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天上的聲音 The Apostle


作者: hi.bbs@bbs.fhl.net (與真理為友),          看板: movie
標題: 《來自天上的聲音》 基督徒有沒有軟弱的權利?
時間: 信望愛團契電子佈告欄 (Sat Dec 25 00:30:04 1999)

絕色影城的廣告單上關於此片的標題很有趣:
         傳播福音走透透,熱愛耶穌全年不休

桑尼牧師在德州佈道,建立教會深受會眾愛戴。但卻冷落比他年輕許多的妻子潔西,潔西因而搭上年輕的傳道人賀利斯,兩人暗中控制執事會,投票表決解除了桑尼的主任牧師職位,並辦理離婚。賀利斯甚至干涉他與兒子見面,桑尼忍無可忍,把賀利斯打成重傷。
  
桑尼知道闖下大禍,他逃亡到路易斯安納州一個窮鄉鎮。他先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賜他使徒的名分,然後很快地以使徒身分,在這個窮鄉建立了一座"天路教堂"。很快地就有許多信徒投向他的教會。經營地方電台的埃摩也受他感動,讓他使用電台開闢福音節目。

無意中,潔西也聽到了廣播,認出是桑尼的聲音,於是向警方報案。使徒在他的教堂帶完最後一場崇拜,之後才隨著州警離開。在監獄服刑的使徒,仍然沒有放棄傳揚福音。只聽見受刑人的勞役場上,使徒帶領著眾囚犯,不停地以啟應的方式高喊著"耶穌!耶穌!"

這部電影還好沒有引起太多人注意,否則想必又有一場筆戰了。

身為基督徒,我們在這部片中學到些什麼,在下認為,又是那個很多人最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教牧是否有軟弱的權利,片中桑尼牧師在小小十二歲時就獻身做傳道,蠻有屬靈的權柄,無時無刻不做主的工(從一開始車禍現場他還抓住機會傳福音給瀕死的人就知道),並且神蹟時常辦隨著他(瀕死的女人又恢復神志)。這樣看似充滿恩膏的人,卻是最難面對自己的軟弱。

桑尼牧師打傷人逃逸,就一開始他會推說是撒旦的攻擊,並一再逃避去面對,雖然口裡還是常常感謝耶穌、感謝耶穌的(似乎是他的口頭禪)  但發生那麼多事他也不由得埋怨起來了。

看到這裡,想想我們基督徒(先別論教牧),是不是也常常這樣,不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有時有些事情是根本自作孽,偏偏會叫:主啊!為何要讓這苦杯臨到我....之類的話,不會去認清現實,或者應該說是不趕認清似乎我們從一開始就被教導是不可以軟弱的,只有"剛強!剛強!之類的教導",我們常常會被要求要剛強而壓抑掉某些許多真正需要主醫治的地方,是的!我們應該要剛強,因為我們相信主會帶領我們面對前面一切的腳步;但,更重要的,我們也應該有面對軟弱來時的能力

片中桑尼牧師一開始也是自以為剛強,相信神的感動與帶領(實際上是自己的衝動與走頭無路),自己為自己加了"使徒"的名分(表面上好像是求基督賜予的。此段自己為自己浸的畫面堪稱一絕,哈!)

他欺騙了小鎮中的老牧師,說是聖靈讓他在夢中看到異象,差他來這裡建立教會。重新把荒廢已久的教會恢復起來,在牧會的過程我們的確看到聖靈運行在其中,但在優美的聖詩配樂下,確也看到他逃不過自己本性的軟弱。

事實上,"使徒EF"(桑尼牧師在小鎮中的化名)也之道自己總有一天會被警方抓走,但他一直不願意去面對,只有在每次與他以前的會友通電話時,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一步步面對自己的軟弱,他終於向老牧師坦呈,也得到諒解。

我們在信仰的路上何嘗又不是這樣,總是要發生一些是才會逼得我們面對自己的軟弱,說真的,這比"剛強"難太多了,但耶穌也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得安息。我相信,這話不單單是對未信主的人說的,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軟弱低潮時難免會有,只看我們各人有沒有辦法從上帝那裡重新得力而已。

我本來以為最後會很煽情的,"牧師在講台上痛哭流涕當眾悔改"之類的,最後只有主理完最後一場聚會後,坦然的被補,他真的悔改了嗎?只有上帝知道,他是一個天生的傳道人,無論在什麼場合,但也可能是個明星,當他講道時,指導無數靈魂方向,卻常無法指導自己。

《來自天上的聲音》是由名演員勞勃杜瓦自編自製自導自演,他因此片得到1997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與一些其他大小獎項。描述一個的靈恩派牧師心靈掙扎與奉獻歷程。杜瓦在十三年前訪問阿肯色州得知此真人真事的故事後,就決定要把它拍成電影,杜瓦如此熱愛這個故事,花了十年的工夫籌拍,他自己寫劇本自己導演並擔任主角,自己當製作人兼資金提供人。

今天在絕色影城看這部片子,一走進去,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後來又來了兩個女生和一位外籍人士,那兩個女生好像看不懂,看了不到二十分鐘就走了(也許有人會慶幸吧....),後來又來個人,所以只有三個人看而已,害我坐得好舒服

台北只有絕色影城和學者影城有喔!要看要快!

來自天上的聲音 《The Apostle》1999/12/24(啊!沒去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