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尉的女人 The Frecnch Lieutenant's Woman


發信人: seasea.bbs@bbs.ym.edu.tw (sea),        看板: Movie
標  題: 山腰電影院:法國中尉的女人
發信站: 陽明大學神農坡資訊站 (Tue Nov 23 15:39:39 1999)

女性主義電影

從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整整十多年間,美國影壇興起一股女性主義電影風,許多優秀的女演員也在這一段時期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凡妮莎以及珍芳達合演的【茱莉亞】(描寫反納粹女傑的生平故事)、莎莉菲爾德的【心田深處】(描寫堅強的農村婦女的故事)、傑西卡蘭芝的【法蘭西斯】(描寫性格女星對抗好萊烏的悲劇故事)等…。

形成這一股風潮的原因主要是70年代開始盛行美國的女性主義思潮以及女性解放運動,另一方面也多虧了這一批優秀的女演員,她們不願意再以充當銀幕花瓶為滿足,願意向複雜而有深度的女性角色挑戰,當然,也讓我們有福領教到她們苦心經營的豐碩成果。這一股風潮直到90年代便被許多肌肉男星的動作片以及電腦動畫的科技奇觀所取代,讓我們更對那一個時代的美好難以忘懷。

所謂的女性主義電影當然是以女性為期主角,描寫這一些女性在父權以及時代的傾軋下奮力求取生存尊嚴的故事,所描寫的女性角色並不是為了對舊時代的賢妻良母歌功頌德,藉以更加鞏固父權的教化;

反之,它更多描寫的是一些桀傲不馴,甚至不見容於當時的「壞女人」,她們特立獨行的行徑除了勇氣可嘉之外,對於性別刻板的顛覆、以及性別壓迫的解放更是引人深思。以這一個標準來看【法國中尉的女人】這一部電影,便會發現這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性主義電影」。

虛實之間

本片敘述在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有一位人稱「法國中尉的女人」的女子莎拉(在當時這樣的稱呼是一種污名),她幾乎每天都會到碼頭去等情人歸來,有人謠傳說她是被中尉拋棄了。莎拉的這一種行徑在強調女子三從四德的維多利亞時期,簡直被當成蕩婦來看待,而她的境遇也被當做女子不守婦德悲慘下場的活教材。

莎拉的故事激起了研究達爾文(在當時是極為先進的思想)的年輕學者查爾斯的好奇與憐憫,有婚約在身且為上流社會紳士的查爾斯為此一步步接近莎拉,卻慢慢地發現莎拉跟大家傳言的一點也不一樣,因此不禁愛上了莎拉,甚至冒著失去名聲地位的危險為莎拉終止婚約….。

這樣的文本很容易被大家看成是低階女子處心積慮地釣金龜婿為以攀權附利的故事,但莎拉在這一個過程中所展現的獨立與尊嚴,甚至不惜離開查爾斯,為了追求自我的完成、與情愛關係中權力位置的平衡,在在都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活生版本的【簡愛】。

  導演Karel Reisz除了述說一個女子爭取自我以及情愛完成的故事之外,也在電影的形式上做了一個類似於美國劇作家懷爾德在「小鎮」中疏離劇場的嚐試,也就是說,在故事之外再安排演員麥克與安娜這一條線,讓這兩位演員拍攝一部叫做【法國中尉的女人】的電影,也同樣發展出一段婚外情。

這兩條線讓我們不會太一廂情願地投入任何一段文本的羅曼史中,反而能穿梭於古今、虛實之中,對這兩對情人的愛情有更深刻的反省。這一形式上的震撼從電影一開始便僅僅抓住我們的目光,直到電影結束更讓人低迴不已…,使得這一部作品的藝術成就更上層樓。
阿智於山腰上的家,199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