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毀滅者 Mars Attack


作者: titus.bbs@magic.twbbs.org (認真自律的處女座),       看板: movie
標題: Re: 大家來票選十大號稱大片的大爛片吧
時間: 魔法王國 (Sun Jan 30 15:18:41 2000)

>   這片真的爆爛的,還好我是看第四台看到的........

這是因為你不曉得他要表達什麼    你只是一個小伙子而不是60年代出生的人

  一些兒時記憶有時可以清晰得令人吃驚。例如塑料小兵、怪獸拼圖、超人卡片、玻璃彈珠……似乎在那個電腦遊戲和網際網路還沒充斥的年代裡顯得特別珍貴。我們還會記得,玩具總動員(Toys Story)其實也可以是一部懷舊電影,和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一樣,這些電影是一種歷久彌新的集體記憶,而且是令人懷念的。

  看Mars Attack其實可以是很開心的,我們在科幻類型電影和喜劇電影的一般觀看方式之外找到另一種趣味性。當我們剛為ID4的爆破特效和造型奇特的外星戰機纏鬥場面驚嘆時,Mars Attack卻是很六十年代的,它不但是一部好玩的科幻片,也不禁讓我們覺得它揶揄了整個90年代好萊塢的外星人電影裡的敘事方式和愈加標新立異的造型。

  Mars Attack是根據五六十年代在美國上市的魔動閃卡所改編。即使故事背景設定在廿世紀末,它依然保留了六十年代的外星人形象和飛碟造型。都是我們如此熟悉的:來自火星的醜陋小綠人、降陸時要放下支腳的圓形飛碟、奇形怪狀的死光槍……故事描述火星人正虎視耽耽地窺探地球,準備大舉入侵,而天真的地球人期待著與外星人的接觸,竟不知一場浩劫即將來臨。

  基本上,這樣的故事在如今的我們看來是早已毫無新意的了,然而有別以第三類接觸或E.T.這一類型的科幻電影,Mars Attack並不企圖以新穎的故事來吸引觀眾。比之於ID4,兩者雖同樣有著十分老套的故事架構,但 ID4 著力於視覺特效和煽情主義,而 Mars Attack 甚至連一般科幻片十分注重的科技觀點都摒棄了。

  雖然如此,對於電影裡許多情景都不禁讓我們會心一笑,例如那臺破銅爛鐵的翻譯電腦、穿著六十年代服飾的群眾不斷出現在九十年代、布爾斯布洛斯南抽著大煙斗、外星人在國會裡演講發窘的樣子、美國總統的煽情講詞把外星首領感動流泣的場面、甚至包括了片頭字幕的六十年代電影片頭字型……

        我想這就是 Mars Attack 有趣的地方。它無意去解釋外星人的侵略目的或他們的科技,也無意宏揚人類的偉大和智慧,這些在其他科幻電影裡興致勃勃的課題都不是Mars A-ttack的重點。

  當對付外星人的終極武器不是核子飛彈也不是電腦病毒,而是六十年代的歌曲,這樣的結局讓人莞爾卻也心滿意足了。(呵你想起超時空要塞了嗎?)這部電影把幾十年來大家對外星人和飛碟的印象,間雜六十年代的時代情懷,加上一些對現世的嘲弄,使它成為一部奇特的科幻影片。

  老婆婆這個角色是電影裡唯一經歷過並且依然緬懷六十年代的人吧,她在片中近乎痴呆卻自得其所自得其樂,外星人入侵時她被家人放棄在醫院裡,最後才被孫子帶出來,成為了拯救世界的關鍵,這似乎是導演要讓身處九十年代的我們和他一起高喊:六十年代萬歲!

總之,這是一片我十分欣賞的黑色喜劇,怎麼可以說是爛片 ?

> -------------------------------------------------------------------------- <

發信人: jwhuang@csie.nctu.edu.tw (Huang Jia-wei),    看板: movies
標  題: 爆好看的星戰毀滅者!!!!
發信站: The Green Gables (Sun Apr 13 00:25:23 1997)

    略微泛黃的底片顏色,長得很好笑的電腦(還有燈在上面閃來閃去),加上老祖母時代的收音機……有個笨蛋居然花了七千萬美元,只為了重現三四十年前那一堆大概花不到一百萬元所做出來的大爛片效果!這個傢伙就是Tim Burton。

    其實原本Tim Burton的野心還不僅於此,記不記得小時候看的〈辛巴達七航妖島〉?做過很多動畫片(〈耶誕夜驚魂〉、〈飛天巨桃歷險記〉)的Tim Burton希望這整部電影能夠以定格動畫技巧來製作—這可是比〈怪物奇兵〉那種卡通動畫複雜多了,畢竟你不可能讓木偶穿著綠衣服跟著演員到處跑—受限於拍攝技術,雖然最後是請來ILM用電腦產生了三度空間的火星人角色,但是在電影裡面當火星人蹦蹦跳跳時,依然維持了部份定格拍攝的感覺。

    從這些線索,加上今年春假在家裡無意間看到了一部五九年的片子〈Lost In The Space〉—哈!從畫質到畫面,從太空船外型到儀表版,以及構圖、攝影等等,這兩部電影還真的是兄弟呢—我忽然覺得Tim Burton有意用〈星站毀滅者〉向科幻電影的先驅們致敬!

    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像英格麗褒曼、葛莉絲凱麗這些大明星會去接演「科幻片」的,好萊塢所謂年度製作也不像今日是以科幻動作掛帥,那麼科幻電影在那裡呢?扣掉〈2001〉這種高難度電影,我相信有很多的科幻片是以B級電影的形式出現的,這些年輕導演在有限的預算下靠著無窮的點子拍出一部又一部效果很差、手法也待磨練的電影,有誰想的到,終於在七七年有個年輕小伙子拿著不曉得被退稿幾次的劇本,拍出了徹底改變電影生態的〈星際大戰〉。

    在Internet Movie Database 裡面可以查到〈星戰毀滅者〉的相關(reference)電影有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1951)、The War of the Worlds(1953)、Earth vs. the Flying Saucers(1956)、"Leave It to Beaver" (1957)[TV]、Plan 9 from Outer Space(1958)等等,令人訝異的是,這幾部電影不但在網際網路上擁有首頁,其中還有被推崇為「Cult Classic」、「one of the best Sci-Fi movies ever made」的影片!Tim Burton曾說過他就是看這些電影長大的(他還喜歡〈洛基恐怖秀〉,呵),從網站所提供的劇照裡面亦不難發現他們跟〈星戰毀滅者〉之間的關係是多麼密切。

    再扯遠一點,根據「The ALIEN Trilogy」CD的文案:The origin of Alien, however, can be found in several B pictures of the 1950's. Plot strands from genre staples such as The Thing[From Another World](1958), The Creeping Unknown(1956), and It!: The Terror From Beyond Space(1958) can be found in Dan O'Bannon's screenplay.而當時Most critics, however, felt that the film could not escape it's B movie sensibilities.原來〈異形〉與B級電影也是血親呢!

    〈星戰毀滅者〉在台灣賣座不佳,連線電影版上更是一片謾罵之聲,但對我而言卻是一次奇妙的觀影經驗:走出戲院,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華視〈太空戰士〉、六零年代電視版〈蝙蝠俠〉、007、還有大力士跟妖怪打架的電影之類,以今天的標準來看,他們有許多都是蠻拙劣的片子,卻豐富了我們的想像力。

        事實上,當片中小孩拿著火星人玩具般的雷射槍亂打的鏡頭出現時,我真的太感動了!天啊!這不就正是八歲的我一天到晚在幻想的遊戲嗎?打從片頭Tim Burton在華納商標上耍寶開始,我就決定讓自己回到比電視機還要矮的年紀,好好地開心一下。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裡面也充滿幽默感:片中的電腦都很差勁,可是每個人居然可以拿著大哥大打來打去;而且還有笑死人的翻譯機,一邊翻出「和平」一邊火星人就開打了,而戰爭的導火線居然是—鴿子;還有Pierce Brosnan巧妙地利用了龐德的身份好好地開了龐德一個大玩笑……火星人個個有個性,會疑惑、害怕、生氣還會發春!相形之下,〈ID4〉裡面那一「隻」不過是個醜陋的怪物罷了。

    PS. 由於本身對於電影史不熟,說真的B級科幻電影沒看過幾部(台灣也很難找),這篇文章在資料上也許會有錯,請指教。

> -------------------------------------------------------------------------- <

From: ccho@csie.nctu.edu.tw (ELECTONE BOY)   98-08-15

  轉波一篇我『大一下學期』寫過的一段文字想法....
ELECTONE BOY (ccho@csie.nctu.edu.tw)  Mon, 07 Apr 1997 11:29:12

【星】片不止在諷刺現今好萊塢的外星人劇情,
你一定要去看本片導演 Tim Burton 的上一部作品【艾得伍得】
看完後,再來看這部兩年後的緊鄰作品【星戰毀滅者】,你一定會會心一笑
分明就是在拍攝一部艾得伍得式的電影嘛!(提姆波頓還蠻尊敬他的)
(光拍攝完他的傳記電影還不夠,還要再仿效他拍一部同樣風格的電影)
尤其片中那個飛碟(故意用的很鹺),
你好像就看到了艾得伍得於1958年所執導的【外太空第九號星球】一樣

> -------------------------------------------------------------------------- <

From: ccho@csie.nctu.edu.tw (ELECTONE BOY)      98-08-15
提要: 那一不電影比較好看

  ㄟ....當你知道那個『佛教徒』是誰演的時候,你更說不出話來
  她居然就是安那斑寧啦(白宮夜未眠的女主角)!
  哇哇~~~~要哭了啦!在裡面的妝.....天啊!蠢到極點!
  (不過,整片演員真的為這一片犧牲搞怪自己形象不少)

> -------------------------------------------------------------------------- <

From: vix.bbs@csie.nctu.edu.tw (姚子)       98-08-27
提要: 請問 Mars Attacks!

: :    這類型的片子應該不是為了表達什麼而拍的吧.
: :    最近 HBO 在演, 本來以為會很好笑,  結果失望透頂,
: :    故事情節很雜亂,   連喜劇該有的水準也沒有...

我個人覺得這一部片相當好笑:),而且也夠諷刺。以電腦動畫而言,
拍的真拍的像是現在所有科幻片的做法,可是Mars Attack卻故意拍成
一看就知道很假的,而且還很30年代的感覺,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還必須要回到所謂的"火星人攻擊"的歷史。在Radio盛行美國的時代,
就曾經有一段這樣的歷史,1938年的CBS廣播網就演出一段火星人攻擊
地球的"假新聞",結果造成相當程度的恐慌。然後回到火星人的造型,
其實這也是一直以來火星人在人們印象中的刻板造型:頭大身小。因此,
這一部片裡的種種元素雖然搞笑,單是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為什麼傑克尼克遜一人飾兩角,一下是總統,一下又變賭場大亨?為
什麼片中主角下場都很慘,英雄反而是名不經傳的小人物?很多小地
方都讓這一部片變得相當有趣。甚至,殺死火星人的不是什麼核子武
器,卻是歷史上讓美國人很驚慌的廣播,裡面放的只是一條荒誕不羈
的怪音樂而已

科學家花大筆時間大筆金錢研發的偉大翻譯機,結果卻是牛頭不對馬
嘴,這其實跟現實生活相當類似。盡量去想想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內
容,不要只單純看電影的特效與劇情,因為,這不是這部電影想帶給
你的東西

> -------------------------------------------------------------------------- <

From: LQY@bbs.ee.ntu.edu.tw (Li)        98-08-27
提要: 請問 Mars Attacks!

> 我個人覺得這一部片相當好笑:),而且也夠諷刺。以電腦動畫而言,
> 拍的真拍的像是現在所有科幻片的做法,可是Mars Attack卻故意拍成
> 一看就知道很假的,而且還很30年代的感覺,為什麼要這麼做?

30年代?那似乎是50年代的飛碟與外星人造型^_^
也就是美國科幻電影的全盛時期。

> 為什麼傑克尼克遜一人飾兩角,一下是總統,一下又變賭場大亨?為
> 什麼片中主角下場都很慘,英雄反而是名不經傳的小人物?很多小地

為的是反傳統發展﹕小人物一定馬上死、大人物絕對不會死。

> 方都讓這一部片變得相當有趣。甚至,殺死火星人的不是什麼核子武
> 器,卻是歷史上讓美國人很驚慌的廣播,裡面放的只是一條荒誕不羈
> 的怪音樂而已

我聽到了以後,也覺得腦漿在翻滾膨脹,準備爆炸^O^

> 科學家花大筆時間大筆金錢研發的偉大翻譯機,結果卻是牛頭不對馬
> 嘴,這其實跟現實生活相當類似。盡量去想想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內

這是諷刺「電腦」吧?

其實還有一點﹕為何火星人要攻打地球?因為它們呼吸阿摩尼亞,
而地球的汽車廢氣太多了^_^

> -------------------------------------------------------------------------- <

發信人: AirBa.bbs@bbs.csie.nctu.edu.tw (AirBa),      看板: movie
標  題: 好電影"Mars Attacks"(1996)
發信站: 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Wed Jan 21 21:54:18 2004)

(電影《Mars Attacks》,1996)(港譯「火星人玩轉地球」,台譯「星戰毀滅者」)

其實第一次看這電影時,並不欣賞這部電影。直到後來聽到有經驗的網民讚賞,才在HBO重看,才發覺並不是一部大爛片。

首先,這部電影的美術真是好。飛碟、機器、服裝、音樂都很好,有趣的又有創意的重現了舊飛碟災難片的風格。尤其「火星人刺客進白宮」那段,真是令人難忘。

以前我真不知道這電影有什麼好看的,因為我認真不起來。現在想起來那真是一種誤解,因為這本就不是ID4那種熱血片,而比較像《鬼屋24小時》那種黑色喜劇。

本片中的火星人根本是一群搞笑的討厭鬼:病弱身材死人臉、綠黏體液、唐老鴨的聲音、玩具般的文明產物還有永不停息的惡毒心腸。這些誇張的特質讓我覺得火星人是個殘忍的玩笑。

當火星人侵略地球時,自私、自利、自大、虛偽、缺乏同情心、執迷不悟的人都被火星人開了殘忍的玩笑,死在自己汲汲營營的自利上。

有的人本來就是好人,有的人火星人來了後才覺悟,但總之實在作人的人才有幸福。且舉死掉的兩個角色為例子:

    Danny DeVito飾的賭客也死了使我有點難過,不過他的死顯然比其他人有格多了。他有一點時間面對自己的死,而且死後還有人替他算帳。

    而Pierce Brosnan飾的Donald Kessler教授也是。他本來自大的執迷於「文明就是非野蠻」而否認現實,並且對死難的同胞缺乏同情心,於是他就被開了一個殘忍、致命的玩笑。但他在飛碟上終於誠實承認了自己的脆弱,也因此他的命運玩笑在最後一刻扭轉成十分悲壯的真愛。

我想本片的失敗是與災難片混為一談,過多人遭受過度的災難,不是每個死人都罪有應得,以致模糊了焦點。

另外,總統的女兒有點弱耶,只會酸人,有點看不出她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