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作者  windtrace.bbs@linux.cmu.edu.tw (碧海無雲天),         看板  movie
標題  推薦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時間  華佗 (Sun Oct 29 11:35:45 2006)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劇情簡介]

一部關於全球暖化的記錄片,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演講為題材,揭露了許多令人震撼、令人不安的真相。

我們坐在一枚定時炸彈上面,如果全世界大多數的科學家是正確的,人類只有十年的時間避免一場大災難,足以讓地球的氣候系統一片大亂,造成嚴重的氣候遽變,包括極端的氣候變化、水災、旱災、流行性傳染病大量散播以及致命熱浪,災情之嚴重是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而且完全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如果這聽起來像杞人憂天,請重新考慮一次。

導演戴維斯古根漢執導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在日舞影展大受歡迎,該片記錄一個人以他無比的熱誠、深具啟發性的談話,以及堅定不移的決心,大膽戳破關於全球暖化的迷思和誤解,並激勵每個人採取行動阻止情況惡化。

這個人就是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他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之後,重新調整自我的生活方向,全心全意為全球暖化的問題付出時間與精力,希望能夠以他個人的努力,讓世人真正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且幫助世人拯救地球,阻止它走向自我毀滅的方向。

本片記錄了艾爾高爾在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在這些以幻燈片輔助的演講中,同時展現出風趣幽默以及認真嚴肅的一面,以輕鬆自然以及實事求是的態度、竭盡所能向一般老百姓說明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緊急狀況",而我們這些老百姓在事情尚未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必須儘快採取行動阻止浩劫發生。

2005,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暴風季終於過去,但是我們仍然可能接近一個"引爆點",高爾以最坦率直接的方法解釋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他時而引用令人驚訝的事實數據,時而預測未來將發生的嚴重後果,中間並穿插高爾個人的心路歷程。

從他在大學時在課堂上看到大規模環保危機產生的可能性;到他身為年輕參議員,意氣風發之時卻差點痛失愛子,因而改變了他對人生的觀點;一直到他差一點就成為美國總統所受到的挫敗。但是他卻一點也沒有失意喪志,反而重新投入他這一生最重要的使命,也就是說服世人仍有時間做出改變,拯救我們唯一的家園-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