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回頭 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發信人: sakuqer.bbs@cia.hinet.net (織夢人),         看板: movie
標  題: [英雄不回頭]勞勃羅里格茲 感恩 昆丁
發信站: 中央情報局 (Wed Nov 12 09:25:12 2003)

曾以「英雄不流淚」以及「小鬼大間諜」系列走紅的美國拉丁裔導演勞勃羅里格茲,最近推出「英雄不流淚」的續集片「英雄不回頭」,在美再次創下票房佳績。現年35歲的他,日前在德州奧斯丁的電影工作室,接受國內媒體的電話訪問時透露,當初為了一圓導演大夢,他還曾當醫學實驗的人體白老鼠,以籌措拍片經驗呢。

羅里格茲表示,「英雄不回頭」是他墨西哥3部曲的最後一部。10年前他在墨西哥片商的邀約之下拍攝不為人知的第1集,可是為了湊足拍攝所需的 7000元美金預算,目前貴為好萊塢億萬票房保證的羅里格茲,當時可以說是拚了老命!因為他自願成為新藥上市之前活體實驗的人體白老鼠,拿自己的性命換取3000元美金的佣金,終於湊到 7000元美金,電影才得以開拍。

沒有想到獨力完成的作品,引起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注意,不但買下第1集的版權,還出資拍攝了由安東尼歐班德拉斯、莎瑪海雅克主演的第2集「英雄不流淚」,而經過7年的時間,最後在今年推出完結篇「英雄不回頭」。

對於「英雄不回頭」能夠順利完成,羅里格茲最感謝導演好友昆丁泰倫提諾,羅里格茲表示,早在1994年拍攝「英雄不流淚」時,昆丁就幫忙想到完結篇的英文片名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並無時無刻督促羅瑞格茲要儘早完成。

另外,他也透露自己跟昆丁一樣也是東方電影迷,對該片隱約透露出「吳宇森式」的暴力美學非常得意,興奮表示自己可是吳宇森的Fans,吳宇森的每部電影他都看過,直說一定是「潛移默化」的結果!

2003.11.12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linusknight@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英雄不回頭!!!
發信站: KKCITY (Sun Nov 23 11:00:50 2003)

我最大的感想:
Johnny Depp 在戲裡最後的槍戰中好帥喔 簡直把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蓋過去了
明明眼睛瞎掉了 還要煞有其事 裝模作樣滴 帶上皮手套 槍套
可是開打了 倒是也不馬虎ㄟ 完全靠聽聲辨位來攻擊 超帥的啦
導演處理鏡頭的角度 慢動作 運鏡    讓我想到 大逃殺裡頭的最後那個
殺人魔王被炸彈炸瞎後 在火場裡還奮力掙扎反擊的樣子    真的超屌...

至於以下是轉來的 寫得還蠻深入的

「影評放映室」:《英雄不回頭》@影評:《英雄不回頭》 文/健偉@

熟悉跟不熟悉導演勞勃羅瑞格茲的人,看《英雄不回頭》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你可以把它當成一部單純的動作片欣賞,也可以跟前兩集《殺手悲歌》《英雄不流淚》一起當作三部曲比較。羅勃的風格素來是擅長處理動作,充滿想像力與幽默的細節,但不在乎劇情的完整性,此片也不例外。然而換個角度來看,電影卻不是「淡出江湖的殺手,在CIA幹員脅迫下重出江湖」那麼簡單。

影片有個非常搶眼的人物,強尼戴普扮演的CIA幹員。他從頭到尾不斷地廢話,而且大多時候都拿著手機聒噪個沒完(觀眾卻不知究竟他跟誰通話),使出威脅利誘各種手段,讓別人出面執行自己的計畫,好作收漁翁之利。好萊塢電影從來沒有對美國境外的CIA幹員有如此負面的描寫,讓你不由自主想到美國差勁的外交政策,對於看不順眼的政權,素來都是「借刀殺人」,強尼戴普在本片做的就是這種勾當。

他放任軍事強人與黑道掛勾,暗殺墨西哥選出的民選總統,然後另外安排殺手在現場幹掉軍事強人。更可笑的是,像這樣一位在墨西哥進行活動的CIA幹員,完全不把當地文化看在眼裡:他永遠只點烤肉飯跟龍舌蘭酒,把街上所有跟他推銷的小販當成乞丐打發,甚至在看鬥牛的時候,還要在看台上使出秘密武器,操控他想要的結果。最重要的一點,他沒說過一句西班牙文!

於是故事的結尾,安東尼歐班德拉斯扮演的吉他殺手,決定突破傳說中斬奸鋤惡的形象,「過去我都是從基層掃蕩敗類,線在我知道要從上層開始」,做出他的政治選擇:拿起武器殺掉那些搞政變的軍人。同時,原本在市中心廣場慶祝死亡節遊行的民眾,也跟發動政變的軍隊槓上了,展開實力懸殊的戰鬥。不分階級,墨西哥人決定不再對政治權勢逆來順受,他們要捍衛自己的民主成果。

對照CIA幹員的下場,他在失去視力後,突然開竅了,醒悟到這一切都是自己的玩火自焚。強尼戴普打著手機,全都沒人接聽(暗示著美國情報單位的撇清關係)。影片在這裡出現了最好笑的安排:看不見的CIA幹員必須要靠著墨西哥小孩的攙扶,一步步走進開打的戰場,收拾自己搞出來的殘局。

但是觀眾都笑不出來,因為這不就是國際新聞上常見的現實嗎?!美國為了壓制伊朗,所以扶植伊拉克。為了巴拿馬運河,扶植了軍事強人諾瑞加。結果呢?最後還是要付出更多代價來解決。

跟前兩集相較,《英雄不回頭》在許多編劇的技巧上,不見得有所進步,但是勞勃羅瑞格茲意外地在動作片殺出了富有政治意涵的「絃外之音」,給了影迷一個很大的驚喜!如果吉他都能迸出火焰槍,為什麼我們不能說這部片對美國外交政策有其嚴肅的政治批判呢!

> -------------------------------------------------------------------------- <

發信人: demon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英雄不回頭的大疑問
發信站: KKCITY (Tue Feb 17 08:44:33 2004)

> 為什麼強尼戴普是CIA幹員還能濫殺無辜.例如廚師跟服務生.
> 感覺沒有很好看.只是配樂很棒而已.

個人以為這正是諷刺美帝以自居世界的正義警察    肆無忌憚地藉由CIA
這隻龐大觸手侵擾、染指、干涉他國的內政    CIA其實不過是滿口仁義道德
私底下卻在未經同意便對人家的內政為所欲為的單位
(就像強尼帶普演出的Sand在片中頻頻私下展開情治活動影響該國內戰
說著什麼"這裡是我的轄區  我指揮  他們起舞")

其中譴責CIA最有代表性的指桑罵槐  我覺得就是Sand去看鬥牛的那段
他買通的當地手下故意作弊  在鬥牛士身上裝類似電擊器的玩意    然後邊說
著什麼"其實牛在出場前都已經被折磨過  鬥牛實在太不公平"的大仁大義
邊按下開關  讓正對著狂奔鬥牛的鬥牛士被電到麻痺來不及閃
被牛角戳個半死   然後Sand一副事不關己的在觀眾席指揮手下去收鬥牛賭金

到最後我覺得這部片將了CIA干涉他國內政一軍最妙的橋段
就是自以為可以掌握全局的Sand不僅被自己買通的「當地」手下放鳥
還被原本只被他當作手中一顆棋的「當地」黑幫挖出雙眼
失明的他最後還是得靠被他輕蔑地對待的「當地」賣口香糖小孩
(就是那個Sand塞錢給他然後說"我不想再看到你了"的小孩,諷刺吧)
扶持帶領他去伸張他所謂的"正義"

我覺得這片其實很有意思啊  如果看得出這個絃外之音的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