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巨人浩克》新聞及資料


作者: earth.bbs@bbs.ncnu.edu.tw (What a World^.^凸),      看板: movie
標題: Re: The Hulk
時間: National Chi-Nan University (Mon May 13 11:41:02 2002)

小時候看過這部漫畫改拍的影集,叫做  The Incredible Hulk,故事開始是降子地:主角 David Banner是一名物理學家,在一場放射線試驗意外中造成他體內的基因突變,使他只要在憤怒或情緒不穩時他就會變成綠色巨人-The Hulk,綠色巨人的出沒引起了一個記者的注意,並追縱這一則新聞。

後來他的科學實驗室發生意外,其他科學家也葬生火海,大家都以為 David Banner 也死於意外當中,而該記者則認為這場意外是綠色巨人造成的,David 無法證明自己與此事無關,因此在為發現控制自己綠色巨人因子的方法之前,他選擇隱姓埋名,浪跡天涯,而那位記者則繼續追蹤綠色巨人的下落。

記憶中 The Hulk 就是綠色地,力大無窮,跳得很遠,詳細的超能力我記不清楚。(其實跟 X-men 裡的那個藍色的怪獸教授有點像。)雖然 David Banner 在盛怒或情緒不穩之下會變成綠色巨人,但是他大多是基於義憤、急於幫助他人才會變身,所以他反而有點像行俠仗義,而那位記者就是一直尾隨綠色巨人的出沒跟傳聞追蹤他。

故事大概是這樣,挺悲情地,不知道李安會把他拍成什麼樣子,非常好奇。

> -------------------------------------------------------------------------- <

發信人: shing519.bbs@fpg.twbbs.org (陌生人Je t'aime),     看板: movie
標  題: 華人之光李安重新打造綠巨人
發信站: 小魚的紫色花園 (Fri Jul 11 09:48:09 2003)

李安導演以獨特的個人角度,賦予漫畫英雄綠巨人浩克全新的生命。

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The Hulk)是今年暑假最受矚目的大製片之一,由於李安導演因故未能回台灣宣傳, 6月初,電影公司特別安排台灣媒體飛到洛杉磯與李安導演面對面聊聊這部電影。

熟悉李安過去作品的我們,都不免好奇為什麼他會對〈綠巨人浩克〉這個漫畫人物有這麼大的興趣?李安表示,綠巨人浩克這個漫畫人物有他獨特的吸引力,「他不像其他的超級漫畫英雄,到處拯救人類,實際上他一出現就只會把一切搞得一團糟,他可以說是Marvel漫畫裡第一個「反英雄」,而且以他為主角的系列漫畫後來慢慢走到心理戲劇的層面,也是讓我特別感興趣的原因。」。

「綠巨人浩克這個漫畫人物很有趣,他的系列漫畫書已經出到 400多集,但漫畫的風格以及故事的走向一直在更新,甚至還變身為另一個灰巨人。我喜歡的是它最原始的純美國式漫畫風格,還有它本身的心理戲劇成份和悲劇色彩。基本架構和角色關係還是一樣的,只是把時間背景移到現在,其中關於科學方面的東西也全部重新放進去,把它整個現代化。」

接著他說其實他並不是漫畫迷,以前也不曾看過〈綠巨人浩克〉的漫畫,但是他很有自信的說:「我是專業的電影人,什麼東西拿來給我研究一下,拍出來應該還可以。」

  ‧ 面對電腦特效的挑戰

對於李安個人來說,陌生不熟悉的故事題材並不是大問題,他認為每拍一部電影都是一次學習新東西的經驗,他喜歡嚐試不同的題材,也喜歡接受不同的挑戰。在拍【臥虎藏龍】時他學習如何拍攝武打動作場面,拍攝【綠巨人浩克】則讓他面對如何運用電腦動畫技術塑造綠巨人的挑戰。

因為在片中的綠巨人浩克全都是利用電腦動畫做出來,為了讓導演知道綠巨人在鏡頭前的位置,還有打燈該注意些什麼,劇組在片場用一根竿子掛著綠巨人浩克的頭當作他的"替身",而且他還被命名為"貓王"。除此之外,劇組也做了另一個參考用的替身,主要是一個巨人的圓球,披上光亮的表面和一塊綠色的浩克"皮膚",這玩意能幫助特效人員在電腦上做出綠巨人的效果。

導演李安說:「我這次拍的綠巨人浩克不只是一個大力士,所以才要仰賴光魔特效工作室做出驚人的特效。他們透過電腦創造逼真的骨架和肌肉,另外也參考了西藏面具和真人演員來塑造他的臉部表情。由於綠巨人浩克必須和一流的演員對戲,所以我們希望能透過電腦動畫製造出一個充滿感情的人物,不只是玩弄電腦科技。」

  ‧ 導演親自上陣演出

因為綠巨人浩克不只是要做出各種驚人的動作,他也有細膩的內心戲,所以特效總監莫倫有時候要捨棄傳統的電腦動畫製作方法,比如說,光魔特效工作室特地減少使用一般的動態捕捉技術,雖然這種技術能讓電腦知道一個人的分解動作,但是卻仍有它的限制。

因為當一個真人穿上緊身衣進行動態捕捉時,他的動作還是會有點彆扭,而且他的動作也有體能上的限制,但是綠巨人浩克怎麼會有這種問題呢?所以特效人員希望綠巨人浩克的動作超乎人類的體能極限,呈現出巨大的效果,只不過還是要符合物理的定律。因此他們先用數位攝影機錄下特技動作演員砸爛一整屋子的保麗龍家具,然後利用電腦誇大整個效果。

當動畫師做出綠巨人浩克的一些基本動作後,他們就利用動態捕捉技術製造更精準細膩的動作,他們不但請來幾名運動員穿上緊身衣捕捉他們的動作,連導演李安都親自上陣,演出一些動作,好讓綠巨人浩克呈現出科學怪人般的古怪動作。

光魔特效工作室耗費無數的時間及精力,才把綠巨人浩克呈現在銀幕上,據李安透露,整部電影花在電腦特效部分的成本就差不多高達 6千萬美金左右,不過辛苦總是有代價,電影最後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的確驚人。

李安導演坦承這次是很好的一次鍛鍊,之前他不習慣先畫分鏡圖,都是先以角色為出發點,但這次綠巨人的部分太重要了,工程也太浩大了,每一個畫面都必須很精準,逼得他不得不必須事先想好每一個步驟和每一個細節,先想好視覺方面的效果。

至於電腦部分,李安坦承一直沒什麼興趣,因為畢竟是假的東西,只要電腦特效製作公司能做到他的要求就好,不過這次大量使用電腦的經驗讓他有了一種新的感想,就是如果電腦做出來的假東西能博得觀眾的真感情,那也是很過癮,而且讓他對電影語言這種媒介又有了一番新的認識。

  ‧ 流動式的剪接手法

這次李安在【綠巨人浩克】中運用了很多分割畫面,也是他以前沒做過的新嘗試。李安說,這是他一直想做的實驗,但是如果只是單純在一部電影裡搞這種畫面,別人一定會覺得他在搞怪,而【綠巨人浩克】本來就是漫畫改編的,看到這種分割畫面應該還覺得蠻自然的。

不過他也解釋說:「切割畫面以前也不是沒人做過,只是被拿來當做告示牌一樣排列出來,不是當做一種語言來運作,「我這次做的是一種流動式的剪接,利用走位或是主題前後呼應來達到立體感。其實電影的剪接從開始到現在經過這麼多年都沒有什麼改變,儘管香港的動作片已經有那麼炫的剪接,但是基本原理還是一樣,還是照順序下來,所以我想把剪接做一點編排上的變化,就像武俠片裡的過招一樣,影像應該也可以吧!剛好這次有機會,我就想試試,但是我還是沒有做太多,其實我還想多做一些時間上的實驗,但是畢竟這是一部大片,實驗太多也不太適合,想想就適可而止吧。」

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綠巨人浩克】終於完成了,李安導演本人對於片中哪一個部分覺得最滿意最驕傲呢?

「很多啊!像片尾綠巨人和他爸爸在水裡的那場戲,那是完全抽象化的東西,半個鏡頭就要花掉36萬美元,綠色的水、綠色的浩克、綠色的父親、光影、水泡,加上先是在雲上面,後來在湖底,又是晚上,你想想有多困難,聽起來就嚇死了,結果他們做出來的感覺很活。因為那是完全抽象的東西,很難做出來,那場戲裡面的綠巨人浩克和他父親的動作都是我親自模擬再輸入電腦製作出來的。當然,還有綠巨人浩克砸爛東西的戲也做的很活。」

談到這一點,李安表示,當他在演出這些砸爛東西的動作時,心裡其實是很爽的。聽他他這麼講,想起他曾經說過:「每個心中都有一個綠巨人」,銀幕上這個綠巨人會不會就是他心裡另一個自我的投射呢?

  ‧ 綠巨人浩克個人背景

‧綠巨人浩克擁有一百級的超能力,足以舉起一百噸的重物
‧綠巨人浩克只有在暴怒時才擁有超人力量
‧綠巨人浩克力大無窮的超能力完全來自伽瑪射線,伽瑪射線不但強化他的細胞結構,並在他的體內增加八百多磅的骨髓和肌肉組織,除了超人的力氣以外,綠巨人浩克的身體也擁有能夠承受傷害病痛的驚人力量。

綠巨人浩克的皮膚能夠承受炙熱高溫而不會遭到灼傷,也能抵抗酷寒低溫而不會受到凍傷,除此之外,他受到多猛烈的撞擊一樣毫髮無傷!但是綠巨人浩克還是有可能會受傷!

  ‧ 綠巨人浩克原著漫畫

名漫畫作家史丹李及漫畫家傑克柯比於1962年創造「浩克」這個漫畫人物,並於1968年首次以〈綠巨人浩克〉為名出版完全屬於這個人物的單本漫畫書。這部系列漫畫一共出到第 474集,於1999年停版,但是很快就推出新系列,先是改名為〈浩克〉,隨後在第十二集又改回〈綠巨人浩克〉。

「浩克」這個漫畫人物曾經過多次改變,原先他是灰色的,而不是綠巨人,而且他只能在夜間行動,但是從一開始到現在,他一直都是科學家布魯斯班奈自我的化身。這個大受歡迎的漫畫人物曾於1977年至1982年被拍成創下高收視率的電視影集。

(摘自世界電影)

> -------------------------------------------------------------------------- <

發信人: bombkid@sinamail.com (bombkid8888),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比較]蜘蛛人與夜魔俠
發信站: YAM.com (Fri Mar  7 10:17:19 2003)

>   問一下,綠巨人浩克有出現在夜魔俠的漫畫裡喔?

Frank Miller的版本中    有一回就是麥特在宴會途中聽到浩克的怒吼  
前往阻止他  浩克變回巴那後    麥特還把巴那帶回他的住所休息
麥特問巴那記得之前發生的事嗎    但巴那只記得那憤怒的感覺   後來他從麥特
的住處出來    又因為在搭車時一些小事而發狂(我記得好像是聞到別人抽煙)
那時麥特正在某輛計程車裡(應該是要去上班吧)    又跑去阻止他
因為夜魔俠不敢發揮全力傷害他    所以反而因此受了傷

P.S:之前講到PUNISHER講錯了,回家翻漫畫書發現PUNISHER是那個愛拿槍
亂射的傢伙,在改邪歸正的過程中心理掙扎很大的是GLADIATOR(格鬥人,
真名叫MELVIN梅爾文)

> -------------------------------------------------------------------------- <

發信人: Admiral.bbs@bbs.kimo.com.tw (悼!哥倫比亞號),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李安的'綠巨人'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Sun May 18 10:51:15 2003)

>   那個男主角是誰演的阿??

艾瑞克班納(Eric Bana) ,之前主演過黑鷹計畫,  在黑鷹計畫中算蠻搶眼

一開始騎摺疊車混進市區的裡,任務完成後,回家路上打野味加菜,使游騎兵指揮官蠻不爽的,又來他又揹槍進餐廳,槍不上保險,吃飯插隊........在車隊中接替陣亡的50機槍手,後來自願重回戰區救同袍,  最後又帶著槍出動了......說了句"這是我的戰場!"  酷吧!在黑鷹計畫中,最喜歡的就是他

> -------------------------------------------------------------------------- <

發信人: QQDiaspora@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看完了綠巨人浩克的簡介,更不看好了
發信站: KKCITY (Tue Jun  3 18:42:16 2003)

關於這部片電腦動畫的文章
http://www.smh.com.au/articles/2003/05/29/1054177660167.html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 -------------------------------------------------------------------------- <

發信人: rt.bbs@Kaohsiung.csie.nctu.edu.tw (the only one),        看板: movie
標  題: 自由時報--綠巨人平反  網友幫大忙
發信站: GICIE BBS (Fri Jun 13 23:22:36 2003)

電影沒上市就出現盜版已不是新聞,從去年的「蜘蛛人」到今年暑假的「海底總動員」都是受害者,但倒楣的「綠巨人浩克」不只被「盜」,還因為網路盜版的動畫效果太差而無辜背黑鍋。

「綠巨人浩克」要到六月二十日才在美國首映,網路上早已開始流傳盜版,不過該版本的動畫效果尚未完成,看過的人都覺得很假,還跑到影迷聚集的Ain't It Cool網站留言抨擊。

該網站的留言者多是有門道先睹為快的超級影迷(例如電影特效公司的員工、電影公司內部試片的放映師等),常在網站上搶先發表影評,再不就是揭露一些小道消息,常會左右一部電影的票房。

發行「綠」片的環球公司其實很擔心Ain't It Cool網站的負面效應,他們一方面表示「網路影評不能代表一般觀眾」,一方面又邀請站主哈利去看試片,還要求他不能立即發表影評。
 
「綠」片從六月初開始在洛杉磯與紐約等地進行媒體試映後,看過試片的影迷開始上網為「綠」片平反,強調大銀幕版本的視覺震撼,與網路盜版比起來簡直是兩部不同的電影。站主哈利雖然不能發表影評,還是呼籲大家一定要去看大銀幕。

一位來自芬蘭的影評人極度推崇「綠」片,他認為李安賦予角色深度,可與莎士比亞的悲劇相提並論,他甚至還說「如果這部電影賣座不成功,我將為人性的沉淪而哭泣!」

也有忠實的漫畫迷比較電視版與電影版,指李安增加了男主角父親的角色,花了很大的篇幅解釋為何男主角心理困擾的成因,這些原著中所沒有的情節,其實更豐富了原著,同時也忠於原著的精神,堪稱至今最好的一部漫畫改編電影。

不過也有紐約的網友嫌兩小時又十五分鐘的片長太長。
或許是紐約人太常看心理醫生,也聽夠了佛洛伊德的理論,
對於男主角的心理狀態並不感興趣,所以電影前半小時的反應有點冷場。
不過當巨大的綠巨人一出現,全場反應立刻駭到不行,
尤其當綠巨人把坦克車的砲管扭彎轉向美國陸軍,更是讓全場笑聲震天。 

〔記者鄒念祖╱綜合報導〕

> -------------------------------------------------------------------------- <

發信人: Dinoak.bbs@ptt.csie.ntu.edu.tw (混水摸魚),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問題] 關於綠巨人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un Jun 29 15:37:34 2003)

> 為什麼片名要叫..hulk....? 裡面的主角..明明叫bruce阿..

hulk
(n.)
1. 廢船
2. 大而笨重的人(或物)
所以The Hulk的意思是說大巨人...但是翻綠巨人配合劇情我想應該還ok..
但是多個浩克就是台灣人自己搞的鬼了=.=

> -------------------------------------------------------------------------- <

發信人: OhiYooo.bbs@bbs.cis.nctu.edu.tw (pie),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綠巨人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un Jun 29 22:04:55 2003)

>   綠青蛙是因為保護色的關係    那綠巨人為什麼是綠色的? 當然是葉綠體囉

錯!!!  聽說原來是灰色的.
因為印刷廠老是弄不好, 作者 Stan Lee 就把他弄成綠色的...結果就 OK 囉...

> -------------------------------------------------------------------------- <

發信人: a_wang423@yahoo.com.tw (Alice Wang),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綠巨人的小小心得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Mon Jun 30 02:21:44 2003)

> 昨天和朋友去看綠巨人    看完的感覺是
> 1.前半段看不太懂劇情
> 2.好像看到了臥虎藏龍的影子,原來巨人也的輕功也那麼強
> 3.一個bug,為什麼生氣澎脹為巨人時,全身衣服都被撐破了,唯獨內褲沒破

拜託,這不是bug吧?   大家已經熱烈討論過這個問題,  他們有試過全裸的
HULK,但效果不好(觀眾搞不好會分心),  再加上分級的問題,
所以才讓他保留短褲...而且褲子的顏色還特別和原著一樣是紫色的

> -------------------------------------------------------------------------- <

發信人: Animal.bbs@eden.EE.NCTU.edu.tw (啊嗚嗚),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綠巨人的分鏡會不會用得太氾濫了??
發信站: 伊電園 (Tue Jul  1 10:34:48 2003)

> 我只是好奇gamma ray是否可以用肉眼就看的到....?

gamma ray只是一種波長短的電磁波,  基本上如果電磁波看的到的話,
那你不是人啊^o^   核彈爆炸的放射污染就含有gamma ray,因為他穿透力強,
所以很可怕,不過核爆的光並不是因為gamma ray,而是因為爆炸燃燒所產生的光,

影片裡面的gamma bomb我不曉得,不過那個光應該也是為了產生大量電磁波
所用的爆炸附加的光能輻射,  而不是gamma ray本身,因為gamma ray本身為非熱
輻射,基本上是不會像核彈一樣炸的亂七八糟,大概只有附近的生物死光光罷了.

一般宇宙裡面常常發生gamma爆炸,不過基本上因為沒有可見光,  通常稱為暗
爆炸,也是有看的見的,可是是因為爆炸的強波激熱了附近發出的光,
基本上gamma ray本身是看不到的,gamma ray因為可以穿透一般物質,
所以常用在掃描裝置,不過因為高能量束會損害dna,  一般還是盡量少用.

影片裡面hulk在實驗室丟出去的大球是真實世界的實驗用品(當然是丟模型
不是丟真的啦...)用來測量gamma射線用的.

> -------------------------------------------------------------------------- <

發信人: ClamChowder@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浩克的音樂很爛!!
發信站: KKCITY (Wed Jul  2 18:46:11 2003)

> 前面的所謂"內心戲"  所配的音樂真是@#$$%  整劇的音樂也沒有說很好
> 當你聽到The Rock的音樂時會想到一群精英部隊進攻惡魔島的畫面
> 浩克就#$%^..... 或許是音樂沒弄好   搞得整片沒有很好的感覺

Hulk的配樂本來是和李安合作The Ice Storm的Mychael Danna寫的   環球片場
的人看了李安初剪的片子後   覺得太藝術片啦   就臨時找Danny Elfman來寫
李安其實對這事不太爽    但也不好說什麼    大概是怕得罪人吧

下面的連結是洛杉磯時報的一篇Danny Elfman談這部片配樂的文章
http://www.calendarlive.com/movies/goldstein/
cl-et-gold24jun24,0,4189774.story?coll=cl-home-more-channels

這篇文章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    就是洛杉磯時報的記者要採訪李安談談和
Danny Elfman合作的經驗    李安以太忙婉拒
(Lee's studio reps said he was "too busy" to talk to us about working with Elfman)

> -------------------------------------------------------------------------- <

發信人: XQDUCK@kkcity.com.tw (),      看板: movie
標  題: 綠巨人出征法國  安啦!
發信站: KKCITY (Fri Jul  4 16:41:18 2003)

  向來對好萊塢影片不具善意的法國影評界,李安導演的"綠巨人浩克" 在法國上映,居然能夠博得各重要媒體的大篇幅報導,而且佳評連連, 十分難得.

  可是,法國影評也提問,為什麼在"臥虎藏龍"的世界性成功之後, 李安要選擇這個和他相似性甚少的好萊塢題材? 不過李安進入好萊塢的特殊性也被突出,影評指出"他並不像吳宇森一樣, 完全融入好萊塢,相反的,他要表達的是一個混合東西方的產物".

  法國媒體也報導,"綠巨人浩克"在美國上映兩週就已回收半數成本, 李安終於可以沒有壓力的安心睡覺了,但是,李安居然進入了這個以往他刻意避免的好萊塢經濟邏輯,法國媒體還是稍感驚訝.

  蔡筱穎/巴黎3日報導(中時)

> -------------------------------------------------------------------------- <

發信人: jcshie.bbs@ptt.cc ((泣...?)),        看板: movie
標  題: [新聞]綠巨人浩克 有1就有2?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 (Thu Mar  4 14:50:00 2004)

「綠巨人浩克」(The Hulk)不會成為絕響,該片的續集保證會在2年後的暑假與觀眾見面?發行此片原著漫畫的Marvel公司主管艾維信誓旦旦,「綠巨人浩克2」確定會拍,只不過影片風格肯定要比首集要「光明」、「開朗」許多。

去年Marvel與環球影片合作「綠巨人浩克」,在導演李安嘗試剖析主角性格中的黑暗面以及用「陰鬱」的風格來呈現漫畫故事的情況下,全球各地票房大多不如預期,不少觀眾認為片子和他們期待的樣子大不相同。所以Marvel想要讓浩克起死回生,就必須給觀眾他們想看到的浩克,影片的風格絕不能再像首集一般沉重。根據艾維的說法:「續集會和前集很不一樣,會比較光明、輕盈,不給觀眾太重的心理負擔,也不會有那麼強的戲劇性。」

在李安接下了新片「斷臂山」(Brokeback Mountain)的拍攝工作後,「綠巨人浩克2」導演易手似乎已成定局,Marvel還沒有決定由誰接手,倒是和李安合作愉快的澳洲男星艾瑞克巴納能否再扮浩克,現在也進入「懸而未決」的狀態,因為艾瑞克雖與電影公司有再合作續集的默契,他卻不願意在沒有李安執導的情形下接演續集。

此外,外界推測環球影片的高層對是否拍「綠巨人浩克2」態度猶豫,偏偏Marvel還相當熱中,所以Marvel可能需要為浩克找個新家,以免環球無意發行「綠巨人浩克2」時,片子還能夠順利在戲院上映。

【2004/03/04 星報】  記者 蘇詠智/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