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叛變 Star Trek:Insurrection


發信人: fatso.bbs@bbs.pccu.edu.tw (大頭(菲迷一族)),          看板: movies
標  題: 電影介紹--星際叛變
發信站: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Sun Mar 28 00:00:05 1999)

星際叛變  Star Trek:Insurrection   上映日期:三月二十七日    派拉蒙出品
導演:強納森費克斯【南與北】製片:瑞克柏曼【星艦謎航記】
編劇:麥克彼勒【星艦謎航記】
演員:
派屈克史都華【終極任務】、【絕命大返擊】
強納森費克斯【南與北】
布蘭特史賓納【日換星移】、【ID4星際終結者】
勒瓦博頓【星際迷航記】、【日換星移】
麥克德恩【日換星移】、【戰鬥巡航】
蓋姿梅菲頓【日換星】、【獵殺紅色十月】

畢卡艦長在獲知戴達中尉在巴庫星球被擄為人質後立刻率企業艦前往營救。當他們來到巴庫星球,發現情況頗為怪異,整個星球上只居住了六百名巴庫人,與世隔絕、摒棄科技、崇尚和平,過著純樸的生活;戴達被擄不像是巴庫人的作風,想必另有隱情。

畢卡艦長遇到一位叫做安妮的巴庫女子,經由她得知巴庫人雖然看起來年輕其實年齡都已經超過三百歲了。巴庫人如今遭受到滅種的威脅,因為面臨老化的瑟納人,發現巴庫人長生不老的秘訣在於巴庫星球外圍的特殊放射線,這種放射線能不斷的重組基因結構。瑟納人首領魯阿弗假藉文化調查之名率眾進入巴庫星球,企圖趕走巴庫人,佔領巴庫星球。

畢卡艦將所獲知的情報呈報杜爾迪司令,卻發現司令與星際聯邦總部早已知情,並暗中參與這項陰謀。杜爾迪不理會畢卡的抗議,下令企業號立即撤返,不得干預。畢卡艦長面臨了關鍵性的一刻,若他不服從命令就違背了當初加入星際艦隊時曾立下的誓言,反之,若採取行動,他則必須放棄事業、組員、企業號、一切!來投入這場天堂之戰。

製片瑞克柏曼、導演強納林費克斯、編劇麥克彼勒,延續原創人金洛貝瑞的劇構力由馬帝霍恩斯坦監製、彼得羅瑞森與飾畢卡艦長的派屈克史都華擔任助理製片。畢卡艦長為援救戴達而來到巴庫星球,巴庫星球上除了六百名巴庫人之外,還有由瑟納人與星際聯邦所組成的文化訪查團。畢卡艦長發現文化訪查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要將巴庫人趕出他們的星球。

在【戰鬥巡航】,正反兩派壁壘分明,而在【星際叛變】中則探討價值觀與理想,劇中的壞人除了瑟納人之外,星際聯邦總部也是隱藏在暗處的敵人。巴庫人的命運操縱在外星人手中,於外來的迫害,他們毫無招架之力。聯邦總部表面上沒有參與卻見死不救,眼看著巴庫人滅亡只為獲取利益的私心。

星際聯邦總部成立的初衷就是維護星際間正義,不侵略、干涉其他星球的進化與發展,不論這族群人數的多寡、不論多麼先進或多麼落後,都保有絕對的發展與生活空間。畢卡艦長監持不能違背曾立下的信條與誓言,於是決定遵循信念,寧願放棄聯邦艦隊的職務,為真理而戰。

企業號演員班底延續過去強大的陣容,由派屈克史都華飾演畢卡艦長並參與助理製作、強納森費克斯飾演瑞克副艦長並擔任導演、布蘭特史賓納飾演戴達中尉、勒瓦博頓飾演拉佛中尉、麥克德恩飾演沃夫中尉、蓋姿梅菲頓飾演克雪醫官、瑪琳娜瑟蒂絲飾演特洛伊中尉。新加入的演員有奧斯卡影帝莫瑞亞拉罕飾演瑟納首領魯阿弗、兩度東尼獎影后唐娜曼菲飾演巴庫女子安妮、艾美獎得主安東尼瑟比飾演杜爾迪司令。

本片劇情描述兩個截然不同的星球與外星人,一個是崇尚自由、長生不老的巴庫人;一個是科技先進、面臨老化的瑟納人。

在劇中安妮與畢卡艦長產生了微妙的情愫,飾演安妮的唐娜墨菲表示:「我很榮幸能參與演出,因為劇中的角色廣受影迷喜愛,演員間相處默契良好,就像一家人,他們真誠的歡迎我的加入。」

飾演魯阿弗的亞伯拉罕表示:「魯阿弗擔心青春不再,就像一般人一樣反應出恐懼老化的心態,只是他渴望年輕的程度到了幾近瘋狂的地步。派出克史都華與我都是以舞台劇起家,飆起檢十分過癮。」

飾演杜爾迪司令的安東尼瑟比表示:「本爾迪的角色有些許政治意味,認為傷害六百人能使上億人獲利是值得的,但畢卡不以為然。片中有令人炫目的科技特效,幻想中的明日世界,並探討人性為利己而犧牲他人的弱點。」畢卡艦長為了正義,為了不違背當初曾立下的誓言,毅然決定反抗聯邦總部所下達的命令。

飾演克雪醫官的蓋姿梅菲頓表示:「我所飾演的角色曾多次坑命,因為我身為醫生,醫生的職責就是拯救性命,不論遭遇任何情況,都是以救人優先。」

飾演特洛伊中尉的瑪琳娜瑟蒂絲表示:「我是代表組員表態反抗上級命令的人,星際艦隊要我們撤退,不要干預,可是星際艦隊也參與這項陰謀,我們反對這種作為,於是企業號組員決定糾正星艦隊的錯誤,力爭到底。」派屈克史都華的演技有目共睹,下了戲他仍在我們之間扮演著領導者的角色,我們共同合作了十一年,拍過三部電影、一百七十九部影集,即使如此,片中情節仍經常令我們詫異,超乎我們的想像。

本片劇情不只是黑白對錯那麼單純,本於原創人金洛登貝瑞的風格劇構,我相信他在天之靈也會很滿意這部作品。」製片瑞克柏曼表示:「企業號的組員是一群對未來充滿信心與理想的人,演員之間相處和諧洽,就像一家人般。」派屈克史都華表示:「我們很感謝金洛登貝瑞與瑞克柏曼當初選擇的這個演員班底,演員間互動流暢,搭配良好,不論在拍片時或是在私底下,演員之間總是融洽。」

在【星際叛變】中有精彩曲折的劇情,也有幽默與浪漫;有觸目驚心的追逐戰,也有超乎想像的視覺特效,保證看了會大呼過癮。本片於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在洛杉磯開拍,拍攝場景包括鄰近加州千橡木的希爾湖及內華達州的沙賓納湖。製片瑞克柏曼表示:

「曾合作十幾年的編劇麥克彼勒與我於一年前想到了類似“黑暗禁地”的題材,描述畢卡艦長為了解救戴達而進入禁地,只是後來劇情做了突破性的修改,那就是戴達被禁錮之處並非什麼野蠻可怕的禁地,而是一個有如天堂般的田園國度,裡面住著一群善良敦厚、愛好自然的人,只是這群人正面臨即將失去家園的危機。這樣的情節與架構,顯示出製片想呈現好作品的企圖心,全片不論在架構、演員數量及拍攝場景所做的努力,都突破以往的作品,豎立了嶄新的里程碑。」

身兼導演與演員身份的強納森費克斯表示:「【星際叛變】的拍攝場景之多打破【星際謎航記】系列電影的紀錄,幾乎一半的場景都是在戶外拍攝,以其能更放手去處理大規模的動作場面。」

巴庫人的田園村莊取景於希爾湖,村莊內有住家、商店、社區中心、小橋流水及圍繞村莊的農田。巴庫人遭到攻擊被迫離開村莊時正值黑夜,男人、婦女、孩童帶著村民賴以維生的駱馬馬倉皇逃入黑暗中。

駱馬是南美安地斯山的產物,馴獸師雪兒哈利絲表示:「駱馬很可愛也很友善,我們從小訓練牠們習慣於佩帶馬具及穿梭在燈光與人群中,所以牠們適應良好。」接著,製片小組將場景移到東部的內華達州拍攝巴庫人的避難所,其中一個場景位於人煙罕至的落磯山脈頂峰沙賓納湖之上,海拔一萬尺高,演員、工作人員、器材、裝備等的交通運輸,只能仰賴直昇機。

導演費克斯表示:「我從沒接觸過須藉由直昇機接駁才能到達的工作場所,畢生第一次。」在山頂上,醫務人員攜帶氧氣筒隨時準備為在稀薄空氣中工作的演員與工作人員“打氣”。

製片設計赫曼席摩門表示:「相較於【戰鬥巡航】的三十七個場景,【星際叛變】有六十五個場景之多。與導演強納森費克斯合作是個非常愉快的經驗,我認為瑞克柏曼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製片,彼得羅瑞森的視效設計極為出色,這些讓製片設計的工作如虎添翼。」

瑪琳娜瑟蒂絲表示:「我們曾看到過許多赫曼設計的場景,但每次看到他新設計的場景仍會們曾看到過許多赫曼設計的場景,但每次看到他新設計的場景仍會令我們訝異萬分。」巴庫人雖然能像星際聯邦一般的先進,但他們摒棄先進的科技,寧願過著簡樸的生活。赫曼表示:「我們參考泰國、日本、中國、玻里尼西亞等國家的建築風格與田園景觀,設計出一個簡樸雅致的村莊,純樸的建築強調巴庫人對自然界的尊重。」

導演費克斯表示:「赫曼設計了美如仙境的世外桃源,我不禁自忖,觀眾看了後會不會想打聽巴庫村的下落?因為他們想搬去那裡住。」與巴庫人呈強烈對七的瑟納人則正好反其道而行,赫曼表示:「他們是很華麗的族群,就像金銀珠寶一樣亮閃閃的。」赫曼設計了瑟納人的戰艦、艦橋及塑身裝備,顯示瑟納人對老化的恐懼。

赫曼表示:「艦橋上的裝備金光閃閃,艦長座椅是宏偉壯觀的旋轉椅,瑟納人首領魯阿弗可以輕鬆的坐在上面旋轉著發號司令。」劇中有一場戲,畢卡艦長與魯阿弗對峙於離地一英里高的艙內金屬樑上,拍攝時真取景於四層樓高的建築上,再配合電腦特效合成畫面,演員若稍有閃失摔下去,真的會出人命。

赫曼表示:「【星際叛變】首次使用電腦合成特效製作企業號艦長飛行器及三艘瑟納人飛行器,包括魯阿弗的司令艦、偵察艦與科學艦,設計這些戰艦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同時也趣味十足。」

除了電腦合成特效之外,仍沿用傳統的模型拍攝手法,一場瑟納人用吸引光束機將巴庫人吸離巴庫星球的畫面,企業號組員奮不顧身摧毀數架吸引光束機,星球表面的動作畫面都沒有使用電腦合成特效,仍以傳統手拍攝。

模型製作師派屈克丹佛表示:「模型由畫草稿圖到成品完成,約需要六週的時間,而畫面中瑟納艦由太空中發射吸引光束機的過程則結合了電腦特效,也就是先將模型畫面掃描入電腦中,經過複製再完成吸引光束機離開瑟納艦的畫面。」

電影中的外星人是出自資深化妝設計麥克衛斯摩爾之手,衛斯摩爾表示:「瑟納人的特殊造型是極大的挑戰,因為瑟納人正逐漸衰老,他們恐懼老化與死亡,尤其是首領魯阿弗。我曾搜集多方面的資料,經過深入研究,對於完成的瑟納人造型,我很滿意。」至於瑟納人究竟長得什麼樣子?衛斯麼爾三緘其口,但導演費克斯表示:「想像一個拉皮過度的臉是什麼樣子吧。」

飾演魯阿弗的莫瑞亞伯拉罕必須戴著面具上場,他表示:「扮演外星人是個很有趣的經驗,我對面具有了全新的評價,身為演員,我認為面具開啟了創新表演手法之門,在面具之下得以撇開一切束縛,極至發揮。」這種特殊的面具黏在臉上能隨顏面肌肉牽動而改變表情,面具上再塗上厚厚的顏料。

衛斯麼爾另一個大挑戰是戴達,衛斯摩爾看到劇本中戴達有一場必須走入湖中發現瑟納人陰謀的戲。衛斯摩爾表示:「我不斷思索該如何替戴達的化妝收拾殘局,在【戰鬥巡航】,他的半邊臉被換上了電路板,但在本片中我必須讓戴達的化妝能防水,因為他有入水的戲。」

片中出現了四種外星人造型,服裝設計珊佳麥考薇克海絲表示:「巴庫人的服裝運用了大白然的色調,由蔬菜花果的抽出液染製,看起來不會太鮮豔,因為是天然染料。至於吸引畢卡艦長的巴庫女子安妮的穿著,是一種用植物纖維製造的特殊質料,植物纖維經過燙煮、壓平後染色,看起來非常特殊,前所未見。」

海絲也為瑟納人及其他兩個星球的外星人設變服裝,瑟納人的服裝與巴庫人呈現強烈的對比,海絲說:「瑟納人的服裝趨向軍服設計,以鮮豔的布料搭配金屬飾物,裝扮壞人總是特別有趣。」在片中有些動作場面不是靠電腦合成也不是靠特技,而是靠攝影機的配合。

攝影指導麥特里奧納堤透露了製片小組如何處理船艦遭撞擊時的畫面,他表示:「我們在射影機下方置軟墊,直接撞擊射影機,用手去搖晃它。過去的方法是搖晃場景,但看來不夠真實,於是想出了這個主意,雖然簡單但效果很好。搖晃攝影機比搖晃場景逼真得多,演員也須搭配演出,看起來才更真。」

電影【戰鬥巡航】的首週票房打破過去的紀錄,賺進了九千兩百萬美元,之前的八部電影與電視影集及眾多的相關產品,包括四十本暢銷小說,在世界各地賺進了約十憶美元。【星際叛變】將企業號帶入了新的里程碑,為了爭奪青春使得兩個星球的人反目,畢卡艦長為所乘持的信念,放棄事業與前途,奮力一搏。

演員陣容
派屈克史都華

飾畢卡艦長,兼助理製片,這部片是第三部由他飾演企業號艦長的【星艦航記】系列電影。進入好萊塢從影多年,他飾演畢卡艦長的角色最為眾所週知。史都華曾獲美國電視及演員公會提名為最佳男演員,他近年來在百老匯的演出亦深受肯定,榮獲舞台劇最佳個人獨唱獎、奧立維爾最佳娛樂獎,及奧立維爾最佳男演員獎提名。他的作品有:【沙丘魔堡】、【日換星移】、【羅賓漢也瘋狂】、【終極任務】、【愛就是這麼奇妙】、【戰鬥巡航】、【絕命大返擊】。

強納森費克斯

飾演瑞克副艦長,兼任導演。費克斯初執導筒的電影處女作【戰鬥巡航】在獲票房肯定之後的又一力作。演員出身的費克斯曾參加多部電視影集演出,他所演出的【南與北】在台灣播映時,頗受好評。演而優則導,【星際謎航記】系列電視影集有許多都是他執導的作品。費克斯生長於賓州,目前與妻小定居洛杉磯。

布蘭特史賓納

飾機器人戴達中尉。【日換星移】是他踏入大銀幕的處女作,接著以【戰鬥巡航】一片獲士星獎評選為科幻片最佳男配角。他在電視、電影的表現都相當出色,不僅如此,趁拍片空檔,他還灌了一張專輯唱片。作品有:【星塵往事】、【ID4星際終結者】、【第三類奇蹟】、【戰鬥巡航】。

勒瓦博頓

飾演拉佛中尉,在劇中戴著如鷹眼般能看得很遠的電子接目鏡。他曾演出電視影集【根】而榮獲艾美獎,另外,由他所主持兼製作的兒童電視節目,已堂堂邁入第十四季的播出。勒瓦博頓曾執導多部【星際迷航記】的電視影集,他成立的鷹國際影業公司與派拉蒙簽約,參與派拉蒙電視及電影製作的行列。多才多藝的他還寫了一本科幻小說 Aftermath。作品有:【日換星移】、【戰鬥巡航】。

麥克德恩

飾演沃夫中尉,是一名孔武有力的克林貢人。除了星際巡航系列電視影集外,他所參與演出的電視影集多得不勝枚舉。由他主演的【Mission Critical】遊戲光碟片,獲選為年度最佳遊戲光碟。作品有:【日換星移】、【戰鬥巡航】。

蓋姿梅菲頓

飾演克雪醫官,多才多藝的她,身兼演員、導演、舞蹈指導於一身,忙碌於紐約、波士頓與倫敦之間。她的作品有:【日換星】、【獵殺紅色十月】、【戰鬥巡航】。

瑪琳娜瑟蒂絲

飾演特洛伊中尉,是企業號艦上的心理諮詢顧問,在劇中具有透視他人感覺與情緒的特異功能。她在電視與舞台劇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近來她美好的聲音還出現在“Styx”樂團的最新專輯中。她的作品有:「日換星移】、【盲目約會】、【戰鬥巡航】。

莫瑞亞拉罕

飾演瑟納人魯阿弗,他在【阿瑪迪斯】中精湛演技讓他抱回了多項大獎,抱括有金像獎、金球獎、洛杉磯影評人獎等。目前在紐約大學分校布魯克林學院教授戲劇。他的作品有:【疤面煞星】。

唐娜墨菲

飾演巴庫人安妮,是位美麗又堅強的女人,她不懼一切保護族人的情操影響了畢卡艦長。唐娜墨菲是知名歌者,灌錄為數眾多的音樂磁碟片,曾獲頒葛萊美獎。在戲劇方面,她以音樂劇【國王與我】與【Passion】兩度獲東尼獎評選為最佳女演員,在電視方面的表現也曾榮獲艾美獎肯定。

安東尼瑟比

飾演杜爾迪司令,出生於加州,十九歲時前往紐約發展演藝事業,不論在電影電視或舞台劇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並粞榮獲艾美獎。作品有:【殺人執照】。

幕後製作

製片瑞克柏曼,於一九八四年加入派拉蒙影業,一九八六年升任的副總裁,負監督製作【星艦謎航記】系列影集及其他派拉蒙電視網之影集。【星艦謎航記】原創人金洛登柏瑞當初提拔他擔任製片,瑞克柏曼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由製片升為監製,而由他監製的【星艦謎航記】系列影集曾獲艾美獎提名有五十五次之多,其中十六次獲頒艾美獎。在他監製的眾多影集中,【百戰天龍】也廣泛受到台灣觀眾的喜愛。

執行製片 馬帝霍恩斯坦,曾任教於美國電影研習所。他的作品有:【高校的血】、【一對一】、【霹靂炮】、【終極特區】、【戰鬥巡航】。

助理製片 彼得羅瑞森,曾擔任電視後製作部門監製,鑽研特殊視效,不斷突破技術瓶頸。他的作品有:【日換星移】、【戰鬥巡航】。

編劇 麥克彼勒,畢業於北卡羅來納大學,曾任電親新聞主播,後參與新聞製作並獲艾美獎最佳新聞從業人員獎,他並長時期參與【星艦謎航記】系列電視影集的編劇與製作。

攝影指導 馬休里昂納堤,是電影攝影界超重量級的人物,他的作品有:【超級戰警】、【黎明前惡煞橫行】、【天降神蹟】、【魔鬼司令】、【開放的美國學府】、【反攻美國】、【魔鬼紅星】、【48小時闖天關】、【魔宮帝國2】。

設計製片 赫曼席摩門,【星艦謎航記】系列電視與電影的設計作多出自於他的手。赫曼畢業於西北大學,並曾在該校任戲劇助教,作品有:【黑雨】、【戰鬥巡航】。

特效化妝/監製
麥克衛斯摩爾,曾三度獲金像獎提名,並以【面具】一片榮獲金像獎。他在【星艦謎航記】系列電視影集的表現可圈可點,九度獲艾美獎提名,五度榮獲艾美獎。他曾著述多本有關舞台與銀幕化妝技巧的書籍。他的作品有:【紐約,紐約】、【蠻牛】、【洛基】、【洛基續集】、【洛基第三集】、【黎明前惡煞橫行】、【2010威震太陽神】、【冰人】、【銀翼殺手】、【日換星移】、【戰鬥巡航】。

服裝設計 珊佳麥考薇克海絲,生長於前南斯拉夫,大學主修建築,畢業後朝服裝設計發展。作品有:【ID4星際終結者】、【超級瑪莉】、【刀鋒戰士】、【Beowulf】。

藝術指導 朗威爾金森,他是資深的藝術設計指導,已在派拉蒙任職了十九年。他的作品有:【日換星移】、【邁入未來】、【戰鬥巡航】。

編輯 彼得博葛,曾以【致命吸引力】一片獲金像獎提名,近作有由李察吉爾主演的【紅色角落】。

配樂
傑瑞葛史密斯,是當今極受推崇的電影配樂大師,曾榮獲金像獎,他所配樂的【星艦謎航記】系列電視影集曾十五度獲艾美獎提名,並四度榮獲艾美獎。他的作品有:【天魔】、【唐人街】、【第六感追緝令】、【剛果】、【閃電奇蹟】、【七四七絕地悍將】、【愛神有約】、【熱體邊緣】、【神秘失蹤】、【戰鬥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