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麗的春宵 Muriel's Wedding


發信人: RAYHOM.bbs@bbs.im.cyut.edu.tw (RAY),         看板: movie
標  題: 妙麗的春宵
發信站: 朝陽向日葵BBS (Tue Jul  9 06:44:34 2002)

妙麗想結婚想死了。結婚對這個女人來講,就是把生命轉換到不用爸爸媽媽管的階段,也就是:可以獨立自主的意思。再說嫁給有錢帥哥就無須努力,附著在安定的流沙裡,像媽媽一樣一輩子做個家裡的佣人,即使婚姻的內容是乏味的洗衣燒飯,沒關係,至少表面上好看。

妙麗和為了游泳參賽權而結婚的老公有個值得悲憫的一致性,就是:我被要求做一個贏家。贏。為了這樣表面化冠冕堂皇的願景,妙麗遠離家鄉改名學習接受屈辱,把自己扭曲到無法識別的狀況,求的就是一個讓眾人認可的生存之道。諷刺極了。直到片尾,才有一絲覺醒。

妙麗的春宵。這個譯名真是有趣,簡直是酸透了。就像妙麗一樣追求夢想,澳洲導演P.J. Hogan的第一部電影,就是《妙麗的春宵》(Muriel's Wedding),之後,他拍了另一部趣味十足的影片《新娘不是我》(My Best Friend's Wedding),好萊塢為他搭配了鳳凰女 Julia Roberts和帥哥Rupert Everett,這個作品,讓他一炮而紅,怪爭氣一把的。

我在想,如果在《妙》片中,最後,她那穿著夏威夷衫,傻傻認命的媽媽沒有放火燒掉草坪,吃下安眠藥尋死,從幸福的假象中死掉的話,妙麗會不會也躲在自己假想的幸福中,過著和眾人一致的無聊日子?

嗯,這已經無法得知了。

> -------------------------------------------------------------------------- <

發信人: loveofsalome@kkcity.com.tw (真夜的悄悄話,撒親),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妙麗的春宵
發信站: KKCITY (Tue Jul  9 14:23:10 2002)

妙麗是不是還是那個順從於傳統結婚觀念的人呢
為了想穿婚紗,而去婚紗店試穿拍照    為了想步入禮堂,而願意跟人假結婚
【結婚】這件事,在這個故事裡,把儀式與共同生活的部份切割開來
妙麗選擇了可執行的部份    用她的方式,尋找柳暗花明的路徑
這一點是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棒的

另一個很棒的是    妙麗的朋友,那個把她從悲慘小可憐處境
拉到成為這麼有想像力行動力的女人    雖然後來她朋友生病了
但是又一次妙麗的升級    是建立在與這個朋友的攜手出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