也是很棒    再加上Julia Stiles...
我覺得在這部戲裡Julia Roberts(?)的表現反而是普普通通

> -------------------------------------------------------------------------- <

發信人: seanyeh@kkcity.com.tw (%我以為愛一直閃亮%),     看板: movie
標  題: 比Wellesley還要傳統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發信站: KKCITY (Wed May  5 17:41:58 2004)

當然,華森老師觀念對當年的Wellesley是相對的新潮而前進的;但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做為一部當代電影,它除了提供一代女星茱麗亞羅勃茲和眾多年輕女星的靈巧身影之外,在今日影壇的各式論述中,卻顯得傳統而了無新意。

我們當然應該慶幸,麥克紐威這位創作者並沒有將凱薩琳安華森的出現塑造成全然的英雄,世界並沒有因為她而產生具大的變革。

凱薩琳安華森在這樣一年的教學中,除了將一些女性自我認識的觀念讓這些傳統女中的學生信服之外,自己也在可能變成法西斯的強制灌輸方法中得到一些反省.這樣的成長速度是較不戲劇化而接近真實的。

只不過,做為一部”女性"電影,男性的角色在這部片中卻過份地冷眼於"變化"之外。他們在片中的出現,彷若女性自覺的明燈,灑脫、超然,適時地點化了女性自覺的盲點(比爾鄧巴,保羅,湯米...)。好似這麼些年來女性一步一步成長的旅程,竟是一幅女人為難女人的眾生像而已?

在這眾多出色的女星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茱麗亞羅勃茲,一來因為她的角色最完整,再則,茱麗亞羅勃茲在人物情緒明確地傳達這件事上仍舊頗為可觀,妳可以說她的演技極為卡通,但也因此沒有過多的含糊,不會讓觀眾解讀不出所以來。

另外,瑪姬賈倫荷的演出也極為自然、生動.可惜角色太不完整。至於克莉絲汀鄧和茱莉史戴兒也都在角色的發展上無以為繼,殊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