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計劃》新聞及資料

作者: shing519.bbs@bbs.kimo.com.tw (幸福的餅乾),      看板: movie
標題: 黑鷹計畫 Black Hawk Down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Thu Feb 21 18:25:18 2002)

黑鷹計畫 Black Hawk Down

本片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的,還原1993年索馬利亞戰事,此事是柯林頓在美國總統任期外交史上最挫敗的一次,是繼越戰之後最慘重的火拼。

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人道救援任務時,因誤判情報,兩架黑鷹直昇機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利亞,秘密任務衍生成戰爭事件。

數量不到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必須對抗 5,000名以上索馬利亞暴民的猛烈攻擊,在雙方人數和火力相差50倍的緊張情勢下,兩方展開一場無可避免的戰役。雙方激戰十五小時,堆積如山的彈殼灑落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戰場上,戰況相當慘烈。美軍增員前往救援,並堅持「無論生死,所有弟兄都要回來,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同袍」。

【黑鷹計畫】由【神鬼戰士】、【人魔】導演雷利史考特執導,主要演員包括喬許哈奈特(【珍珠港】)、伊旺麥奎格(【紅磨坊】)、湯姆賽斯摩(【搶救雷恩大兵】)等人,製片是【珍珠港】的瑞布洛海克默,編劇是【天人交戰】的史帝芬葛芬。為強調真實感,雷利史考特將喬許、伊旺等一干年輕演員送到國防部接受軍事訓練,理著不能再短的小平頭,拿著真槍實彈,融入突擊部隊。

本片已獲得美國電影協會最佳影片、導演、攝影、剪接、製作設計五項提名,並入選洛杉磯時報年度十大佳片、時代雜誌年度十大佳片、Screen 雜誌年選十大等殊榮。(本資料由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提供)(摘自look)

預定上映日期: 2月22日晚場起
 Directed by..........Ridley Scott
 Produced by........Jerry Bruckheimer & Ridley Scott
 Screenplay by.........Ken Nolan
 Based on the book"Black Hawk Down" by......Mark Bowden
 Director of Phototgraphy...Slawomir Idziak
 Music by..........Hanz Zimmer

 CAST
 Sgt. Matt Eversmann....Josh Hartnett
 Ranger Spec. Grimes....Ewan McGregor
 Ranger Lt. Col. Danny McKnight....Tom Sizemore
 Maj. Gen. William F. Garrison.....Sam Shepard
 Sgt. First Class "Hoot" Gibson...Eric Bana
 Ranger Pvt. First Class Todd Blackburn..Orlando Bloom
 Chief Warrant Officer Mike Durant.......Ron Eldard

> -------------------------------------------------------------------------- <

作者: osc910397@yahoo.com.tw (george),      看板: movie
標題: 《黑鷹計劃》欲比《拯救大兵》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Wed Jan  2 18:34:45 2002)

原本預定在明年3月1日於美國上映的《黑鷹計劃》,在發行此片的哥倫比亞電影公司高級主管看過毛片之後,直誇本片戰爭場面慷慨激昂氣勢磅薄,《黑鷹計劃》整體所具備的震撼力,比起《拯救雷恩大兵》有過之而無不及,不但具有商業潛力,也絕對擁有進軍奧斯卡的實力。在各方看好的情形之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隨即決定在12月28日紐約和洛杉磯的一至兩家戲院先做小規模放映,以符合參加明年奧斯卡的競賽條件。而正式上映日期也提前於明年的1月18日在全美2500家戲院盛大聯映。

《黑鷹計劃》由《珍珠港》一炮而紅的新生代男星喬什·哈奈特,和《拯救雷恩大兵》表現出色的湯姆·賽斯摩主演。幕後的陣容更是堅強,不但是金牌製片傑瑞·布洛海克默繼《世界末日》、《珍珠港》之後的最新力作,還請到去年以《神鬼戰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雷尼·史考特執導,以及去年最佳劇本《天人交戰》的奧斯卡得主史蒂芬·葛芬擔任編劇,如此難得的金三角組合,難怪《黑鷹計劃》未開拍就造成轟動。

《黑鷹計劃》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公元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暗殺任務時,因誤判情報,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在雙方人數和火力相差50倍的緊張情勢下,數量不到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必須對抗5000名以上索馬武裝恐怖分子的猛烈攻擊,堆積如山的彈殼灑落在索馬首都摩加迪沙的戰場上,可見得當時戰況的慘烈。

這場戰爭正是因為軍方得知錯誤情報才誤判情勢,不但導致18名的美軍犧牲,任務也宣告失敗。在美國執行圍剿中東恐怖分子的此時,本片更具有歷史上的反省意義,使得《黑鷹計劃》未上映就受到各界的矚目。

> -------------------------------------------------------------------------- <

作者: osc910397@yahoo.com.tw (george),         看板: movie
標題: 催生「黑鷹計畫」 幕後苦翻天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Wed Jan  2 18:37:46 2002)

現代戰爭片拍起來不比古代戰爭片來得容易,有奧斯卡金獎導演雷利史考特與好萊塢金牌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攜手合作的「黑鷹計畫」亦不例外,該片在幕後籌拍過程中,相當辛苦,苦到演員們與原著作者馬克鮑頓(Mark Bowden)都叫苦連天。

馬克鮑頓曾是費城詢問報的記者,19年的記者生涯,讓他練就一身調查採訪的筆力與功力,1993年底在電視上看到美軍特種部隊在北非索馬利亞首都Mogadishu被圍攻的悲劇事故後,他立刻著手進行調查報導的工作。

事實上,為了調查事實真相,他還親自冒險潛進無政府狀態的索馬利亞境內去做街頭訪問,前後共花了他半年時間,後來又花了兩年半時間才把整件故事的來龍去脈寫個清楚,因為資料的齊全,才在小說尚在校對過程中,就被傑瑞布魯克海默的製片助理給盯上,最後就被催生成電影了。

  馬克鮑頓描述這個調查訪談過程,還真驚險萬分。原來,他是自己帶上盤纏於1996年底潛進索馬利亞,當時他是靠花錢雇保鑣一路的「買進」索馬利亞,沿路每過四哩路所設下的關卡,就有人打劫與索取買路錢,大家都在比槍桿子與保安人員的多寡,所以等到他進了首都,錢也花得差不多,只夠他在飯店住上七天,原本他十分擔心錢花完了就得放棄走人,好在到了第四天,時來運轉,受訪者一個帶一個的接上頭,他才能把索馬利亞當地人的觀點全都訪問完工。

  「黑鷹計畫」在北非的摩洛哥拍攝,一拍就是五個月,因片場實在太像戰場了,飯店又什麼都沒有,所以待到最後,每位演員都快捉狂,像演過「搶救雷恩大兵」與「珍珠港」等戰爭片,都快成了銀幕上職業軍人的湯姆賽斯摩,則是被軍事訓練操掉了身上近22磅的肥肉,他說減肥是好事,但在飯店裡無聊可是一件人間慘事。

盧悅珠/綜合報導 

> -------------------------------------------------------------------------- <

作者: osc910397@yahoo.com.tw (george),      看板: movie
標題: 雷利史考特以金獎實力 挑戰「柯林頓的挫敗」
時間: Yahoo!奇摩大摩域 (Wed Jan  2 18:36:41 2002)

以「神鬼戰士」一片摘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的知名導演雷利史考特,近作是由「珍珠港」男主角喬許哈奈特與「紅磨坊」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合演的「黑鷹計畫」,在片中,對現代戰爭又有一番新解,他藉著115名美國大兵在索馬利亞受困,慘遭當地5000民兵無情的圍剿,來彰顯袍澤相依為命的可貴情操,同時亦對人類無端興起戰火做了無言的抗議。

以古羅馬競技場為背景的「神鬼戰士」,拍來氣勢磅礡,而改編自1993年10月3日真實事件的「黑鷹計畫」,在雷利史考特刻意不加料、不加葷之下,倒像是一部寫真片。

為了還原100多位已故或生還的美國突擊隊員在18小時內激戰的原貌,他竭盡所能的讓40多名歐美演員在片中有表現角色個性的空間,所以包括喬許哈奈特與伊旺麥奎格兩位帥哥演員,反而在片中受到了壓抑,尤其伊旺麥奎格更是演了一名原本只坐辦公桌,專長打字與煮咖啡的文職軍官。片中沒有蕩氣回腸的浪漫愛情,但個個是勇士臉譜,無非要觀眾從影片中感受到「為誰而戰」的迷思,以及袍潭間脣齒相依的珍貴感情。

上述事件算是柯林頓在任美國總統期間外交史上最感挫敗的一次,美軍介入了索馬利亞內戰,誤判情報兼層層意外,導致了19名突擊隊員死亡與百餘位隊員受傷,而當地民兵則折損千人,事件的報導吸引了曾任記者的作家馬克鮑頓的注意,進而深入訪談生還者並收集相關資料,小說才在校對中就為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傑瑞布魯克海默所相中,因此才催生了該片的籌製。

「黑鷹計畫」的事蹟也感動了伊旺麥奎格,然因無法到索馬利亞拍攝,只有商借人文景觀相近的摩洛哥,四個月拍攝期間,該片曾分別受到美國與摩洛哥的國防部大力支援。

> -------------------------------------------------------------------------- <

發信人: HanSolo.bbs@bbs.kimo.com.tw (該死的疾風病毒),     看板: movie
標  題: Re: Eric Bana
發信站: Yahoo!奇摩大摩域 (Fri May 28 14:48:50 2004)

>     但是本人覺得黑鷹計劃不好看....那些美國兵出沒很難搞懂誰是誰
>     看著片尾字幕大叫~片中居然還有伊旺麥奎格,為什麼我完全沒看到他??
>     p.s.奧蘭多布魯也有演BHD,是個小角色

黑鷹計劃算是很多明星的...要怎仔細看
奧蘭小多多---就是那個去辦公室報到的菜鳥小兵,後來從直昇機上摔下
             名句:我來這裡踢爆壞人的!

伊旺麥奎格---那個打字員兼咖啡小兵,常碎碎唸,曾用槍榴彈幹掉一輛武裝車
             名句:關鍵在於咖啡豆,不能太粗,不能太細,這個是門科學!

艾瑞克班納---超神勇的Delta Force胡特,一開始就潛進摩加迪休裡扮觀光客,
             當spy,  開戰後看到機槍手陣亡後,立刻接手50機槍,以火力掩護車隊回
             基地,  回基地後又重返戰區,且步行前往Range集合點,絞殺105炮手.....
             名句:當第一顆子彈從頭上飛過後,一些狗屁倒灶的事都不重要了

喬許哈奈特---Rangre的小隊長,充滿裡想性,曾衝越彈雨丟擲紅外線信號燈
             名句:沒有人願意當英雄,往往是被轉向這條路(時勢造英雄)

傑生艾塞克---Ranger指揮官史上尉,鐵血軍官,曾幹譙胡特
             (別拿著沒上保險的槍亂晃)(哈利波特   名句:再敢嘲我,就要你舔馬桶
              一個月,要你大便和薯條分不清中的馬份爸)

威廉費區納---Delta Force指揮官,曾發揮大聯盟級身手,把手榴彈丟到4層樓高
(世界末日中  名句:這戰爭,別再想誰對誰錯,現在要想如何把弟兄帶回家
太空梭駕駛)

湯姆賽斯摩---Ranger車隊指揮官,當駕駛兵眼睛受傷後,仍將成功帶領車隊回
             基地   名句:午後出擊,目標市中心,敵人精神正好,又沒有空中炮艇機,
             還有什麼好挑的?

> -------------------------------------------------------------------------- <

作者: bswat.bbs@bbs.mhit.edu.tw (Black Hawk Down),      看板: movie
標題: 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
時間: 明新技術學院 藍色國度 (Sun Feb 24 16:16:51 2002)

 小弟找了一些有關本片重要角色資料供大家參考參考~~~

 Eversman:由喬許哈奈特飾演ㄉ遊騎兵Chalk 4的領隊,
                    為本片靈魂人物之一。真實人物。

 Sanderson:Delta Force資深士官。真實人物,但因保密之故改用假名。

 Steele:遊騎兵Bravo連連長,史迪爾(Mike Steele)上尉。真實人物。

 Hoot:Delta Force資深士官,搭乘第四架MH-6突擊目標建築。真實人物。
             但因保密之故略有不同。

 Wolcott:第一架被擊落的黑鷹-超級61正駕駛。殉職。

 Durant:第二架被擊落的黑鷹超級64正駕駛。被俘後獲釋。真實人物。

 Mcknight:地面車隊指揮官,麥克乃特(Danny Mcknight)中校。真實人物。

 Garrison:TFR特遣部隊的指揮官,蓋瑞森少將,
                  突擊行動時在JOC中指揮大局。真實人物。

 殉職表:
 空中機隊
 超級61:正副駕駛,一位Delta Force。
 超級64:副駕駛,兩位機工長。

 地面步兵: 2名遊騎兵,1名第10山地師,3名Delta Force。
 地面車隊: 4名遊騎兵,1名第10山地師,1名Delta Force。

 殉職的兩名Delta Force狙擊手:Randy Shughart三級士官長(Sgt.First Class)
 與Gary Gordon一級士官長(Master Sgt.),因為其英勇事蹟,獲頒象徵最高容譽
 的國會容譽勳章(the Medal of Honor)。Shughart的父親在白宮舉行贈勳儀式時
 ,則拒絕與柯林頓總統握手,以表示對美國政府的抗議。

 無線電呼號:
 Adam 64:TFR特遣部隊的指揮官蓋瑞森將軍。
 Alpha 51:C-2機上的空中任務指揮官(同時也是160th SOAR的指揮官)。
 Romeo 64:C-2機上的地面任務協調官(同時也是Delta Force中隊長)。
 Kilo 64:Delta Force突擊兵力指揮官。
 Barber 51:AH-6領隊機。
 Juliet 64:地面步兵指揮官。
 Uniform 64:地面車隊指揮官。
 Super 61:Cliff Wolcott駕駛的黑鷹直昇機。
 Super 62:搭載Randy Shughart與GarOy Gordon的黑鷹直昇機。
 Super 64:Mike Durant駕駛的黑鷹直昇機。
 Super 68:負責CSAR任務的黑鷹直昇機。
 Star 41:MH-6 Little Bird領隊機。

 突擊兵力一覽表:
 4架AH-6執行壓制與前導護航,4架MH-6搭載Delta Force隊員,2架搭載Delta Force隊員與指揮官的MH-60L、4架搭載遊騎兵Chalk小隊的MH-60L、1架搭載戰鬥搜索救援(CSAR) 隊伍的MH-60L、1架C-2指管任務的MH-60。9輛搭載其餘遊騎兵、Delta Force隊員與4名 SEAL Team 6隊員的悍馬車,3輛5頓卡車。

> -------------------------------------------------------------------------- <

作者: brianbear.bbs@bbs.ee.ncu.edu.tw ( 鴿 子 園),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黑鷹計畫一定要看
時間: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Mon Feb 25 00:18:03 2002)

>   你寫錯了吧 是第一架架駛全死 第二架才一個重傷吧
>   根據之前報紙報導美軍死18 另一名是巴基斯坦士兵

我從網站上找到的資料
機組人員
CW3  Donovan Briley               CW4  Raymond Frank
CW4  Clifton Wolcott               SSG  William Cleveland
SSG  Thomas Field

第10山地師
SGT  Cornell Houston               PFC  James Martin

遊騎兵
CPL  James Cavaco                  SGT  James Joyce
PFC  Richard Kowalewski        SPC  Dominick Pilla
SGT  Lorenzo Ruiz                    CPL  James Smith

特種部隊
MSG  Gary Gordon                   SFC  Randy Shughart
SSG  Daniel Busch                     SFC  Earl Fillmore
MSG  Timothy Martin                SFC  Matthew Rierson

> -------------------------------------------------------------------------- <

作者: SWATLan.bbs@bbs.pccu.edu.tw (no one),         看板: movie
標題: Re: 黑鷹計劃....算歷史電影吧.....
時間: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 BBS 站 (Tue Jun 18 03:50:15 2002)

不但是歷史電影,  也算是改編紀錄片,
裡面的每一個喬段都是根據當時參戰士兵描述所拍攝,
而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原本就是費城詢問報所出的新聞刊物
"Black Hawk Down",  這份報導裡面包含當時美國,索國,巴基斯坦,
馬來西亞,英國等士兵與記者的陳述, 加以整理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