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心裡口難開》網友討論


發信人: Double.bbs@bbs.cm.nctu.edu.tw (麥克阿瑟),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詢問“愛在心裡口難開”這部片
發信站: 交大電信風信資訊站 (Sat Oct 17 13:21:43 1998)

   我認為這整部片之所以這麼好看的原因 有一個因素是因為那個同性戀的安排   仔細想想 要是此片換成了一個異性戀 許多精彩的場景便無法表現出來   就如他幫女主角素描的那一幕 要是安排的不是一個同性戀者 這一幕三人表現出   的感覺整個會因此而變質  甚至也就是因為他是一個同性戀者 他與男主角   兩人獨處時  才會變得那麼有趣而細膩  所以我認為人際關係情境朔造成功的一個   重要因素...

      男主角在此片中簡直就是一個標準的處女座的性格 舉凡生活中的點點 他是如此   的愛乾淨 到他是那麼的不善辭令 卻待人真誠  也因而那麼的愛在心裡口難開    而女主角則是一開使 只是覺得這個人怪怪的 但是還是每天為他服務

   直到一天 她的兒子生病 沒去上班 男主角開始純粹只是想要幫助她 而女主角則開始懷疑 他是不是圖謀不軌 其實 這是很自然的一個稍有一點姿色的女人都應該會懷疑 想想 一個只是早上見個面的 幾乎是個陌生人 忽然對你這麼幫助 當然   會懷疑有甚麼不良的目的  所以她才會半夜跑呀跑 跑到男主角的家裡 跟它說  <我不會和你上床>>>

   但男主角真的只是想幫助她 如此而已  因為從最一開始   男主角幫忙鄰居看狗 就可以知道 他是一個真誠代人 不求回報的人  有好幾幕他和那隻狗之間的<對手戲>就可以知道 !!而女主角則是漸漸發覺他到底真正是一個怎樣的人  雖然有時男主角 說話太直令人肚濫 但難道這不也是他可愛的地方嘛?

      整部片的感覺很難用言語表達  我想用看的 才真正能體會這種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感覺吧!

> -------------------------------------------------------------------------- <

From: hawk.bbs@bbs.tscvs.ttct.edu.tw (pilgrim)          98-08-20
提要: 愛在心裡口難開

>  這部奪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的片    的確當之無愧  
>  配角也很出色!(狗,傭人,and小古丁..)
>  看傑克尼克遜那只會說出尖酸刻薄話的臉和超級潔癖的動作
>  演的實在很真    還有海輪杭特這位單親媽媽的角色
>  演的也很棒     很欣賞她!  這故事好笑但又有點感傷
>  女主角始終再等男主角說那三個字但男主角卻始終說不出口的故事

                  MARVIN:my compliment is.....
                         that night you came over and told me
                         you'll never.......alright well,
                         you were there,you know what you said.
                         well,my compliment to you is..
                         the next morning,i started taking phills

                   CAROL:i don't quit get that is a compliment.

                   MARVIN:you made me wanna be a better man!

                   CAROL:that's maybe the best compliment in my life!

> -------------------------------------------------------------------------- <

※ 《morrisa.bbs@cis.nctu.edu.tw (海堤邊寫作的長髮女孩)》之銘言:

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片裡的一個片段很是能夠恰如股溫熱暖流般的實實打進我的心坎裡層,那是男主角第一次能夠全然融進女主角心內層的契機點。

他告訴她,他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因為他能夠看的到她的特別,他能夠去注意與欣賞她的一舉一動,想要在她的身邊陪著她看著她做那些似平凡的小事。他能夠去愛她的孩子,關心她的孩子,在別人都在默默如常接受她服務但視若平常,不懂感激的時候(女主角是餐廳的侍者),他能夠去珍視這為外人所不能珍視。

我不禁在心際深沈的發出會心的認同,好像在無意中這對話生是直指我的真心需求,盼望,與恆久期待。懂一個像我這樣的女人所求最大的滿足。This is just what I need.我當下很確定的這麼對自己說。

可不,多數時候,我們滿心企盼著被心裡最在乎的所愛之人,如身處多盞聚光燈交集投射的中心點一樣,如身處擺置璀璨炫目絕世鑽石那只托座上被絕然獨立而專注的欣賞與窺探。我們希望別人就只就你這顆鑽石所煥射出的獨特光芒而細心的駐足觀望,被個別而珍惜的看待,卻不是一種放在芸芸眾生中一視同仁的審視玩味。我們要的或是一種絕對個人的解讀方式,能去讀懂屬你身上散發的獨特氣質與微細紋路。

因之,當有人這樣細心貼近去讀懂發掘珍視你的個人美時,會是如此的令人會心而默然沈沈地感動。若是他能解讀出你的獨特美,該有多好,我總要這麼想。猶記得一句歌詞中的內容寫到,I: love you as the way you are.恰如鎂光照射的珍視,獨立的對待,確是我深切的期盼守候。當眾多男子因為同樣的理由而戀上我,用一雙眸子凝神注視我,或為皮像,或為我的如流,自信而廣泛天真的對談方式,為我的情婦氣質等等。

殊不知我終究在守候盼望的是,一對不同的眼睛,直看到我的柔軟內心,才氣,浪漫質素,滿腦迥異想法,甚或是大起大落的脾性。永不放棄希望會看到的一顆心,能因我隨心信手拈來的寫作而感受入深,或因我的文字至愛的刻痕越積深到內層,心坎。

因我隨意而專注費心眼去攫獲鏡頭下的創造美而憐惜凝視我的慧眼巧手,卻不是如所有人皆然般的看到所以愛我的理由,那些用一定的尺去度量出的標準。那些是無人看不到的,可不。那些是隨時可因時因緣而變的膚淺,可不。那些是當然可替代性的,可不。

唯一不變的是什麼?是那些每個人身上奇妙的排列組合下的個體性,那些細微而盤根錯節的生命紋理所形成的絕世圖繪,那沒有翻版的原作,那珍貴的手跡啊。而到底有沒有人,有沒有一絲可能性,我們能遇到一個慧心獨具,不厭發掘,不厭珍視的人啊?

我打心坎裡羨著愛在心裡口難開裡的女主角,被愛的原因不是因為她有多好而是因她有"多特別"。那才是無可取代性的。我對自己的生命氣質,抉擇與期許,唯有的似清晰又含糊的概念便僅僅是:I want to be unique.不想展示給別人的是我有多好或多不好,唯一想流露的是,我很特別,僅此而已。

真愛於我莫若此,一雙看的懂你的慧眼和一顆呵護你獨特的心....

> -------------------------------------------------------------------------- <

發信人: firewalker.bbs@ptt.cc (火行者),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從角色跟演員看【愛在心裡口難開】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Dec 27 19:20:58 2003)

愛在心裡口難開是我看過所有的愛情喜劇中最愛的一部。它的故事並不複雜卻是由很多細膩的細節組成,讓這部超過兩個小時的電影一點也沒有冷場,同時也脫去了許多傳統愛情喜劇的模式。不像一般的愛情喜劇只要有帥哥美女加上還不錯的劇本跟導演就沒問題,愛在心裡口難開絕對需要演技一流的演員才能夠撐的起來。

其實只說這部電影是愛情喜劇並不公平,它寫的三個小人物的生活,而他們的生活中包含了愛情跟笑料。我看過有人說片子的主旨是「真愛能治癒一切」,其實我並不喜歡硬是去定義一部電影的主旨,太狹隘了,況且每個人因為經歷的不同個性的不同本來就會有不同的體會,我看了起碼四次吧,間隔都蠻長的,第一次看到最多驚喜,而這次受到的感動最多,所以忍不住要來寫點東西。

首先先註明一下角色以免忘記角色名字的人下面會混淆。
Melvin: 傑克尼克遜
Carol: 海倫杭特
Simon: 葛瑞格基納

我想從比較簡單的 Carol 說起,不知道若是用了原本要找的荷莉韓特(Holly Hunter,真的演的是 Helen Hunt)會怎麼樣,但海倫實在演出的精彩極了。在 Carol 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個很愛兒子,低收入的單親媽媽,總是掛心著兒子的氣喘,因此愛情生活老是被家務給影響,看起來很獨立堅強的媽媽,也有脆弱的一面。

我喜歡海倫對 Carol 的詮釋方式,他講出的話跟講話的樣子就是有種不做作的幽默跟自然流露的感情,讓我能夠對他的遭遇跟想法感同身受。打從一開始在餐廳裡,Melvin 說每個人都會死、你的兒子也會死的時候,Carol 的反應就表現出了這個角色的特質,包括他對兒子的愛與擔憂,包括他該有的堅持與一些單純(說單純不知道恰不恰當,我喜歡的是那種直來直往自然散發出來的魅力,讓別人會想要靜靜在一旁看著)。

Carol 也好幾次讓我哭笑不得(也就是說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卻又想要噴飯式的笑出來),比如他在跟他媽媽訴說自己真正的感受時,讓我也感受到那種深刻的無奈,眼淚就要掉下來,結果他就講不出一句話比出很爆笑的手勢;或者在醫生到家裡跟他保證他兒子一定會好很多的時候,他去給了醫生一個擁抱,還用一些很可愛的動作摸摸醫生的臉,明明是很令人發笑的樣子,反而讓我鼻酸,Carol 總是那麼真摯的表現出他的感情,我看到的是對於兒子終於能夠好轉一種真心的感激,遠遠比一句寫的很讚的對白或是什麼高級的感謝方式要更有說服力,那麼令人發笑的動作... 讓我好鼻酸。

總結一下,我最喜歡 Carol 的地方就是他不像一般愛情電影的女主角要很漂亮或是很高雅,卻比那種女主角更討喜。

再來就是很難說的 Melvin 了... 哇... 這個真的很難寫... >_<

相對於 Carol,他太複雜了,我很難一時就單純的看出他吸引人的特質,更難付諸文字,試試看吧。

首先,這個角色的首選本來是約翰屈服塔,屈服塔應該也可以把精神有問題的樣子演的不錯,可是恐怕無法做到尼克遜表現出的這種令人恨到咬牙又感動的要命的特質。

為此我特別去查了一下強迫症,強迫症除了行為一定得要去做某些事情比如鎖門五次或是洗手之外,也有思想上的強迫症,比如說站在懸崖上就會想往下跳,或是有某些想法就是無法讓自己不去想。強迫症是很常見的,一千人中就有五個。除了藥物治療的方法以外,另外一種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患者強迫自己要去做那些行為或是有那些想法的時候,引開他的注意力。

很明顯,有一次 Melvin 回家後要出門發現自己忘記鎖上門了,因為他的注意力早就被分散,更精彩的是,觀眾也一樣。當觀眾跟著 Melvin 一起經歷這些事,看著他每次都很認真的鎖門五次,跟著他一起喜歡上 Carol,也跟著他一起煩心,竟然也沒有留意到他忘記鎖門這件事,因為我們的注意力也被分散了。這是一部好電影可以辦到的,它不去告訴你一件事要你相信,它讓你經歷讓你從心底認同。

(所以史蒂芬席格在絕地戰將後面說環保會讓我很不想看下去,不是我不重視環保,而是受不了這種方式;但反觀紐約的秋天,我卻在整個過程真的把手錶的事情忘的乾乾淨淨,歸還手錶的時候,就是在兩人相處能夠真正忘記時間忘記手錶存在的時候,我跟著角色一起忘了,因此最後看到手錶受到的衝擊就很強烈)

尼克遜最厲害的是他說話有說服力,他不說話也有。很普通的一句台詞他就是可以講出故事需要的味道,他可以用說話的語氣讓你討厭他,也可以讓你認同他,支持他。而他不說話的時候,也完全不會讓你忽略他的立場他的想法跟他的感受。

因此,他演 Melvin 這個角色再適合不過,我已經完全無法想像讓別人來演了。尼克遜全身上下都在演戲,從看的見的表面(表情、動作)到看不見的聲音到完全抽象的思想感情,他根本就是 Melvin 的化身。

而 Melvin 又是這麼特別的一個角色,他很清楚怎樣的可以侮辱一個人,卻又會不經意說出不想說的話。他是作家所以用字十分機靈,跟人對話總是尖酸刻薄,但在他表達真心的時候,用的文字反而很簡單,更厲害的是還可以讓觀眾感覺到那一份真心不假。

Melvin 這個角色不像 Carol 這麼好懂,可是即使不懂他的人,也能夠對他的善心有所信任。我們不需要看到為什麼 Melvin 變成現在的樣子,卻能夠看到他變成這樣以後,努力去做的改變。

如果奧斯卡金人有分大小,尼克遜實在應該要得一座大的,這個奧斯卡頒的好,是我願意起立鼓掌的其中一次。有少數幾個演員因為我的某些刻板第一印象曾經讓我討厭過,結果後來他們憑著演技跟螢幕魅力讓我成為影迷的,尼克遜是其一(另外還有強尼戴普、凱文史貝西跟羅素克洛等等)。

葛瑞格基納則是不可缺的重要配角,如果沒看過基納其他比較迷人的角色如心花怒放的 Ray 等,真的會覺得他就是 Simon 這種人,十分敏感。在他破產之後那種想要隱藏又隱藏不住的焦慮與心煩不溫不火的被基納融入角色中,被提名奧斯卡的確值得。

不過這三個主要角色比起來,尼克遜還是太搶眼了,因此對我來說主因子效應的顯著程度從上面敘述的長短就看得出來。然後就是討論一下因子的二階交互作用了 XD

首先當然是 Carol 跟 Melvin。他們倆的個性截然不同,因此在一起對話也十分有趣,Carol 還是一樣坦率,而 Melvin 也一樣妙語如珠(這樣形容好像不太貼切,但我腦裡的詞彙太少了 >_<),所以他們的交談也常常會突然冷掉,卻冷的很有趣;

比如 Melvin 邀請 Carol 去旅行的時候的那段對話,甚至 Carol 到Melvin 家聲明不會跟他上床的那段對話,因為兩個人的調子實在不搭所以對話中也充分表現了出來這些矛盾造成的一些冷場跟趣味,不像一般的愛情喜劇式的幽默或是機智,這部電影的烹調法不同,火厚卻抓的更棒,因此品嚐起來是又新穎又令人滿足。

Melvin 第一次要對 Carol 說出讚美的話時,讓我笑翻了,大家屏氣凝神,他卻說 Can we order first?,當他終於要說出口了,第一句話卻是「我有病」XD(我看第一遍的時候年紀小聽不太懂英文只記得字幕是這樣寫的,笑到沒力),可是他講了一大堆以後,最後一句簡單的話又那麼感人 T_T,還有結尾那一段讚美也很棒,我很喜歡這整部電影的對白所以文章最後我會把這兩段原文放上去紀念一下。

Carol 對 Melvin 的感覺一開始應該很不好,可是因為他的個性可以應付餐廳裡的惡客因此還是公事公辦,Melvin 第一次找到他家裡的時候,他很反感的,他對於 Melvin 有很多的糟糕第一印象,比如他自己口中說出的 "crazy fxxx" 或者"creep" 這個字也被用過,但為何他會接受 Melvin?

其實想想,一個餐廳裡面超級麻煩個性怪異的客人,在工作時間以外竟然找到你家裡,真的頗令人害怕的吧,又突然願意為你花一大筆錢,Carol 很想要接受好意卻又害怕的心情不難理解,可是跟 Melvin 的幾次對談雖然一樣會覺得 Melvin 怪怪的,仍舊讓 Carol 感受到了 Melvin 一些優點,相對於 Carol 有時候會激動起來,Melvin 對他總是冷靜許多,彷彿是在欣賞並且嘗試了解連他的情緒跟脾氣,因此如果 Melvin 沒有犯老毛病講出討厭的話時,或許字句的一針見血並不會刺痛人的。

Carol 很生氣的對 Melvin 說 "Do you have any control over how creepy you can get?" (正確的寫法不太記得了,大概意思跟文字是差不多的),Melvin 卻回答"As a matter of fact, yes, and to prove it, I haven't gotten personally and you have."。

明明是指責,配上尼克遜臉上的表情跟他說話的語調,卻一點也不是反擊,而有一種我說不出的感覺,也不像是為自己辯護或者驕傲,就是帶著誠意,換做是我在 Carol 的位子,我也生氣不起來。劇本寫的好,男女主角演的更好。

我本來想繼續寫 Simon 跟他們的關係,沒想到上面寫太多別的了 XD 看起來是寫不完,所以找個可以告一段落的地方就告一段落囉。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感觸,我想大家想法都不同,所以還是做個分享囉。難說或許我將來自己再看還會不認同哩 ^^

firewalker

最後要附上兩段精華對白做結。

第一次的讚美
Melvin: I've got a really great compliment for you, and its true.
Carol: I'm so afraid you're about to say something awful.
Melvin: Don't be pessimistic, it's not your style. Anyway, here goes: I've got this,
what, ailment. Now, my doctor, this shrink I used to go to all the time, says that in
fifty to sixty percent of cases, a pill really helps. I HATE pills, hate them. I'm using
the word "hate" about pills. Anyway, my compliment to you is the night after you
came over and said that you would never . . . well, you were there, you know what
you said. Anyway, the very next morning, I started taking the pills.
Carol: I don't quite get how that's a compliment for me.
Melvin: You make me want to be a better man.

最後的讚美
Melvin: I might be the only person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that knows you're the
greatest woman on earth. I might be the only one who appreciates how amazing you
are in every single thing that you do, and how you are with Spencer, "Spence," and in
every single thought that you have, and how you say what you mean, and how you
almost always mean something that's all about being straight and good. I think most
people miss that about you, and I watch them, wondering how they can watch you
bring their food, and clear their tables and never get that they just met the greatest
woman alive. And the fact that I get it makes me feel good, about me.

 【Firewalker 火行者的影評小站】http://blog.nownews.com/blog.php?bid=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