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房禁地 Braindead


發信人: bpf1980@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搖醋影評-新空房禁地 Braindead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8 01:35:13 2003)

導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編劇:史蒂芬錫崔爾 Stephen Sinclair
   羅倫斯華許 Frances Walsh 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剪接:潔米西寇克 Jamie Selkirk    製片:吉姆布斯 Jim Booth
音樂:彼得戴辛 Peter Dasent
演員:提摩西貝米 Timothy Balme
   戴娜培耶 Diana Penalver
   依麗莎白莫迪 Elizabeth Moody
   依恩維特金 Ian Watkin

劇情簡介:
  萊尼是個內向靦腆的青年,他的人生除了伺候他那有潔癖且掌控慾極高的母親以及整理他與母親共住的老房子之外煩善可陳。一天他意外遇上了他這一生中命中注定的愛人,然而他的母親憤怒的反對了他倆的交往;

        在一次與女友的約會中,他的母親為了跟蹤他的兒子再動物園中被一隻遭受詛咒的怪猴子咬傷,從此萊尼的人生落入恐怖的深淵,他必須對抗養育他、同時卻也限制他人生的母親。

搖醋影評:
  本片是以【魔戒】系列電影讓全球皆知的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在1991年的作品,首先必須警告,這是一部脆弱的衛道人士以及兒童不宜的血腥暴力電影,但若是通過了這樣的難關,【新空房禁地】就是一部摻雜了許多新奇創意元素的好電影。

  一個受到母親過度管束的年輕人,在一次意外之中,他的母親成了只會殺人的殭屍,而他的母親又不斷的製造同類,這位可憐的年輕人在無奈與悲傷之下照顧這些不斷增值又半生不死的怪物。令人驚訝的是,掩蓋在滿地的血漿與肉塊裡頭,【新空房禁地】事實上是一部講述母愛以及成長的電影,只不過在一般好萊塢電影中所看到的母子爭執以及事後的溫馨妥協,在此處用了異常激烈的手段表達罷了。

  打從片頭的小小序曲開始,這部電影就在昭告觀眾-這是一部口味重到極點的黑色喜劇。整部電影在開場廿分鐘之後就開始了接連不斷的血腥慘劇,然而當慘劇發的時候,觀眾除了驚嚇噁心之外,同時還會笑得倒地不起,彼得傑克森不愧為製造喜劇笑料的鬼才,不但拿人體器官大開玩笑,還製造了許多無法置信的情節,殭屍在此不再只是會咬人的可怕怪物,不但具備了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甚至還會生小孩。

    而到影片的後段,不但隨處可見的血腥鏡頭已經讓恐怖已經不復存在,觀眾們甚至還會產生一種虐待殭屍的快感,同樣合於「好恐怖電影」公式的是,【新空房禁地】中最為邪惡的依舊不是那些把血肉扯開的殭屍們,而是理應站在正義一方的活人角色。

    除了那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紛之外,最為不應該的就是他們竟然欺負殭屍,而且還感受到快樂,當片中的女主角將那些有意識的飛人類丟到果汁機裡頭打碎時,咱們看到他露出了笑容,這使得本片已經完全丁點的道德觀念,徹底成為一部「極惡」的電影。

  至於為何要推薦這部片呢?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會有很多的附加效果,不但從此以後對於血肉橫飛的電影完全免疫,還會讓觀眾對於黑色幽默的接受度更上一層樓;看【新空房禁地】將是一個難以想像的觀影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