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星淚

發信人: Thore.bbs@cis.nctu.edu.tw (沒禮貌的人真多......),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看了孤星淚....
發信站: 交大資科_BBS (Sun Oct  4 00:36:38 1998)

    原著我是沒看過啦.......對這部片子的所有認知都是來自音樂劇,
    喜歡的程度是聽了快三年還在很用力地聽;
    這次為了小說又一次搬上螢幕, 期待了好久,  中間還因電影版給的錯誤情報,
    撲空了三次.  Anyway, 我終於是看到孤星淚了.....

    其實根據前面某些網友的評論, 早就有看"精華"版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
    我還是邊看邊唸;

    因為原著太長及預算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 作些劇情安排上的刪節,
    這點我非常可以理解, 但是, 刪得有點過頭了, 很多事情都沒交代清楚,
    For ex., 為什麼Jean Valjean會只因為偷塊小麵包而被關了十九年,
    即使是對當時政權交替不息, 亂象叢生的法國來說, 再怎樣都說不過去;
    Thenardiers及他們的女兒Eponine也是我在音樂劇裡很喜歡的角色, 不見了;
    Marius什麼時候從一個整天兒女情長的小伙子變成英武的學生領袖.....

    唉....不懂, 不懂.    總而言之, 孤星淚很緊湊, 非常地緊湊,
    緊湊到讓我看了一點感覺都沒有.

    真的, 我一直知道這是部很棒的作品, 說是雨果的代表作當之無愧,
    當然還有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 是在選角這一項讓我很滿意,
    對於眾家演員的飆戲演出, 我更沒有意見;

    至於其他....整部片子看下來, 我只能說: "草草了事."

    也許我有點反應過度, 但我真的覺得, "孤星淚"和張雨生被翻唱的"河"一樣,

> -------------------------------------------------------------------------- <

f4@bbs.ee.ntu.edu.tw    98-09-20
提要: 孤星淚觀後感

劇情果然如我想像中的悲情 尚魏京一生都在背負著年輕時所犯的罪刑
我喜歡最後一幕他獲得自由的喜悅 他的罪刑上帝早已饒恕他了
但人心是鄙陋的 他花了半輩子的時間才獲得真正的寬恕
而且是在一個最恨他的人 我覺得雨果真不虧是法國的一大文豪
他用一個角色將法國在大革命的那個時期 
社會的整個動亂現象  人民追求自由的渴望 描寫的淋漓盡致
當然一部文學名著要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
讓人瞭解其中蘊藏的含意 那似乎有點牽強了
對這本"悲慘世界"(孤星淚)有興趣的人    再去仔細的研讀
可能更能瞭解他所要表達的意境吧    電影畢竟只是傳播的工具

用影像.觀感的表現方式讓大部份的人瞭解其中的精神
要再深入瞭解可能就要在從其他的方式得知了

不過我是看得很感動 在這個混亂.醜陋的社會中
至少還有人能因上帝的救贖(或說是人性的慈悲新)
徹底的改過向善  重新做人 那是很不容易的
看過連恩尼遜演的"辛德勒名單"再看他演這部"孤星淚"
他真的很適合演這樣的角色 不知不覺都很同情他的遭遇
看來他轉型的蠻成功的 他年輕時都是演一些比較痞子的角色
雖然很率性沒錯 但演這樣的角色更有深度
好像覺得他也是徹底的改頭換了面一樣    喝....^^ 值的看的一部好片

> -------------------------------------------------------------------------- <

發信人: abraham.bbs@bbs.cs.nccu.edu.tw (就是那個光...),     看板: movies
標  題: Re: 請問孤星淚..
發信站: 政大貓空行館 (Sat Mar 27 21:23:47 1999)

: : 因為他無法原諒自己啊    他嗔心太強    你看過青蛇嗎?  他和法海很像

很難形容    簡單的說
就是Jevart一輩子所認定的真理或信念突然破滅之下而採取的行動吧!
且是在Valjean救了他之後,或是他被Valjean人道主義的精神感動吧…….
總算使他了解到「壞人也是可以洗心革面的」
想想假如一個人一生中絕對認定是件「對」的事
有一天忽然發現那好像不怎麼對的時候
怎麼會不傷心呢…..可能是迷惘中夾雜著悲傷、挫敗的心情吧………

Jevart是個極負責的人,抓賊就是他的本份嘛!!
他不壞,只能說是無知或太不懂變通了吧……………
也就是如此極端的個性,才會這樣嗎???然而,Valjean卻又是極端的善
兩個強烈對比的人,產生極富戲劇性的情節

雨果真是太有創意了………………但在黑暗中真的看得見光明嗎?