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風雲 Miami Vice


 作者  DCHC@kkcity.com.tw (清純小處男),                     看板  movie
 標題  Miami Vice
 時間  KKCITY (Sat Jul 28 10:53:32 2007)

一年後重看本片,發現一些去年沒看到的細節。

老調重彈的臥底警匪片,導演以沉重濃郁的憂鬱氣息詮釋臥底探員的茫然不安,所以很多人會覺得本片沉悶又沒有明顯主題,但當計畫趕不上變化,主角們走一步算一步時,才能與男女主角的戀情呼應。

整體而言導演麥克曼恩成功地重新詮釋本片,雖然柯林法洛沒有唐強生的風格,卻未喪失影集的原味,也讓年輕人看到與麥可貝不同風格的警匪片,或許會讓他們想看本片導演的經典大作《烈火悍將》。

但本片的確是繼烈火悍將以來,不花俏又真實的警匪片。
及格的偵查進攻走位,應有的長短槍械,不誇張的改裝手榴彈。
雖然美國近年來的警匪動作片逐漸強調嚴謹考證,但從《烈火悍將》以來,
除了《SWAT》與《狙擊生死線》,《Miami Vice》可說是一個新的代表作。

而電影配樂與攝影也讓本片更有獨特的藝術風格,Linkin Park 的Numb帶出本片的主題,雖然Numb原曲不是爲臥底警匪片而做,但從預告片即讓人印象深刻。

不是人人能當臥底,臥底也非一般人能過的生活。

從男主角與FBI 行動主管的爭執點出臥底探員的暴力粗野性格,到女主角伊莎貝拉言明自己是做違法交易的生意人,如果沒有法律當成分辨依據,其實臥底探員與販毒罪犯沒有差別,但這種沒有未來的日子讓人迷惑,臥底探員與罪犯隨時可能喪命,男主角和女主角都在黑白之間猶豫不決,對現狀感到無奈的心情讓他倆找到彼此,所以男女主角一見鍾情似乎是合理的,片中所有性愛場面也是必要的。可惜電影版剪掉部分片段,只能再度期待未分級導演版DVD。如果麥可貝重拍本片,大概會變成喜劇片。

片中最有趣的對話是:我們沒有未來,所以不必擔心。
為此值得買一區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