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的秋天 Autumn in New York


發信人: shinystars@kkcity.com.tw (有你相伴~我不孤單~^__^~),    看板: movie
標  題: [電影介紹]紐約的秋天
發信站: KKCITY (Tue Dec 31 23:38:03 2002)

紐約的秋天  Autumn In New York    2000年出品 35釐米  彩色 103分鐘
級數: PG-13 ====>MPAA====>台灣
製片: Gary Lucchesi  Amy Robinson  Tom Rosenberg
導演: 陳沖(Joan Chen)編劇: Allison Burnett  攝影: Changwei Gu
錄音: Pat Jackson   剪接: Ruby Yang   音樂: Gabriel Yared
演員: 李察吉爾(Richard Gere)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
           Anthony LaPaglia  Elaine Stritch  Vera Farmiga
國別: 美國    類型: 愛情  
發行: Columbia TriStar [us] (美國) 龍祥(台灣)

    年近50的威爾(李察吉爾飾)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餐廳鉅子,由於廚藝一流常常忍不住到廚房與廚師們切磋,但他最擅長的絕活不是滿足客人的胃,而是如何調女人的胃口,終日在形形色色的女人間遊走,對於感情一直都不能定下心來。

    某日餐廳內傳來了生日歌及陣陣的歡笑聲,威爾因此被吸引而認識正準備歡度22歲生日的夏綠蒂(薇諾娜瑞德飾),並藉機邀請她作為一場宴會的女伴,兩個人也因此開始熱絡了起來,年輕、活潑、樂觀的夏綠蒂給威爾在忙碌、平淡的生活中添加了許多的歡樂,漸漸地厭倦了虛浮不定的感情生活的威爾和久仰他風流多情的夏綠蒂,兩人終於突破年齡的差距,瘋狂的陷入愛情的漩渦之中……

    但好景不常,原來年輕的夏綠蒂患有先天性心臟方面的疾病,原本醫生預計還有好幾年的生命卻不知為何急速惡化到只剩幾個星期,臥病在床的夏綠蒂坦然的面對無情病魔的來襲,威爾卻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所措……

    在 2000年的耶誕夜裡,威爾正忙著佈置著耶誕樹的飾品,突然之間發現了一個屬名給他的神秘禮物,在小心翼翼的拆開後看到一支手錶及一封有夏綠蒂簽名的信,在看完信的威爾陷入沉思之中……

正式網站 http://autumninnewyork.kingnet.com.tw/
from:kingnet電影網...

> -------------------------------------------------------------------------- <

作者: bmet.bbs@ptt.csie.ntu.edu.tw (牛頭犬),          看板: movie
標題: 《紐約的秋天》
時間: 批踢踢實業坊 (Tue Aug 29 11:06:35 2000)

真是一部好漫長好漫長的電影,兩個小時的長度卻讓人有看了一整套十集的日本偶像劇的錯覺。

故事原本有一個可供發揮的結構,關於一個不願意承諾又上了年紀的花花公子,和一個身患絕症的天真女孩間,所發生的一段沒有未來卻反而刻骨銘心的戀情,我在想,如果是拿給一個成熟的老導演來拍,兩人間純真與世故的互動,還有人際間難以料想的乖違及巧合,甚至以紐約上層階級的生活對比男女主角不見容於世俗的情感,或者以秋天既是浪漫又是蕭條來暗指感情世界的美好與苦痛,都其實大有可發揮之處。

不過陳沖還是一秉她在《天浴》中功於雕琢畫面乏於深入內裡的膚淺粗糙,選擇用最俗最俗的平鋪直敘與俊男美女伴襯美景的老套文藝片手法,還用華服與高級住宅來把氣氛烘托得更超凡離俗,再拿一大堆細節來說服觀眾為什麼這兩個都不需要天長地久的人會愛得這麼深刻。

而在絲毫沒有技巧可言的調度下,男女主角像是美麗的唸台詞傀儡,所有暗埋的伏筆與堆砌的高潮,幾乎失去它的效果,觀眾只能淹沒在陳沖猛塞猛灌的美麗小段落中,找尋心中的浪漫遺跡。

這時我就覺得日本片和法國片對於細節上的經營是多麼地有技巧了,像是目前還有一天一場的《偶然與巧合》,還有十月將上映的《太空遊俠》,那麼單純的人際巧合與微妙的情意滋生,在點點滴滴的劇情流洩中,是那麼樣的耐人尋味。

不過,《紐約的秋天》也不是那麼不堪的一部片,最起碼的,陳沖最難捨最執著的美麗景致,確實在顧長衛的攝影裡執行得相當出色,特別是他用暖色系玫瑰般的燈光,來為意亂情迷的愛戀增溫,又用陰冷灰藍的燈光,強化爭執對立與生離死別的心痛,偶爾也真的達到某些以景喻情的美感,就算你真的覺得乏味異常,還起碼可以當做看一張張有美女的風景明信片,也未嘗不是件賞心悅目的事兒...

可是,殺了我我也不要再看一次《紐約的秋天》,兩小時像十小時一樣長。

> -------------------------------------------------------------------------- <

作者: wiggy.bbs@bbs.cs.nccu.edu.tw (梅子),         看板: movie
標題: 紐約的秋天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Sat Sep  9 23:26:15 2000)

一早就下著毛毛雨  我在風雨中的西門步道上疾走
為了趕上早場的"紐約的秋天"   一部標準好萊塢電影 搭配唯美的落葉美景
企圖架構人生無奈  有點煽情  有點匠氣  有點令人啼笑皆非

但是在觀賞的過程中  還是忍不住隨劇情涕淚交錯綜橫
想起了很多事    畢竟  失去摯愛的痛苦是每個人在人生中都要遇到的吧!

在進行手術前一刻  病重的女主角堅強的望著打在她身體上方的手術燈
心裡想著她一定要努力  因為她不願意離開這個地方
即使有天堂  她也不要去  有她愛的人在等著她哩!
誰能知道 當時的眼神  當時的堅屹  當時的所有所有情緒 思考 意念.......
竟都是最後的了呢?

誰都是會死的吧!   雖然這是一出生就已經知道的結局  但是   又有多少人
在面對這必然的時刻時 能心甘情願?   我不是在看一齣好萊塢電影
我只是藉著它又想起了人其實並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

> -------------------------------------------------------------------------- <

作者: moses.bbs@bbs.pccu.edu.tw (fish),        看板: movie
標題: 紐約的秋天
時間: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Mon Sep 11 19:20:34 2000)

在威爾虛浮不定的感情世界與風流多情的特質下,
因與舊情人擦槍走火的激情,使得陷入愛情之中的夏洛蒂因此痛心愈絕...
斷然捨去這段感情...這讓威爾懊悔自己玩世不恭的風流性格
認真地省思自己對夏洛蒂的感情...
雖然兩人的年齡差距甚大,而無情病魔亦不知何時帶走她的生命...

當然,威爾還是去找她挽回兩人的感情...雖然請求地那麼卑微幼稚,
那樣地不可原諒...   而女人的心還是容易被感動迷惑的...
(呵呵...即使男人壞到極點,那樣的充滿劣根性...)

然好景不常,縱然兩人的感情愈趨濃密...不幸的惡耗竟在此刻來臨..
病情突然惡化急需開刀捥救...
雖然已知女主角必死的悲劇...而在醫生步出開刀房的那刻...
坐在我旁邊的她就這麼地窸窣起來,而我竟開玩笑的說那個拖地的
很像那個醫生~呵呵....不過愛情真的很難理解的拉...
值得你跟她一起來探討你們真愛的立足點在哪裡的~

喜歡秋天滿地黃葉的紐約...
喜歡夏洛蒂念的詩,威爾最後也讀了一段耶...
喜歡短髮的薇諾娜...

> -------------------------------------------------------------------------- <

作者: globetk.bbs@bbs.kimo.com.tw (地球),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人專欄--紐約的秋天
時間: 奇摩大摩域 (Mon Sep 11 23:40:16 2000)

紐約的秋天    導演:陳沖    演員:李察吉爾  薇諾娜瑞德
http://autumninnewyork.kingnet.com.tw/

台北的秋天很紐約--伍迪艾倫電影講座GO  

陳沖的導演處女作【天浴】在金馬獎寫下多項紀錄:第一部得到大滿貫的電影(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女主角)、第一次導演就得獎、第一個明星當導演得獎、第一個得獎的女導演,雖然令人有名過其實的感覺,但她因此得到執導【紐約的秋天】的機會,卻是事實。

【紐約的秋天】光成本就是【天浴】的好幾倍,不過整體格局卻又比【天浴】來得小得多。故事描述一個知名餐廳的經營人、年屆五十的花花公子(李察吉爾),遇到年僅二十一歲、罹患絕症的女孩(薇諾娜瑞德),發生了短暫卻永恆的戀情。不相信天長地久的男主角只怨時間太短,而一個生命的消失,卻永遠改變了另一個生命。

這個不由得令人想起【愛的故事】的電影,很難不用「老掉牙」來形容。儘管薇諾娜瑞德的身邊可能有個男同志死黨(不過也只出現兩場戲),或是李察吉爾的女兒比女友還年長(這條副線又處理得太僵硬),來裝點它的「現代性」。

但除了在台詞上刻意強調兩人的年齡相差甚遠,光從李察吉爾駐顏有術的容貌和鏡頭一再對他宛如讚嘆的凝視,以及薇諾娜瑞德的角色打從第一眼就一副想黏住這個男人的表現來看,這段戀情被包裝得實在沒有任何值得大驚小怪,或者與其他俗濫的愛情故事有何不同之處。

並不是愛情故事不能拍,事實上,要找一部完全不談愛情的電影還真難。但即使是【心動】都企圖能在制式化的初戀故事中拆解當事人與旁觀者的心態與角度,找出不一樣的觀點,來引發觀眾更深一點的共鳴。【紐約的秋天】卻平板到幾乎每一場戲都在意料之中,甚至連一點「舊瓶裝新酒」的痕跡都瞧不出來的地步,就令人搖頭了。

儘管陳沖請到了大陸攝影第一把交椅顧長衛來幫她掌鏡,把中央公園的秋景與最後白雪靄靄的冬景拍得挺美,但這對任何一部同等製作的好萊塢電影來講,幾乎都不是什麼難事。問題是創作者的個性和才氣,在這部電影完全付之闕如。我雖然不滿意【天浴】,但【紐約的秋天】空有外殼的情形,恐怕更嚴重。

所以得知這部電影竟然是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的開幕片,不禁為今年表現傑出的華人電影感到不平。畢竟這樣稀鬆平凡的一部電影,被選為一個影展的門面或華人成就的表率,都是大有問題的。這也讓努力恢復令譽的金馬影展在這步棋上面,成了幫大老闆家裡的公司造勢、宣傳的失手之策。

陳沖或許是個敬業的影人,甚至是個實至名歸的影后(從【紅玫瑰白玫瑰】的演出而論),但就【紐約的秋天】來看,這個邁向好萊塢導演的敲門磚應該不太靈光。李察吉爾在片中是個美食名流,如果用食物來形容這部電影,我只能說它「裝盤華麗,卻索然無味」!

作者:聞天祥     以上由Kingnet電影台熱情提供

> -------------------------------------------------------------------------- <

作者: movieholic.bbs@bbs.mgt.ncu.edu.tw (YMCA),        看板: movie
標題: [影評][紐約的秋天]怎麼比冬天還冷!!!
時間: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Thu Sep 14 14:21:45 2000)

[YMCA週報之影評速可達]今年,[紐約的秋天]比冬天還冷!!![by艾爾]

紐約的秋天 Autumn in New York
導演: 陳沖 Joan Chen {天浴}
卡司: 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 {落跑新娘 麻雀變鳳凰}
        薇諾娜瑞德 Winona Ryder {女生向前走 純真年代}

[紐約的秋天]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不像是部爛片~
導演陳沖與攝影指導顧長衛花了許多工夫在補捉紐約除了喧囂犯罪以外~
唯美迷人的一面    這點是本片很不容易卻還是做得很成功的地方
動人的落葉,公園小徑,短橋流水,甚至午夜的工地,清晨的林立高樓
都被呈現地[很適合談情說愛]~   不過卻讓我有種{這是紐約嗎?}的感覺~
半夜在紐約街頭..不怕被搶被刀捅啊![看過第六感生死戀都該知道吧]

本片不是近年較風行的所謂[浪漫愛情喜劇]
而是走古典派的[唯美愛情悲劇](糟了!這樣算透露結局了嗎!?)
既然沒有詼諧的橋段或溫馨討好的HAPPY ENDING   劇本,演技,以及氣氛
營造也就益顯重要    可惜本片不但片型走[古典派]~  連劇本也來個復古風~
講明一點就是媲美李察吉爾年紀的[老套]~

一連串的陳腔濫調和一個開演一半以前就猜得到的結局
讓本片很輕易地就在觀眾掌握下發展~
甚麼時候男主角會悔過
甚麼時候女主角會暈倒
甚麼時候觀眾該哭
甚麼時候主角們會哭
觀眾絕對是搶先一步料到發展~  但這種預期內的感動是否會效果大減
很難說..  有人明知結局如何..等到畫面出現時卻還是會打開水龍頭..

本片故事在描述一個老而不衰的花花公子    如何在愛上一個患有絕症的年輕
女子後    停止漂泊生活而悟得新的人生觀   雖然故事講的是花花公子的改變
但全片並未解釋他之所以視這女子為真愛的理由    也未交待為甚麼愛上這個
女孩會改變他的人生觀    無論理由是他從未真正愛過直到現在    還是這個
脆弱的愛讓他更懂得去珍惜身邊 負起責任    抑或僅是他面臨了中年危機
影片都該多加著墨於角色的心理刻劃   為劇情與角色性格的轉折增添合理性

或許是片子的商業考量    使得片子加重煽情畫面或甜蜜相處的情話綿綿
但忽略經營角色內涵的結果    使得全片不具說服力 角色空洞刻板 也模糊了
要傳達的涵義    成為一部僅能傳達感官即時波動的愛情肥皂劇
在角色不能甚為觀眾認同的前提下    再多刻意營造的煽動性場面
都只能像紐約的冬天般    寒風颼颼 大雪紛飛~冷啊!!!

本片最可看的還是李察吉爾和薇諾娜瑞德的明星魅力
李察盡展成熟男人的性感 還會迷途知返裝可憐來換取同情票
薇諾娜則努力地賣弄清純可愛加俏皮    兩人的招牌風味仍是值得一瞧
唯美的紐約風景 動人的配樂    喜歡浪漫氣氛的觀眾們不妨看看
至於老套又膚淺的劇情只好用力忽略囉!!

My Rating: 6.0/10     三根拇指 可以略過

> -------------------------------------------------------------------------- <

作者: kandy.bbs@bbs.cs.nccu.edu.tw (孤獨的小水晶),         看板: movie
標題: 紐約的秋天
時間: 政大資科貓空行館 (Wed Sep 20 19:24:02 2000)

民生東路的紐約的秋天   Kandy   Sep.11 2000

  民生東路的街景-很紐約。

  尤其從五段走到水門,濕冷的台北空氣、不太寬的異國街景(大概只有我認為)、失去摯愛的金、燦爛耀眼時死去的夏洛特、及新生的嬰兒。

  金和終於解開心結的女兒,抱著小孫子坐在小船上遊湖的情景,這樣的最後一幕有什麼意義?你問。其實早就知道一定會死去(好比死了八百次的茱莉葉)但還是為死去的夏洛特傷心不己且還沒回神的我,被你這個問題嚇了一跳!

        好一會,"我想,是生命的意義吧!"我知道你一定會被我的濫情打敗而不肯屈服的,你說"我好像只看見一個改邪歸正的男人!"是嘛!所以一開始我就說過不要和你一起看這部電影的,至少,我不收集古董!(夏洛特名言-我喜歡蒐集古董)

  48 歲的古董餐廳老板遇見22歲鮮嫩多汁的後現代帽子設計師會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這個答案老調到讓我昏昏欲睡,不過,好在對白富含教育意義,又讓我悠悠轉醒。

  "你和琳做愛了嗎?"
  "做了,因為我想做就做了,那又怎樣?"
  "那愛呢?"

  那愛呢?"做"和"愛"原來是二件事,玩世不恭的金這一次大概踢到鐵板了,夏洛特的純情,一生只能愛一次的她,給了金她最好的一次,無奈金的第一次卻也成了最後一次。

  我知道太文藝腔了,你受不了!這部片子營造出來的氛圍全都是翅膀啊~飛翔啊~永恆啊~生命啊~瀝血發展讓你噁心到想吐,可是啊~誰說文藝腔不好呢?文藝腔加上浪漫唯美中央公園漫天黃葉的鏡頭,成了這部電影的基調,就是這個文藝tone,成也文藝敗也文藝。朋友說,"原來中央公園那麼美,是誰說公園裡很亂、有鬼?可惡,害我上次去紐約一步也不敢踏進去!太可惜了!"那些個漫天黃葉的鏡頭,一直到現在還映在腦海裡,真的好美,好文藝!

  "哈哈!一般人不會這樣講話的!"你那個語氣突然讓我有點恨你,"這電影太假了!"你不顧我的嗔怨,自顧自的說。當然,電影本來就是虛擬人生,所以也反映人生,如果你也要文藝腔地講話,文藝腔地生活,那麼我也沒意見,但是請配合上浪漫唯美吧!否則不只你,我也會吐出來。

  "為什麼都只拍一個大臉啊?景深好短!"
  "嗯!你居然看出來了,真難得唷~"

  天浴好像也是這樣,因為導演對自己的鏡頭好像沒什麼把握!總是要把背後的一切模糊掉,只剩一張大臉,企圖指引觀眾把所有的注意力都留在演員上,事實上不需要這樣,看電影又不是在玩大家來找碴(雖然有些片子還是會讓人忍不住!如透明人),除非是特效,否則景深拉長些,無論是視野或視角也較符合人類,或者會讓人更感動也說不定,我想觀眾不笨,全知觀點鏡頭也可以用得輕些。

  故事很好看是真的,雖然沒什麼創意,還好還夠濫情;女主角美得讓人摒氣,男主角卻好像看出真的老了;準備滿滿兩簍筐的眼淚,勉勉強強只濕了眼角,不過,美麗的紐約景緻總算也叫人看飽了眼。

  "我想我再也不能付出什麼了,最多就是這樣。"
  "交女朋友就像公式一樣,結果都相同!"
  
  金可以這麼說,不過如果你也像他一樣這樣想,小心,我會很認真的剝了你的皮,我是說真的!

  民生東路快走完了,好不容易從五段走到二段,又回到台北了,換一口氣,<紐約的秋天>給了我五段到三段的感動,當然還有生命的意義,至於其他的?我還在想!

> -------------------------------------------------------------------------- <

發信人: silentocean@kkcity.com.tw (寧靜海),          看板: movie
標  題: [影談]紐約的秋天
發信站: KKCITY (Fri Aug 30 13:48:02 2002)

一個被時間遺忘的男人 一個讓時間遺棄的女人
一個在上游上了岸,一個在下游離了船。洪流裡的不期而遇,
時間對於他們賦予了什麼意義?他們能為時間做多少抉擇?
紐約的秋天之於我,是一個關於時間與時間的故事。

  為了配合「紐約的秋天」特意營造的浪漫氣氛,昨天一邊吃著零食,一邊盯著CINEMAX 頻道的我也放下身段(該說是手邊的零嘴),用心地欣賞這部東方導演細膩琢磨的電影。

  雖然預期或許又是一部浪漫過了頭而成肉麻的愛情電影,但「紐約的秋天」帶給我不同以往的清新感受,或許男女主角間單純的愛,而沒有瓊瑤小說裡的大災大難,反倒更能讓我浸沐其中。

  男主角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飾演基爾這個角色。為何我形容他是被時間遺忘的人呢?年近五十的基爾,彷彿不受時間控制一般,男性的魅力有增無減,風流倜儻,逸事不斷。但這種讓男人羨慕的身分卻使本人深受困擾,對於基爾來說,這或許已經不算困擾了,而是一種習慣,一種讓人窒息卻有自然的悲哀。

  有一本跟心理輔導有關的書籍,由商周出版社出版的,叫做「該隱的封印」(或許哪天來寫寫書評吧!),書中描述男性受到壓抑跟社會殘酷文化的影響,自然地或被鼓勵放棄自己的感情與感受。書中也提到男性受到打擊後的自我毀滅行為,例如氾濫的性行為或暴力相向。基爾就是這樣一種被社會扭曲的男性,可以推測得到他過去曾受到某種打擊,使得他再也無法付出感情了。所謂的愛他已然體會不到,而性也淪為本能的行為而已。在電影中,他就曾對女主角夏綠蒂說過:「妳是小孩,我則是一個怪物。」悲哀的感覺溢於言表。

  女主角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演夏綠蒂。夏綠蒂身染不治重症,她必須跟時間搏鬥,所以我說她是被時間遺棄的人。如果仔細觀察這兩個角色,可以發現他們之間有許多興味盎然的對照之處。男主角是怪物,是感情的封閉者;女主角是小孩(小孩的形象是純真),是感情豐富的女孩。男主角是獵豔高手,女主角則是純純初戀。男主角的時間是靜止的,女主角的時間卻是飛快地流逝。

  但如果兩個角色僅止於此,那麼這部電影只能算是老調重彈罷了。導演或編劇在這裡強化了一個意象:時間。有一幕是這樣的:

  夏綠蒂從基爾手上拿走手錶,基爾問:「你什麼時候會還我?」
  夏綠蒂開朗地笑道:「當你忘了它在我這裡時,我會還妳。」
  
  這一幕對照後面的劇情,我可以感受到女主角對於時間的掙扎,以及男主角當時對時間的漠然以對。或許我們可以想像,女主角此時此刻是希望男主角把時間寄託在她身上。夏綠蒂的時間是有限的,而她希望基爾能夠給她一起掌握這有限的時間。

        在電影的最後,令人動容的是那夏綠蒂最後遺留下來的禮盒,大家都猜得到,就是當初她從基爾身上取走的手錶,但背後的意義卻是,她夏綠蒂把時間當成禮物,送給了基爾。最後一幕是幾年後,基爾手上抱著他女兒的孩子,他終於懂得付出感情,而同時,他的時間也重新流轉了。這是夏綠蒂最大的禮物,也是最讓人感動不捨的真情流露。

  或許「紐約的天空」並非一部出眾的愛情電影,但屬於華人世界的細膩感情,屬於紐約的歐式浪漫,在電影中,我們體會到了,也了解到我們必須更加珍惜時間,我想,這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吧!!

  浪漫的秋天,是適合看這部電影的季節。推薦給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