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木馬屠城》網友討論-1


發信人: totoroJa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5/21上映電影介紹: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
發信站: KKCITY (Thu May 20 13:58:59 2004)

IMDB:7.1     濫番茄:59%    大綱:(轉載自開眼電影網)

本片取材自荷馬的史詩【伊里亞特】(Illard),被公認是西方文學的經典,也是古代文學中最受人推崇的代表作。本片的演出陣容可說是一時之選,網羅了大銀幕與舞台劇的大明星共襄盛舉,包括布萊德彼特、艾瑞克班納、奧蘭多布魯、狄翁克魯格、布萊恩考克斯、彼德奧圖等。

在古希臘歷史上最著名的一對愛人,特洛伊城的王子帕里斯(奧蘭多布魯飾 )、以及斯巴達的皇后海倫(狄翁克魯格飾),兩人的激情引爆了一場毀滅文明的戰爭。

帕里斯把海倫從斯巴達之王米奈勞斯(布蘭登葛羅森飾)身邊偷走,對這位斯巴達國王來說,這是無法容忍的羞辱。為了家族的榮譽,也為了自己的面子,米奈勞斯向哥哥邁錫尼之王阿伽門農(布萊恩考克斯飾)請求兵援,出兵攻打特洛伊城,立誓要把海倫搶回來。

然而阿伽門農心中盤算的可不是替弟弟爭回顏面,事實上他是野心勃勃想趁這個機會把特洛伊城攻下來,好完成他個人的帝國計畫。然而,素有銅牆鐵壁之稱的特洛伊城,在國王普里爾蒙(彼德奧圖飾)勵精圖治的領導下,並且在勇猛的王子赫克托(艾瑞克班納飾)所領軍保衛下,可說是固若金湯。而被視為希臘第一武士的阿基里斯(布萊德彼特飾),則成了斯巴達王國方面能否攻入特洛伊城的關鍵人物。

傲慢、桀驁不馴的阿基里斯,除了捍衛自己的名譽外,並不想多管任何事。唯一能讓他心甘情願聽令阿伽門農指揮,攻打特洛伊城的辦法,就是他想流芳百世的虛榮心──但是最後決定他命運的,卻依然是愛情。

為了名譽與權力,兩個世界即將展開一場大戰。成千上萬的人捲入這場無情的戰爭。為了愛情,一個國家就此燒為灰燼....

本片從2003年4月22開鏡,首先在倫敦郊外的片場搭建特洛伊皇宮,拍攝國王普里爾蒙接見皇家成員的戲份。由於當時太陽是唯一的日照光源,所以房屋都設計成開放式的屋頂。至於國王普里爾蒙的召見廳,還搭設了一尊五十英尺高的宙斯神像,圍繞著數尊十五英尺高的奧林匹亞眾神的神像。

影片中的主角--「木馬」,外表看起來像是木製,但實際上卻是以鋼鐵跟玻璃纖維製造,重達十一噸、三十八英尺高的木馬,最後送到馬爾他群島組合起來,推進了特洛伊城四十二英尺高的城門。

************************

姦夫淫婦一般的下場通常是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巴里斯與海倫這對史上最留名千古的偷情男女,竟然因此引發一場長達十年的戰爭,還導致一個國家被毀滅,姑且不論海倫是否真是史上第一美女,但被戴綠帽子仁兄的憤怒怨念也真是恐怖的嚇人。當然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特洛伊戰爭其實是基於爭奪商業現實而起的侵略,不過也可以從原有的神話中,看出西方人對愛情的觀點,是金石可摧神聖不可欺的。

那海倫的傾國傾城故事,到底是夢幻的神話或是現實的利益衝突?不像1956年的Robert Wise的傑作Helen of Troy / 木馬屠城記還有一些神話的成分,新版的導演沃夫崗彼得森更專注在現實的層面,反倒是有點沖淡了不倫之愛的嚴重性,把焦點擺在Agamemnon(綠帽國王的兄弟)藉助弟奪妻之名以行侵攻奪地之實的意圖上。

不過,特洛伊與木馬屠城記兩部電影,還是有些相似之處,例如對於特洛伊王子巴里斯的泛英雄化、或是美化特洛伊 / 醜化希臘軍部分,兩部電影的做法如出一轍。在原著"伊利亞德"裡,巴里斯身為全故事中最帥的主角,但戰爭時卻是懦夫一名,連海倫都有看不下去的時候,但在這兩片中似乎都有美化的嫌疑。

反倒是舊版醜化希臘軍部分,雖然舊版注重的是原著的神話部分,但感覺上像是更肯定希臘是為了現實利益而出兵而引發的補償心理所致,就這點看起來,似乎新版裡直指Agamemnon私下懷有狼子野心的做法,比較"言行一致"一些。

英文裡有句俗諺,"Her face launched thousand ships",講的就是號稱世上最美的女人海倫,是什麼樣的美貌才能引發大戰?每個讀者看書的時候,各自心中都有一個完美不可方物的美女形象,但要製作影片時,得要找一個符合千萬人心中海倫想像的美女,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什麼不是林志玲入選-_-||),Robert Wise當初找了一個好萊塢從沒聽過的義大利美女Rossana Podesta來演海倫,就是希望以新鮮感帶來的刺激來弱化觀眾對海倫形象的抗議。

沃夫崗彼得森也仿而效之,啟用了曾經是德國名模的 Diane Kruger作為新版女主角,Diane Kruger之前只演過一些電視影集跟幾部小製作電影(她有出演上週介紹過的"盧貝松之雷霆殺陣"喔!),至於她的外型符不符合各位心中的海倫,這就見仁見智啦....

比起女主角的美貌可能引發的觀眾爭議,另一位角色的美貌可能比較無庸置疑--Brad Pitt / 布萊德比特的出演幾乎是本片得以發行的關鍵,相信這位全球性感偶像的小短裙造型、古銅色的肌膚、金髮與揮灑的汗水、可能比海倫還要有更大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帥哥巴里斯選定魔戒弓箭手Orlando Bloom出演,其吸引女性鐵票的意圖,真是再明顯不過了,其他加上Eric Bana(綠巨人、黑鷹計畫)、Sean Bean(魔戒首部曲、冷血悍將)、Brian Cox(X2、神鬼認證)、Peter O'Toole(阿拉伯的勞倫斯)一班老中青男性偶像,說實話,海倫是不是真的那麼美若天仙,好像也沒有那麼重要了對吧?

很奇怪的,台灣並沒有跟美國同步上映特洛伊(導致目前連線版BBS上滿是"我早看過了"的發言),不過美國首周票房很不錯,有四千六百萬的票房,接下來應該可以順利破億,為今年暑假檔再創佳績。

> -------------------------------------------------------------------------- <

發信人: celtics.bbs@bbs.cs.nccu.edu.tw (CraZySeXyCOol),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特洛伊的心得...
發信站: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May 22 00:09:44 2004)

: 我是覺得還不錯啦... 雖說它的場面可能沒有魔戒大,但是也還不差啦
: 我覺得這部片中的阿基里斯(布萊德彼特飾)和赫克托(艾利克巴納飾)中的打鬥..
: 顯現出最原始男人間的挑戰...(我邊看邊替雙方緊張..因為都不希望雙方死掉)
: 另外有一幕,當國王普里爾蒙跟阿基里斯要回赫克托的屍體時..
: 那一幕,一個不是以國王的身份,而是以父親的身份要回自己的兒子...
: 這是全片比較讓我感傷的地方..(大概是從看赫克托父親,親眼目睹赫克托
: 被殺死後又被拖著走、赫克托老婆的崩潰...真的很可憐..>_<..)
: 還有...為什麼不是帕里斯死掉... 我是沒看過木馬屠城真正原版故事...
: 為什麼讓那些勇猛的戰士都死光了...或許這就是戰爭..
: 或許總是要有人輸有人贏..有人死有人活...
: 不過裡面也有笑點,當米奈勞斯說帕里斯晚上偷帶走他的女人
: 而帕里斯回他:她是早上走的…這個還挺好笑的…
: 另外戲中赫克托的小孩好可愛唷...

    以前大學念西洋上古史考試要考這些碗糕差點吐血,荷馬史詩又長又不好懂,現在看電影總算有派上用場。

    原著裡第一部史詩Iliad是寫到Hector被殺死、Priam去找Achilles請求他讓自己能把Hector的屍體帶回去舉行葬禮為止,接下來第二部Odyssey主要就是著重在Odysseus身上,寫特洛伊戰爭的後面部分以及Odysseus在海上漂流10年以及日後回到故鄉跟妻兒團聚的故事。

    又原著裡有提到Achilles死後兩位首領Odysseus和Ajax (拿大捶子揮來揮去的那個傢伙) 爭奪Achilles的盔甲,結果Odysseus用巧計贏了希臘聯軍裡最有力量的Ajax,Ajax羞憤自殺。這點跟電影演的就不太一樣了        :)

> -------------------------------------------------------------------------- <

發信人: THE0S.bbs@ptt.cc (屬於夏天的17歲),        看板: movie
標  題: 名過其實的特落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01:05:20 2004)

 衝著布萊德彼特去看了這部電影     結果整部片的賣點也就只有小布
 從頭到尾沒有什麼史詩的浪漫氣氛    沒有令人驚豔的鏡頭 沒有慘烈的戰爭
 如果要比較戰爭場面,搶救雷恩大兵的搶灘戰 或 英雄的秦國弓箭
 都比特落伊裡面虛假的千軍萬馬精彩太多   這就是史上最偉大的戰爭?
 實在難以讓人信服

 感情戲方面... 也未免太八點檔了一點   簡單的兩線愛情故事
 阿其里斯的英雄氣氛完全沒有營造出來,只是個自大蠻橫的將領而已
 王子與海倫的戀愛也是衝動到不行,大錯鑄成以後又突然變聰明擔心後果
 再加上八點檔式的拍攝手法,實在無法讓人感動
 特落伊,只有冗長的兩個多小時,要攀上鉅片的邊未免太名過其實

> -------------------------------------------------------------------------- <

發信人: Briancom.bbs@ptt.cc (BB),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名過其實的特落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02:42:29 2004)

: :  阿其里斯的英雄氣氛完全沒有營造出來,只是個自大蠻橫的將領而已
: :  王子與海倫的戀愛也是衝動到不行,大錯鑄成以後又突然變聰明擔心後果
: :  再加上八點檔式的拍攝手法,實在無法讓人感動
: :  特落伊,只有冗長的兩個多小時,要攀上鉅片的邊未免太名過其實

troy的故事架構 實在過於鬆散 在神話部份避而不談 卻在片中 不斷地提醒眾人
要敬重神 要小心神會降罪給不敬的人(只有阿基里斯不信這一套???)
傾國傾城的海倫 在這部片完全沒有交待
她的來龍去脈之下 成了一個因為偷漢子 而造就了這場"偉大戰爭"的苦情角色
(戰端起因流於八點檔劇情-___- 最少也應提一下三女神比美吧)

希望千古留名的阿基里斯 更是本片最不合理的部分 在片中 不停地提出
一個真正的英雄應該"名留青史"的觀點 因為這個觀點 所以阿基里斯參加了
這場戰役 卻在戰場上愛上敵營的一名女子 才發現 所謂的留名 不過是一場空
罷了 真正的英雄應該要致力於和平!!!-___-(荷馬看到這裡應該已經流下了
無奈的淚水了吧)

最後還搞了個箭射到腳腱而亡???更是莫名奇妙 如果沒有從神話的角度
刻劃出阿基里斯的不死之身(但有個小缺點)
那這一幕 不就是為了阿基里斯腱而阿基里斯腱了???

在奧賽羅 和伊利亞德的部分所預留的伏筆 本來可以為本片加一點分數 不料
也是草草帶過(苦了奧賽羅之後流浪了十年呀)  最後 赫克特 是這部片最令人
驚豔的一角  希望平淡地與家人共度 但必須忠於君父 忠於國家的角色刻劃
我認為 甚至可能有角逐Oscar最佳男配角的機會

> -------------------------------------------------------------------------- <

發信人: jeff73.bbs@ptt.cc (家樂福),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特洛伊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01:17:50 2004)

> >  個人覺得是還可以啦...但比起神鬼戰士和末代武士和魔戒就遜色很多了
> >  在攝影和色彩調度上都不夠好....場面也soso啦

>   心有戚戚焉;很難得可以看到一部鉅資拍攝而成的片有那麼鳥的攝影跟調色

    沒錯~一開場的長鏡頭便失焦加曝光過度~~
    整部戲的日戲也幾乎都曝光過度~人物的細節都不見了..
    挺驚訝的!!剛開始看還以為是放映師的問題~~

> -------------------------------------------------------------------------- <

發信人: iamjose.bbs@bbs.ncnu.edu.tw (老畜生中醫診所),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心得] 特洛伊
發信站: Watersand (Sat May 22 15:25:46 2004)

我也是昨天晚上去看的, 看完後覺得,  此片重點放在"人"身上   對於神的崇敬
則是幾句話帶過,  在片中兩大勇士都表現出對神的不屑
只是, Achilles比較直接 (砍斷阿波羅神像的頭, 嘲笑神明)
而Hector比較保守(向國王老爸說明出兵不出兵的重要性)

而原來故事裡的禍首Helen,(金蘋果的事就不談了)
彷彿轉移到Agamemnon的野心和Priam的迷信、愚昧

但, 我覺得此片保留了至少百分之七十原來的故事性   而且, 把重點放在
"人"身上,  也給了一個算美好的結局(不然Andromache跟她的小孩下場
滿慘的)   以一部"拍給大家看"的商業電影來講算是滿成功的
這部片一開始拍也應該不是為了要拍給熟讀希臘神話的人來批評的吧!

片中俊男美女是賣點, 但我覺得戰爭的場景也算壯觀
至少沒給我魔戒裡那種 "完全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 那種場景
所以, 基本上, 我覺得這部片還不錯啦!!

> -------------------------------------------------------------------------- <

發信人: mangudai.bbs@ptt.cc (嗚呼哀哉),          看板: movie
標  題: [心得] 特洛伊(含劇情,未看勿近)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Sat May 22 17:06:21 2004)

整片給我的感覺:中規中舉    我比較欣賞的地方:
赫克托的全部戲份(劇本根本就是為他寫的吧...)  特洛伊國王找阿其里斯求情
(演技這種東西....果然薑是老的辣!)  帕里斯被海扁,抱著哥哥的腳(犧牲形象!
不誇獎不行)   火球夜襲(第一次看到...很炫)

可惜的部分:
戰爭:場面浩大,但無法讓人印象深刻.....關於這方面另外寫一篇討論好了....
阿其里斯:對其心理的描寫很多,但我覺得刻劃不夠深入,無法打動人心
海倫:最後就這樣跑了?我實在無法理解......

結尾:太弱了,空留奧德賽一句頗有感覺的話    小BUG:為什麼赫克托火化時
眼睛沒放錢幣?(他老爸明明說要放的)是我沒看清楚嗎?

> -------------------------------------------------------------------------- <

發信人: Maybach.bbs@bbs.thu.edu.tw       看板: movie
標  題: TROY木馬屠城記心得  BY阿碩
發信站: 東海大度山之戀 BBS 站 (Sun May 23 09:43:21 2004)

特洛伊

小時後聽這個故事,覺得很有趣,單憑一匹木馬,為什麼可以讓一個國家滅亡。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只是覺得好玩。長大後看這部電影,變的比較沉重。

禮拜五晚上,滂沱大雨,補完GRE後,我到了華納。根據荷馬的史詩,這是一場為一名美女---海倫所挑起的聖戰。導演想要把它營造成為了愛情而延伸的故事,我卻看不出海倫跟帕理斯之間的愛情有何刻骨銘心。雖然劇中的海倫找來德國美女 DianeKruger 飾演極具說服力,的確美的脫俗。我還是覺得這個愛情沒有吸引我的地方。

讓我覺得美麗的愛情,反而是他的兄長---赫克特與妻兒的對話,一個身經百戰卻對戰爭深惡痛決的人。他對戰爭持著謙卑、惶恐的心,但是在該位國家犧牲的時候,他很有勇氣的站了出來,這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他的愛情或許沒那麼曲折,卻比阿基理斯跟帕里斯的故事讓我感動。

與其說這是一場為女子引起的聖戰,到不如說是以此為名,行攻城掠地之實屠殺。不過電影已演的很白,不作贅述。

特洛伊是奧迪賽中的一段,劇情改編的跟原來的故事有頗大的出入,例如兩名勇士戰死的時間點與木馬進城的時間都重新調整,一方面配合濃縮劇情;另依方面加強戲劇張力。我一開始以為這場十年的戰爭,他只會挑最後的一個階段,也就是木馬屠城之前來演,沒想到一開場還是演到帕理斯「偷渡」海倫等段落。整個後半段的故事濃縮到讓觀眾看來可能只是一個月內發生的事,事實上卻是十年。不過這樣的改編功力已經值得敬佩。

特洛伊戰爭場面真的很浩大,卻看不出完整的軍事概念,一個五萬人的軍隊要控制應該沒這麼單純吧!在這個部分並沒有著墨太多,這幾萬人的大軍只是整部電影的「背景」,用來趁多兩大陣營的英雄人物---赫克特與阿基理斯。兩人的對決真的相當精采。片中把阿基理斯真如神人一般,簡直是「殺神」。可是阿基理斯缺乏的是對戰爭的敬畏,他似乎把戰爭當成一場撲克牌遊戲,他永遠是贏家,他無後顧之憂,這種人的存在其實是相當可怕的。

片中一直強調「留名千古」,這些人用的是姦淫擄掠、燒殺搜括來留下自己的威名,儘管我們現在記得他們,我們尊敬他們嗎?他們有給我們任何深刻的啟示嗎?我在阿基理斯身上看不到啟示,他是很唯美的神話人物,好比肉身的戰神,可是他的行為在我眼裡並沒有任何值得歌詠的地方,他對生命沒有任何尊重,對自己的生命也沒有任何責任,他只是個殺人機器,傲慢自大的武夫。

我一直在思考特洛伊這個故事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是愛情?榮譽?國家?還是其他?可是到了故事的尾聲,沒有給觀眾任何的期待與希望,特洛伊因為一匹木馬攻下,我很希望可以知道荷馬當時寫這篇故事的用意,也很好奇他的價值觀。如果有朋友能找到完整的原著,我到很想看看他的原意。

電影,用英雄主義來串聯,畫下句點。強調,這是「赫克特與阿基理斯的時代」,還是不脫英雄主義的牢籠,或許這樣的人物在當時是英雄,但在這個時代,這樣的人物想必不是英雄,不然,諾貝爾獎應該會有一個「戰爭獎」,而不是「和平獎」。

我對戰爭厭惡,但也明白不可能根除戰爭,我想,我的心態比較像赫克特,我懼怕,但是恐懼有的時候才會帶來更大的勇氣。例如害怕失去家人與國家的恐懼,會換為戰場上的勇氣。

阿碩淺見,敬請賜教

> -------------------------------------------------------------------------- <

發信人: bkc.bbs@wretch.twbbs.org (在筆戰版做球是我的樂趣),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TROY木馬屠城記心得  BY阿碩
發信站: 無名小站 (Sun May 23 10:40:14 2004)

> 特洛伊是奧迪賽中的一段,劇情改編的跟原來的故事有頗大的出入,

特洛依跟奧迪賽是兩部作品    特洛依一般坊間的書會稱"伊利亞德"
是特洛依古希臘的說法    個人認為...要看原著的話    目前市面上"照翻"
(我指的是照翻)的作品不值得一看    反而可以看看一些改寫的作品
看的會比較輕鬆    伊利亞德是部"史詩"
那種感覺  中文沒辦法直接的轉達出來    看看改寫的會比較好

> 特洛伊戰爭場面真的很浩大,卻看不出完整的軍事概念,

如果讀過伊利亞德  從他字裡行間對戰事的描述    你就會發現說
那時候的戰爭  其實沒什麼陣行可言  
那時的戰鬥  就如"紐約黑幫"裡的情況一般   大亂鬥...

> 我一直在思考特洛伊這個故事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是愛情?榮譽?國家?

其實  這部片  我猜...他沒有把神的部份演出來  
特洛伊戰爭    不只是人類的戰爭    同時也是眾神之間的戰爭   而且在原著中
對於眾神的描寫多於人類的世界   (因為這場戰爭本來就是神挑起的)
荷馬再伊利亞德裡傳達出一個概念    命運    命運誰都不能操控    包括神
阿基里斯被神火烤過  擁有不死之身    還外掛天界最好的神兵神甲
但終究死於腳踝的一箭    個人認為  命運  其實是荷馬最想傳達的重點之一

> -------------------------------------------------------------------------- <

發信人: terryming@kkcity.com.tw (小狼寶),        看板: movie
標  題: 我看特洛伊
發信站: KKCITY (Sun May 23 19:11:12 2004)

這是今天去欣賞此片過後...個人的一點點小感想...是依照片中劇情來說...

  整齣戲最欣賞的人是赫克托...只有他像真正的英雄一直奮戰到底...
  而且他也演得最好...角色情緒拿捏相當不錯...

  我覺得其實希臘會贏並不是策略戰術運用得宜...
  而是特洛伊國王的命令愚蠢到不行...簡直就是自己毀滅國家的...
  例:1.赫克托說雖然打贏第一戰...但應該養精蓄銳...不能和敵方犯同樣的錯...
       不可以低估敵方而輕易出兵...但國王說:出兵  -_-|||
     2.帕里斯說這木馬一定有古怪...最好立刻把它燒掉...
       但國王說:把它帶回去,這是戰利品  -_-|||

  例1造成赫克托把阿基里斯的表弟殺死...害他要陪命...也失去特洛伊第一勇士
  例2造成特洛伊亡國...還自以為得到海神的禮物...

  我實在不想數落布萊德彼特...但是戲中就屬他演的最爛了...
  感覺只是在賣肉而已...而且不難發現他打敗一對一的對手時...
  好像都是同一招...這種人能百戰百勝???
  最糟糕的一場戲...就是在帳篷裡和特洛伊國王的對話...
  人家演得那麼認真...我說彼特你到底在幹嘛...有沒有入戲啊???

  出乎我意料的...倒是本片在愛情的著墨上並沒有太多...
  為本片加分...避免落得珍珠港的下場...

  我認為整齣戲的高潮應該在"木馬屠城"的部分...不過卻只有短短20幾分鐘吧...
  而且木馬出現的很突兀...有點莫名其妙...我知道是奧德賽有感而發的計策...
  但還是很奇怪...總感覺是因為片子已經演蠻久了...所以要趕快木馬屠城囉!!!

  最後容我慶賀一聲...西恩賓總算沒有演死囉!!!
                     讚讚讚~~~~~~~^Q^

> -------------------------------------------------------------------------- <

發信人: PANZER@bbs.ee.ntu.edu.tw (裝甲小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特洛伊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BBS (Mon May 24 15:53:58 2004)

> 沒看過荷馬史詩    想知道故事後來怎麼發展?

  片尾,帕里斯叫住一位攙扶著老人的年輕人,並問他的姓名,那位年輕人回答他叫做愛尼亞(也可翻為"伊尼亞斯"),帕里斯將特洛伊之劍給他,希望他將來能在其他地方復國,然後特洛伊就在一片火海中淪陷。

  這位愛尼亞和他的老父及少部份的族人逃出了特洛伊,在地中海地區流浪,他們先到希臘,再到北非,最後經過西西里來到了義大利半島,在義大利半島,愛尼亞被一位當地的國王看上召為駙馬,愛尼亞和他的族人總算有了立足之地。

  到了愛尼亞兒子繼承族長的位置時,他們在義大利半島上建立了一個名為"阿爾帕隆加"的國家,五百年後,愛尼亞的後裔,一對雙胞胎兄弟在阿爾帕隆加的政爭中被逐出國,兄弟倆來到了義大利半島;拉丁姆平原台伯河下游的山丘上,並在那建立了一個城市,這個城市名字叫做"羅馬",其時正當西元前753年。

  羅馬建城後過了大約六百年,也就是大約特洛伊淪陷後一千一百年,羅馬的軍隊開入希臘,並在當地燒殺擄掠,希臘名城科林斯被徹底夷為平地,再過半個世紀,希臘成為羅馬帝國的行省。

> -------------------------------------------------------------------------- <

發信人: hosinolove.bbs@ptt.cc (落塵),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評]特洛依:木馬屠城 Troy (2004)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Jun  3 00:35:44 2004)

6/2 特洛依:木馬屠城 Troy (2004)   imdb : 7.1/10   my opinion : 2.5/5

今年暑假最被期待的史詩大作,改編自荷馬神話史詩的木馬屠城記,還特地找來了三大帥哥-布萊得彼特,奧蘭多布魯,艾瑞克巴納聯合主演,這種陣容不光是女性觀眾看了很興奮,身為男性的我也是非常期待,更別提預告片中那”千艘戰艦”的陣仗,當時剛放出畫面時還有過”史上最壯大海戰”的宣傳語,那媲美魔戒的戰爭場面,加上相當具戲劇性的神話故事和人物,這怎麼可能讓人不興奮?

可惜,在聽過一些負面報導後,我已經降低期待去看這部片了,卻還是產生了深深的失望感。

整部片的敗筆相當多,在我眼裡看到的缺點,甚至讓我想不起來全片到底哪裡值得一看。簡單的一句話概括之,就是:焦點被模糊了。片名是木馬屠城記,但實際上有關於木馬的計謀的產生和完成,只佔了全片末端的一小部分。而故事裡強調的,這是一場為了兩人間的私慾,為了愛,為了搶女人而起的戰爭,重點應該擺在那個”女人”,甚或是這愛情故事所產生的張力,結果愛情的部分輕描淡寫而且十分草率。

若說是宣傳的誤導,可是當我走出戲院後,看了台版的海報,又好像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覺。小布和綠巨人在海報的兩端分庭抗禮,而那對偷情男女只在右下角,兩人相擁後約小布的二分之一大小。耶?好像就是這整部片她們的重要性大小的比例啊?這部片大可一開始就用阿基理斯的名字做片名,這樣還比較可以讓人理解這整部電影的偏差原因在哪。

整部電影長度長達165分鐘,戰爭場面雖然浩大但也沒有比魔戒高明,甚至較為單調,最精采的都在預告片裡了。其他的戰爭場面就好像是一直拷貝原來的模式,讓人失去耐性,害我真的看到想睡覺,若說其他故事,人物精采也就算了。原本的故事是長達10年的戰爭卻被濃縮到14天而已,可是說穿了,不過就是兩軍對峙,而其間缺乏精采的謀略往來,讓我覺得我們中國人隨便拿一個三國志或是楚漢相爭的段子來改編成電影,都更為精采。

片中有關於人物的互動,男女的愛情都被草率處理,整部片充滿著男人的肌肉,神勇如人神的男性魅力,人物性格的轉折或是變化被處理的最仔細的還真只有一兩個如:艾瑞克巴納及彼得奧圖。千萬不要讓我聽到哪個女孩子被奧蘭多布魯那深愛著海倫的愛給感動了,我一定會抓狂,整片從一開始那個懦弱王子出現之後就一直讓我很火,只會耍嘴皮子又什麼都不會,片頭船上被他哥哥教訓之十,我還真是感同身受。

最後的結尾突然的大變身也是莫名其妙,仔細思考原來在先前有用一個他在練習射箭的鏡頭交代過,怎樣?是魔戒弓箭手附身喔?

諸如此種本末倒置,輕重不分的橋段還很多,說也說不完,套句我常說的話,反正看不順眼後,再多的缺點都找的出來,連優點都會被看成缺點。其實把這麼多的毛病集中起來,給我最直接的感覺就是,我分不清楚看這部電影時,該支持哪邊?我的價值判斷在哪?電影給觀眾的不是一個客觀的評述,但是他的立場卻左右搖擺,害的我一下子我希望特洛依這邊贏,下一刻我又不希望阿基里斯戰敗。

而且像是其他史詩片如:神鬼戰士,英雄本色等等,都有一個主角,持有一個貫穿全片的理念。結局是為了實踐或是驗證這個理念而生。那,本片呢?愛?保衛國家?求名?都有嗎?那好,主角又是誰?特洛依?木馬?海倫?還是三大帥哥?我真的搞不清楚,那樣的結局讓我不知道該覺得感動(為誰感動?為有情人終成眷屬感動?),還是感激電影終於演完了?

整部電影幾乎可以分開成好幾個段落來說故事,而且抽去了那些神話元素後,導演想把重點放在人物互動身上,還讓阿基里斯開了很多對於諸神的玩笑,很可惜的是,這不是導演彼得沃夫剛所擅長的。

最後,其實這部電影到也沒那麼糟糕,豪華的陣仗,還有帥哥+大塊肌肉,而果你可以忍受那沒有美到足以傾國的海倫,或是那只剩一張帥臉和嘴巴的帕里斯王子,和那些只流現於表面交流的情義....等等的話,請專心把心思集中在綠巨人和阿基理斯身上,忽略其他會影響你心情的段落,看這部片會是你嫌錢太多沒處花,或是要和情人約會時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