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末日 Reign of fire

發信人: DreamsImage@kkcity.com.tw ((♂)趕‧論‧文‧),    看板: movie
標  題: 現代版童話─火焰末日
發信站: KKCITY (Sun Sep 29 22:59:22 2002)

傳說中能飛天、會噴火、皮膚堅硬如鐵刀槍不入的生物─龍如果在現實生活中復活的話會發生什麼情況?

英國倫敦地鐵的施工人員在地底下挖掘到一個空洞,將裡面的龍給釋放了出來。年幼的昆恩在母親的保護下僥倖存活,但是母親卻因而喪命。龍逃出地底後迅速繁殖,並且在世界各地大肆破壞,各國毫無辦法,甚至使用了核彈依然無法消滅巨龍。終於,地球陷入火焰末日之中。

長大後的昆恩帶領著殘存的人們努力的生活著,直到有一天,一支美國來的軍隊到了昆恩的面前,聲稱他們是為了屠龍而來。隔天這支美國兵展現了屠龍的本事,擊殺了一隻來襲的巨龍,不過三名同伴也因此而喪生。終於,主戰的軍隊領袖范丹與消極派的昆恩起了嚴重的衝突,美軍徵召了幾個人之後開始前往倫敦準備消滅唯一的那隻公龍。

沒想到公龍在倫敦輕易的就將軍隊殲滅,甚至前去昆恩的所在地進行攻擊,再次目睹巨龍攻擊自己家園的昆恩毅然決然的跟著范丹前往倫敦進行最後的對決。而最後,雖然范丹壯烈犧牲,但是昆恩也為母親報了仇,順利的殺死唯一的公龍。

龍在西方的神話中是經常出現的角色,牠往往代表了強大、無敵、火焰的力量。多少王子為了拯救公主或世界,在童話故事中都奮不顧身的前去與惡龍對抗。主角昆恩的母親因為龍的復活而死在他的面前,接著自己的家園又被龍毀滅殆盡,龍是昆恩的噩夢,更是昆恩畢生一直想要殲滅的對象。

整部電影的格局相當的小,場景只有昆恩他們的堡壘以及倫敦兩個地方,昆恩在堡壘的地方保護大家,避免大家受到巨龍的攻擊,最後又前去倫敦屠龍,儼然是現代版的王子,雖然目的不是為了拯救公主,但是殺母的血海深仇以及要拯救殘存下來的人們就已經是非常有說服力的理由了。即使沒有傳說的寶劍相助,主角靠著炸藥箭一樣可以屠龍。而主角復仇的目的達成後,童話也就該告一段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去了。

老實說,這部片扣掉那幾隻生動的巨龍動畫之後,整部電影還真是乏善可陳,如果不是了解到這部電影只是個現代版的童話的話,對於裡面諸多不合理之處還真是會令人搖頭搖到脖子斷掉。

先是片頭提到巨龍繁殖速度驚人,成千上萬群體移動,結果後面出現的巨龍通通是個別行動。或是巨龍火焰高達上千度的高溫,不過主角們卻屢屢在巨龍的火燄下安然逃生,連個燙傷或灼傷都沒有,在巨龍攻擊堡壘的時候,昆恩為了降溫,將避難所裡的洒水系統打開,而巨龍在外面狠狠的噴火攻擊....昆恩他們沒有被蒸熟真是祖上積德。

或是美軍的坦克部隊神奇的越過海洋同時避開巨龍的攻擊而來到英國,加上毫無武裝能力卻能與飛龍糾纏的神奇直昇機。當然,更不用說為何連核彈都殺不死的巨龍,主角卻能用一隻裝彈頭的箭就將他解決,而又為何只是殺掉一隻公龍後,世界好像就完全恢復和平了。

或許片名改成王子(昆恩)復仇記會更恰當。花230元去看栩栩如生的龍以及巨龍振翅與呼吸的聲音似乎還是稍微貴了一點。

> -------------------------------------------------------------------------- <

發信人: SOmega.bbs@bbs.mgt.ncu.edu.tw (殼中的靈魂),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火焰末日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un Oct  6 13:13:43 2002)

    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多了.    之前看網路上的評價,幾乎是負面居多,
    所以去看之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結果沒想到這部片並不難看,
    導演的手法很不錯,一些和火龍交手的場景,滿緊湊而頗魄力的.

    比較令人震撼的是那隻公龍,體型較其他的母龍大了數倍,
    一開始出現的母龍,體型太小,剛看到時還真是令人有點失望,
    我認為如果所有的母龍都改成和公龍一樣大,
    而公龍在改成比庫斯拉還大的話,這部電影會更震撼.

    還有,我個人猜想這部電影會讓許多人有負面評價的原因,
    是因為一開始就留下不好的印象,以至於影響其後的觀影心情.
    這裡提到的不好印象,就是片頭在礦坑挖掘出火龍,
    而火龍從洞穴中經過孩提時男主角的身旁爬到地面後的那段. 
    原本期待的是一場驚天動地的人龍戰爭,  我想看到火龍毀滅整個世界
    的壯觀場景,   結果呢!變成只有旁白,剪報和筆記,一些朦朧的照片帶過...
    我是已經有心理準備來看這部片了,但這開頭仍讓我相當失望,
    更不難想像其餘想來看火龍大戰的人,會作何感想了,
    這正是所謂隔靴搔癢,不搔便罷,愈搔愈不爽...

    但實際上,在世界末日後的主要劇情上,表現得其實是很不錯的,
    雖然交手的龍不多,但每次交手的過程都拍得很精采.
    總之,我認為這部片很有潛力,但或許是因為資金不夠多,所以格局小了點,
    如果當初再多給導演一億美金來拍,    將整個世界被毀滅的情況詳細
    拍出來,火龍也做得更大更震撼一點,    應該會是相當棒的一部商業片.

> -------------------------------------------------------------------------- <

發信人: ronnywang.bbs@ptt.csie.ntu.edu.tw (★閃亮反注音文★),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怎麼沒人說說"火焰末日"呀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 (Sat Oct 19 15:02:17 2002)

(1) 戰鬥機無法幹掉的飛龍, 可以用原始武器幹掉??
    一發魚槍就弊掉一隻龍, 為什麼戰鬥機會被飛龍擊敗??
    這應該不是無法預測的吧, 沒理由戰鬥機的飛彈威力比魚槍還廢吧

: 現實中會有很多無法預測的因素干擾
: 核彈殺傷力這麼大   死的人當然先是人類

(2) 人會笨到把核彈丟到人群中間嗎?? 當然是丟到第一個發現飛龍出沒的倫敦
    那裡只剩下飛龍沒有人類了...最後C4就可以宰死最強的龍(雖然是從體內)
    那核彈又怎麼可能無法殺死龍?

: 電影這樣演很合理吧
: 況且火焰末日直到結局飛龍還是沒有被殺光啊   祇死了幾隻而已.......

我對本片最不滿意的地方是, 我當初去看目的是要看"現代武器"對"上古飛龍"
如果不是現代武器的話, 看魔龍傳奇就好了啊,
中古武士對飛龍也是很精彩的主題   火燄末日, 使用的只是一些原始武器
坦克車只是交通工具(沒有攻擊效用)
直升機只是運輸工具(給飛龍撞一下還毫髮未傷)

> -------------------------------------------------------------------------- <

發信人: whyte.bbs@bbs.mgt.ncu.edu.tw (True電影),   看板: movie
標  題: 【觸電影評】§火焰末日 §
發信站: 中大資管龍貓資訊天地 (Sat Sep 28 13:11:57 2002)

火焰末日 (Reign of Fire) ★★★☆ [3.5/4]

「火焰末日」是今年以來唯一令我眼睛發亮的科幻電影,不是因為它有任何創新靈感,而是他的時空背景塑造勾起我曾經馳騁科幻題材的所有想像,在這種情況中,越熟悉反而越能觸景生情,所以不要質疑為何又是一個末世後人類定居庇護所苟延殘喘的故事,我認為幾乎任何好的科幻片都包含了這種因子。

故事方面仍有相當獨特之處,因為這次人類遇到的浩劫是火龍,又和「魔龍傳奇」中的浪漫冒險,或「神龍傳奇」中的電玩童話顯然是兩碼子事,「火焰末日」一方面看來極為逼真寫實,必須點出人類抵禦火龍所遭遇到壓力與困境,由今日倫敦開始講起,談及世界如何在一夕間被夷為平地,能與現實接軌......

另一方面卻必須呈現劫後世界斷垣殘壁烽煙遍佈一片蒼茫的景象,無論建築物外觀或內部擺設、人物服裝造型等全然地超現實,令我十分著迷,卻搭配上現代尖端武器進行攻防戰,呈現出一種奇特、不對稱的視覺效果。

本片重頭戲火龍部分,不會氾濫到失去刺激新鮮感(「神龍傳奇」即為一例),也不至於尚未施展威力即宣告敗退,實際上本片高潮安排的恰到好處,每次火龍襲擊都是驚險重重,其中空中攔截及尾聲街頭巷戰令人記憶猶新,當火龍橫過天際時,連在觀眾席上的你我都能感受其呼嘯而過的威力,更不用說當牠迎面直衝而來的的壓迫感了。本片精心塑造栩栩如生巨大兇猛的怪獸可能是歷年來僅見,劇中我對這些龐然大物的真實性不曾懷疑過。

即使談到人物設定本片也無偏廢之虞,克里斯丁貝爾扮演一名災難中倖存的男孩,長大後肩負起延續人類火苗重責大任,在他威武不屈的表面下其實有顆慈悲的心,他教育幼童的方式媲美「心塵往事」的米高肯恩般語重心長,然而小時後不愉快的記憶讓他個性保守,只消極期盼與火龍相安無事;直到美國屠龍手馬修麥康納出現,他冷血好戰,即使頭髮被火燒光了也在所不惜,必要時他願意犧牲一些人以換取最後和平,理念上與克里斯丁貝爾格格不入而險些釀成衝突。

「火焰末日」深明保守或激進性格兩面刃的情勢,兩人起初都急欲證明自己才是對的,直到無論主動出擊的"馬修麥康納"或是坐困愁城的"克里斯丁貝爾"都遭遇空前挫敗後,他們才體會到唯有走上合作一途才有希望。影片自始至終都保持著不急不徐的步調前進,處處流露淡淡的哀愁氣氛直到尾聲,然而提示不多,不會明白告訴你下步棋該怎麼走或是大灑狗血,而須直接觀察一些日常生活情況掌握大局,這樣作並不低估觀眾實力。

對於一部幻想電影而言「火焰末日」的概念不難被理解,他擁有難得一見的兇猛巨獸,別開生面的戰鬥場面、捍衛國家民族的典型崇高故事,獨樹一格的頹廢美感場景呈現,影片所有努力都恰如其分地達成使命,一次令人彷彿歷劫歸來的冒險故事。

相關電影:
水深火熱→★★★☆、終極奇兵→★★★☆、太空戰士→★★★☆
星際傳奇→★★★、八腳怪→★★★、星際大戰二部曲→★★☆
侏儸紀公園3→★★、神龍傳奇→★★、地球戰場→★☆
全文出自[TRUE電影] http://www.truemo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